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三章 为爱勇敢,众口铄金难铄真 2022-11-18 17:58:38

宽版0221102110343.jpg


逸津是2006年秋天来的厦门,从仰恩大学坐车到泉州新车站,再从新车站大巴到湖滨南长途汽车站。

我怕逸津不识路,那天特意请了假,早早到车站候着。

有阵子没见,当逸津从车站走出来的时候,又黑又瘦,眼圈深陷,圆脸也瘦成了尖脸,身上穿得很单薄,还是穿那件红白条纹的衬衫,衣服已被洗的刷白刷白的,衬衫上的LOGO已经掉了一些,我看得很难受,心里堵得慌。

我帮逸津的行李包拿在手上,把水和零食递给她,用手指了指面前的石条,示意她休息一下。

休息了一会,我带逸津去车站隔壁的电子城,把她沉重的行李放在一个老乡的杂货店。然后,我们乘坐122路公交车,到中华城站下车,然后开始逛中山路。

逸津特别爱逛街,反正不赶时间,两三个小时,我带她逛遍了中山路,给她买了几套衣服,还去了黄则和花生汤店,吃饱喝足之后,买了好多礼盒装的馅饼和年糕。

从黄则和出来,走到街尾,拐入鹭江道,经过厦门鹭江宾馆、厦门海关、厦门一等邮局,步行两三百米,到厦门轮渡码头等车。

逸津第一次来厦门,什么都觉得好奇,走得很慢,一边走,一边贪婪地看周边的景色。

你看,对面就是鼓浪屿,不过今天太晚了,我还得去拿行李,改天再来看。我循着逸津望向对岸的目光,催促着。

接下来的一个月,逸津拿着我的公交卡,到处游玩,去了岛内的鼓浪屿、曾厝垵、湖里山炮台、厦大、南普陀、植物园、中山公园、鸿山寺等景区;去了岛外海沧、集美、杏林、同安,逛了青礁慈济宫、野生动物园、嘉庚公园、杏东公园、同安文庙、北辰山、同安影视城、梵天寺等景区。

众多的景区,我至今都没去过,更何况2006年。这一点我很佩服逸津,她出去游玩,很纯粹,她不会有钱够不够花的顾虑,逮到机会就出去。

那阵子,逸津很早就起床,三更半夜回来。三天两头向我拿钱,每次八百一千的,一下子就花光,一下子就花光,我叫苦不迭,却不敢表露丝毫,怕扫她的兴,还好阿龙哥有钱,没钱了就跟他借。

逸津是懂事的孩子,玩了一阵子,就自觉收心了。开始四处找工作了。

不过工作很不好找,普遍都要求有一定的学历,这一点她很吃亏。

其实在学校的时候,不管是写作能力,还是计算机,我们都教过逸津,她自己也很用功地学习,那时的她,远比很多高中毕业生优秀,只是,这个看脸看学历的社会,没有学历,寸步难行。

要不去餐馆看看!我建议着。

摩尔莲花后面的江头美食一条街,有很多家餐馆,我们经常在那边吃饭,情况相对熟悉一些。

果不其然,我们一过去,就有一家川菜馆在招剁菜工和传菜服务员。

我担心这个工作太过辛苦,逸津吃不消,但是连日来找工作连连吃到闭门羹,逸津已经厌烦了,她只想尽快找份工作,哪怕是洗碗工,只要有的做,她都愿意尝试尝试。

既然她这样的态度,我也不再坚持。

逸津如愿进了那家川菜馆,我们住的地方离江头蛮远,餐馆老板要求逸津搬到他们的集体宿舍。

说是集体宿舍,其实就是鸟笼子。

厦门江头某小区内,一间二三十来平米的大客厅,被木板隔成了六个单间,每个单间,只有门,没有窗,共用外面的场所,脏、杂、乱、气味难闻,老板和他孩子住在隔壁的单间,相对好些。

没事没事,可以睡觉就行。逸津看出我的担心,忙不迭安慰我。

逸津进了川菜馆,我们每天中午到美食街吃饭,都可以看到她,也算放心。

有时候我们也会去这家川菜馆吃饭,老板是重庆的,很友善,很能聊,每次看到我们,再忙,也会跟我们闲聊两句。

2009年自己创业开工厂以后,几年时间,厂里来了好几位四川那边的,有成都的、绵阳的,都很不错,踏实肯干,忠诚负责,今天我们厂里的厂长,就是重庆的,比我小两岁,跟我七八年了,像家人一样,总之,对于四川人,我个人很喜欢。

见人老板不错,我也就可以踏实工作了,只是川菜馆的工作相当辛苦。他们一楼比较小,二楼很大,厨房在一楼,二楼位置多,端菜给二楼的频率,远远大于一楼,而且楼梯油腻腻的,我们偶尔在里面,在等菜的间隙,看逸津小跑着给客人点菜、倒茶、端菜,心里苦涩的想哭。

江头美食一条街,好吃的东西很多,作为一名老饕,那边的不同口味的美食,让我很是怀念。但是自从2008年离开某发玉石有限公司后,我从没再去过那边,就是怕触景生情、自找不自在。

如果逸津稳稳当当地做着,她最终应该会像我的小妹逸佳,长时间跟随我,留在厦门,接受进一步的教育,但是世间的事,就是那么的难以预料。

逸津在川菜馆做了三四个月左右,我在某发玉石有限公司励精图治,业绩逐渐得到老板李先生和顶头上司郑姐的认可,像国内的经销代理洽谈、国外的客户接待、厦门本地石材贸易公司参观工厂等,都由我负责。

那一阵子,我经常下工厂。

2007年夏天的某一天下午,我正在厂里陪国外客户验货,我的电话响起,是逸津的,我接起电话,说话的却是川菜馆的老板,我心一紧,有不好的预感。

果然是,老板先是叫我别担心,说逸津现在没事了。

我见他吞吞吐吐的,更是着急上火,就叫他快点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

他这才开始把事情的经过跟我说了,原来是逸津端菜到二楼的时候,楼梯太滑了,她手上拿着一大盆的水煮活鱼,估计是被呛得看不清路,快到二楼的时候,连人带盆,从楼梯上滚了下来,万幸的是滚烫的菜并没有溅到脸上,只是手臂伤口比较严重,脚暂时不能走路。他们已经带逸津去医院包扎完毕了,才打电话给我报平安。

好,谢谢你,人没事就好,给您添麻烦了……

只要骨头没断,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我谢过老板后挂掉电话。

逸津的伤,算是小伤,川菜馆的老板老板娘,不管多忙,每天都会到医院看望,我们很过意不去,这种事,大家都不希望发生,所以入院后的第四天,我们就出院了。

出院的时候,老板娘塞给我卷钱,看样子有两三千,说是给逸津养身子,我拒绝了,大家都不容易。

老板娘很是真诚,钱就在我们手上推来推去,最后她没撤,叫老板把手上的火腿给我们,说是他们老家自己做的,一点点心意,一定要收下,不收下就是瞧不起人。

我们被弄得笑了,挺有意思的一对夫妻,我们收下了火腿,我们就回出租屋了。

逸津在出租屋休息了一个星期左右,已经可以活动自如了。我经常跑来跑去的,早出晚归,也照顾不到她,所以她稍微好点,就跟我说不然回老家一阵子。

我没有更好的主意,就同意了。

不曾想她这次回去,遇上了她的爱情,一段我们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烂爱情。

林俊,我的妹夫,1985年出生的,比我小一岁。早在逸津在南京打工期间,通过共同认识的一个女孩子介绍,他跟逸津已经认识了。

林俊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下面还有一妹妹和一弟弟,他15岁那边,初二还没念完,就去了汽车修理厂,当了个修车学徒。

2007年的时候,他已经出师四年,工资一个月3000多元,他狐朋狗友很多,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明确的人生目标,唯独在追求逸津这件事上,非常执着。

林俊183公分的身高,只有100斤左右的体重,驼着背,走路轻飘飘的,喜欢喝酒、赌博,为人倒是十分慷慨,他所谓的兄弟们一旦有困难,他自己就算没有钱吃饭,也会先救急那般兄弟。不仅对外人,对他自己的家人,也很不错。

林俊经人介绍,第一次见到逸津,就喜欢上了逸津,从2005-2007,追了逸津好多年,嘘寒问暖,逸津知道这样的男孩子,母亲和我一定会反对。所以对于林俊的爱慕和关心,都是默默埋藏在心底,保密工作做得很到位,我们一直不知道这号人的存在。

逸津回老家休养的那阵子,母亲天天出去收啤酒瓶盖,天天不着家,为了多收一点瓶盖子,母亲骑着一部男士的凤凰自行车,一天要骑十几二十公里,就是为了赚取收购站一天100多元的差价,母亲拼了命赚钱。

母亲经常不在家,林俊那阵子天天到我们家,各种甜言蜜语各种献殷勤,逸津渐渐被感动了,后面我们全家人都反对他们交往,逸津从头到尾就一句话:他真的对我好!

我们嫌弃他,不是因为他几乎不会转弯的犟驴一样的脑袋,也不是因为他经常为人海海却常常身无分文,更不是瞧不起他们家徒四壁的穷酸样。

而是因为他的父亲,一位让整个家族蒙羞的男人。

在逸津和林俊刚交往的时候,母亲便去他家周边打听虚实。

林俊家很穷,不是因为他父母好吃懒做,而是因为一桩陈年丑事。

林俊父亲仪表堂堂、相貌出众,年轻的时候,处处留情,很受女孩子的喜欢。可他偏偏爱上同村的一位结了婚的少妇,两人情意款款、暗通款曲,把传统的礼义廉耻抛之脑后。

两人暗暗好了一阵子之后,被女方家人抓奸在床,被一顿暴打,原本要扭送法办的。但林俊的爷爷平日里为人厚道勤勉,在担任村会计期间,在村民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所以当老人提出私了的时候,对方就坡下驴,狠狠地敲了林俊家一把大竹杠,这事才勉强算过去。

人算是保下了,但名声已经坏了,十里八乡的,这种鲜艳的绯闻,一传十十传百,整个东峤镇都传遍了,林俊他爹,就成了臭名昭著的浪子。

加上被敲竹杠引起的巨额债务,他们家过了十几年,才把当初的债务还上。债务还上了,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就变得一贫如洗了。

在家待不下去了,林俊他爹被逼得远走他乡,去了福建和浙江交界处的浦城打工,后面也是在浦城那边遇上了林俊的母亲。

好的齐走直布织,歹的齐走有儿生。莆田一句非常古老的谚语,意思是跟好的人走在一起,你终将正直,走上坦途;跟坏的人走在一起,只能胎珠暗结,沦为衣冠禽兽。爷爷奶奶一生清白,总是教育我们打死都不能走上歧途,对于坏蛋,要警惕。

林俊有这样的父亲,是他的悲哀。尽管他是个不错的人,抛开他的父亲,我敬重他的为人。跟我后面那精于算计、小气嘎达的小妹夫相比,我还是蛮喜欢林俊这样的人,大度、正直、能吃得起亏。

可那时候,母亲恨透了那样不知廉耻的人。坚决反对他们交往。

三岁看大,逸津的性格还是没有改变,还是那么的倔强,她不屈服于母亲的耳提面命,只是哭,整天以泪洗面,默默抗争。

逸津就这样和母亲僵持着,不战、不降、不和。

母亲其实是太过爱护她,怕她将来受苦,所以想让她知难而退,哪知逸津犟起来,十头牛也拉不回头。

众口铄金难铄真,逸津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家族成员的反对,她赌的是林俊的那份真。

逸津的坚持让我们笃信,爱从来不是选择,也不是不合适就分,腻了就换,而是让人感到温柔和勇敢,是充满安全感的坚定,是他值得,是内心无数次的心动,而不是见色起意,更不是一时兴起。

逸津没有看错林俊的真情,我们也从不怀疑林俊对她的爱恋,只是那时逸津太年轻,以为自己情之所钟,无惧生、无惧死,世间万物,唯有情不死。哪里知道生活的难,哪里知道爱情褪去,没有战斗力的男人会让自己搭上一生的希望。

多年以后,每当逸津和林俊吵架,甚至有时被打,拖着一身的疲惫,拉上三个孩子回娘家时,从来都是强颜欢笑,不敢轻易透露一点,大概是她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张不了口。


浏览(2365)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8,2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