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十八章 谨小慎微,初露锋芒 2022-11-07 05:53:24

宽版0221102110343.jpg


我说我对公司的具体情况还不是很熟悉,但是我愿意提几点肤浅的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1.明确海外部职能:

(一)海外部虽然刚刚成立,但是厦门是中国石材出口的桥头堡,厦门登记在簿的进出口公司,差不多有2万多家,还有很多夫妻档的进出口公司。在我们自身的资金比较有限的时候,可以借船出海,给贸易公司供货,他们自己报关和退税,我们只是提供货物和包装,这是内贸的升级版,需要一定的专业对接,厂部那边做不了,全部由海外部做。

(二)虽然我们自己有整套的进出口资格,自己也是一般纳税人,从理论上讲,自己出口最好,最节约成本,而且可以保住客户这一块的机密。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的出口业务只是刚刚起步,出口量占比不大,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性质,如果贸然自己出口,不仅浪费人员配置,也容易造成入不敷出的窘境。对策:直接挂靠一家有实力有信誉的大公司名下,比如某轻集团、某福进出口公司,他们根据我们出口的货值,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和劳务佣金,我们就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开发和产品研发,做精才能做大。

2.海外部出口之外的业务:即内贸业务,既然李总有意向让海外部挑大梁,尝试介入国内经销代理这一块,那么就要给我们充分的授权,今后,凡是石材展登记在册的客户,厂长也好,厂里的管理也罢,从此不再介入这一块业务,全部移交海外部。

3.分工和授权问题:

(一)分工:目前,分工很混乱,厂部可以报价、海外部也可以报价,有时候一个客户收到两次报价,很莫名其妙,我们不能再这么浪费资源。如果有可能,我想尽快下工厂,实地了解情况,再跟厂部的管理人员碰头,争取一次性解决这个问题。

(二)授权问题:

A:统一的报价表,三天后我就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每一款产品的编号、规格、产地、平方数对应的片数、箱子包装的细节和各自最低起订量的数目列出来给李总,李总审核没问题后,全公司共用。

B:统一报价只是第一步,考虑到最近客户直接找李总谈,谈完之后都有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这个情况不容小视,既然海外部被寄予了希望,我们想和李总探讨一个授权的权限问题。李总谈也好、海外部谈也罢,我们的共同愿景是使客户满意、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那么,折扣最低可以打到几折?比如,最低折扣是7.5折,那么,这就是小陈我的最大权限了,如果客户数量很大,对我们的推广力度很大,我会据理力争,争取到8折,客户如果提出7.5折,我会慎重考虑后答应,但是客户如果要7折,不好意思,超出我的权限,你找李总谈。换言之,我就是李总的第一道防火墙,我这边过滤地差不多的时候,李总再谈,这样让人感觉很专业。

如果说第一次跟李先生见面,他惊讶地发现自己捡了个宝,无意中得到一名合格的业务人员。那么这一次见面,显然更让他错愕,他没有想到我会提出这么细致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李总沉默良久,都没说话,气氛有点凝重。

郑姐一直提醒我们喝茶。她姐夫家就是采茶卖茶的,在华安县城开了很大一间茶叶专卖店,因为是会计师的身份,所以当地一些名流,都是其姐夫的座上宾,李先生也是她姐夫的把兄弟。

基于此,李先生对郑姐,很是器重、信任。郑姐之前在泉州市水头镇开过茶叶店,差不多2000-2003年期间吧。那时候水头已经非常热闹,全国各地的石材人,汇聚到水头,她生意做得很好,但那时候的水头,治安超级差,作奸犯科的案件太多了,特别是抢劫,天天都有案件,要么是飞车党,要么是小混混街头巷尾集体抢劫。

一天傍晚,郑姐下班回到家,走进一个小巷子里,被一群染着五颜六色的小年轻围住了,身上的钱包、金首饰、手机,统统被抢,争夺钱包的时候,被推倒在地,磕断三个门牙后被踩在地上一段乱踹。

那次悲惨的经历之后,郑姐吓得半死,从医院出来后,草草地将茶叶店超低价盘给同乡,回到华安,很长时间,晚上都不敢一个人走。

华安盛产铁观音,郑姐来了厦门后,还在卖茶,不过都是卖给熟客的。每次开会,她都会在边上很优雅地泡茶,偶尔发表一点意见,往往很有见地,一锤定音。

这大概得益于其师爷一般的姐夫的调教吧,两年后,我从这里辞职,去华安县城走访故友,人们谈论起李先生和郑姐之间的感情,眉色飞扬,我竟然感到很难受,郑姐是我极其尊敬的一位大姐,我不想去反驳谁,更不想听各种香艳至极的传闻。我难受的是:世间的男女,平头百姓也好,商贾名流也罢,纯洁的关系,能有几个?

李总是喜怒不形于色的人,说话铿锵有力、抑扬顿挫、肢体语言丰富,但是他的笑容,很不自然,都是硬挤出笑脸来,让人感觉怪怪的。

李总叫我把刚才说得整理成文稿给他,我起身,到自己办公桌抽屉里拿出早已打印好的两份资料,一份给李总,一份给郑姐,他们都显得十分惊讶。

展会之后,厂里有很多事,李总没有直接答复我任何,只是淡淡地说:那行吧,我先回去,什么情况到时候郑经理跟你说……”

李总回去后不久,差不多5月份的时候,我的基本工资被加到1300元一个月,从五月份开始,展会效应开始呈现出来,陆陆续续有人汇钱,陆陆续续有经销代理签下合同,定样品、铺设展示厅。

展会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天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晚上加班一个小时,一步一个脚印,跌跌撞撞地摸着石头过河,慢慢的,做起事情有了自然顺手的感觉。

到五月中旬,我们一直在收款,数目都不是很大,但足以让我兴奋了,因为这是好的开始。生意都需要时间的积累,所有的大生意都需要一个尝试的过程,它至少让我明白了付出一定有回报的道理,也给了我自信,毕竟,从市场营销毕业,英语水平偏下,到今天独立开展业务,我自己明白其中的艰难。

江头是个热闹的枢要,我住在后埔的同学们、朋友们,还有在江头一带上班的原来的同事,大家都忙,不过偶尔会聚聚,一起吃个饭喝个茶的。

年轻人常常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常常满腹牢骚:从公司出去的同事和将要离开的同事都在埋怨各自的公司,在历数着公司的缺点,老板的不是,看到我这般辛苦,也好意劝我向老板多要工资,我都是笑言相对,因为我知道我不会那样做的。一个人的价值,应该是持续增长的,一旦你自大了,你就离失败不远了,我相信老板在我创造业绩之后,会给我一个相应的报酬的,如果不然,我就当是在历练了。

有时候,迟钝或许是进步的最好的最稳妥的途径,因为我相信,经验的积累,就是财富的积累,我会得到我要的一切的,时间会凸显我的价值的。

保持努力的目的,不是为了感动谁或者让自己更有面子,也是在积蓄更多的选择权,汇集更多的安全感,让自己的内心平静如水,让生活井然有序,用自己认可的方式,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浏览(943)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7,8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