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勁草的博客  
疾風知勁草。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3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淺議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外貿的影響 2024-11-28 19:30:44

2023年中美出口額僅占出口總額14.7%·(5,002美元),即便加上貿易的數據,GDP(17.79美元)的影響也就是0.5%左右。真正得關注的,是中美貿易背後的產業結問題今後隨着美國增加中國商品的關稅,中國美出口會繼續降低,但是貿總額一定會受大的影響。美國的保護貿易主反而會促中國的產業

2023貿易數據來看,中國出口總額達到3.39美元2.56美元,貿0.83美元,GDP5%。其中美國的出口5,002美元,占中國全年出口總額3.39美元的14.7%

回看2018年中美貿發時,中國美出口總額4,784.2美元降到2019年的4,187美元,下降了12.5%。但種下降並不能明什麼大問題,因很多貿移到了其他國家走貿易的路子

務貿易,數據示,2023中國服務貿易出口3,811美元5,520美元,逆差1,709美元。主要集中在旅行服、運務這域。特是運務這塊,中國的海運能力確夠強,全球前十大航運企中國只有一家上榜

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國美出口的構。拿手機中國在美國的主要是幫蘋果代工的iPhone,國品牌手機幾乎打不美國市。汽就更明了,美國最大的汽車進口來源是日本和墨西哥,中國企在美國市可以是微不足

美國每年總額約5美元,主要口國是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德國。些國家要麼是賣資源,要麼是高端製造業產品。墨西哥每年生40080%用於出口,是北美最大的汽國。

現實情況是,中國的中低端製造只能往盟、印度或南美移。歐洲自不暇,日本似;非洲基礎設施和工薄弱;歐和中受地政治影響;澳大利人口少、成本高。

移反而可能促中國產業些地區展製造需要大量基礎設施和工業設備,而些只能從中國口。中國的製造業實力在10年突2013貿差才1,000美元,在接近1美元

化從改革開放後就開始顯現。美國在失去蘇聯這手後,了利益大產業。看看美國的盟友:日本經歷"失去的30",歐盟GDP2008年的16美元只增在的18美元,相當於美國GDP60%

所以美國加征關稅然會造成一定沖,但主要是構性的,未必影響量。隨着中國產業不斷升,在全球范內的爭力會越來越竟歐美日加起來也就10人口,很支撐起完整的工體系,最終這塊多半會被中國占

產業格局的化其早有跡象。中國歐美日等達國家的出口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些國家的製造空心化,最基本的防疫物都要靠中國供

美國些年一直在喊"製造回流",但效果並不明。以特斯拉例,然在美國建了工廠,但核心零部件仍然要從中國口。美國製造的人工成本太高,一個產業工人的月薪抵得上中國好幾個,這還不算醫等福利開支。

從全球產業鏈來看,中國在中低端製造占據主地位是客。就,格力、美的、海爾這些品牌在全球市越來越大。美國人調,十有八九是中國製造的。種情況下,美國就算加征關稅,最也是美國消買單

再看看高科技域,中國在新能源汽、光伏、風電產業建立起全球優勢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出口量突破120,是2022年的兩倍多。比迪已超越特斯拉成全球量第一的新能源汽品牌

有意思的是,美國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打反而加速了國替代。華為被制裁後,國芯片產業獲得空前展。2024年初,中國已經實現14米芯片的量7米也在加

在的情況是,美國想限制中國高科技展,但又離不開中國的中低端製造就陷入了兩:打太狠,害美國企和消者;力度不,又控制不住中國產業的步伐。

從最新數據看,中國對東盟的出口增速美出口。2023年中國對東盟出口過對美出口。這說明中國外貿正在形成新的增極,美依度在逐步降低。

中國製造力也在向產業鏈上游延伸。以前只能蘋果代工,華為、小米等品牌在歐洲、占據重要份。汽車產業更是如此,比迪、城、吉利等品牌在歐洲市快速擴張

所以中美貿戰雖然會來一定困,但正在倒逼中國產業結化升。未來幾年,隨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深入施,中國與周國家的經貿聯系會更加密,形成一個更大的經濟

趨勢很明了。印度尼西鎳礦、越南的加工來西產業,都在與中國形成產業。即便美國極力拉攏這些國家,但經濟利益面前,很多所的地政治考量都白無力

更重要的是,中國14人口的超大市本身就是最大的優勢。隨着人均收入提高,內需市不斷大,即便外部境再劣,中國經濟也有足的迴旋空也是什麼美國的貿收效並不明的根本原因。

近期的數據也印一點。2024年一季度,中國歐盟、日本的出口增速明快於美出口。特是新能源汽、光伏設備這些新興產業,在全球市的份提升。這說明中國外貿結構正在化,抗風險能力在不斷增

瀏覽(4017) (5)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jincao 回復 gugeren 留言時間:2024-12-01 23:58:42

外貿對中國國經濟也很重要,今後隨着美國對華狂揮關稅大棒,中國對美出口還會降低,要分散對美出口的的風險,除了轉口和在第三國建廠之外,還有轉為對其他國家的出口也很重要,目前對美出口的比率占中國出口的份額已經降至14%左右,今後還會繼續減低,同時對其它地區例如東盟等地區的出口增加。當然開拓國內市場也很重要,這是另外的話題。這裡只說外貿。

回復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時間:2024-11-30 18:49:53

補充一點。

中國企業自以為得計的避免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的幾個方法:

--轉口貿易;

--到中國以外的國家設廠生產。

這些情況引起的結果,應該是不難發現的。

然後,不但美國會對這些轉口商品或外國生產的產品增加關稅,也會導致轉口國或設廠國受到牽連,它們本身也會對中國轉口的商品或設立的廠家採取一定的行動,以對抗其中的損失。


所以避免高關稅引起的後果,就是開發中國自身的國內市場,作為中國企業生死存亡的大計來對待。

除此之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回復 | 2
作者:gugeren 回復 noella 留言時間:2024-11-30 18:29:37

這位才是正解。

以下的言論多數是胡說。


回復 | 0
作者:noella 留言時間:2024-11-30 17:33:16

從生意的角度去說,營業額固然重要,利潤更加重要。同樣貿易額重要,順差更重要。2023年順差0.8 3萬億,但是對美順差0.3 1萬億,占了將近一半。來年你的收入從年入10萬變成年入8萬,生活品質必然下降。

再說了,如果我是中間商,川普加你60%的稅,我就會從別人家進貨,除非你有獨門絕技我沒得選。如果你走第三國轉賣給我,你的利潤就會下降。如果你轉第三國設廠賣給我,你國的失業率就會上去,出現鐵鏽帶。

我所了解的,佛山家居業占據中國大半江山,當下一些業內大佬已經轉往土耳其馬來西亞設廠,你查一下佛山目前的GDP吧。

回復 | 3
作者:jincao 回復 隨逛 留言時間:2024-11-30 04:08:34

中國勞動力成本也在上升,只不過勞動分配率比較低,就是生產成本以及利潤中分給職工的部分較少。這是中國勞動力便宜的一大原因。但是低收入的職工無法成為中產階級,消費能力不夠,會減弱經濟成長。今後逐漸提高職工可支配收入是提高消費力,加強經濟發展引擎的一個課題。

回復 | 0
作者:隨逛 回復 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4-11-30 02:23:31

中國最大的優勢是有為資本和權力服務的共產黨,把廉價勞動力管得服服帖帖

回復 | 0
作者: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4-11-29 18:20:54

搞不懂的是,奧巴馬年代為減少貿易赤字,逼人民幣升值;眼下又樂見人民幣貶值,人民幣越是貶值,中國出口不是越容易嗎?

回復 | 0
作者: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4-11-29 18:16:14

中國的最大優勢是數億的便宜勞動力,還有WTO扶持起來的生產線,更有需要買便宜貨的全球市場,川普的高官稅難有結果。

回復 | 0
作者:jincao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4-11-29 15:58:44

美國政客滿腦子冷戰思維,以為打壓中國一定成功。只能靜觀美國的政策效果如何。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4-11-29 07:02:29

中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發展很好,但是科技和服務經濟還是美國更好,所以中國一直強調中美合作是共贏,但是絕大多數美國精英都不信共贏,可惜。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jincao 留言時間:2024-11-29 05:17:55

市場轉移——東盟

回復 | 0
作者:jincao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4-11-29 05:14:43

此圖一目了然,中國對美出口在川普第一屆政權時因為美方開啟的貿易戰有所降低,儘管有高關稅,在疫情期間以及之後一段時間又有所上升,今後隨着川普第二屆政權上台將要採取的更高關稅的影響,中國對美出口額很可能會再次降低。目前中國出口市場已經在迅速轉移中。美國的高關稅政策將會影響一般美國百姓的生活。

回復 | 0
作者:jincao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4-11-29 05:00:47

你的意見有同感,中國政府最近取消和降低一些出口行業的出口退稅政策也有逼一些僅靠出口退稅廉價出口,稍微有點盈利的企業去國內市場生存的含義。

回復 | 0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24-11-29 04:56:16

圖中顯示,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變化不大。但出口比例卻降低不少。

說明中國已經開始市場轉移。當然目前美國還是中國第一出口大國。

回復 | 0
作者:jincao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11-29 04:52:32

本人不是為中共說話,只是做為一個中國人發表自己的意見。勸你如無有邏輯的意見可表達,就不用發些毫無意義的留言浪費大家的時間。

回復 | 0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24-11-29 04:51:33

【美國的保護貿易主義反而會促進中國的產業升級。】

這是肯定的。不然中國政府也不會在這個時候,取消和降低一些出口退稅。

這就是倒逼企業轉型,或產業升級。中國政府也想幹掉一些低質量,低科技的民間出口型企業。因為這些企業耗能不說,而且參與市場競爭時,往往以白菜價格取勝。資源與利潤之間的比,極為不合理。

回復 | 0
作者:jincao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11-29 04:44:01

有來無往非禮也。也還給你一頂帽子,「巴黎老高帽」。「五美分」還是「五歐元」,隨你選喜歡的戴就行。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11-29 04:41:41

萬維,隨便點幾個婆婆大娘農民老漢自願,寧願,宣傳上帝,神,菩薩偉光正,也絕不會黑白正邪混淆為中共說話,都明白中共政府是個什麼東西!是擁抱普世價值人民的敵人。CAOCAO作孽!

回復 | 2
作者:jincao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11-29 04:32:14

你不是老糊塗了吧?亂扣帽子可不是好習慣哈,只允許你替美霸搖旗吶喊,就不許中國人為自己國家發聲?你的良知難不成是指你那一套忽悠人的東西,還是指鹿為馬的一言堂?你最好還是說些有邏輯的意見。借楊潔篪的話講,你沒有資格宣判別人是否有罪!勸你把自己位置擺正。你沒有資格以審判官的位置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11-29 03:34:55

以前萬維好多五毛垃圾囂張;華山,蔚河,嘎拉哈,格致夫,,煙消雲散,現在還殘留毒草,,你何苦,,,

回復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11-29 03:27:38

精草,

海外自由民主,萬維時勢,學術爭論百家爭鳴,但是,你不斷頑固不化為邪惡暴政北京政府張目宣傳納粹中共政府,有罪的哦!

即便你是翻牆,為下一代,總得一點點良知!

回復 | 3
作者:jincao 回復 gugeren 留言時間:2024-11-28 22:36:40

您老就不用忽悠人了。跟着美國很緊的海地,菲律賓怎麼沒富裕呢?海底可是學美國最徹底的國家,連憲法都是抄美國的。他們是因為跟的不夠緊嗎?本人不知道啥是習思想,還需要向您請教習思想是什們東東?你可能吃美國垃圾飯菜吃多了,染上了美國的霸權思維,你要搞清楚,不是中國想與美國鬧對立,而是美國非要把中國做敵人!在此種情況下,中國只有做一個美國的合格的敵人才能生存下去。美國需要敵人,才可以繼續發動戰爭,掠奪世界財富!所以美霸是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脅。

回復 | 1
作者:gugeren 回復 jincao 留言時間:2024-11-28 22:20:00

【被你騙一次,算你狠;被你騙兩次,是我蠢?】

這句是英文翻譯過來的哦!

If you cheat me once, I'm a jerk; if you cheat me twice, I'm a fool.


鄧小平是實用地領悟了這點:跟着美國跑的國家都富了。

習主席不遵守鄧的這個實地的經驗,想與美國鬧對立,結果沒有什麼好果子吃。

你宣傳習的這個思想,也吃不到什麼好果子。


回復 | 2
作者:jincao 回復 gugeren 留言時間:2024-11-28 21:51:51

「被你騙一次,算你狠;被你騙兩次,是我蠢?」這句話因該是中國人的台詞吧。美國開始考慮利用中國對付蘇聯,而且正逢中蘇關係惡化,才有了尼克松訪華,為中美改善關係和建交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時代。美國資本家在開啟製造業移出美國,在全球宣揚貿易自由化的時代,把勞動密集型產業移至中國,利用中國便宜的勞動力賺得盆滿缽滿。美國人從英國人的那裡繼承的狡猾,把離岸平衡戰略玩的溜溜的。中國快速發展後,美國一些政客覺得中國繼續發展下去有可能觸動美國的霸權,才開始轉變對華政策,從奧巴馬時代開始針對中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國一直是對美國抱有幻想的,以前汪洋副總理訪美時還說過把中美關係比作夫妻關係這種一廂情願的現在看來就是一個笑話的比喻。你說到底是誰把中美關係領入目前這種敵對關係的?你應該也知道中國有句老話,朋友來了有美酒,豺狼來了有獵槍。中國人一向遵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則。

回復 | 1
作者:gugeren 回復 jincao 留言時間:2024-11-28 21:28:22

哈,你應該從兒童時期直到成人,都會聽到“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這樣的官方說法吧?

如果忘記了,可以請身邊的其他人回憶一下。

而美國直到1990年代對中國大陸到美國訪問的人員都很友好,進入21世紀後,美國簽證甚至非常好拿,還出現了10年簽證這個種類。

如果這個你也忘記了,也可以請身邊的其他人回憶一下。

所以,你的回言的立足點是錯誤的吧?

是中共一直把美國當敵人:毛時代為了抗蘇,所以聯美,因此聯美只是中共暫時的一個策略而已。

美國人一旦識破了中國人的這種狡猾,那麼反擊也是很厲害的。

不是有一句話說:被你騙一次,算你狠;被你騙兩次,是我蠢?



回復 | 3
作者:jincao 回復 gugeren 留言時間:2024-11-28 21:12:46

gugeren同志不要誤解,不是我說美國打壓中國,是第一屆川普政府開啟的中美貿易戰,美國一大批政客經常在說中國是敵人,主要競爭對手,這你應該比我更清楚,好像還有美國一位女部長在台視採訪時說中國的電動汽車在美國街上跑是一幅多麼的恐怖的樣子之類的話。還有污衊中國華為的手機有後門,5G設備會盜取他國機密之類的謊言。向世界各國施加壓力要求不要採用華為的5G設備,美國的通信設備有後門,還竊聽各國首腦的電話,這是世人皆知的事實,美國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嗎?以國家安全為幌子對中國大批企業的制裁等等,你如何為美國政府的行為做解釋?這不是美國對中國的打壓措施又是什麼?中國政府也應該幫助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最近中國政府宣布取消一部分出口行業的出口退稅政策,這也是促進一部分行業靠打價格戰出口企業轉向國內市場的措施。這方面也期待有更多措施出台,給出口企業創造出更多的機會在國內市場發展壯大。

回復 | 1
作者:gugeren 留言時間:2024-11-28 20:35:47

中國有十幾億人口,中國市場是全世界各企業夢寐以求都想進入的市場。

反倒是中國企業卻一門心思,拿着中國政府的補貼到全世界各國尋找產品銷路,這條路從根本上就走錯了。

不但美國,歐洲乃至亞州各國都會對中國外銷產品揮動關稅大棒,以保護本國企業的生存。

所以,光強調什麼中國的產業升級,而不去反求自己的國內市場,中國企業的日子會很難過下去的。

而如何培育中國國內市場,又是另外一門大學問。

美國對中國企業增加關稅,目的並不是打擊中國企業,而是為了保護美國自己的企業,並尋求企業的回歸。

因為美國不僅是針對中國,對其他對美國外貿出超的國家也都會計劃增加關稅。

所以勁草同志不要神經過敏,以為美國總是與中國作對。



回復 | 3
我的名片
jincao
註冊日期: 2023-10-19
訪問總量: 370,49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外線決戰版統一台灣戰略:以打日
· 中美貿易戰面臨升級新局面
· 美國宣稱台灣不屬於中國之意圖
· 以色列轟炸卡塔爾以及美以反對「
· 一場國際政治荒誕劇
· 淺議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之影響
· 以色列攻擊伊朗的最終目的
分類目錄
【隨想】
· 外線決戰版統一台灣戰略:以打日
· 中美貿易戰面臨升級新局面
· 美國宣稱台灣不屬於中國之意圖
· 以色列轟炸卡塔爾以及美以反對「
· 一場國際政治荒誕劇
· 淺議美國轟炸伊朗核設施之影響
· 以色列攻擊伊朗的最終目的
· 中方公布中美經貿倫敦談判結果
· 以色列襲擊伊朗的啟示
· 以色列襲擊伊朗的背景和影響
存檔目錄
2026-02-23 - 2026-02-23
2025-10-11 - 2025-10-11
2025-09-14 - 2025-09-16
2025-06-12 - 2025-06-24
2025-05-01 - 2025-05-31
2025-04-01 - 2025-04-30
2025-03-03 - 2025-03-30
2025-02-09 - 2025-02-26
2025-01-14 - 2025-01-20
2024-12-01 - 2024-12-23
2024-11-04 - 2024-11-28
2024-10-02 - 2024-10-31
2024-09-01 - 2024-09-24
2024-08-20 - 2024-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