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赖活着,乱谈着  
一直对这个神秘的世界怀着敬畏的心情。常常在不经意间看到,自己如此脆弱。太多无奈,只好赖活着。  
网络日志正文
摘录 沈家祯居士关于人类思想特性的讨论 2008-06-04 07:43:03

沈家祯居士关于人类思想特性的讨论

 

(layworld: 本段文字揭示了为什么“心外无法”的道理)

录自 《佛学四讲》  http://bookgb.bfnn2.org/books2/1935.htm

 

我个人研究的结果,发现人类的思想有六大特性,或是六种不同的形式:

 

第一:人的思想方式,是累积性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儿童时代,父母教我们认字,认一个个的字,例如一、二、三、四......长大一点,进小学,先生教我们一句句的句子;进中学,先生教我们读文章;进大学,我们研究论文,做论文。拿数学来讲,我们先学加减乘除,再学代数几何,三角微积分。我们学习的方法是渐进的,是一点点积聚起来的。亦即是我所谓累积性的方式。用这种累积性的方式,是否能得到尽所有智呢?当然是不可能的。不是因为知识太多了,我们不能全知道,而是因为我们求知的方法不对。试问用累积性的方式,怎能达到尽头呢?一点点的往上面堆,一点点的往多的聚,是永远也堆不到顶点,聚不到尽头的!

 

第二:众生的思想方式,是有限性的。

 

类的心,只能在一个时间内,思想一件事物或几件事物,绝不能思想无限的事物。依佛教唯识学者的看法,人有八识,也就是说:人的心有八种不同的功能。这八种不同的功能皆有其先天的有限性。非将这八识澈底的改头换面,决不能成佛。这亦即所谓转识成智详情我们没有时间来谈了,总之,人类思想方式的有限性,是一个很普通的常识,显而易见,为大家所能了解和接受的。例如:人的八识,每一识的能力,都有其限度,每一个识,对诸法的认识程度,也都有限度。如普通眼识,只能见色法中的一部;色法中的无表色,就是普通眼识所不能见到的。以近代常识来说,普通眼及耳识,所能见到和听到的,只是某一段波长的颜色和声音,高波的色和声,就都看不见听不到了。鼻、舌、身三识,也是一样。至于第六意识,表面上虽较其他各识活跃锐利,实际上他的功能,也是很有限的。这也是心理学上的普通常识。第七识只缘假像的我,当然更属有限性的。至于第八根本识,是否有限一点,却颇费推敲。佛学家们,对这一点看法,颇不一致,我认为承认第八识的功能,在众生位,是有限的。恐亦不为太过;如果从大圆镜智之无限性,来看阿赖耶识,就很明显的反映出阿赖耶识的有限性了。

 

第三:众生的思想方式,是矛盾性的。

 

人生的苦痛,原是多端的,这千万种不同的苦痛当中,有许多苦痛,都是因了理智与感情的冲突所产生的。我们的情感,要我们这样做,可是我们的理智,却告诉我们不应那样做。人生的悲喜剧,无非是冷酷的理智,和热烈的情感,这两个导演冲突决斗之下的产品。可怜的人类,在这两大相反的激流冲激之下,真是尝尽了辛酸。如果我们说人生的经历,无非是情感和理智反复消长之纪程,亦不为太过。理智和情感,在众生的心中,是两个水火不相容的东西;一个是冷的,一个是热的;一个是先天本能的冲动,一个却是后天经验的观察(理性自有其先天性,此处仅就其与感情对比而言,故属后天经验界之成份多,而属先天纯理性形式之成份少)。众生心中的理智与情感,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这个冷的理智,和热的情感,不能在同一时间存在;理智到了高潮的时候,情感总是低潮。例如:我们专心地思想一个数字,或哲理上的难题时,我们当时的情感总是很微弱的;可是当我们与人恋爱,或是吵架的时候,那也就是情感发挥到最高潮的时候,此时的理智,几乎是等于零的。试问天下有没有任何人在谈恋爱的时候,或是与人吵架的时候,发明过什么科学、或哲学的定理呢?因此我们证明理智和情感,这两个东西,在众生位时,有两个特性:一个是互相抵消性,一个是同时不并起性。以这样一个水火矛盾的心,怎能达到悲智无碍的佛境地呢?这是决不可能的事!说到这里,我给诸位讲一个笑话作比喻:要是西方的阿弥陀佛,也和我们一样理智情感互不并起的话,那就真正的不堪设想了。比方说:我们有紧要的事情,祈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说:\"善男子,请你现在不要祈请我,因为我现在理智偏胜,情感现在正在最低潮的时候;请你等到我情感到了最高潮的时候,再祈请我吧!\"这样,岂不成了笑话了吗?

 

大悲与大智并起,是诸佛的不可思议境界,也是我们佛教徒所努力的目标。上面的这一个比照,说明了一个最重要之点:——众生心识的内含是矛盾性的,用这个矛盾性的心态,是决不能成就圆满佛位的。

 

第四:众生的思想方式,是颠倒性的。

 

关于这一点,我想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它。

 

我面前有一张桌子,静静地站在那儿。我们看不出这张桌子,有任何动态。换句话说:眼识告诉我们,这张桌子是静止的。可是我们的意识,却告诉我们说:根据科学的推理、与实验证明,这个桌子是时时刻刻在运动的。眼识与意识,及其他各识之间,其实是经常在那儿打架的。打架打得太多了,人类就养成了一种调协的本能,不求各识之间争斗冲突之是与非,只要各识能相安无事,各尽其能就算了!如果我们认真推敲,人类的心识,真是一堆乱糟,一篇糊涂帐!这种各识各自为政、各是其是的现象,我称之为颠倒性。想来各位已经明白我的意思了。

 

第五:众生的思想方式,是虚弱性的。

 

人如果不能集中力量,来应付一切事,是很难成功的。力量集中,实在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力量分散,也是失败的主因。人类心识既有八个,这八个识,又各行其是,力量自然就分散了。我们工作最有效率的时候,也就是诸识集中力量,向某一问题进攻的时候。我们在应付一个大问题时,或遇见一个重大难关时,我们总是全神贯注的。普通人的心识力量,有百分之九十的时间,是分散的或浪费了的;再进一步说:人的行动与思想,是都受习气所支配的。无量的习气潜能,都潜伏在含藏识之内,一遇机缘马上现行。于同一刹那,各识之种子,既皆能遇缘而现行,事实上也是诸识恒常并起,因此力量自然就会分散。诸时并起,在佛位是妙用功德,在众生位却成了过患,这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佛教中有一个俗话:众生以菩提为烦恼,诸佛以烦恼为菩提。话不要扯得太远,总之众生的心识,是衰弱性的,没有大力量的。要成就诸佛的大力用,以这个衰弱的心识形态,是绝对不行的。

 

第六:众生的思想方式,是实执性的。

 

这一点是六特性中,最重要的一点。为时间所限,我们无暇广论此一道理。简单说来,就是众生的思想,无论何时都是执实的。执实者,执万法实有也;或执万法有定相及自性也,至于怎样,又怎样的执以为实,却是个极复杂的心理问题,及哲学问题。以我个人的浅学,认为西藏中观学派、及西藏无上密宗,对这一问题,有独到的精辟之论。希望以后有机会与各位详谈。在这个广泛的园地里,今晚只想提出一点来谈谈:我们看见这是一张桌子,那是一个柱子,桌子不是柱子,柱子也不是桌子;此者此也,彼者彼也;此者非彼也,彼者非此也。亦即逻辑学中所谓的排中律。谈到此,我有一点感想,近代的符号逻辑家们,以为符号逻辑之形成,对人类求知,有了很大的贡献。我个人以佛法的观点来看,符号逻辑的贡献,却在它深刻地及活生生地说明了众生思想实执性之形态。The patterns o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lingings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课题,希望佛学家们在这一方面去发扬光大,用超理则学的佛法观点,来批判一下现代的理则学!

 

众生思想的实执性,说来虽千头万绪,但如能了解此者是此,彼者是彼,此者不是彼,彼者不是此这一基本实执形态,也就对实执性有一相当的了解了!让我跟各位讲一个禅宗的公案,来说明众生思想的实执性:

 

从前有一个老和尚,在房中无事闲坐著,身后站著个小侍者和尚。那时门外有甲乙两个和尚,在争论一个问题,坚持不下。一会儿,甲气冲冲的跑进房内,对老和尚说:师父,我说这个道理,是应该如此这般的,可是乙却说我说的不对。您看是我说的对,还是他说的对?老和尚对甲说:说得对!甲和尚很高兴的出去了。等了几分钟,乙和尚也气愤愤的跑进房来,他质问老和尚道:刚才甲与我辩论,他的意思根本不对。我是根据佛经上说的。我的意思是如此这般......说还是我对呢,还是他对?老和尚说:对!乙和尚也欢天喜地的出去了。乙走后,站在老和尚背后的小和尚,悄悄地在老和尚耳边说:师父!要就是甲对,要就是乙对;甲如对,乙就不对;乙不对,甲就对;您怎么可以向两个人都说呢?老和尚掉过头来,对小和尚望了一望,说:你也对!这是一个很有趣味,同时也极为深刻的故事。这个故事,活现的说明了佛法无碍境界,与众生之实执境界的不同。把华严的无碍哲学,描写得个淋漓尽致!

 

对众生思想之实执性一点,是已经略予说明了。

 

由于以上所分析众生思想之六大特性,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就是:以众生现有的思想方式,是绝不能得到佛果的;用众生的思维方法,及识用形态,是决不能得到佛的尽所有智、佛的无缘大悲、和佛的无边大能的!然而尽所有智,不是不可能得,只要把众生的心识形态,转变一下,把六个毛病都治好了就行了。

 

基于这个道理,佛法不教人在所知的境努力,如科学家对于研究现象界之努力,佛法却教人在能知的心方面努力。把能知的心,扩大和发展到最高峰。一切所知的境界,便都如囊中之物了

 

浏览(51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赖活着
注册日期: 2006-11-01
访问总量: 27,6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理性,感情,和它们的具体应用
· 从范跑跑,邓玉娇案到法律道德和
· 女儿的参赛作文... :)
· 修行随想
· 杜漏
· 修行精华
· 知果畏因宜谨慎, 逢缘遇境好修行
分类目录
【六祖坛经学习笔记】
· 行由品第一 (1)
· 序文
【好文章收藏】
· 杜漏
· 修行精华
· 知果畏因宜谨慎, 逢缘遇境好修行
· 摘录 沈家祯居士关于人类思想特
【学佛日记】
· 与小悟空真诚的讨论
【随想随笔】
· 修行随想
· 世间人和佛的差别在哪里?
· 感悟随笔 (二)
· 感悟随笔(一)
· 答豆豆问(二,补充)
· 答豆豆问(二)
· 答豆豆问 (一)
存档目录
2008-07-14 - 2008-07-14
2008-06-02 - 2008-06-25
2007-10-09 - 2007-10-09
2007-09-28 - 2007-09-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