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四章 浓妆淡抹总相宜,一见女神误终生 2022-11-21 16:35:18

宽版0221102110343.jpg


逸津回了莆田,我一个人继续在厦门的天空下踽踽独行。

2007年夏天,我在厦门辛辛苦苦奋斗了一年多,钱袋还是空空如也,感情还是稀里糊涂,整天形单影只地穿梭在这个让我愈加努力却愈加懵懂的城市之间,日趋寂寞,越发无聊。

狂热、浮躁、不安分,要抓狂……就是我的真实状态。

以前怕定目标,现在目标明确,也有一展雄心壮志的抱负,可雄关漫漫,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我倍感孤单:在内里,我的世界很大很大,广袤无边的。在外头,我的世界很小很小,棺材里凿洞般压抑着。

或许,丰功伟业成就的代价就是需要忍受无数的不能为人道的孤单。

某天早上,打开qq,我就看到了我同学在他qq签名上的留言不以涨喜,不以跌悲,股票开户两个月以来,他已经输了七八千,前几天又失去了工作,接着举全力借了两万,准备孤注一掷……

我想,不期而至的起落感随时在纠缠着他,他却能那般从容淡定,太不容易了,真值得我学习。

相比之下,我从小愚钝,崇尚实在,不适合做一些投机的东西,凡事小心稳重,以至经常顾虑重重,左右为难,不敢轻言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之类的狂语。

然而,嘴巴闭上了,不等于思想停止了,有时候嘴上不说,心里却早已默念了数遍,想要的东西太多,太难;想爱的渴望太深,太悬。越是在乎的人事,越是慎重,怕失去,所以尽管如梗在咽,还是选择寡言。

以前我以为我很喜欢安静,现在安静让我窒息,才知道,原来我是被迫习惯了安静,并不是真正的适合。现在,我要说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不知道怎么跟人说,因为我不确定说了别人能不能听懂,不确定别人爱不爱听,不确定别人会在乎多少。

总之,我在追求着,也在疑虑着,不知道,千般闲愁,与谁诉说?

假作真时真亦假,不会的东西我从来不强求。到今天,我也向来不执香火,不拜鬼神。但是有的东西,冥冥之中,好像皆有定数,不可全信,又不能不信。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在众多的面试者当中,有一女孩,很特别。

胆子很大,直勾勾地看着你,似乎是她在面试我,不是我在面试她,每一次与她对视,我的心都如小兔乱撞般迷乱。

汪雅丹,1983年出生,毕业于龙岩师专(后改为龙岩师范),厦门本地人。身高164公分,体重46公斤,红扑扑的蛋型脸调皮、唯美、清秀、端正、典雅;大而有神的眼睛,水灵灵的,看起来有一种少女的纯真和轻熟小女人的性感;眼珠与眼白比例正好;睫毛浓密纤长,忽闪忽闪得令人不忍直视;一双樱桃小嘴,粉嘟嘟的,鲜艳欲滴;玲珑的下巴,适度地向前突、向前翘;修长的颈部,锁骨光滑平直。身着粉红色的迪士尼T恤衫,瘦而不柴,胸部目测DE罩杯,小腹平坦紧致。

前阵子无意中看到赵丽颖演的《楚乔传》,女主角的一颦一笑,温婉动人,恬静优雅,真真像极了汪雅丹,除了没有汪的丰满,其他的相似度超高,尤其是严肃沉思的时候,乖巧坚韧,又萌又攻,呆萌中透着英气,让人保护欲瞬间爆裂。

后面抖音兴起,无意间刷到一个名叫梁红的音乐女主播,看得呆了,因为那表情、那嘴巴,太相似了……每次梁红的单曲都是一遍又一遍地循环着,舍不得划走、关掉……因为我太想她。

十几年过去了,我早忘记我们之间聊过些什么,但我却清楚地记得,初次见面时她的神态和穿着,她站起来看我们的产品的时候,我趁机打量着她的全身。

笔直笔直的身姿,下身的女仔裤把她的铅笔腿衬托得一览无遗,腿部线条流畅、圆润,仿佛芭比娃娃。

她猛然间回头,大方地冲着我笑,我呆若木鸡,感觉灵魂都被勾走。

她给我留下了简历,小跳着碎步走了。

陈哥,看到美女舌头都打结了,看你今天很不对劲啊?彭爱萍开我的玩笑。

去去去,小孩子懂个屁,哥哥我只是喉咙不舒服。我恼羞成怒。

汪雅丹走后的那天,我什么也没做,就坐在座位上,乱涂乱画,满脑子都是她的倩影。

当天快要下班的时候,我电脑屏幕右下角的QQ头像一直跳动着。

我点开一看,看到网名为向阳的猪添加好友,备注写着:陈经理你很帅哦

是汪雅丹,因为当天就面试了她一个人,我很兴奋地给她通过了。

汪雅丹告诉我,我的白衬衣,很衬我的气质,很得体,她很喜欢。

我惊讶于她的直白。也顺便夸她很甜美,见了让人很提神。

她给我发了一连串白眼的QQ表情。

然后,她在QQ上打了一行字:可惜你的裤子没关好门哦……

我去!太尴尬了,难怪面试的时候她不时灿笑着,原来为这事。

我的心情,跟华安的天气一样,阴晴一瞬间切换。

本来晴空万里的,被人夸帅,更是让我如沐春风,不想这家伙竟然笑话我。

心情立马灰暗了起来。太尴尬了。这就是今天人们所谓的尬聊吧。

我也不跟她继续打招呼,直接把QQ关了。

刚好下班,心情不爽,也懒得加班了。

下班后,去阿龙哥那边趁饭吃。

阿龙哥的厨艺一流,各种很普通的食材,到了阿龙哥手里,最后都成了秀色可餐的艺术品,特别是鱼类,草鱼、胡子鱼、鱿鱼、鲫鱼,阿龙哥都是用清蒸的,完了再用另外一个锅,把姜和葱干,剁成丝,和着辣椒,开猛火,下油,煎炸。直到香飘飘,起锅,把煎炸好的味料淋在清蒸好的鱼肉上,嘶、嘶、嘶、嘶、嘶……,油花四溅,白嫩嫩的鱼,触碰到油,变得清香诱人,让人欲罢不能。

我也偷师过阿龙哥。每次回去回忆细节,想学阿龙哥那样煮,但是画虎不成反类犬,怎么都煮不出那种味道,水平有限,次数多了,就作罢。吃现成的理想点。

人和人的节奏不一样,一道菜的好坏,其实倾注了厨师对时间和火候的把控。

我们吃得正爽,叮咚,手机响了。

我打开一看,是一条陌生号码的短信。

生气啦?就三个字。

关你屁事,死去!我以为是骚扰电话,没好气地回了。

怎么能这样对待人家呀?我是雅丹。

原来是汪雅丹。

该死!说出去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我恨自己说话没有把牙的。

如果说解释一下,把问题撇给平日里该死的骚扰电话,似乎也行。

但我一想到我们素昧平生,这样太多余了。干脆就不管了,继续饮酒作乐。

阿龙哥看出我的不自然。问我出什么事了,我把事情大概跟阿龙哥说了一遍。

沉默是金,不鸟她,这种女的龊的要死……”。阿龙哥一副看穿一切的淡然。

就像我创业路上,每次征询阿龙哥意见的时候,阿龙哥总能看到我所匪夷所思的阴暗面,每当我兴奋地沉醉在幻想、意淫的世界里,阿龙哥都会猛地泼一盆冷水下来。

我每次都很不服气,都骂他放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也不解释。

可对错似乎总站在阿龙哥一边,时间每每证明了他的乌鸦嘴,几乎没有预测错的时候。

果不其然。

见我没有动静,晚上八点多的时候,我躺在床上看书的时候。短信响了。

你挺爷们的……我欣赏你……。没头没脑的一句话。

我不知道怎么回她,反正不是难听的话,就着酒劲,一会我就会周公去了。

汪雅丹根本不像是出来面试的。后面我们聊QQ的时候,我问她。

她告诉我,她也是2006年毕业的,毕业后回到厦门,在一家轴承进出口公司上班了一阵子,因为是熟人的关系,她对轴承提不起劲,但又不好意思辞职。工资一个月两千多,她都没有出过单子,有时候会帮公司跑跑单证、去工商地税办办事,基本是闲差。

干了一年左右,实在无聊,就鼓起勇气辞职了。

刚辞职那会,她还比较满意,逛逛街,做做美容、溜溜汪小蛋(他们家养的一只小土狗)、旅旅游、跟闺蜜们四处瞎晃悠。

那时候,她们很狂野,白天睡觉,傍晚起来。吃香喝辣后,天天去欢唱KTV,唱唱歌,完了再去海湾公园的酒吧、槟榔路上沿湖的酒吧一条街,沉浸其中。像真爱、杜尚等,她们都经常光顾,妥妥的暴发户。

燥起来!唱起来!喝起来!摇起来!我们都是拆迁户,我们自带光环,我们是黑夜中的一尊神!

牛鬼蛇神!

什么叫压力,什么叫焦虑,什么叫抓心挠肺,什么叫苟活着,她们早就抛掷脑后了。

手握充裕的现金流,不要每个月苦巴巴还房贷,各个都是快活似神仙的无贷人士

和胸无大志的人混在一起,听他们聊车子、房子、票子、凯子……她们的视野似乎一下子打开了,见得更多了,识得更广了,她们的选择面也一下子大了许多,动不动就在国内旅旅游、玩玩闹。

在我们看来,这些金丝雀地日子过得无比舒坦,不像我们这些外乡的浮萍,天天做社畜,经常对生活感到失望和沮丧、却还要强颜欢笑、装得痛并快乐着。

我很好奇。

她解释说都是跟着她姐姐汪雅涵去的,汪雅涵1979年出生的,个子160公分左右,上学时要么是系花要么是班花,比她更加漂亮,但不知道为什么,身边的男子换了一大遍,最终也是孑然一身,据说她发誓今生不打算结婚。

单身不代表身子闲着,汪雅涵的身边,经常有一些混的非常成功的中年男子,后面我见到的就有:45岁的某金融大哥、53岁的贸易公司老总尼克、46岁的某酒吧老总SAM

汪雅丹跟她姐姐很亲密,对话都很大胆,比如汪雅涵忽然额头冒起了痘痘,汪雅丹就打趣:我姐最近在家闭关,没有男人滋润,内分泌失调。

跟着姐姐汪雅涵混的时间久了,汪妈妈开始着急了,她担心汪雅丹到时候跟她那年近30岁不结婚的姐姐一样。所以一边催促汪雅丹要么去找一份工作做,踏踏实实过日子;要么去厦门大学接受培训,为冲击教室资格开始做准备。

龙岩师专的学历,厦门这边不吃香,要想当老师,肯定要下苦功夫。所以汪雅丹很纠结。

至于去我们公司应聘,几乎是恶作剧,她玩得无聊了,就想出来感受感受一下那种气氛。因为,她家根本不缺那一丁点死工资。


浏览(2220)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8,3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