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夫的博客  
一个纯自由主义者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好望角 2009-12-29 12:25:46

    在全世界五大洲有很多海角,大都是以人名或地理特征来命名,如:佛得角(Cape Verde),科德角(Cape Cod),合恩角(Cape Horn)等等,只有在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是以人的美好愿望来命名,说明这一独一无二的特殊地点给人好运,带来希望!

    不论西半球或是东半球,人类几千年生存奋斗,日日盼望太阳升起,唤来万物生机。太阳代表了生命、蓬勃生机和无限希望。中国的皇帝曾派人东渡,到太阳升起的浩瀚东海,寻找生命的源泉和延年益寿的灵丹。西方人也有不远万里到东方探宝的历史。西方人对东方的认知经历了三个阶段,从西方人对东方的地理称谓就可知其一、二。首先是近东地区(East),然后是中东地区(Middle East),最后是远东(Far East)。实际上远东才是真正的东方。从陆地探寻到东方的途径不仅艰辛,而且风险重重。除了崇山峻岭、茫茫大漠,还要与豺狼野兽、强盗恶人纠缠搏斗,另外,每个王国、领地都有边境国界,不可随便出入,任意途径。相比之下海上通道风险较小。

    十五世纪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Bartholomeu Dias)首次航行绕过好望角,进入印度洋。当时,该地区风高浪急,强劲的东南风几乎把海船掀个底朝天,船长当时就把此地命名为风暴角(Cape of Storm)。回到葡萄牙后,迪亚士亲自向国王汇报他绕过风暴角,终于打通了去东方的海上航线。国王一听喜出望外,暗想我葡国时来运转也,独揽东方无尽宝藏的梦想有望了。国王当即下令将该地重新命名为Cape of Good Hope(好望角)。从此以后,好望角就成为西方人远渡重洋,去东方探宝的重要中转站和补给点。到十六世纪葡萄牙的海上霸主逐渐由荷兰王国而取代。

    当年荷兰人远洋航行,准备绕过好望角。在快到达好望角之前,远远就望见一座大山,山顶平齐宽整,在桅杆上负责了望的水手大叫:“Mountain, mountain, like a table!”。Table Mountain (桌山)的名称由此而来,前面的海湾就被称作Table Bay (桌湾)。桌山座南朝北,她实际上是开普半岛(Cape Peninsula)的头,半岛之尾就是好望角。桌山山脉东临印度洋,西靠大西洋,桌山平顶海拔一千零八十八米,而离海岸线只有不到两千米,这在地球上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每个 城市,不论大小都想方设法,用人工建造一些标志性建筑。名气大的有伦敦的大本钟,巴黎的铁塔,纽约的女神像,悉尼的歌剧院,旧金山的金门桥,里约的十字耶 稣像,等等。还有许多不伦不类之劣作,北京的世纪坛是之一。上天厚爱开普顿,神奇的桌山天生而成,一座天然的城市地标让人震撼,无与伦比。

    后来,荷兰人绕过好望角进入印度洋,在返回途中,海船驶入了个大海湾,船员们以为这就是桌湾,但他们抬头却望不见桌山,在这个大海湾里折腾了几乎一天一夜, 仍不见桌山,找不到以前靠岸的足迹。最后发现海船还在桌山山脉东面的印度洋海湾里,而回到桌湾还需再航行绕回好望角。船长冲着水手大叫:“It’s a false, a false bay!”从此以后,桌山山脉东面的大海湾就被命名为False Bay(福尔斯湾)。

    荷兰东印度公司最早在当地建立军事城堡,并引进奴隶开荒种地,为过往船只提供新鲜蔬菜和水果。在邻海的桌山脚下,逐渐建立起了一个海角镇——开普敦(Cape Town)。随着西方向东方的殖民扩张和海上贸易往来频繁,给该地区带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从当时荷兰东印度公司所在地印度利西亚,引进了大批奴隶,这批人的后裔在现在的开普顿是主要的本地居民,被称作开普马来人(Cape Malay)。

    荷兰人的后裔在当地扎根务农,辛勤根耘,成功地建立了一个出产多种农产品的农牧业基地,特别是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业到今天都经久不衰,享誉全世界。


    十九世纪英国逐渐成为新的海上霸主,并实施全面的海外殖民政策。英皇维多利亚的殖民主义给全世界都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带动了世界文明进化和工业进步。英国人来到开普敦后,首先建立行政机构,征收税绢,有计划地组织大量移民,并迅速向北推进,很快就建立了一个以开普敦为行政中心的开普殖民地(Cape Colony)。英国人的强势殖民扩张遭遇了土族人的极力反抗,到后来发现钻石黄金,为争夺资源和区域控制权,英国人与荷兰农场主之间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战争(Angola-Boer War)。 这场战争是英国海外殖民史上最悲壮的战争。英国本土和所有英属海外殖民地,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印度等都有向开普殖民地派兵增援,以求取胜荷兰农场主。 在这场战争中英国人首创使用集中营手段和“三光”策略来控制和消灭敌方实力。当时有一个年仅十六岁的英军下等兵,首次参战即被敌方俘获。有幸的是他机灵地逃出敌营,回到了英国, 要不然二战时期英国就不会有一位威武顽强、英明的首相——丘吉尔。英国人最终打败了荷兰农场主的武装力量,但自此以后,英国人却羞于再提这场战事,因为英国人当时动用了十倍于荷兰人的军事力量,伤亡极为惨重,最终不得不采用下流、残暴的手段而至胜。


    经过百年变迁,小小的海角之镇已变成了世界上最秀丽的城市之一。神奇的桌山,舉世聞名的好望角,大西洋和印度洋環抱整個開普半島,人文景觀枚不勝舉。優美的 自然風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一年四季陽光燦爛,銀色的海灘,蔚藍色的大海,兩大洋自然交匯的壯觀,使開普敦成爲獨具旅遊特色的世界名城。開普頓在歷史上是歐洲殖民中南部非洲的橋頭堡,也是通往遠東的必經之路。歐洲移民在開普敦佔人口多數,城市建築幾百年來一直承襲歐式風格。幾個世紀以來,現代西方文明都是經開普敦傳入非洲和進入遠東。





 

  

浏览(60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道夫
注册日期: 2009-12-24
访问总量: 21,2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艰难大(2)
· 艰难大(1)
· 出国路(4)
· 出国路(3)
· 出国路(2)
· 出国路(1)
· 野外露营
分类目录
【艰难大】
· 艰难大(2)
· 艰难大(1)
【出国路】
· 出国路(4)
· 出国路(3)
· 出国路(2)
· 出国路(1)
【好望角】
· 野外露营
· 公平财富
· 好望角
存档目录
2010-04-03 - 2010-04-03
2010-02-09 - 2010-02-09
2010-01-08 - 2010-01-09
2009-12-29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