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二十一章 一点点改变,尝试破局 2022-11-07 18:26:06

宽版0221102110343.jpg


我的日记【五】:

今天上了网,看了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公布的平均工资表,发现自己还处在中间偏下的水平,不禁有点愤愤然。

但是后来看了一些1984年出生的人的评论,看了他们“晒”出来的工资,也就由愤怒转为理性思考了-其实大家都不容易,网上公布的东西仅仅只是参考,认真计较的话,就会自讨苦吃。

高工资者和低工资者之间的差距口裂得很大,比较真实的或许就是那些愤青们现在的状态了。

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年轻人的抱怨。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比较中肯理性的观点和建议,这些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因为,不管你身在何处,位居何职,缺不了竞争,少不了阴暗面,人能改变整个社会或者目前自己所处的大环境的能力毕竟十分有限。

除非你运气好,要不要在短时间内改变或改善自己的状况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三个月前,我介绍了我的同学和学妹到厦门湖里保税区的一家石材贸易公司上班,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他们两个都没有出单,都很沮丧,因为没有单子就意味着工资原地踏步。

不过,他们的反应,是有差别的,我同学因为有过工作经验,平时又不是很用功,所以也就得过且过地在混着。但是这个学妹是第一次做工作,心高气傲,一开始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一定可以怎样怎样,结果到现在依然拿着一个月1500的工资,很是不平衡,一直考虑着跳槽,一直叫我给她建议,说想要更好的环境和更高的工资。

而就像当初我给她介绍工作时说的一样,现在我依然告诉她谋生的不易和更换工作的代价,不过她能听进去多少,那就不可知了。

我想每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周围的环境或者境况,而是自己。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动不动就早抱怨环境的不好,人情的淡薄,工作的惨境,却很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很少去主动挖掘自己的潜能。

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停止了进步,或者说老是想通过别人或其他的环境,比如说更换工作,来改变当前的处境时,是一很不好的习惯,往往容易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淖。因为首先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最亮的地方在哪里,不知道自己能否拿到比原来多的报酬……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的悟性不高,但是我知道自己的亮点在哪里。目前,我的薪资也不高,但我知道坚持的意义和价值。

太阳高照的时候都会夹着不经意莅临的雨点,抱负再大,信心再足,未来再美好,也会有挫折,也会有意想不到的起伏。所以,不管别人什么变化,不管别人什么评价,不管有多大的未知,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着,努力工作,努力思考,努力突破,努力坚持,永不说放弃。

我曾经在GOOGLE在中国的总代理公司厦门某某源工作过,也听过安利的讲座,尽管两者有所差异,电话营销和直销,但他们员工的精神面貌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随时保持着精神亢奋,随时准备着战斗,一样强调量变的重要性。

现在的我,目标和主方向明确,就是会偶尔精神疲劳,我精神疲劳的时候往往不爱挪动,恩,我需要改变这一点,尽量克服精神疲劳,多多主动出击,积累足够的量变,随时准备着质变……

2007-07-17

 

我的日记【六】:

我住的地方,靠近门的玻璃是密封的,所以一点也不通风。我的衣服发霉了好几件,每天回去的时候一开门就是一种怪怪的味道,离我上班的地方太远太远,每天回去的时候都要和灰尘打交道,车子的喇叭声此起彼伏的吵个不停。

只是,住了这么长时间了,如果要搬家,还真的有点舍不得。房租便宜的没有话讲,估计厦门很难找到比这便宜的地方,还可以上网,无聊的时候可以找附近的大学同学阿龙哥聊天、泡茶。但是,夏天来了,再住下去的话,很容易生病。

以前,贞也不止一次念叨着叫我搬家,我决定搬一个好点的地方,至少空气是流通的所在。

到坡上的公寓房找阿龙哥泡茶。我跟他说我要搬走了,并告诉了他原因。他也没有什么办法,两个人木木的坐着,实在是生气,我不禁骂开了“TND,该死的玻璃,砸了算了……”。

“对呀,可以把玻璃拿掉呀”,阿龙哥附和着,说拿就拿,我们马上行动,玻璃是上下嵌住的,两边用胶水粘死的,胶水好办,我们用菜刀,剪刀,弹簧刀,一会就把胶水削没了,可是,纵然我们再用力,也是无法把玻璃拿掉。

实在没有办法,我用木头拼命地敲击着玻璃,力道也不敢太大,怕整个碎裂,弄了老半天,还是没有动静。

阿龙在玻璃的另一边,正在玻璃边缘的空隙位置,死命地用剪刀钻动着,“卡嚓”,一声闷响,右下角的玻璃裂开了,“牛逼-牛逼……”我在赞叹着我们的杰作,一会后,我们如法炮制地把左下角的玻璃也给弄裂了,虽然破裂的面积不大,但把手放在玻璃前面,马上就感觉到通风后的凉爽感。

这是破坏性的创举,一个小小的改变,将影响着我接下来的决定,因为没有将玻璃通风,我一定得搬家,要找一个比这个地方通风、价格相当、路程较短的地方谈何容易?现在要考虑的,就是能省则省,有计划地规划自己的生活。

有些执念,真不值得我们痛苦地坚持着、委屈地迁就着。绕一下、换个思路、或者像这样果断一点破个口子、打破常规,可能又是柳暗花明。

玻璃局部破开了,房间通风了,搬家的种种顾虑也就褪去了,下一步,就是要好好工作,多拿工资,尽快买辆新的电动自行车,争取在业务上也有所突破。

2007-7-18

一点小小的改变,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对于短暂逗留的游人来说,厦门是一座安静舒适的城市,友好、文明、不排外、节奏舒缓,似乎人人都过得很安逸,每天晒晒太阳、遛遛狗、看看大海。

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漂泊在厦门的外乡人,有很多的无奈、心酸和汗水,可你咬咬牙,依旧微笑着说:厦门,我还在,我爱你不变!

脏、乱、差的城中村里,藏着这座城市的底蕴和烟火气。如果您想真正了解一座城市,那就不要老是亦步亦趋地跟着导游走,你应该偷偷溜开,避开车水马龙,避开璀璨绚丽的霓虹灯,转入不知名的小巷子、或者城中村;如果你不着急着回去,最好在那里住一两个晚上,跟沿街的小商贩们抽抽烟、吹吹牛,他们会告诉你一个最真实的城市、还有他们的梦想和不甘!

我们都是矫情的动物,三餐不继的时候,克勤克俭,努力压缩自己的欲望,总是不知疲倦地奋斗着;吃饱喝酒,还有闲暇的时候,开始放飞自己,尝试着接触一些新鲜的东西。

在某发玉石公司这边,走过了磕磕绊绊的磨合期,我开始对日常工作迎刃有余,也是狗屎运好,一过来就赶上了厦门国际石材展,三月份展会结束,到七八月份,中间近半年的时间,既是我的最好的练手机会,也是积攒客户最有效的方式。

虽然底薪不多,1300的底薪,在当年也算是低的,好在展会之后,客户很多,特别是国内的经销商和代理商,只要他们店面铺样,慢慢的后面都有单子,只要他们一下单,我都可以拿到抽成。

7月份开始,我每个月就可以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了。

我在阿里山大厦上班,阿里山大厦后面是新华都购物广场莲花店(摩尔莲花),广场的顶层是一个露天游泳池,我自己在那边办了会员卡,每天去游泳两三次,游泳完,还可以在里面桑拿房桑拿,最后再在里边洗澡。因为跟公司紧挨着,所以除了我自己有事没事过去锻炼身体,我也经常请大学同学阿龙哥和坤哥来游泳。

游泳真的是最有效的减肥方式,全身都能得到锻炼,特别是夏天的时候,炎炎烈日,泡在水里,不知道有多舒服。我、阿龙哥、坤哥三人,经常在那边,一泡就是两三个小时,头顶就是蓝天白云,太酸爽。

阿龙哥经常泡着,身体猛地一颤,抖几抖,我们就问:你小子是不是在水里撒尿啦,变态!

对啊!在水里,尿意甚浓,就撒了……反正游泳池这么大,肯定不止我一个人撒尿。阿龙哥承认。

狗一样的东西!我对着阿龙哥的屁股就是一阵踹。

坤哥呵呵大笑着……,幸灾乐祸、手舞足蹈,活灵活现的一个二愣子。

坤哥南平政和人,1979年出生的,我们班级年纪最大的一个,比我大五岁,初三和高三都有补习过,173公分的个头,瘦削瘦削的,爱背个小双箱包,从后面来,倒也玉树临风,猛一看还以为是初中生。一转头,满脸的褶子,不忍直视,而且早早白了头发,加上胡子拉碴,一脸的沧桑,被迫害症写在脸上的既视感。

坤哥脑筋直,做事常常莽撞粗鲁。上大学那会,下午上课前,大伙都在休息,坤哥趴在课桌上睡觉,他的同桌刚踢完足球回来,走到窗户边,一下子把窗户打开,坤哥被冷醒,啪嗒一下把窗户关的严严实实的,回到位置上继续睡觉。同桌实在太热,但他不敢把窗户开得太大,走过去把窗户开到1/3的幅度,然后站在窗户边吹风,实际上这个时候的风也吹不到坤哥。

CNM的,你脑子是不是坏掉了,眼睛瞎了吗?没看老子在睡觉?坤哥大声嚷嚷,手上还拿着圆珠笔,边骂边刺向他窗户边的同桌。我们赶紧拉住,才平息了一场纠纷。

坤哥性子火爆,所以在班级没有什么朋友,到了宿舍,舍友们也不待见他。

我跟他隔壁宿舍,原本也只是点头之交,谈不上多大的交情。

坤哥家是在政和农村,家里条件不好,大学的时候,也是靠申请银行的助学金贷款完成学业,出了社会后,大概是太忙,联系方式也一直在变换,以至于和学校那边的银行断了联系。

欠的钱也没有还,结果被银行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从此坤哥上了征信黑名单,叫苦不迭。后面坤哥在厦门买房子,银行查到之前的违约记录,也拒绝给坤哥贷款,那阵子坤哥打电话给每一个同学,多得一万五千,少的五百一千,能借的人,能接到的钱,坤哥厚着脸皮,好不容易才把钱一次性交上。不过此后几年,坤哥彻底沦为房奴,天天被人催债,前几天路上遇到他,他不无得意地说:老子终于还清了债务。

坤哥毕业后到厦门,应聘进了某华电子公司,当时我们班级有八个人在这家公司,作为外派业务员被外派到全国各地,坤哥一开始是负责贵阳那边的业务,后面被派到重庆,再后面被派到东北,坤哥不刻意了,就辞职了。

2006-2008期间,我们班级有不少同学结婚,每次同学结婚,坤哥都因为在外地而缺席,人不到可以,但是红包一定要到,这是规矩。

当时我们给同学的婚礼祝贺红包,一般是500元,女生比较小气,有时候会包300元、200元甚至100元。

坤哥经常打电话给参加婚礼的同学,让大家帮忙包红包,这个是举手之劳,但是坤哥的招牌太暗淡,没人鸟他。记得2007年猴哥结婚,他打了我们同去的六个同学的电话,都被活生生拒绝了,我实在看不下去,就抢过同学手上的电话,告诉坤哥:臭小子!我帮你先垫上,回来记得还我。

不知道是坤哥忘性太大,还是压根就不想还钱,那500元钱,到了2017年,10年过去了,也没见得他提起,我脸皮薄,不好意思开口讨要。有一次在他家喝酒,喝到一半,聊起猴哥的婚礼,我借着酒胆,拍了一下坤哥的肩膀:坤哥,猴哥结婚的红包,我帮你包的,你小子忒不仗义了,还钱!

吵嚷嚷的气氛,一下子鸦雀无声。坤哥愣了愣,故意说:有这事?

还是坤哥老婆了解坤哥,一眼就看出猫腻,连忙掏出500元钱给我,一直说谢谢。还是嫂子明事理。

坤哥从厦门某华电子公司辞职后,很长一段时间,没事做,流连于各个胭脂巷,我们给他起了个“带头大哥”的外号,哪里有货哪里一次多少钱,坤哥把行情摸得门儿清。


浏览(834)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7,8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