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弓长贝占郎的博客  
将人世间的情趣一张张贴上 ......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9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项立刚说的“不要叫醒美国,让他们继续搞sora”是否真有见地? 2024-02-23 16:29:45

首发2024-02-23 18:17·海岛车评


现在美国那个很火的娱乐玩意儿,说白了就是个图文搜索的工具。但这东西被一些人吹得天花乱坠,好像能改变世界似的。

特别是胡锡进等人,居然从这个娱乐工具里看出了“中美差距”,觉得中国在这方面落后了,跟美国的差距就更大了。

但项立刚觉得美国爱咋陶醉咋陶醉,文科生和媒体人爱咋吹咋吹。但真正的事实是,中美之间的差距确实会很快拉大,只不过这次是中国在拉大跟美国的差距。


sora这功能,说实话,真的挺神的。眨个眼,文字就变成视频了。

不过,这东西到底有啥用呢?这功能对那些写文章的自媒体人来说,简直就是个大救星。

想把文章做成视频,得费老大的劲儿,现在好了,有了sora,一键就能搞定,多省事。

谈及AI的发展,中美两国竞争得如火如荼。

至于其他国家,说实话,他们在这方面还没啥拿得出手的产业呢。

美国那边,老百姓消费能力强,所以他们的AI技术主要围着消费者转,想着怎么让大家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而中国这作为生产大国,咱们的AI则更注重生产方面,研究如何借助AI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简而言之,美国AI玩的是“消费秀”,而中国AI则走的是“生产力”路线。

说到面向消费者的AI技术,咱们得承认跟美国比起来确实还有点儿差距,就像CHAT、SORA这些,美国那边确实做得挺溜。

但中国AI在生产方面的实力、工业智能化水平说是世界顶尖不过分,AI在工厂里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而且这种关注工业生产的AI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日常消费中了。比如说自动驾驶,以后出门打车,或许都不需要司机了,直接让AI来操控

现在的华为智驾啊,说白了就是自动驾驶,只是法律上还没给它正名儿。

这技术已经能在日常生活中用了,其他国家都还得靠边站呢。你说chat和sora是AI,那自动驾驶算不算AI的一种呢?

要谈论实用性、创造财富和提高效率的话,那么究竟是聊天、画图、文字变视频这些看似炫酷却华而不实的功能更胜一筹,还是自动驾驶这种能够切实解决日常问题、提升生活便捷度的技术更为重要?

说到咱们国内的AI大模型啊,那可真是跟“物理世界”紧密相连,啥气象、海洋、农业等都是拿手好戏。在这些领域里,甚至有些方面还领先美国。

就说个最简单的问题,美国AI那么牛,他们有几个无人码头、无人工厂?将来我们还要搞海陆空全能型AI机器人战士,而且是隐形的 -- 即雷达侦测不到的。到时候十几万边防战士可以缩减大半,中印边境上印度兵胆敢来搞事,保证让他一下子就吃了个倒栽葱;金门的那些海巡吃饱了撑着只知道欺负渔民的家伙,保证两下子就让他们底朝天。

所以,就让老美玩他的sora去吧,到时候看我们的AI默默地为祖国添砖加瓦,让sora大张旗鼓地去包装网红吧。我们的AI技术,默默无闻的干实事,到时候老美想学也不知道在哪里,sora嘛,我们落后些没什么,只要让一些人跟踪,不要落后太多就可以了。



浏览(2188) (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15:16:50

理论到应用也有一个从新(不是打错的"小")认识的阶段。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15:13:54

说到信息科学,人工智能,和密码学等需要的专业方向,我一不小心把我自己靠近的专业都忘了提到。那就是计算性数论,计算代数,计算分析,计算几何(甚至还有计算拓扑,拓扑就是不考虑距离的几何)等都是热门的研究领域。这些领域的进展可以推动信息科学的进步,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有人错误地以为一听到人工智能这个新名词就是进步了。


事实上人工智能主要是深度学习加进来之后的用法。而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加上所谓的神经网络。神经网络其实就是组合学的应用加上硬件的升级。那么机器学习是什么呢? 它其实也是一个新名词而已,我在两年前发表过一篇短博文说过机器学习没什么稀奇。它不过是所有经典传统算法的逆算法而已,其内容就是统计学为主的其他数学知识而来。

这里加一句解释针对一般性的错误理解。 只有数学本身是艰难的,特别是在没有被发现之前。比如黎曼猜想从猜测到我们证明它整整花去人类165年时间。被应用的数学则往往只是(1)"其中的道理" 加上(2)"浅显的知识"才可被应用。也就是应用通常要容易理解得多,懂得数学的人不难掌握很多类似的知识。只是应用的部分除了浅显以外,通常还要变种才能真正得到应用。当然从理论到应用也有一个从小认识的阶段。



回复 | 0
作者:弓长贝占郎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4-02-24 14:12:33

此CTO也许如你所说未必已搞懂生成式人工智能。CTO往往都注重于手头的工作,也许他对自己着手的AI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比较在行,而对sora不一定会领悟透彻。其实中国在稳住自己比较擅长的工业领域的AI应用,也要关注美国sora的进展。问题是中国在电子半导体的芯片和运算方面的人才库还不够强大。而且芯片的制作工艺方面还处在追赶的阶段。现在要加速壮大芯片设计工艺以及AI的应用的力量。现有的国内的集成电路专业每年毕业三万多是不够的,国内芯片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还不及美国的一半。在现在这个阶段要加速壮大芯片和AI的团队。中国的理工科毕业生比美国多很多,芯片制作领域都用得上。芯片制程非常复杂,需要非常多的技术人员,扩散光刻清洗封装机修光刻胶惰性气体等涉及非常多的领域。中国在高端芯片方面是短板,但在成熟制程方面中国有优势 -- 有巨大的市场和众多潜在的技术储备人才。中国应当用类似当年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先拿下成熟制程的市场,在逐步逼近台积电三星的高端制程。同时AI的人工智能数据平台的创建不能因为芯片制程的落后而推迟,而且不能只关注工业领域的应用,类似sora的创造文本、图片、声音、视频和代码等多种类型都要跟上,不能落后太多。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13:23:52

至于第三次文明等说法,我来告诉各位美国好像没有这样的提法。我的前博士导师就是这方面的美国实际领导人之一,我碰到的麻烦也是他背后的秘密职务和秘密手段直接造成。现在是我等待他承认我被美国绑架做黎曼猜想半年过后兑现我28年半显然都是他一手用他手中的特权单独设立的八所大学九个职位。

我提到这一点除了非常简要介绍我怎么知道相关的事情外,那就是告诉各位美国2009年国会通过了一个特别法案来应对信息科学正式进入人类社会。而我前面提到的前博士导师就是这个法案的主要推动着和法案通过前代表美国学术界向国会做报告的学术界领袖。那个法案拨出巨额款项用于研究经费新近改建50所左右大学为研究大学,那个法案也可能包括了他为我量身打造的9个职位的经费(所以他才可能独裁做出有关我一生的职位决定)而这个法案的核心内容就是全面改革美国的整个教育和研究系统。所以我说好像没有听到第三次文明这个说法,如果有这个说法我多半应该收到过某些相关信息。我最后终点职位讲席教授(在经过3年统计学教授和2年杰出教授之后)的前上司退休后今年刚刚获得联邦6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用于这个问题的研究。也就是如何全面改革教育等一切使得信息科学尽快溶于整个社会之中。他就是2018年暑假期间告诉我已经为我办好了讲席教授职位,但是还在等待可能即将兑现的就是设计这个职位的我猜显然就是我的前博士导师的一句话开始执行。因为他对我半年前私下但是对我相关的朋友们公开说的一些话表明我的这个成果已经被仔细审阅斟酌修改完毕确认我的结果完全正确!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13:04:02

我说第一,美国注定走上富不过三代的历史规律。这个规律不是说它一定败衰落,而是说大概率它可能要衰落。美国经济陷入消费过多这也是事实,并且很难扭转!美国食利集团更为庞大,也是事实。这一点在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

第二,理论上,人工智能没有什么高深的东西。它的理论部分大都就不超过硕士水准的数学,包括离散数学,组合学,概率统计学,和线性代数。对,只是线性代数的水平;这是所有大学数学类专业代数的标配课程。比如量子计算机就很大程度上与复数上的线性代数有关。这最后一点加上复数为基础数域后超过了大学的要求,但是严格的硕士课程几乎足够。而这方面即使美国的所谓人才大部分就是华人,所以美国谈不上先进反而可以说没有华人美国的这类数学要立马落后于中国。

第三,工程方面我的专业知识比上面谈到的理论要更少一些。 但是这是短线专业,不是长线专业。一般而言,一个人数学不好很难用时间补上,因为这是质的改变。一个人工程技术差点只要投入足够时间与金钱追赶只是量的问题,没有所谓太大差距的可能。

第四,从专业角度看我几乎不懂硬件。其实硬件和硬件的质量和技术才是可能有差距的地方。这一点我的感觉是美国有优势,不是短时间可以追上的。但是这绝不是所谓制度的问题,这是技术积累的问题。

至于有人人身攻击金灿荣,我不了解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他个人。但是我了解美国的政客和宣传喉舌一个比一个无知卑鄙下三滥。比如川普手下那个叫嚣最厉害的反华混蛋比金灿荣绝对低下十八层。还不说逃出中国的所谓民主人士中有几个不是美国版的劣质金灿荣?没搞清民主不过是个玩弄百姓的工具而已却瞎嚷嚷,结果把自己嚷到流落他乡只可能有死不瞑目的结局。定居在海外关心一点不算这类不可恨也可悲之列。因为人民作为整体是愚蠢的,自我的,和懒惰的本性,没有生存危机的中国人生活哪怕只变化好了一点点也绝不可能跟着所谓的民运闹革命。共产党成功的天时对他们完全没戏,硬要每天在睡梦中醒不来还指望着革命胜利他们有机会捞好处。我连笑话他们中的有些痴心妄想者都觉得无聊!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4-02-23 23:14:41

我把这个问题,也问了Gemini,它说越来越多的人在考虑,这是第三次新文明。我和这些人意见一致。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4-02-23 23:11:40

这么说吧,在听说大语言模型的第一天,人们在思考的就是: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第三次新的文明?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4-02-23 23:00:04

这位CTO有没有搞懂生成式人工智能?黄仁勋最近表示,不要学计算机了,大部分软件开发和计算机代码都可以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完成,这位CTO的工作过几年就可能被AI取代了,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开始裁员。

人工智能的基础是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亦即芯片和算法,从而达到理解人类语言及图象处理能力,学习模仿人类思维。人类思考是通过语言和逻辑进行的,掌握语言能力,是模仿人类思维的第一步,并且可以快速掌握一切公开的书本杂志文件资料。而懂得图象处理,可以代替人类直接观察事物和实验。不仅如此,生成式人工智能进一步提升,还可以生成新的东西,如软件,工程设计,药物设计,新材料,甚至科学发现,等等。希望人工智能可以被控制,不至于威胁人类生存。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4-02-23 22:38:22

人工智能领域中美差距不大。在美国干这行的也是大把华人。。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2-23 22:36:17

美国领先的地方不用否认。项的说法是,在人工智能工业化的领域,中国做得更好。大语言模型真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谁能从中盈利,就不一定了。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4-02-23 21:58:07

呵呵,不要叫醒博主,让他自己继续“嗨”。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4-02-23 21:43:48

这也太白痴了,美国人搞的大语言模型,靠的是智慧,是智能,是超越人类。背地里飞机制造,导弹设计,药物创新,全是这些东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弓长贝占郎
注册日期: 2023-11-01
访问总量: 2,966,6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米芾平生写的最大的字 --- 突破
· 英国大英博物馆里的西藏文物
· 1980年深圳老照片
· 巴黎奥运会各国队服一览
· 1909年,法国人乘火车从新乐到信
· 缅怀李小龙
· 峨眉山的猴子终于遇到对手了
分类目录
【人世间的情趣】
· 米芾平生写的最大的字 --- 突破
· 英国大英博物馆里的西藏文物
· 1980年深圳老照片
· 巴黎奥运会各国队服一览
· 1909年,法国人乘火车从新乐到信
· 缅怀李小龙
· 峨眉山的猴子终于遇到对手了
· 中国首列奢华火车
· 巴黎的“简约奥运精神”到底对不对
· 1917年,美国摄影师拍摄的四川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