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十六章 初识大神,浑然天成的带头大哥 2022-11-06 15:32:05

宽版0221102110343.jpg


我如愿进了那家玉石公司,李倩倩也进了一家美国人开设在中国的石材公司。她一开始是文员,后面也做业务,再后面,就和56岁的老美滚床单了。和廖添生的这段短暂的爱情,自然也就灰飞烟灭了。

时间进入2007年,阿龙哥的电话卡销售被禁止了,财源断了,他又开始有时间和我胡吃海喝了。

我们最早是在围里,在出租屋的楼下,随便点点菜,吃饭喝酒。后面我们嫌弃外面的卫生太差劲,就常常自己买菜做饭,菜市场跟我们不远,两百米的距离,我们不用买冰箱,需要什么直接当天买。

阿龙哥好点,有了一定的积蓄。我前后做了四份工作,每次都很短暂,没存下钱:做电话营销没拿到工资,去某和石材进出口公司上班,也没有拿到工资;去铁楼梯公司,买小灵通买衣服,基本所剩无几;去印度,也被老板克扣了七八千的工资。所以我经常是入不敷出。买菜的时候,肉买不起,菜又不爱吃,买得最多的,都是草鱼,因为它足够廉价。

临近2007年春节的时候,我回了老家,心情阴沉沉的。

在厦门混了一年多,编织袋越买越大,荷包却越来越干瘪,大妹妹于2006年出嫁了,忙于生活忙于生孩子,刚荣升舅舅的我,一事无成,看着原本五口之家的全家福,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正月初五那天,我吃过面条。接到了某发玉石公司郑姐打来的电话,就是面试我的那位大姐,她告诉我他们权衡再三,还是觉得我比较适合他们公司,问我什么时候下来厦门。我说初九就下去,她说那跟他们上班的时间差不多,叫我一到厦门就去找她。

这算是件开心的事情了,值得庆贺。

本来正月初五就是我的生日,在我们老家,要过两次年,一次是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们称之为“过小岁”:明朝的时候,大年三十的时候,先人们被倭寇屠杀,大伙儿躲进深山老林避难,后面是戚继光率领大军赶到,驱逐倭寇、解放平海卫。一部分先人就这样躲过一劫,正月初四,才回去补过大年,所以称初四为“过大岁”,寓意着重生,规格比大年三十更大,也更隆重。

初五的早上,我们都有吃面条的习惯,寄托着劫后余生的人们的美好心愿:生命像面条一样绵长,长命百岁。

我出生于正月初五的凌晨5:55,所以每年过生日,不用刻意,只要是在老家,铁定能吃上长寿面。在我三十多年的人生中,算过三次命,每一次算命,算命大师都会说同样的话:你的命有点可惜,有官印没官命,有官命没官印,唉!

每次都是算命先生长长的一声叹息。这三次算命,前两次还小,我记不得了,第三次算命,我都二十七八了,父母告诉我三次算命,算的说辞一模一样,连叹息都相似。

那会不会是同一个人?我很疑惑。

绝对不是!父母都很肯定,第三次算命的时候,老妈跟前两次一样,都好奇问算命先生那到底是什么意思,算命先生只是摇头,一语不发。加钱了也不说,大概是天机不可泄露吧。

2007年2月27日,我正式到某发玉石公司上班。

说是公司,其实就是一个海外部,在阿里山大厦9楼。

办公室七八十平方米的样子,就郑姐和我两个人。

郑姐之前在厂里做工人,后面做财务出纳员,后面被老板安排到厦门海外部来。她不懂业务,除了业务之外的一揽子事,都是她在应付着,所以也挺忙,所以也不是天天都来上班。

我名片上印着某发玉石公司业务经理,其实就我一个业务员,光杆司令。

肆意飞扬的青春年华,每一次经历,看似漫不经心,其实冥冥之中都是缘分、都是财富。

阿龙哥跟我最大的不同是:阿龙哥从不轻易出手,他习惯于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测算好每一步再走。而我是个愣头青,从不刻意去规划什么,而只是像个楚河汉界中的小卒子一样,虽然行动迟缓,但从不曾后退半步。

多年以后,我的成绩全方面超越阿龙哥时,阿龙哥感叹一切都是必然。

前四次的职场,其实都乏善可陈,杂乱无章的感觉,但每一次我都有收获。得到这个职位后,我晓得一件事:我们不是为任何人而打工,我们是为自己沉淀,当我们底盘稳当之后,我们自然飚得起速度。

某发玉石有限公司,是华安县的一家小公司,老板李先生原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种田实在太辛苦,年景好的时候只能勉强糊口,年景不好的时候食不果腹也是常事。

后面跟李老板熟络之后,听他讲:1995年前后,实在不堪忍受种田的辛劳和薄收,他带着其他几位兄弟来厦门。刚来厦门的时候,身无分文,他们甚至去乞讨,好心的人请他们吃面条,一碗面条,兄弟们你一口我一口,风卷残云,一会就吃个精光。那位路人实在不忍心,继续掏钱请他们吃,他们一人吃了好几碗,几个人,差不多吃了十碗面。

没得吃没得住,他们经常穿涵洞,住在大桥下,还在9.8标志的大钥匙广告牌里住过,闷热、蚊虫叮咬,让他们彻夜难眠。他们恶狠狠地发誓:只要饿不死,就往死里搞!

舍得一身剐,敢把日月换新天。

他们都是农民,都是小学或者初中的学历,求职自然处处碰壁。那就从扫大街开始吧。

他们几位跟随李先生,求得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负责湖滨南路面的清洁工作。

虽然是扫大街的,但是他们几个开心的手舞足蹈,因为多少有点工资,管住管吃,中间还有白面馒头作点心。

李先生说,第一次吃点心的时候,他哭了,是开心。因为种田,一天到晚的,经常要挨饿,始终感觉种不到头的那种沉闷感。在厦门街头,他们扫着大街哼着歌,脱胎换骨的感觉,感觉任督二脉被打开。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们扫过大街、扛过石头、做过电焊、走过船、卖过机电。他们是在机电行业赚到第一桶金。

福建漳州市下面的华安县城、华安仙都,有很多人做机械的,现在在石材重镇水头卖机械的,有不少人就是他们华安的。

他们这群人不会利用公式计算细节,但是所有的机械,只要让他们看一遍,了解一下工作的原理,他们依葫芦画瓢、基本都做得出来。

他们卖的机械往往价格低廉,但是寿命短、可操作系数低、维修不方便、拆卸麻烦、精准度很低,如果是类似于漳州地区用的晒板用的烘干机,或者拨柚子用的柚子机,那还好,算是非标的。但如果是石材行业的破片机,精准不精准,那是马虎不得的。

总之,在野蛮生长的年代里,遍地是机会。他们靠着组装出售低价位的机械,赚到了不菲的利润。

有了钱,他们不用再流落街头于他乡了,几个好兄弟,一合计,决定做九龙壁的凉席和车坐垫加工。

华安地处漳州西北端,毗邻漳平、安溪、长泰等地,距厦门150公里,是福建省沿海对外开放县之一,也是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聚居最多的县份,是闽南地区最大的林业商品材生产基地,是福建省重点林业县。通行闽南方言,另有畲族使用畲语(与客家语十分接近)。

山区往往盛产竹子,华安就是,二三十年前,华安的华安玉(九龙壁玉)刚刚兴起的时候,他们的竹凉席、竹汽车坐垫,已经闻名遐迩,今天,华安县的九龙壁玉、铁观音和竹制品,三足鼎立。当然,那边的土楼二宜楼、南阳楼、东阳楼、仙字潭、南山宫等旅游景点也是吸睛的好所在。

他们是从竹制品当中得到启发的。竹制品虽好,但是有一定的缺陷,比如使用寿命短,比如会发霉,比如坐垫容易导热等。

于是他们便添购机械,通过自己改良,把九龙壁玉石,切成片,再切成长方形小颗粒,再混合化学药水,将小颗粒滚磨成光滑面,再给颗粒打孔,然后像制作竹凉席那样,制作九龙壁凉席和九龙壁汽车坐垫。

年轻人创业,大多是凭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无所畏惧。这很可敬,不过往往做事稍欠考虑,热情退却,市场露出残酷的真面目,苦头吃尽,才晓得自己过于稚嫩。

李先生带领他的兄弟们,大家节衣缩食、凑够银两。准备横刀立马、背水一战,不料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一副九龙壁玉的汽车坐垫,成本是竹制汽车坐垫的四倍;一副九龙壁玉竹凉席的成本,是竹制凉席的6倍。成本就摆在那边,真正识货的,能有几个?就算一看懂门道的,又有几个为物有所值买单。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半年不到的时间,李先生的兄弟们便出现分歧,兄弟情谊出现裂缝,公司创建半年,草草收场,欠下一屁股债。

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点财富,半年的时间里,消耗殆尽,这是李先生始料未及的。不过这也给李先生上了一课,只是对于那个时候的李先生而言,这一课的成本有点大。

兄弟们吃过散席饭,李先生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还是农民,还是那个黝黑壮实的华安汉子。他不甘心,但他不气馁,反而更加踏实地重操旧业,腿脚更利索,嘴巴更甜,服务更好。短短三年后,他又开始创业了,不过这一次,不是凉席和车垫,而是马赛克。

石材马赛克起源于欧洲,主要以平面马赛克为主,经过上千年的流转和推广,已经成了墙面和地面装饰的一种标志性材料,近年来,以英国为主的欧美洲国家,崇尚自然和返璞归真,再次兴起了对石材马赛克的追捧。

而某发玉石公司正在经营的立体异型玉石马赛克,是近10年来新兴的石材艺术产品,是平面马赛克的加强和升级,外观和用途细腻和大方。可广泛应用于酒店、写字楼、中高档居室、会所、广场、别墅、KTV、饭馆等处的“电视背景墙”、“沙发背景墙”、“大堂背景墙”、“公司形象墙”、“机场休息区”、“游泳池边缘”、“过道/玄关”、“柱子表面装饰”、“床头柜背景”、“吧台装饰”、“化妆间镜子背景”、“餐厅背景”、“屏风”、“地毯”和“电梯装饰”等。深得广大建筑材料商和设计师、建材超市的喜爱,市场前景明朗、广阔。

李先生独具慧眼,在销售机械的同时,李先生也凭着过硬的电焊技术,时常帮助华安县城的台资石材厂到外地去安装石材,他对马赛克的精准判断,就在于他在上海大工地帮人家安装电梯间期间,顺便参观了工地的各个角落,他惊讶地发现,石材马赛克被广泛应用于游泳池装饰、背景墙和形象墙装饰。这些石材马赛克装饰过的地方,别致精美,李先生看得流连忘返,做机械的他,很清楚地知道,该怎么样去造出形态各异的马赛克。

四五线城市学习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学习一线城市,今天的建材装饰行业,也是这样的。

李先生的上海之行,视觉震撼过后,就是思想上的深刻洗礼。

1998年前后,市场上已经有马赛克的产品,但是基本是陶瓷的,很便宜,主要用于地面铺设。到2000年前后,石材马赛克开始兴起,但也只是平面的,款式单一,材料单一,主要是仿造陶瓷马赛克。

有了上一次创业失败的经验教训。李先生这次要做的事是没有人做过的,他要做异形3D马赛克,就是高低起落,花纹绚丽的立体面马赛克,这在当时,全球都没有人做过,他算是开宗立派的的大师。

李先生慧眼如炬,不单单体现在他对商业的敏锐嗅觉和前瞻性,更厉害的,是他的“引导消费”观点,他生产出来的石材马赛克,一到展销会,秒杀科林无数,立马成为镁光灯的焦点,人们驻足观望、啧啧称奇。但是,大家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好在哪里?利润几何?什么安装?

李先生农民出身,但是口才一流,思维极其严谨,说服力顶尖。他不苟言笑,销售的时候极其投入,热情洋溢,很容易感染到周边的人,什么东西到了他嘴里,都变成闪闪发光的宝贝。用极端一点的说辞概况:李先生的洗脑功夫登峰造极。


浏览(110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8,3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