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士大夫的博客  
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https://blog.creaders.net/u/34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当前中国急需保护的是消极自由 2010-04-16 19:50:53

(英国著名政治学家)伯林在1958年的两种自由概念一文中,对自由的概念进行了革命性的划分。伯林将自由分为积极自由和消极自由两种。 他认为,积极自由是指人在主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作为主体的人做的决定和选择,均基于自身的主动意志而非任何外部力量。当一个人是自主的或自决的,他就处于积极自由的状态之中(LIBERTY TO……)。这种自由是……的自由。而消极自由指的是在被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人在意志上不受他人的强制,在行为上不受他人的干涉,也就是免于强制和干涉的状态(LIBERTY FROM……)

伯林明确表示赞成和主张消极自由,提出消极自由的理念应当作为政治自由和社会自由制度的基础。因为消极自由主要是社会为个体提供发展机会的空间,防止国家力量对个人意志的支配和取代。只要具备了自由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就可称为自由制度 (引自学习时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xxsb/571357.htm)

伯林的两种自由概念的划分,澄清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即自由制度所保护的实际上是消极自由,即在意志和行动上有免于被强制和干涉的自由。西方国家近代也出现过极权甚至法西斯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的消极自由受到破坏,甚至消失。当代中国是何种状态,用此作为一面镜子,就十分清楚了。

在当代中国,消极自由有没有得到保护?一个等价的问题是:在中国社会里生活的人,他(她)的意志、行为有没有受到强制与干涉?不幸的是,在中国这样的事例俯拾皆是。

奥运冠军周洋在得到冠军后回答记者的采访,由衷地感谢了父母,其感言也感动了许多人。可是事后周洋却受到中国体育官员的批评,就是没有把感谢国家与领导放在前面。周洋后来再接受采访就改口为感谢国家与领导了。这是她的由衷之言吗,周洋的意志有没有受到干涉?这种连人家感谢父母都横加干涉的官员有人性吗?

在春节期间,国内有些城市为了所谓社会稳定,把所有租房子的住户全部搜查了一遍。美名其曰,是为了杜绝社会安全隐患。人们的家可以随时被检查,哪里还有隐私可言?这些租房子的房客其尊严何在呢?若个人的信件、邮箱可以被检查,隐私随意受到侵犯,人的生活还有安全感吗?

在国外开会,主持人主要是维持会议的秩序,保证每位参加者畅所欲言。在中国开会,主持人有很大的权利,他们的意思往往左右会议。其他人往往要被迫接受主持人的意思。

人与动物的主要区别是能思考并可以用语言交流。现代社会的技术本来为交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可在中国,思想的交流与传播在互联网上受到阻碍。人们得到信息的权利被限制,他们传播信息的自由被剥夺。这种环境如何能吸引那些在海外习惯于Facebook, Twitter的留学生回国呢?

我们在这里强调的是非常简单的一点:在中国,公民的消极自由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这是中国大陆和其他法治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区别。保护消极自由,只会带来良好的社会秩序,激发公民的创造力,而不会带来混乱。目前中国大陆急需争取的是公民的消极自由不受侵犯。

浏览(871)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士大夫 留言时间:2010-04-17 17:52:35
没错。山哥所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把这个自己体会出来很不简单。
以此为基点,应能驳倒所有对于专制制度的辩护。
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是中国的传统社会,基本上是保护
消极自由的。汉、唐、宋很明显。明朝差点。元、清两朝因为
是异族统治,要分别考虑。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7 13:25:25
士大夫,你说的很对“人们通常对自由有许多误解,以为自由就是为所欲为”。对于这一话题,山哥写过一篇精彩的博文,题目叫“自由的真谛:我的一点感想”。

http://blog.creaders.net/SGDB/user_blog_diary.php?did=57035

其中写到,有些人认为“自由就是作自己想作的一切事情。”而山哥则认为“真正的自由应该是:自由是能够不做自己不想作的事情。”我非常赞同山哥的观点。用你的观点和话语来说,或许“能够不做自己不想作的事情”就是“消极自由”。我的理解对吗?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士大夫 留言时间:2010-04-17 09:02:42
谢谢理解。人们通常对自由有许多误解,以为自由就是为所欲为。如果是这种理解,一些人可以干涉和强制另外一些人,那样别人就没有自由了。所以把两种自由的概念分开,自由的意思一下就变得清晰了。专制制度的本质也就变得明显了。在专制制度里,人们的意志和行动受到干涉与强制,这是与自由制度的根本区别。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7 08:28:46
非常精彩的论述与思考---消极自由指的是在“被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人在意志上不受他人的强制,在行为上不受他人的干涉,也就是“免于强制和干涉”的状态......从这个观点出发,似乎可以引申出很多其他方面的深入思考。顶!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士大夫
注册日期: 2010-02-15
访问总量: 15,3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王立军事件为契机 走向法治社
· 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功臣段祺瑞(
· 当前中国急需保护的是消极自由
· 中国有过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也谈中国人有尊严的活着
· 一叶知秋:实行宪政是走向和平统
友好链接
· 玄野0:玄野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夏子:夏之音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吾丁:吾丁说话
分类目录
【随笔】
· 以王立军事件为契机 走向法治社
· 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功臣段祺瑞(
· 当前中国急需保护的是消极自由
· 中国有过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也谈中国人有尊严的活着
· 一叶知秋:实行宪政是走向和平统
存档目录
2012-03-30 - 2012-03-30
2010-04-04 - 2010-04-18
2010-03-19 - 2010-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