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士大夫的博客  
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https://blog.creaders.net/u/34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中国人有尊严的活着 2010-03-30 17:09:33

在不久前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提出在剩下的任期内为中国人有尊严的生活做出更大的努力。此话一出,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反响与共鸣。这里一个基本的问题是,人们怎麽才算有尊严的活着?

                 人是世界上最有灵性的存在。除了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外,人还有人性和精神,人可以思考,有语言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并有无限的创造的潜力。在一个缺乏人的尊严的社会里,人最基本的生存条件被忽视,视人为物,人无法独立思考,人之间的交流受到阻碍,人的创造力受到摧残、遏制。

                人作为生物存在于世首先要有最起码的生活条件。比如说,最起码有居住的地方。可是农民因为没有产权(从宪法上看他们就没有所有权),他们的土地可以用很低的价钱由地方政府出卖。千千万万的农民和居民在丧失他们居所,有些无家可居的居民只好选择自焚这一极端的方式抗争。许多租房子的居民其居住权也无法保障,他们随时可以被业主赶走。民宅的隐私得不到尊重,民宅随时都可以被警察检查,搜寻。农田不断的被变卖,中国已接近生产农产品的十八亿亩农田最低限。不远的将来食品都会成大问题。基本生存权,居住权得不到保障的社会何谈尊严?

                人为维持自己的生活,需要有工作。多年来的户口制和各种歧视把农民拴在土地上,现在农民工能到城市里选择最苦,最累的工作。他们的待遇很低,子女的教育只好交给父母,医疗保险得不到最起码的保障。子女、父母不能团圆,骨肉分离。对城市只有贡献,而不被接纳。他们被当成挣钱的机器,其权利和生活得不到最基本的保障。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没有住处。他们的尊严何在?

                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是人能思考,有用语言交流的能力。可现在的中国,媒体被牢牢的控制,不允许有批评的声音出现。互联网本来可以大大促进人与人之间、中国与外界之间的交流。可是,我们的政府不惜血本,阻碍这些交流,屏蔽批评的声音。人类最基本的语言,思考的能力被遏制。人们可以像动物一样的生活,而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的思考与交流。人的尊严何在?

           长期以来,有些人视民主自由为洪水猛兽,以为在中国一旦实行民主,就会天下大乱。实际上天下不会乱,是我们的逻辑出现了混乱。民主与自由的基础是法治。法治是为了保障人们的基本权力,特别是保护人们的消极自由,包括私有财产、就业、言论、结社、隐私、迁徙等。这些消极自由得不到保障,我们就无法谈人的尊严。

在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郡县制社会里,大部分时期都实行法治。古人为我们留下了《唐律》,《明律》等法典。尤其是《唐律》,足可以和《拿破仑法典》比美。在传统中国社会里,人们尚拥有这些基本的权利。中华民国建立快一百年了,《中华民国宪法》只在台湾地区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了,基本的法治还没有建立起来。现在人们的消极自由与传统社会比,反而明显变少了,这样的社会怎么会能得到人们的认同呢?胡温比较了解民间疾苦,人们曾给予厚望。把中国社会带向有法治与自由的状态,他们能否有作为,大家将拭目以待。

浏览(1232)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士大夫 留言时间:2010-03-31 11:08:20
中国老百姓有自强不息,努力向上的精神,这也可以从农民工
的身上看得到。他们忍受苛刻、艰苦的条件,以极低的收入
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知识分子收入也不高,都还尽责尽力。
传统社会是鼓励这些人的。现在的中国社会鼓励的是贪官、地痞和
流氓无产者。那些无法无天无耻之徒,盗窃国家财产,横行于世。
回复 | 0
作者:成去为 留言时间:2010-03-31 09:49:50
很高兴,你的博客给万维带来了fresh air。社会上尊严有给予和自为两个层面。你的文章在给予的一面已很具体。即现今大陆政府49年来从没有让百姓有尊严地生活。另外一个层面也同样重要,就是个体行为上的尊严。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回复 | 0
作者:士大夫 留言时间:2010-03-31 07:53:24
中国的老百姓很善良,不到活不下去的时候不会造反。
目前这种贪官与奸商勾结,巧取豪夺,无止境的攫取财富,
逼得老百姓真的要没有活路了。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10-03-30 21:35:44
“基本生存权,居住权得不到保障的社会何谈尊严?”

説的正确。现在中国的贫富差別越趋严重。据统計1/25人是富人,也就是説中国百分九十五以上的人仍过着贫困的生活,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得不到,何谈尊严。
狗急了要跳墙呢。可又有誰能起来改变这个局面?誰能推翻当今的中国政府。社会体制的不合理改革也就无法改変目前的現状。中国巳改革了三十年,可越改革越腐败……

我们因为生活在国外,所謂的旁观者清,看見了别人的好就想去比中国人的坏。如果我们不出国,你又能保证不随波逐流。
回复 | 0
作者:吾丁 留言时间:2010-03-30 19:47:47
任重道远啊
回复 | 0
作者:士大夫 留言时间:2010-03-30 19:12:24
谢谢评论。

其实,实现有尊严的社会并不遥远。关键是保护消极自由,
这是实行法治最基本的一步。做到这一点根本不会出现天下大乱,
而会出现一个清明的社会。
回复 | 0
作者:吾丁 留言时间:2010-03-30 18:41:20
嗯。
简单地说,中国人最没有尊严的地方,就是中国。
换句话说,中国人在中国活得最没有尊严。
稍微往前看一点儿,那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哪一个有尊严啊?你去想一想,一个比一个死的惨,寿终正寝的,只有康生这种恶魔。但是康死了以后,他在八宝山的骨灰盒经常被人吐痰。(后来好像拿走了)
谁也没尊严!

老百姓就更惨了。

直到现在,博主提到的各个层面,都注定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里最没有尊严。
俗话说,没啥想啥,假如大家都有尊严,总理先生也就没有必要把“尊严”当成一个话题特别提出来了。

普通的老百姓是这样,其实,有钱人何尝不是如此?那么多有钱人拼命买名牌货,拼命享受,为什么?那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天如何管他娘。

马云,聪明绝顶,早看透了在中国生活,都要看党的脸色,于是这个聪明的浙江商人明确表示:只要党需要,我的公司和网站资源,立刻全部奉献给国家!

话多漂亮啊。不这么说,难保有一天不受到清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士大夫
注册日期: 2010-02-15
访问总量: 15,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王立军事件为契机 走向法治社
· 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功臣段祺瑞(
· 当前中国急需保护的是消极自由
· 中国有过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也谈中国人有尊严的活着
· 一叶知秋:实行宪政是走向和平统
友好链接
· 玄野0:玄野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夏子:夏之音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吾丁:吾丁说话
分类目录
【随笔】
· 以王立军事件为契机 走向法治社
· 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功臣段祺瑞(
· 当前中国急需保护的是消极自由
· 中国有过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也谈中国人有尊严的活着
· 一叶知秋:实行宪政是走向和平统
存档目录
2012-03-30 - 2012-03-30
2010-04-04 - 2010-04-18
2010-03-19 - 2010-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