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道夫的博客  
一个纯自由主义者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国路(3) 2010-01-08 08:51:44

一个人在宿舍里稍作整理、洗漱完毕,宿舍管理员(House wardenDaniel就来敲门了, Okdean House是高年级学生公寓(senior student house),一栋两层楼房和一圈平房,座落在校园最东边,过一条马路就是市区。Daniel是心理学研究生,他先带我到他的住处参观,一个一室一厅带厨房、车库的套间。这套住房是学校免费提供给Daniel的。房间整洁,摆设装饰得就是一个温馨的小家,墙上有画,桌上有像框照片。刚才帮我提包的高个白人叫Steve 他是校橄榄球队队长,也是Okdean House 的副管理员(Sub-warden),在房间里我们一起聊天坐了会儿。喝完咖啡,Daniel带我出门来到街上,过了马路在街角有一家印度人开的杂货店,这是靠大学最近的一家商店,学生、老师都是这家店的常客。

Grahamstown是一座近二百年历史的殖民城镇,英国人在1795年正式建立了开普殖民地后,不断扩张疆域版图。在向东推进到Fish River附近遭遇了黑人祖鲁王国军队的强烈阻挡。英军前线统帅Graham就下令在离前线五十公里的地方,安营扎寨建立前线指挥部。在后来的几年内英国人与祖鲁人进行了多次拉锯战,最后双方谈判和解,英国人承认祖鲁王的世系王权,祖鲁人接受英国人的殖民行政管理。1820年英国政府出台了鼓励本国公民迁移南非的优惠政策,这是第一次英国人大量移民南非,愿意来南非的以家庭或单身个人为单元免费赠送大面积土地,移民安置地就在以英军统帅命名的小镇:Grahamstown为中心的Albany地区。随着移民的大量迁入,英国文化、传统、现代文明和技术也被带入南非。后来,南非英裔人习惯把Grahamstown称为是南非的文化首都,在小小的Grahamstown有超过五十座不同派别和建筑风格的教堂,镇上有近十家国家博物馆,每年一次的南非国家艺术节就在该镇举行。

Grahamstown是一座散发着浓郁英国文化气息的城镇,沿着High Street往前走,街的左边,商店一间连着一间,右边有小二层律师办公楼,高等法院,维多利亚建筑风格,城市中心耸立着英国国教大教堂,大教堂斜对面就是镇上唯一的一家中餐馆Dragon Pearl。虽然,时值南非的冬季,但蓝天高悬,夕阳斜照,温度大约在十二度左右。环顾四周,明亮洁净,行人稀疏,街道两旁绿叶满枝,空地都复盖着绿草。我第一次看见在每一俩停靠整齐的轿车旁边竖立着一个表一样地东西,车主把车停稳,下车就往里塞好像是硬币,然后像上发条一样,把一个小把拧一下。我好奇地问Daniel那是什么?我被告知是停车米表。

我跟着Daniel在镇上兜了一圈,又回到校园,来到学生食堂Drosty HallDaniel给我介绍大学住校学生以Hall为单位,一个Hall包括多个学生宿舍(House)。同一Hall的学生在同一个食堂进餐。每一个Hall都各有不同的生活起居规则和学生文化。有的Hall规定时间、正式入座就餐,有的Hall则是自助餐;有的Hall只有女生宿舍或男生宿舍,有的Hall是男、女宿舍都有。每一个Hall有一个Hall warden,都是大学的副教授或教授兼职,学校为其提供免费独立别墅;House warden都是大学年青讲师或高年级学生兼任。我所在Drosty Hall包括俩个男生宿舍,一个女生宿舍。食堂古香古色,高高的木梁,吊着几盏古老的灯具,长条深色厚木餐桌、餐椅,厚木地板。就餐是自助餐形式。我所住的Oakden House全部是在读高年级研究生,我们就餐的餐桌位于餐厅一头的台阶上,其他宿舍的学生就在下面的餐桌就餐。后来,逐渐发现学生的课外社交活动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就餐前后的两三个小时内,就餐前后学生三三两两在食堂前的草坪上,谈天说地,嬉笑打闹;就餐时,对谁感兴趣,想了解谁,就径直端着盘子,走过去打过招呼,坐在他(她)身旁,吃饭闲谈,认识交个朋友。

学生宿舍都是一人一间,一个House有一个电视休息间(Common room)。学校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住校,三分之二的学生住校外的出租屋。学生宿舍一个月换一次床单被套,免费洗衣服务。一人发一个大布袋,每两周一次将脏衣服用记号笔在领口编上号,塞入布袋,交到Warden处,衣服洗完烫好,再送回来。每学年结束前,每一个Hall都要举办一个正式聚餐,男生着深色西装、女生着艳丽礼服,Hall warden会邀请一些学校教授或社会名流,参与会餐。学生先入座,然后是Warden带领宾客入场,Warden还要作一个本Hall学风的年度总结报告,或许邀请一位宾客为学生作有趣的校风发言,为美味佳肴,增添妙趣。一年中每一个HallHouse会举办一些校外活动,像郊游,烧烤,体育运动等等。在宿舍里一般都很安静,没有喧哗。我住的房间隔壁是一位黑人学生,刚来没几天,Steve就主动来与我打招呼,告诉我如果我隔壁太吵闹就去找他。后来慢慢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有高兴,并大声喧闹的时候,但非常分场合、地点。在运动场为运动员加油,激情高昂,狂舞乱叫;在酒吧会友喝酒,高谈阔论,丑态百出;在宿舍则个人自觉尽量保持安静。特别是白人学生,这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黑人学生就做得较差一些,不时几个黑朋友聚在房间里,他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把音量放得很大,酗酒,弄出杂音来。记得有一次两位台湾朋友来到我的房间,我们正谈得起劲,突然听到有人敲门,我去开门但没见到任何人影,马上我意识到我们谈话的声音可能太大,有人在抗议。赶快招呼朋友出门,来到一个酒吧再继续我们的高谈。

大学的学生俱乐部花样很多,新学年开学的第一个月内,校园内要举办一次俱乐部之夜活动,各个俱乐部都要搞一个展台,介绍活动内容,招收新会员。学生缴纳很少一部分会费,就可参与体育、文娱等俱乐部活动。学校按俱乐部会员人数拨款赞助各个俱乐部。在Rhodes University有一个很有名气的华人学生协会(Chinese Student Association)。在南非种族隔离政策时期,南非的人种被划分成四种:European(欧洲人)Coloreds (有色人)Asian (印度人) Blacks(黑人)。早期英国人从最大的英属殖民地印度向南非引入了大量的劳工,当时习惯上把这部份人称为Asian。在南非的德班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外印度人社区,圣雄甘地也曾在德班生活工作过。所以在南非的种族类别里,Asian是专指印度人。而中国人最初是被划入Coloreds

当时南非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生活起居等等,各个方面都是依照种族隔离法案来建立。不同种族的人分区居住、生活和接受教育。从最初级的幼儿园,到高等大学教育,不同种族的人进入属于本种族的学校上学,接受教育。在南非的华人人数很少,而且华人对被划入Coloreds非常不满,政府有专为华人建立的中小学校,但没有专为华人建立大学,而华人学生学习出众,有资格接受大学教育的人数比列不少。当时Rhodes University是最开放的一个南非白人大学,录取了很多华人学生,因此,华人学生协会会员较多,也非常齐心,办得有声有色,还吸引了很多其他种族的学生入会。每年由华人学生协会举办的Mandarin Ball是校园里的一件盛事。学生、老师、教授,乃至校外的人也慕名而来,来感受中国文化,品尝美味中餐,漫步舞池,度过一个难忘的周末之夜。

Rhodes的校园生活紧张又活泼,周一到周五,学生忙于上课,做实验,穿梭于教学与实验楼之间。每到周五,“Hay, hay, it’s Friday!”晚上在校园里的学生酒吧,许多学生就开始了周末的自由、狂欢、放纵的序曲。大厅内挤满了人群,在震耳欲聋的音乐中群魔乱舞。校园酒吧到晚上十点关门,学生就成群结队步行或一辆车塞满近十人一起到镇上,离校园最近的一家酒吧继续狂欢。一路上学生丑态百出,时而也会有行为过激出众的。这家酒吧到十二点关门,学生又继续往镇中另一家酒吧行进,这家酒吧到零晨两点关门。洋学生喝酒、发酒疯是花样百出,像把女生的高跟鞋脱下,倒入一大杯酒,然后,一扬脖子把高跟鞋里的酒一口喝干。周末狂欢一直持续到周日凌晨结束,礼拜天几乎是没有外出活动,修养恢复平静,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觉。周一又回到校园学习中。

    当然,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是在酒吧渡过周末的,总之周末是大部分学生从事自己业余爱好的时段。夏天只要有交通上的便利,有很多学生到六十公里外的海边渡周末,冲浪、滑水、潜水、风帆等等。校园里也有几个埋头钻研的书呆子。记得同House有一个计算机系的学生,他研究的课题是有关计算机visual reality,这个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试验室里渡过,只有吃饭时能见到他。由于长时间在机房里渡过,他的脸色发白,经常是蓬头垢面,身裹厚厚的衣服。但他在学术上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尖子,多次在国际性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奖,他一直读完博士,并到海外研修多年,成果累累,是一位成功的学术人才,后来被Rhodes University聘为教授直到今天。

浏览(114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道夫
注册日期: 2009-12-24
访问总量: 21,2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艰难大(2)
· 艰难大(1)
· 出国路(4)
· 出国路(3)
· 出国路(2)
· 出国路(1)
· 野外露营
分类目录
【艰难大】
· 艰难大(2)
· 艰难大(1)
【出国路】
· 出国路(4)
· 出国路(3)
· 出国路(2)
· 出国路(1)
【好望角】
· 野外露营
· 公平财富
· 好望角
存档目录
2010-04-03 - 2010-04-03
2010-02-09 - 2010-02-09
2010-01-08 - 2010-01-09
2009-12-29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