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索姆林的博客  
加拿大資訊  
https://blog.creaders.net/u/332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我的留學與我的夢想 2010-09-24 20:35:17
 2009年6月21日,首屆新東方留學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由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研究院主辦,由新東方前途出國諮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東方學校承辦,新浪教育頻道為本論壇提供獨家網絡媒體支持。以下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強發表演講的文字實錄:


  大家好,剛才主持人說我沒穿西裝,我是今天特意沒穿西裝,因為這是留學帶給我最重要的一個收穫,就是要展現個性。你要不出國,會認為什麼場合都要穿得西裝革履,但是我到了美國,最令我難以忘懷的一次記憶就是關於西裝領帶,那是我獲得紐約州立大學計算機碩士學位之後,僥倖也榮幸地走進了貝爾研究所。
  第一天我西裝革履,皮鞋擦了好幾遍,我覺得我到了貝爾一定要展示能夠匹配貝爾的着裝,但是中午我的頂頭上司沒穿西裝只打着領帶,他請我吃第一次工作午餐。講的第一件事就是,王強,從明天起你上班請不要再穿西裝。如果可能,也不要打領帶。為什麼呢?因為貝爾有一個非常嚴格的穿着規定,只有在第一線面對投資者、面對重要客戶的人才要着裝,才要打領帶。作為我這個級別,只跟同事交流,但是作為你的上級只能打領帶,作為你聆聽匯報,連領帶都不要打,當然要穿衣服。
  這是我第一次在美國體驗文化振盪,一個公司文化研究到這麼透徹,為什麼?不是歧視,而是像從事高科技技術領域的人,為了充分發揮大腦的聰明才智,讓那些人怎麼舒適怎麼樣來。你西裝革履往那兒一坐,打字速度肯定受影響,越筆挺越慢,當然你不穿可能也受影響,總的來講有這種心理和文化的考量。我今天故意這麼穿,想展現一下留學給我帶來的第一次震撼。
  今天會議組織者給我的題目是“我的留學我的夢想”,當然我非常同意。因為大到一個民族、小到一個個體,生命機體保持永遠鮮活、永遠長命的秘訣在哪兒呢?就是dream。想當年馬丁路德金的一句話“我有一個夢想”,不僅推動了美國整個民權運動,甚至推動了整個人類文明的進程。
  設想如果在他那個年代,他沒有敢於向歧視、壓抑甚至槍彈敢喊出“我有一個夢”,怎麼能夠想象奧巴馬能登上現在世界上最強的國家的一個最高的位置?不大可能。一個民族缺乏了夢想是不可能的,一個個體要保持鮮活、旺盛甚至長壽,大家現在公認的就是你要有夢想,因為只有夢想才能推着你每一天在往前走,哪怕是一點點的東西。
  留學就相當於我們當年學數學,學到正數的時候,我們只知道世界是由一個坐標的領域完成的。當我們引進了坐標系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至少頭一個1、2放在不同的領域達到的價值是不一樣的。
  其實留學正是完成着我們生命從只知道正數,而向其它正數和負數,甚至領略負數還有其它領域嘗試的一個最有效的方法。所以,這個夢想不一定作為留學,不一定就衝着發達國家去,不一定就衝着哈佛、耶魯去,這只是夢想之一。因為在我看來,留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來說你是尋求一個學位,你是學習知識,這當然不錯,但是人生廣義來說是改變你靈魂的承受力,是給你看世界帶來不同眼光和緯度最重要的歷練,當你看世界的眼光換了無數次色彩,當別人看到絕望和失敗的時候,恰恰可能這個經歷就變成你成功中最重要的因素。這時哪怕你不知道這個行業有這樣的東西,這樣的眼光足以讓你推開成功的大門。
  北大讀書時,李彥宏就住在我們那個樓,我們那個樓出現了兩個hong,俞敏洪和李彥宏,他們兩個人當年都是憤青,當時無法預測他們能成功,俞敏洪長得僅次於馬雲,屬於外星來的人,哪有青年領袖的魅力,他有領,有袖,哪有魅力。李彥宏是學古典文獻編錄專業,天天拿涼水在水房裡澆,壓抑呀、鬱悶呀,古典文獻和互聯網是天差地別,一個是往2000年前走,一個是往2000年後走,李彥宏創建了百度,俞敏洪也是追求一個簡單的出國之夢,非常狹隘,最初無非是為改變自己的生活,但是屢次失敗。
  但是他在這個行業逐漸積累了經歷和經驗,最後一談失敗成功的感觸,沒有人能談得過他,有誰有他這麼多經驗,他就成功了。所以,夢想需要從做夢開始,但是夢想的實質大家不要緊盯着它,有很多同學說王老師哈佛錄取不了我們怎麼辦,我就說你去非洲,說去哪兒幹什麼?這就是留學給你承載的東西,設想全部留學生30萬都是從哈佛回來,80%都會失業,但是只有你從南非回來,只有你跟長頸鹿交流過,你是第一個會找到工作的人。
  同時留學最重要的價值是給我們生命帶來獨特性,讓我們的創造力敢於在別人認為山窮水盡的時候通過自己建立的豐富經歷和強大的心理承受力,敢於嘗試一次。很多留學生問我,英文中最重要的詞是什麼?我說就是try,敢於try。動腳也動手,敢於嘗試是你將來實現成功機會的惟一的辦法,我個人的經歷非常簡單,我當年到了美國是屬於第二批現代留學生,我不談第一批承載着民族夢想的那一批,我們沒法比,我這一輩子、下輩子也沒法比,我只談80後以後,我稱之為現代留學生,我認為經歷幾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留學無意識,你出去我也出去,去哪兒我不管,只要離開中國就算了,集體無意識。
  學什麼更沒考慮,將來幹什麼,更沒考慮,集體無意識。
  我和徐小平這一代,我認為處於第二階段,留學產生自我意識階段。我們希望了解文化,比如說我到了美國,我給自己打下的目標是至少在美國待十年再回北大教書。為什麼?我搞美國文化,我從來沒接觸過美國,一個美國人都沒見過,去了還和中國人交流,我怎麼有資格回來談美國呢?我想在那兒待十年,必須待下來,簽證,一個最基本的技術指標要有工作,工作在哪兒呢?我得有技能,技能在哪兒?美國需要什麼?不需要我搞中國文化,也不需要搞英語,美國人全會,連要飯的都比我說的都更加地道,有很多俚語我聽不懂,我還反問,他一看連要兩塊錢都這麼麻煩,就不要了,所以無知有時也有力量,生活充滿着辯證。
  我是當年數學學不下來才改學文科,因為當年中國的傳統意識,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其次是二等公民,既然數理化沒有腦子,就背背吧,就學文科。但是我這個文科到了美國沒辦法靠我在北大十年的積澱繼續舒適過我的學者生涯,因為我找不着工作,最後研究別無選擇,必須訓練一個技能,什麼技能?我一想90年,那時美國IT正好蓬勃發展,我就別無選擇必須拿下計算機,但是計算機談何容易?
  計算機需要知道兩個東西,一個是數學,一個是計算機。我的數學是零,我80年考到北大之前,我所在的內蒙古包頭的教育水平現在也難以想象。我還是文科,當時高中畢業考到北大的時候,基本達到算數的水平。計算機根本沒摸過,80年代難以想象,現在你們人手一機,甚至人手好幾機,還有互聯網,當時學校有一台主機就不得了,安放在學校最隱秘的地方,校長都摸不着,小偷更找不着。我連計算機都沒見過,這麼一個背景,我要學,這是生活給我的第一個挑戰,如果這個挑戰我過不去,甭留學了,晚上就回來了,根本留不下去。最後我吭哧吭哧僥倖地走進紐約州立大學。
  當然由於時間關係,我不跟大家分享怎麼走過去,當然光明正大,通過自信,通過英文的底子說服了美國人,美國人心靈比較單純,他願意相信你的潛力,願意給你一次嘗試,也願意try,美國人動腳、動手能力比較強。
  第一天,我拿到通知書的時候我心花怒放,我想天吶我的夢想要實現了,人生如此容易,經過45分鐘的遊說我就獲得了碩士研究生的錄取通知書,這在中國不可想象。但是第一天上課我嘗到什麼是人間地獄,第一門課微積分,一想到微積分我想到三個漢字“危機加上人格要分裂”,而且講這門課的老師是印度老師,英語比微積分更加玄妙,我一筆都沒辦法記下來,講的什麼極限極限,我想天吶有限我都搞不清楚,什麼是極限。但是我想人生的夢想必須先獲得一個技能,我才能走進社會,必須養家,才能承受我肉體的生命,才能有夢想騰飛的那一剎那。我補了半年的本科,最後咬着牙殺出一條血路,兩年半時間攻讀了計算機碩士學位,最後老天不負我,我最後走進了貝爾研究所。
  實際上這個背景告訴我,留學廣義來說是擴大你靈魂承受力最大的試金石。有一個現象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從我們班級來講,當年北京地區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到了我們班比例非常高,我們都是幾十萬人中間有一個考進來的,北京至少有7、8個名額,我們班一共50個人,超過10%。但是從後來人生事業奮鬥做出的成績來講,我認為凡是沒有走出北京的人,他動力不大,因此他成功的概率不大。像俞敏洪,他連當年進北京的資格恐怕都是開拖拉機來的,他既然進來,拖拉機也壞了,他出不去,怎麼辦?他必須痛下決心。我是從內蒙古來的,我知道內蒙古的生存狀況,我知道我必須改變命運,我留在北京就算是天掉下來一個大餡餅,因為我必須超出比別人更多的力量來奮鬥,我才能獲得留京的資格。後來發現凡是來自那些生活條件比較差的環境,好不容易進到這個環境的,而且他不願意捨棄這個環境的人,最後才能做出很大的成績的人,這個概率是非常大的。
  所以,留學跟上學在我看來是一致的東西,假如我要有孩子,在北京長大,我一定要讓他到其它大學去。為什麼?他否則不會珍惜他現在獲得的東西。而留學,你在一個溫室里,你爸你媽什麼都給你打理好,突然把你推到大洋彼岸,幸運的是你首先能夠活下來,那時你媽再有錢再有勢力已經達不到,英特網再發達只能給你一個指令,管不了其它東西。
  在美國是能夠歷練你的靈魂,美國文化有一個特點表面上看是非人情化,這是我出國最大的感受。我們常常沾沾自喜於中國文化的人情味,我認為現在整治腐敗首先要從中國文化的人情來整治,中國人情在我看來是最大的腐敗,中國人情只給認識、熟悉的人、有關係的人用。我們的人情對那些陌生、弱勢、邊緣化的東西我們是不太充滿同情。
  但是美國文化恰恰相反,一開始你覺得它冷酷無情,什麼東西都要按章照法來辦,但是關鍵的時候能夠體現人情,看拯救那些動物、拯救弱勢群體、拯救殘疾的都是根本不認識的非親非故。到了國外,首先你把人情一丟掉背水一戰,你的自信才能真正建立起來,如果沒有這個環境,你沒有必要自立起來,因為你只要認識他一切都解決了,只要想辦法解決它,你人生的問題也解決了,但是到了陌生的地方,留學能夠給你帶來第一個大衝擊,沒有人認識,即使認識也是照章辦理,你是美國副總統,寫一個美國簽證官照樣去簽,這是我的工作為什麼干涉我。你寧可把時間花在歷練你自己的技能也不要找關係,最大的副產品就誕生了。你的技能、自信和你做事所有的東西就誕生了。所以,如果你真正能夠在那樣一個無人情味的環境中生存下來,那你最後就變得不僅正直,而且有眼光,而且有堅定做事的能力。
  我舉一個例子,什麼叫正直、無人情和人情是怎麼來的。我當時到美國,一個美國朋友非常好,簡直就跟中國人的哥們是一樣的,但是我臨回國的時候,我看中了一套聖經的完整的錄音,當時還是錄音帶、小卡帶,50多盤,大概20、30美金,對我來講是很大一筆錢。我跟他說,你既然有這一套,我回去要到北大教書,我要讓同學們聽聽美國人錄的聖經的聲音,我買50盤空白磁帶,你回去給我轉錄一下。
  沒想到話音剛落,他要跟我崩的,他說這是非法的,你怎麼能想到這樣的事情,我當時因為從來沒有這個意識,我想我能夠買空白磁帶不讓你掏錢就已經對你不錯了,我本來是應該要求你送我的,我就非常鬱悶,我說美國人真是沒有人情。但後來意識到美國法律比較健全,盜版是非常嚴肅的,我忘了這個事。一個月以後他送我到機場,在機場有一個包裹包得非常嚴,他說臨別了,我送你一個禮物,這個禮物你只有回國下了飛機以後再打開,我不告訴你是什麼東西,我也沒想到什麼東西,挺沉甸甸的一個大包,那時海關也檢查不嚴,我也沒看是什麼東西,我就回來了。到了北大的樓里我一打開眼睛潮濕了,就是我欣賞的那一套嶄新的一套聖經的錄音帶,是他花自己的錢給我買的。
  從這以後我就講,我們整個民族在民族自立的時候,你的軟文化才會誕生。前一段有本書叫《中國說不》,你當然可以對任何人說不,但是中國最強大的地方不是在說不,而是說yes。有了這一天,中華民族才能夠挺立於真正的世界民族之林,那時你的價值、你的道德觀念、你的創意,你能夠引領整個民族包括美國人在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真正才能感覺到一個真正從裡到外通透健康向上的中華民族站立在民族之巔,這一點恰恰是19世紀開始中國第一代中國留學生承載的民族復興最偉大的夢想,也正是為了這個夢想,我們今天才能考慮留學、談論留學,才能逼迫自己沒有留學也至少做一次留學的夢想。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一點。另外一點,對90年代留學生的一點寄語,留學時代經歷過集體無意識、有意識,下一段我覺得真正留學價值的提高在於真正個性化的時代。這一點靠父母和同學共同完成,因為我們留學年齡段越來越小,你讓他無意識,他還進入不了,他連無意識都進入不了。我們父母拿着錢要把他出去,但是這一點父母首先要想開,互聯網帶來整個人類生存本質的改變就是民主化、個人化、個性化時代,還有創意化。這一點東西是未來的潮流。只要你符合這些東西,他就是未來的公民。因此,現在青年留學生,現在大部分人出去學商科,第二是計算機,固然可以,固然這是現在社會需要的東西,但是當這個社會已經蓬勃發展的時候,坦率講當你學成歸國的時候,你的含金量會大打折扣。
  為什麼?因為太多人,就像都能夠被哈佛錄取,固然中華民族是一個值得榮耀的事,90%都是中國人。但是回來都是哈佛人,我們幹什麼?可能就沒人做包子,沒有人做包子,一半哈佛的人就餓死,創造力就銳減。但是如果你學了包子,世界上各國的包子,能夠做到230種,滿足各個國家的風味,不僅你能餵飽哈佛,耶魯也沒問題,新東方也沒問題,俞敏洪就聘請你,可能掙的工資比哈佛的人更多,因為所有的人都要買你的包子,所以功夫熊貓以包子作為文化象徵不是沒有道理的。
  現在有一個社會現象,年齡小的人出去沒有什麼學習動力,倒不是和家境有關,因為他沒有興趣、沒有激情,沒有激情的東西,把你送到哈佛,你只能是背水一戰,在那兒不得不去上課。即便送到哥倫比亞,也只能在課堂上睡覺。因為你不感興趣。當你有個性化的時候,比如現在年輕人喜歡音樂,為什麼不能把他送到音樂學院,哪怕就學一個rap,四年回來,回到中國,就成為第一個真正精通英文rap的歌手,而不是簡單模仿,那你的原創可能帶來更大的價值。
 
 很多中國人問王老師,如果學商科、計算機,回來我沒有太大競爭力,學什麼。我說學什麼我不知道。托馬斯有一本小說叫《浮士德博士》,其中有一個鋼琴女教師輔導學生的時候,學生突然問老師,世界上有一個愛的情感,有沒有一個情感超過愛。這個老師說了一句話,哪個情感呢?興趣,興趣超過愛。當時我覺得這個怎麼不哲學化了?愛是很講哲學的一個概念,現在我知道一切來自於興趣,包括婚姻,兩個人死去活來當時愛是為什麼?有興趣。為什麼最後要死要活要離?沒興趣了。他不是愛消失了,興趣沒了,力氣也沒了。你得有存款,有興趣,他給你錢,這就是力氣。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留學如果我們能夠從這方面設計就好了。
  哈佛大學有一個未來學家,叫做托夫勒。他當年在他的書中宏觀展示了人類的發展階段,用一個非常簡潔的英文字母是M,他說人類文明第一個階段是強權階段,比如圈地運動,西方的十字軍東征,征服其它文化,靠的是強權,美國西部篇展現我那麼霸道,把你打死我就獲得了資源、獲得了成功,這是人類第一階段,非常不文明。後來人類進步了,到資本主義發展階段,第二個階段是金融資本。誰有錢就能使鬼推磨,那時金錢就是成就你夢想的最重要的東西,沒有錢就別談,大部分人就絕望了。
  為什麼我回國,當時我讀到第三個M就回國,70年代電子化階段,就是互聯網高科技時代,當然他沒想得那麼清楚,他說第三個階段必將來臨,就是才智階段。我一看前面兩個階段就絕望了,當時在學校不健身,沒有強權,第二個階段沒有錢,後來一看第三個階段必將來臨,我說這個我不差,我差錢,差其它的,不差計算機知識。我一想學了計算機之後,加上我在美國待了那麼多年,英文基本沒問題,這個在中國啟動的時候,這兩個技能都是需要的,我應該是有競爭力的,就回來了。
 
 所以,現在很多同學們問我,你們的計算機知識都被俞敏洪、李開復、李彥宏都占完了,我幹什麼?我說你越有個性化,越能夠有吃飯的概率。同時未來發展有一個大的前景,應該是能夠賺錢的。第四個M階段就是大家都瘋狂了,有錢的人也崩潰了,沒錢的人也崩潰了,精神極大壓抑,極大需要出路,那高檔位心理諮詢人生設計必將誕生,那時你如果學一個東西回來,在Google樓下,說不定李開復變成你第一個客戶,你通過英文達到了人生成功的那個階段。當然這是玩笑,但至少說留學給了我最後一個東西,敢於在自己腳踏實地的奮鬥中建立自信,通過自信把自己獲得的經歷變成行動,最後你能品嘗的就是成就。
  謝謝各位。祝你們的留學夢想現在開始,也祝你們的留學夢想成功。

瀏覽(400) (0)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索姆林
來自: ca
註冊日期: 2010-01-11
訪問總量: 199,35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驛站
最新發布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分類目錄
【面試技巧】
· 最後一位流氓的悲劇人生
· 做法國紅酒加韓國泡菜般的女人
· 燃情代價 > 第一章-12夢遊
· 如何判斷結束面試的最佳時間
· 論面試的成功
【燃情代價】
· 燃情代價 > 第三章-04懷疑
· 燃情代價 > 第三章-03強暴
· 燃情代價 > 第三章-02變態狂
· 燃情代價 > 第三章-01電話號
· 燃情代價 > 第二章-10紅杏出
· 燃情代價 > 第二章-09玩麻將
· 燃情代價 > 第二章-08印刷廠
· 燃情代價 > 第二章-07偷情
· 燃情代價 > 第二章-06茶樓包
· 燃情代價 > 第二章-05老女人
【加拿大之最便宜的】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日本
· 在風俗店的打工--------我遺失在
· 女同事故意彎腰找東西 露出胸部
· 中國5000年的婚姻搭配規律絕非空
存檔目錄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17
2010-10-03 - 2010-10-16
2010-09-01 - 2010-09-24
2010-08-01 - 2010-08-27
2010-07-10 - 2010-07-31
2010-06-12 - 2010-06-22
2010-05-01 - 2010-05-08
2010-04-29 - 2010-04-30
2010-01-11 - 2010-01-1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