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劲草的博客  
疾风知劲草。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3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先易后难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济观察报记者对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刘吉的访谈) 2024-09-24 23:44:14

2010828日的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当时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刘吉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看法。其中刘吉也表达了邓小平讲过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重点也是党政分开,进行民主改革的措施。不过政治体制改革至今也还只是停留在嘴上,中共领导层实际上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政治体制改革。今天我们重温习一下当年的体制内相关人员的叙述,也对中共今后可能开启的政治体制改革有一些认识。

1980年前的8月,小平表著名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留下了极大的空

  30年后的今天,当人们热衷于“中国模式”的争论时,体制矛盾也正以各种方式呈出来,使展中的当代中国遭遇到深次的困惑。温家宝理近日在深圳讲话,强“不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推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代化建的目就不可能实现”,再次掀起人们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望。此,我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中欧国工商学院名誉院刘吉先生的采访,探民主实现路径,推政治体制改革

   1980818日,小平在政治局大会表了题为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

  在这篇讲话里,邓小平分析了中国政治制度最根本的缺点是权力过于集中。经济体制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成果能不能巩固,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主要是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就是要实行党政分开

  两年前,在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的大会上,胡总书记说:“必把推动经济础变革同推建筑改革合起来,不断推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提供制度保和法制保障。”在今年春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温家宝理直言:“我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域的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代化建就不可能成功。”

  在小平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三十周年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中欧国工商学院名誉院刘吉表达了他政治体制改革的看法。

  改革是根本体制的改革

  :今年818日是小平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30周年,讲话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之先声,被称“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你怎么小平的政治体制改革思想?

  答:要正确小平的政治体制改革思想,就要全面准确地认识邓小平的改革思想。在小平看来,中国社会主改革是全面的改革,不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各方面的体制改革。他的改革不是一些枝末的改,而是根本体制的改革。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刻,小平不止一次地直接提出要行政治体制改革。他,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不下去,甚至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可能会被断送!

  邓小平的这一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的必然结论。中国已经从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所有制从单一国有制变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社会结构从简单的对立阶级发展成越来越复杂的多元阶层。要言之,经济基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政治体制不相应改革是断乎不行的

  :按照一般的理解,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实现真正的民主?

  答:对。实际上邓小平多次说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他看来,社会主义与民主是不可分割的一体,中国必须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我相信,中国共党的领导人是真心想搞民主的。毛泽东在延安《解放日》上不止一次著文,中国未来的政治制度美国民主。特别著名的是,在黄炎培先生及中国共党如何避免政治兴亡“周期律”,他的回答是:“民主!”小平亲历法国民主和蒋介石独裁政治,以及毛泽东的晚年错误。所以,他精辟地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自肺腑的史性结论

  :既然如此,什么社会主民主建至今仍不如人意,甚至有多人不呢?

  答:我认为,究竟什么是民主?在中国这样一个没有民主传统经济和科学文化又十分落后的13亿人口大国如何搞民主?两个问题没有搞清。当领导在老百姓地位的候,都会自然地要求民主,但没有真想过这两个问题。人民忙于生,也不可能两个问题。一旦当上领导人之后,他仍不知道民主究竟是什么回事,怎么搞,茫然了。领导人日理万机又没有时间认真研究两个问题。在践中,威权比民主更方便、更有效,他慢慢地就忘民主了。中国理应该回答两个问题,把任担当起来。

  实现民主的条件

  :在你看来,什么是民主?在中国如何实现民主?

  答:什么是民主?起来很容易,人民当家做主,维护自己的利益。可是人民如何当家做主?就众口难调了。我认为民主有三要素:

  1.人民自由而充分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要求及其理由,是民主的前提。

  2.少数服从多数。人民有个人与群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暂时与根本等不同利益,在自由而充分的表达之后,如何共同行?如果各行其是,就会致社会混乱,也无法实现自己的利益。要共同行,就要把分散的意集中起来。最公平的集中法就是少数服从多数。是民主的行

  3.多数尊重少数。少数人的异议对多数人的决策有极意献,更在于没有一条,就只能是一次性民主,下一次人民就不可能自由而充分地表达意,民主就不可持了。尊重少数是民主的生命。

  所以,民主是个人与集体、自由与集中的辩证统一,一的程和程序之民主。

  :在你看来,实现这样的民主,需要具什么条件?

  答:民主三要素都必用法律予以保,因此民主与法治是不可分离的。民主政治一定是法治政治。要实现这样的民主,有两个条件:

  1.人民有相似的、足够的选择能力。没有足够的选择能力,在众说纷纭的自由意中分不清真是非,是否可行,因此他要么无法选择,要么错误选择,人民无法实现自己的利益,往往弄权政客和独裁野心家所惑、所利用。选择能力相似,才能保正确地实现少数服从多数。因此,全民族科学文化和教育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条件。

  2.共同的、称的信息。信息不共同,不称,不仅选择必然分散,而无法正确集中,更容易 “金元政治”、“黑色政治”所利用。信息要共同,要称,唯一正确的途径是保充分的、免的公共信息,也是民主至关重要的条件。

  真正的民主是一个理性选择,从个意两个条件也是必的。

  :在代民主政治中,政党政治是非常重要的。

  答:但是,子民主敲响了政党政治的丧钟。网社会、子民主人类来了新的曙光,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表政,并可在一夜之间获得数以千万民。所以,今日中国再去赶多党政治的末班,除了耽民族大复兴的程外,在已没有多大意了。

  中国网民的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了,子民主在不可阻地成子民主也中国共政提出了峻挑。可是在中国,大多数网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不高,理性选择的能力有限,就潜在着巨大危。政客和野心家,甚至外国反反共力,都可能利用它。即使无人利用,在非理性的下,民主也会成“多数人的暴政”。中国共应该充分认识个挑,并尽早正确应对。除了尽快制定并健全网法制外,最根本的是大力采取有效措施,加速推民主两条件的实现

  是不是,中国在没法搞民主了,只有等待两个条件成熟了再

  答:当然不是,理的巨大意在于首先确定正确目,然后从当前实际发寻找通向目的道路。民主也是一个程,也只能在程中走向成熟完善。

  政党的改革是核心

  :在中国行政治体制改革、实现民主的关是什么?

  答:我以,最重要的是实现国共党党内民主,因中国共党是中国社会主和改革开放的领导力量,只有一个高度民主的共党才可能引中国实现社会民主。党的领导是中国政治体制的核心,因此,党的改革也必然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小平生前十分关注党的改革,他不止一次地:“党要管党”,“治党从”,“个党不抓不行了”,“只要党不出问题,我就可高枕无了”。小平之后,江民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党建理论质飞跃,在中国共史和共动历史都是划代的。

  政党的改革应该如何具体展开呢?

  答:第一,党有文化教育水平的要求,不懂《共党宣言》,不理解、不拥护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的人不能入党。党员还是所在支部人民群众民主推荐和同意的。群众推荐和同意的未必是最秀的,但一定会把那些坏人、小人在党的外。

  第二,各党的领导都由党或代表按民主内容和程序自由选举,保级领导有相量水平,实现民主的两个条件。

  第三,各党委行上述三要素的民主,以保党的决策正确,实现人民利益,同又保党的团结一致使决策得到有效的贯彻

  第四,行党内党外的有效督,以确保党不腐败变质,不背全心全意人民服利的宗旨,并与人民群众保持始如一的血肉系。

  四个方面的改革内容保了中民族精英加入共党,并在党内行真正意的民主,从而引社会逐渐实行全民民主。当然四个方面的每个方面都化成具体机制、制度和法律。但已不是理工作,而是政治家组织专门人才具体设计施了。

  问:邓小平提出的“党政分开”,是不是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

  答:当然也是。小平的“党政分开”不是西方政治文化的“分开”,他的本意是“党政分工”。党作为执党,应该专心致志地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确立中国展和步的略目设计以及重大措施的大政方上,放在“党管干部”、贯彻党的大政方领导上,放在管政府正确和有效的行上,而不是具体地介入人大、政府等行政工作,甚至并行地另搞一套。

  举个例子,官员干部腐败由公检法行政进行调查处理,也应由他们负责,如果他们处于弱势,就应不断加强,党的纪委不应该并行,具体操作反腐案件。党的纪委直接抓具体反腐败案情,不仅与公检法相互重复,产生种种不必要的相互干扰,浪费社会资源,而且反而可能忽视自己本身更重要的职责。再如党应该致力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法制健全,人民冤情自可通过各级司法机关解决,而不应另搞一套且不断强化的各级信访系统,不仅与公检法工作重复,互相干扰,浪费社会资源,而且从本质讲是权大于法的体现,信访无非求一个领导批示。一个领导批示可以改变正常的司法判决,这是封建“人治”意识,是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背道而驰的。这些都属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

  当之急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既然小平有强烈的意愿,但是什么在他生前没有实现政治体制改革?

  答:行政治体制改革,不要有思想,而且要有胆略。有略,有胆略,有策略。小平就是“三略”俱全的大政治家。他的些思想是可以实现的,也需要他这样的政治家来实现。可惜他成中国政治核心的候,已75的老人了。他的策略是先搞经济体制改革,在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并正在向,在开始强政治体制改革的刻,一“八九波”打断了史的程。所以,他出“倒一切”的喊。社会不定,什么改革也做不成,改革必充分考社会承受程度,欲速不达。然而,不改革不行,慢改革也不行,延改革机,最后问题积累起来,史要算总账,那是最大的不定。就是定的辩证法。中国社会主改革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先易后渐进而不停地改革。

  :先易后,那么中国政治体制应该做哪些“先易”的改革?

  答:其改革就是事。每改革都是人利益的重新整,都会受到既得利益者性或性的反抗。所“先易”是相的。党的改革,党内民主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但也是一个相当的、复程,或者是一工程,应该尽快组织专门班子,行系研究和设计分成多改革元,一个一个、一步一步地点、推。有些事比较简单,可以,例如反腐政府,信访司法,这样党就可更好地集中精力管党,致力于党的改革和建

  我认为之急而同又不太的政治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中国史上,秦始皇行了一次大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他束了近千年的“封建制”行政管理体制,行了中央集权的“郡制”的行政管理体制。个体制与小农经济、宗法社会和皇帝制相适对维护国家一和小生产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意,所以虽历经20多次改朝代,有效地延了二千多年。至今中国行政管理体制仍没有逃脱它的阴影。各政府都是“父母官”,管一切,种小生的“大而全、小而全”的集权制,正符合经济体制的要求,又被强化了30年。小平提出“政企分开”、“权力下放”等等行政管理改革,都是针对这种“秦始皇体制”的。种体制与社会化大生、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社会完全不适,阻碍了中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一步展和完善,也是经济经常回潮的体制基

  :作政治体制改革的当之急,行政体制改革如何行呢?

  答:首先,政企分开。各政府不直接管理企。企依法在市中自由驰骋。第二,各政府分工同:中央政府管政治,包括事、外交、国家一和社会定,宏观经济调控和大科学大工程关系到政局,也属中央权力的管。地方政府心基础设施建、科学教育以及社会福利保障等,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境。基层组织致力于社区建,提高人民生活量。第三,大力展各种公民自治的非政府组织,促社会步与和

  总之,政治体制改革一定要推进。重要的是要行动,年年有进步,届届有作为。如果只是空谈,那就空谈误党;如果不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推进,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看似热闹,最后也难成效。


浏览(2957) (2) 评论(6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incao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4-09-30 20:38:06

自己欠自己的钱,意指中国发国债是中国人自己消化之意吧。不错,只要中国不破产,可以一直借新债换旧债。但是,我们的资金有限,中国花钱的地方很多,总有个优先顺序吧,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能浪费纳税人的钱吧。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30 17:28:10

高铁以及地铁等亏损严重,结果是中国自己欠自己很多钱。

欠自己钱问题不大吧?我有些想不通这事。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4-09-30 08:03:51

对你的此观点非常有同感。政改是为很好的搞好中国的经济服务,为提高中国国民的幸福感服务。为摆脱几千年来反复陷入暴力改朝换代的怪圈找到彻底的解决方法。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9-30 07:58:13

经济改革深入绝不是抄美国或那个西方国家的制度。要根据中国国情选择改革的优先事项。例如,国企改革,党企要分开,密切相关的党政要分开。国企又做选手,又几乎做裁判。明显比民企在获得融资,获得政策信息上有优势。要不要公平对待民企,要不要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国要股市起到什么作用?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权力是不是需要缩减?减少权力寻租机会等等。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9-30 07:06:24

政治体制改革还是大有必要的。目的是使之更适合经济基础,经济建设。

至于改成什么样子,可以探讨。但是,改成美国那个样子,万万行不得。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9 21:40:17

“経済改革処在徘徊状態,無法深入。”

这是一个很虚的说法。什么是深入?让资本更容易赚钱的虚拟经济更发达,才叫深入?还是实体经济更健全叫深入?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9-29 21:38:13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实现真正的民主?”

对真正的民主,显然没有客观的定义。美国的选举人制度,就导致当选总统居然不是普选票多数者。那么美国是真正的民主吗?标准是什么?真正民主的目标是什么?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制度优越论有了更响亮的声音。一个能持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制度就是好的制度。具体的政策值得改进微调,而体制改革则难说是因还是果。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4-09-29 19:19:11

近年進行的都是経済改革,政治改革没有開始。所以没有政改,経済改革也無法進行下去。経済改革処在徘徊状態,無法深入。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4-09-29 19:13:07

利用人治社会的現状,用手中手的権力尋租換現的是不進行政治改革得利的既得利益集団。権利不透明用私有化可以解決?那是縁木求魚。行政機関如果私有化?象医療改革,教育改革市場化,那是改革方向被一些人胡弄的結果。個別行業的改革不是政改。被利益集団掌控的改革。政改就是用改去這些利益集団的利用代理人胡来的権力。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4-09-29 10:25:32

【很多都是改革过度的结果。】

而改革过度,满足的,恰恰是既得利益集团。

回复 | 0
作者:-ocelot-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4-09-29 10:07:27

对的,所以我下面说,中国这些年出现的一些“乱象”,很多都是改革过度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9 07:53:33

医改增加了普通人看病的成本。谁从中牟利了?

这种医改阻力,你认为是来自民间,还是高层?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9 07:48:04

其实你提到的改革,例如权力透明,阻止权力寻租等,一个改革就解决问题了,这就是私有化。

而私有化,恰恰可以使眼下的利益集团,可以合法地扩大既得利益。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9 07:42:09

【损害了一批既得利益者集团。他们才是政改的真正的阻力】

所谓既得利益者,就是指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会阻止改革?

而谁在改革中无利可获,或获利甚小,谁才会反对改革。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9 07:37:23

【改革的阻力来自底层的结论不敢苟同】

一些所谓的改革倒退,就是中共高层对民间情绪的一次妥协。

例如医疗改革。莆田系遭整顿,源于魏则西悲剧。医疗改革的领军人物(忘记名字了)最后遭肃正也是一个例子。

例如私人银行,私募基金,都是因储户和投资者强烈不满,甚至围堵政府机构导致金融业改革停滞。

还记得蚁神集团吗?还有河南当时搞得民营银行。最后损失由政府买单,才平息众怒。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4-09-29 07:25:41

中国急需政治体制改革,同时经济改革也需深化。政改目的一步一步来,由易到难。首先是改革党政不分,党企不分。建立有独立的法治机构。实现执政党或国家领导人选举的透明化,程序化。改革的阻力来自底层的结论不敢苟同。胡温都曾发声要政改,没能实现,明显阻力来自中共高层。因为政治改革意味着官员的权力会被缩小,行使权力会变得更透明,以权力寻租换财富会变得更加困难。这损害了一批既得利益者集团。他们才是政改的真正的阻力。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9 05:16:02

俺认为,中国改革的阻力,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底层,而不是高层。这是俺与海内外改革派最大的不同。

中国高层其实是改革的获利者。他们在中国经济腾飞中的获利远大于普通民众。他们愿意改革,并希望通过改革使其利益合法化,扩大化。

抛开改革造成的贫富不均不说,即便是任何企业,行业,尤其是服务业,受到改革负面作用的,恰恰是广大普通人群。如食品,教育,医疗,环境污染等。

俺不反对改革,而是脚的,改革要顾及各个方面,而且要慢慢来。有时候,近三步,退一步,也未尝不可。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4-09-28 22:21:30

你对我的意见可能有误解,我的意见是改革一样有高铁,首先高铁线路有很多是盈利的。10年以内可以转亏为盈的高铁线路也可以建。再有一些前瞻性投资的目前亏本高铁也不是不可以建。未来10年以上都不会盈利的,且不是前瞻性的亏本高铁线路没有必要现在建设。我们的资金是有限的,应该用在刀刃上。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4-09-28 17:23:43

我对劲草的改革持反对态度,实行了你的改革,中国就没有高铁了。中国现状比你实行的改革好的多。

回复 | 0
作者:-ocelot-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8 14:23:16

"企业亏本会倒产。不赚钱的生意没人干。。。"


在以资本主导的市场,比如美国,你这话没错,这道理当然讲得通。楼下我们讨论中说了,中美某些方面相似,另一些方面很不一样。你如果试图用美国的标准套中国,你会觉得很多地方不对路,你会感觉诧异。

中国与美国的一个根本不同,是很多事情并不是由资本决定,并不是由是否赚钱来评判。一句话,在中国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是生意。所以中国就修了通往西北西南贫困地区,现在还赔钱的高铁。这些高铁也许还要继续赔钱很多年,但又可能促进这些贫困地区的进步,对改善他们的经济有帮助。非要从具体这条高铁赚不赚钱的纯生意的角度考虑这种公共设施的必要性,你不知不觉中可能已经out了。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麻辣搁笔 留言时间:2024-09-28 11:23:21

你靠嘴皮子就能推翻消灭吗?还是愿意自己带头去国内闹革命推翻中共政权?

回复 | 2
作者:jincao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4-09-28 11:19:02

企业亏本会倒产。不赚钱的生意没人干。这是任何企业的基本认知。如果明知赔本还要坚持做,就必须有人来承担损失,要不是企业,要不就是政府,也就是全体百姓。如果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为何不用?民营化就是个思路,把亏本的公交也好,高铁的某个线路也好,中国移动在人烟稀少之地做信号基站也好,政府把事业要求告知通过招标,那么中标者会用尽智慧能力去把自己承包的事业变成盈利事业。如果没人愿意承包,就说明此事业大概率是赔本买卖。这在其他西方国家曾经试过,结果很好。解决问题有很多办法,成本低效果好的是最好的选择。既合乎市场规则,又实现事业目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吧。

回复 | 0
作者:麻辣搁笔 留言时间:2024-09-28 10:00:34

拉鸡巴倒吧!让共匪让权?分享权力?你想与虎谋皮?血债累累的共匪政权不可能改良,只能推翻消灭。

回复 | 2
作者:jincao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4-09-28 09:10:43

市场经济到底好不好?有缺陷比计划经济好。不然几乎所有经济强国也不会采用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也会有高铁,日本不就有高铁吗。不过亏本高铁线路里程不会有。日本的普通铁道,高速公路其实也有不少亏本线路,在人烟稀少的地方,但起到方便当地人生活作用。铁道公司用盈利线路去补贴这些亏本线路,有时还会从当地政府拿些补贴,这样才会维持这些线路不致停运,运行公司不致因此破产。计划经济时代,工厂可以不顾市场需求,生产很多市场不需要的商品。高铁也同样,如果不顾需求造过多的高铁,亏本的线路归根还是造成浪费,因此产生的负债也都是全民承担。

回复 | 1
作者:-ocelot-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8 08:58:05

是的,中美很多方面截然不同。

比如楼下谈到高铁赔钱,高铁属于中国公共交通一部分,中国的公共交通都赔钱,地铁公交都赔,绿皮火车赔的最惨。很多海外华人喷子嘲笑中国地铁赔钱。想赚钱不难,涨票价不就完了吗?中国的公共交通票价,包括高铁,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没有之一,而总体而言,中国公共交通服务,是世界上最棒的,没有之一。不能涨价赚钱,这是由中国这个国家的性质决定的。

网上很多人骂中国大国企,比如中国移动这种企业。可是中国移动把移动信号接到全中国所有角落,包括极端偏远的小村山村,几户人家的地方,赔着钱干,赔大钱干,不干不行,因为上头要求你这样干。这是由中国这个国家的性质决定的。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4-09-28 08:52:33

确实如此。法制化可以避免这种贪腐现象严重,财富非配严重失衡现象,对社会安定,避免社会矛盾尖锐化有帮助。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ocelot- 留言时间:2024-09-28 08:45:28

这就是各有各的国情吧。

回复 | 0
作者:-ocelot-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8 08:17:12

中国的很多事情,你以美国的标准衡量,肯定是差;反过来说,美国的一些东西,以中国的观念去套,也够呛。

随便举个例子,你知道中国卖房子,如果开发商敢降价,先前已经买了房的业主,敢把售楼处给砸了,把工作人员给暴揍一顿,在美国你敢吗?警察来了没准直接崩了你。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8 08:05:10

【官员和国企干部的贪污腐败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恐怕更大吧】

实际上,财富向富人手里聚集,与贪污腐败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前者合法,后者不合法。前者你无可奈何,后者你有权修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9-28 06:56:30

看来市场经济下的确不会有高铁。因为赚钱是全部的目的。

但中国的制度下赚钱(至少直接赚钱)可以不是目的。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才是目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jincao
注册日期: 2023-10-19
访问总量: 57,7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版星链计划“千帆星座”计划简
· 中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亚轨道轰
· 浅议伊朗新政府如何应对与以色列
· 此轮中国股市牛市能持续多久
· 先易后难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
· 中国政治改革切入点之探讨(通过
· 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思维逻辑(米
分类目录
【随想】
· 中国版星链计划“千帆星座”计划简
· 中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亚轨道轰
· 浅议伊朗新政府如何应对与以色列
· 此轮中国股市牛市能持续多久
· 先易后难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
· 中国政治改革切入点之探讨(通过
· 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思维逻辑(米
· 中日历史问题的解决是实现两国人
· 我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愿景
· 美国深层政府之真相  (转贴)
存档目录
2024-10-02 - 2024-10-11
2024-09-01 - 2024-09-24
2024-08-20 - 2024-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