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脉的博客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网络日志正文
疫情总结,无奈和悲催 2023-01-03 04:02:32

新冠疫情国内大爆发,传来越多越多不幸的消息:我好几个校友都在这场灾难中丧生,从40~50多岁不等。一开始看到会特别难过,现在却近乎麻木,因为太多了。且死亡高峰并未到来,到底会有多少人离去,目前不得而知。有说200万,有说150万的,总之不会少。我们能做的,唯有祈祷自己家人平安无事。虽说自私,也是无奈。

就在感染人数飘升,完全失控的情况下,最高统帅突然一拍脑门,又下了一盘令人惊诧的大棋:全面开放出入境往来,尤其是出境。前阵严格封控中,极力控制人员流动,甚至上演了海关剪护照、学校收缴护照、公安局停止办护照的闹剧。而今天却是180度的大拐弯,事发太突然,这是要唱哪出?莫非像大撒币一样,向全球撒病毒?据说一天之内出境游搜索增长了十倍,而出处第一梯队中,日本赫然在列。我的乖乖,日本千万莫沦陷,把之前的成果付之一炬。

而回国,我也不敢想象。在无人不“阳”的今天,回去,被感染的概率可能性我想高达95%。回到家估计除了躺着生病,啥也干不了。一法国诗友,前段时间经过千辛万难终于回到了上海。在酒店隔离八天后回到家,不出所料,仅仅三天,也就是今天,她说“阳”了。

2022年的中国在最高统帅各种突发奇想的大指挥中被折腾的奄奄一息,都快年尾了,也不消停。这个年(无论新旧)肯定是过不好了。据说有些疫情爆发滞后地区将在春节期间迎来高峰,这是否会成为近几十年来最悲催的一个新年?

距离2023年只有4天了,往年这个时候微信群都在讨论元旦大假上哪儿玩,要吃什么。今年没有丝毫气氛,所有的话题清一色“杨过、杨康、王重阳”。已经有不少人杨康之后丧生的,病毒的破坏性之强,变异速度之快,超乎想象,也不乏重阳事例。政府为了早日达到群体免疫,不惜故意制造感染机会。但一次感染不代表一劳永逸,重阳又敲响了警钟。

每年我都有一个年末总结的习惯,把一年的感受用几十个字概括一下。自从疫情爆发后,20、21年总结的内容都差不多,但今年的感叹却要多得多、深刻的多。

12月11日发过一篇“变态封控结束了,余波还在”的博文,内有14首诗词,是大半年的心路历程。这个历程远没有结束,还在持续。下面是一组近期作品,是今年的总括、尤其管控一夜之间放开后各种乱象的感慨。用这些文字,结束不堪的2022。

作者:墨脉

七绝·叹
柔情万缕在心间,几载相思不得还。
非是繁忙非落拓,浓浓迷雾锁关山。

七律·遣怀
何故连天叹不禁,世情暗夜一般沉。
数年焜耀那堪去,从此清明无以寻。
城寂唯听鸦聒噪,风寒更有雨交侵。
还愁归梦愈飘渺,残月西窗慰客心。

七绝·阴和阳
阴字闻听寒满身,还因隔断几情亲。
常言风水来回转,今日谈阳更瘆人。

一剪梅 • 壬寅冬
闹剧骚然千万场,昨建方舱,今拆方舱。庶民镇日倍惶惶,曾惧初阳,又惧重阳。
疾患还叹无妙方,这个肝伤,那个神伤。担忧最是业光光,天正寒凉,心更寒凉。

卜算子·忍
窗外北风呼,更觉心寒冷。不尽奔波岁已穷,归计犹无影。
处处乱纷纷,好似开魔镜。每看家山倍叹嗟,还得为漂梗。

七律·岁末有感
世尘今岁最无常,纷乱频频来上场。
忍看欧洲烽火起,不禁华夏核酸伤。
情亲牵挂宵难寐,乡路迢遥心拔凉。
近日闻听风向转,又愁归去变成羊。

西江月·2022年末感怀
依旧烟尘弥漫,何堪世事荒唐。救人救市乏良方,忍看民生惨况。
心系亲朋寒暖,梦萦梅苑幽香。可怜归路尚绵长,难掩万分惆怅。


贴一首催人泪下的《分骨肉》,这场疫变,造成了太多人间悲剧。《分骨肉》的悲惨场面,每天都在上演,还将不断演下去。


浏览(2948)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墨脉
注册日期: 2017-04-25
访问总量: 115,6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分类目录
【随笔】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 追剧是苦差事,聊聊《狂飙》
· 一黑一白两个情人节
· 我经历过的福岛311大地震
存档目录
2023-10-18 - 2023-10-18
2023-08-07 - 2023-08-07
2023-04-06 - 2023-04-15
2023-03-02 - 2023-03-10
2023-02-01 - 2023-02-23
2023-01-03 - 2023-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