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二章 华丽背后,一地鸡毛 2022-11-17 00:54:28

宽版0221102110343.jpg


正是做过媒婆的经历,让母亲很明白,到底该不该将女儿往虎口送。

她不是嫌东庄人的钱脏,而是东庄个别巨富们,存在一些个德行低劣的商人,他们金钱开道,妻妾成群。

这部分人比例可能不大,但是其行为,已经声名远播、令人不齿。

莆田东庄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西南部,地处湄洲湾北岸礼泉半岛,秀港大道横穿全境。辖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275.5亩(其中旱地13558.5亩,水田4619亩),人均耕地面积0.45亩,垦地面积9675.9亩,防护林455亩。

这原是蛮荒之地,但就像莆田格言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说的那样,智慧超群的莆田人,见缝插针、超会变通。他们绝不会因为自然条件的局限而偏安一隅。

早在30多年前,即上世纪八十年代。被世人尊称为莆田系私人承包医院祖师爷的陈德良,已经背着行囊,走街窜巷推销药膏,他凭借着一个治疗皮肤病的偏方游医四海,在80年代初期就已月入上万,成为当地少有的万元户。而真正让他确立江湖地位的,是他带出的八个门徒,徒弟们四处开枝散叶,随后,在整个东庄镇,从医蔚然成风。

陈德良1997年退隐江湖时,其门生,以陈、詹、林、黄为代表的四大医疗家族,已经执中国私人医院半壁江山。

陈德良的地位,就如同美国电影《教父》中的维托··科莱昂,话语权威,受人敬仰。今日莆田民间医疗行业的集体崛起,究其渊源,也肇始自陈德良。

近年来,东庄镇乡村民资医疗企业,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全国医疗行业占80%以上;在全国各省市从事医疗行业共有1万家占93%;资产总数达360亿元;年营业额3050亿元;员工总数63万人;在中外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0家占80%,资产总数25亿元,年营业额50亿元,员工总数5万人。在医疗及相关企业创造的产值,超过了中国中西部个别省的生产总值。

2016年,莆田系医院因为癌症医闹事件被世人所熟识、成为众矢之的,这边就不重复介绍了。

无莆不成街!是莆田本地男女老少都引以为傲的口头禅,说的是有人的地方,就有莆田人在经商。千百年来,莆田人很注重后代的传承,尤其偏爱生男孩子,于是,那些个身材高挑、相貌白皙、年纪甚小的小姑娘们,成了东庄富豪们争先追逐的对象。

都是年轻姑娘,年龄越小,聘金越高!普遍都在20岁以下,在东庄富人看来,到了25岁还未嫁的妹纸,算是明日黄花,只能低价抛售了,吊不起他们的胃口。

纵观东庄嫁娶,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拍卖竞价!价高者得,婚嫁本身是一很纯粹的事情,最后却成了有钱人的攀比游戏。

有人说在东庄多生几个女儿的话,就能成为百万富翁了,按这形势成为千万富翁都是秒秒钟的事。有些人因为嫁女儿致富了,有些人因为娶媳妇落魄了,多少相爱的恋人因为聘金分手,又有多少羡煞旁人的爱情因此劳燕分飞?

现实是残酷的,有几个最后不是沦为生孩子的机器,生三四个都是正常的。

人们只看到当初的风光,却没看到婚后生活的各种无奈!东庄聘金攀比风愈演愈烈,高聘金下的东庄渐渐也催生出畸形的婚姻。

钱多到花不完,只是账面上的一串数字。那么生孩子,就开始成为追求。

在那些人看来,一个女人,生个三四个不算多,我那位17岁嫁到东庄的表姐,18岁开始生孩子,一直生到32岁,14年间,生了6女一男,老幺是男的,这还不包括哺乳期怀上又打掉的,好在老天开眼,在她几乎要崩溃的时候,还是给表姐夫家留了后。而表姐夫家,在东庄,勉强算个中等水平吧。

在东庄,这种情况多如牛毛,又不是人人都可以生,又不是每一胎都可以是男的,而且女人很快过了生育最佳的年纪。

生不出的、还没拼到男孩的,或者男孩还不够的富人家庭,开始用金钱开道,多撒钱,多娶妻,不失为一种捷径。

莆田人比较低调,不是说低调就不包二奶或者小三,而是相对比较少一些,钱撒出去,人娶进来,原配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新娶进来的小姑娘,跟她的富豪丈夫,有夫妻之实,却无夫妻之名。

很多小姑娘,一嫁过去,就成为了生育机器,钱管够,怎么花都可以,但是肚子要争气,能生出男孩子,特别是可以连生几胎男孩子的话,地位骤生。生不了、生不出男孩的,就会沦为深宫弃妇,盖大大的房子给你住,却懒得管你,好似金屋藏娇。

夸张一点的富豪,娶个五六七八房,也不在话下,反正钱都可以搞掂,有人开玩笑说,那些在超级大别墅里的太太们,看淡爱情看淡人生,只管看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别的一概不理,各房太太们,同居一个屋檐下,可以不吵不闹,还可以凑成桌,一起打麻将斗地主。

有人嫁给了爱情,有人嫁给了金钱,有人嫁给了房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婚姻怎可独善其身?

穷人很多时候都是被选择的,既然是被选择的,那么也就同时丧失了议价权。我父母虽然老实巴交,但这么肤浅的道理,大概也懂。

本地牛要吃本地草!我爷爷生前的至理名言。

年轻的时候,我常常嗤之以鼻,笑爷爷迂腐守旧。今天,当我受尽生活的苦,虽然还保留着几分天真,但内心的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早已随风飘荡、了无踪迹。

不敢说存在即合理,但存在一定有些道理总是错不了的。

婚姻是爱情的终极版,不同于爱情,不是两个人花前月下、你侬我侬、郎情妾意就可以的,很多时候,婚姻都是两个家庭的组合,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因缘,往往都是一地鸡毛、不得安宁。

所以长辈们的苦口婆心,藏着他们的殷殷期许。

你长大的记得要娶莆田的女孩子……”,在我长子很小的时候,我母亲经常对他这么说,老婆挺反感,我也觉得怪怪的。

大概在母亲看来,莆田的女孩子,温良贤淑、持家有方,是其他地方的女生难以望其项背的所在。

所以她就像我爷爷一样,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念念不绝,灌输他们觉得最理想的教条。

而我觉得很无所谓,人到中年的我,活得很明白。脚下的这块土地,一再给我大耳刮子、一再让我明白自己的卑微、一再证明我的无足轻重。

抱怨过、愤怒过、苦苦挣扎过……我发现自己什么都改变不了。

还有越来越重的担子,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我要牺牲太多的东西来成全父母亲、岳父岳母的安宁,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里日常开支的维系。

于是我麻木了、市侩了、棱角不再分明、慢慢看淡并接受现实中的种种不合理和无奈。

我无力改变什么,却有着生来不屈的灵魂,我也不愿意随波逐流。

于是我沉默了。于是我承认自己就是个超级平庸的人,尽管我一直在苦苦挣扎着……

从小到大,我也曾像孩子那样经历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也曾自卑、困惑、热血沸腾过,真不容易,我太懂他们了。

如果将来孩子们有能力超越我,我将无比欣慰;如果他们努力到无能为力,还是和我一样、甚或不如我,我一样深深爱着他们,而不会指手画脚、给他们徒增压力。

人到中年,我是如此这般的平庸,一个超级平庸的家长。

我努力了、也尽力了。所以我懂了,既然挣扎无望,不如保持健康,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即可。

回望来路,我经常感觉到愧疚,亏欠父母的、亏欠妹妹们的、亏欠恋人的、亏欠老婆孩子的……

为什么呀?这是因为过往的岁月里,或是被逼迫的,或是自己心有不甘意难平的,总之,我做了太多超出自己能力范畴的事情了,承受了太多原本不应该由自己承受的担子。

够了!

我希望在余生的悠悠岁月中,安贫乐道,少奢望、少亏欠、少干预、少指责。

作为父母,我也望子成龙,但孩子们的将来,充满太多的艰辛和变数。在我还有力量的时候,扶他们一程、送他们一程。在他们渐行渐远的时候,默默为他们祝福就行。他们钱赚得多少无所谓,只要他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就行。

至于将来孩子们遇见谁,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愿意听听我们的意见最好,不愿意也不强求,他们开心就好。

我一直觉得,孩子们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从来不属于我们,哪怕我们给了其生命、为其把屎把尿、操心一生。

所以我跟母亲不同,我觉得美好的东西,孩子们自然会懂,偶尔点拨一下就行;关键要告诉他们哪些地方有危险、哪些事情无论如何也不能做,因为他们太单纯,现实险恶,有的东西陷进去了就毁了一生。

母亲在我们三兄妹的婚姻中,一直都很强势,一如我们小时候诸事都得她拿主意一样,她想好的事,我们就得配合着,哪怕是错的,错的离谱的,她总觉得我们幼稚,总觉得她比我们高明,或者说老到吧。

这种性格,让我们三兄妹都超级反感。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每个人,在不同年龄段的坐标里,都有自己的特定作用和位置,该顶住的要顶起来,该放手的要放下去。但是母亲不懂,她随时挺着的硬骨头,常常扎得我们生疼。


浏览(2704)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8,4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