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子玫的博客  
此花无日不春风  
网络日志正文
春色无边 2013-03-21 11:40:55

1

山坡羊

咏春

子玫 

微雨细,桃娇梨丽。萋萋芳草连天碧。

凤蝶低,画眉啼,池塘鸭鹤同嬉戏

游子踏青思故地。悲,春色里,欢,春色里。

 

 

山坡羊

咏春

江红

春风和煦,蝶花欢遇,缘何化作伤心句?

倒骑驴,乱吹竽,平声仄韵由他去。

随意画涂三月雨。人,海外旅。思,千万缕。

(此曲为半江君指导子玫所做)

 

 

山坡羊

咏春

两由之

垂杨摇曳, 芊禾幽翠, 风吹紫陌图新睨。

  乳燕飞,动心机。 浮云舒卷连天际, 鸥鹭唱来声鼎沸。

      春,为了你;人,思也系。

     (此曲为由之君指导子玫所做)

 

元曲谱

平平[]去(韵),平平平去(韵),平平[]上平平去(韵)。

去平平(韵),去[]平(韵),平平[]仄平平去(韵)。

[]仄仄平平去上(韵)。平,[]去上(韵),平,[]去上(韵)

 

曹老师

俺总算努力平仄了一回。瞧瞧学生可教乎? 如不可,请直言。I just forget it. 从此作罢。春光明媚,填了元曲山坡羊,咏春。如果悲,欢二字能用仄音,选择的范围可大增。这俩字只能平?平仄好恼人!老师只管大胆地改。谢谢老师。

PS. 欢迎半江君,由之君,白凡君,绿岛君,冬儿君,叶影君,Any君,光临指教。

子玫叩谢

浏览(1711) (0) 评论(4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4 12:33:53
Charls 君

很高兴你来赏曲。谢谢你的佳评。我也是门外汉,初学的。多亏诗坛前辈的指导。
很喜欢半江君的“随意画涂三月雨”和由之君的“风吹紫陌图新睨”。

你若要学,肯定比我高。上次看到你的书法,很欣赏,都是佳作。
回复 | 0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时间:2013-03-24 09:37:11
万维才人荟萃,春色无边。

诗词创作已然进入元曲,叫我们这些门外汉情何以堪,哈哈!

特别欣赏几首曲子里面都适时地崁进了人物,使得文学的画面鲜活起来了。

半江君的“平声仄韵由他去”的同情之词也使得我们这些读者心里稍稍平复一些了。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3 18:44:40
Yes,I see.
Thank you so much.
回复 | 0
作者:两由之 留言时间:2013-03-23 18:19:42
上面的那个, 用了两个"春"字呀。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3 18:13:21
由之君

春意盎然,谢谢妙曲。俺也搬上去了喽!但俺看不出你留的两首曲有何不同?改在哪里哦?再谢!
回复 | 0
作者:两由之 留言时间:2013-03-23 16:54:45
改以重字“春”:

垂杨摇曳, 芊禾幽翠, 风吹紫陌图新睨。
乳燕飞,动心机。 浮云舒卷连天际, 鸥鹭唱来声鼎沸。
春,为了你;人,思也系。
回复 | 0
作者:两由之 留言时间:2013-03-23 16:38:31
好词, 这就和一首:

垂杨摇曳, 芊禾幽翠, 风吹紫陌图新睨。
乳燕飞,动心机。 浮云舒卷连天际, 鸥鹭唱春声鼎沸。
春,为了你; 人,思也系。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3 15:47:56
由之君

谢谢夸奖。本来俺还在改“悲”字里走不出来,就等你和老师的指导了。现在老师说话了,俺释怀了。

原来你就是“风月”君?看半江君和老师老是“和风月君”,也不知风月君是何方高人。俺傻傻地以为你是新来的呢,哈哈!
回复 | 0
作者:两由之 留言时间:2013-03-23 15:10:37
矮油歪, 真是好曲。 得了班长的真传。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3 12:38:33
老师好!

谢谢老师。听老师的俺就不改了。其实我自己也喜欢用悲,欢,因为是第一感觉。

再献上一瓶老师最喜欢的二锅头。
回复 | 0
作者:曹雪葵 留言时间:2013-03-23 12:15:50
子玫兄,结尾的“悲,春色里,欢,春色里”,词句美,意思也好。真得不用再改了。而且这类曲的第一稿,大多是构思是情绪上一气呵成的文字。后来再想起的其它词句,倒不见得与原始构思吻合。

用笔的感受倒可以多回味,再写时就跟得心应手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3 11:44:48
老师好!

先献上老师最喜欢的二锅头谢老师的大评。

我们这里的网友都在等你指导,俺的脖子都拉长了一寸。真要多谢绿岛。

你的评论太好了:大景,小景,收,放,我写得时候都没意识到,只在平仄里举步维艰。通过你的评论,懂了很多,相信像Queen,山月等爱诗的网友都获益匪浅。

那悲,欢不用改了?Or改成:身,春色里。心,千万里。老师觉得呢?再谢老师!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3 11:35:45
绿岛

太感谢你把老师叫来了。师兄对俺的理解,关爱,教导俺铭记在心,知恩图报。以后逢年过节,俺定献花送酒送茶。做俺的师兄是很难,但你现在只好做了耶!
回复 | 0
作者:曹雪葵 留言时间:2013-03-23 01:36:10
今晨看到绿岛兄敲门招呼俺,俺才知道子玫兄也兼职当了放羊娃了。俺总以为俺是苏武,贝加尔湖畔一个孤独的威武不屈的大汉人,这下算有了伴儿了。子玫兄原作和班长信手拈来的和作都很成功,祝贺。为便于观看,二人大作再附上如下:

山坡羊 咏春
子玫

风微雨细,桃娇梨丽。萋萋芳草连天碧。
凤蝶低,画眉啼,池塘鸭鹤同嬉戏。
游子踏青思故地。
悲,春色里,欢,春色里。

纵观全篇:第一行是远景,广角镜头,美!阔野中一大片绿草,风雨温柔,桃梨正艳。(“梨丽”应尽量避免,绕口,不容易唱。)第二行开始特写镜头,蝶,鸟,鸭,鹤一一过眼。第三行笔锋陡然回收,一股因春色而思乡之情升起。第四行有点点无奈,却又最终放开,有些洒脱,令人回味。初次作【山坡羊】,堪为精彩之作。

山坡羊 咏春
半江红

春风和煦,蝶花欢遇,缘何化作伤心句?
倒骑驴,乱吹竽,平声仄韵由他去。
随意画涂三月雨。
人,海外旅。思,千万缕。

班长的和作,非常流畅自然,诙谐生趣,乃老练笔墨,不再细评。

说起来这“诗词曲”,从词语使用上看,是越来越松,词是“诗余”,而曲呢,虽不算“词余”也应该算作词的进一步自由放松的形式。但:它们的格律却越来越严。诗和词只有平仄的规范,而曲则连上声(拼音的三声)和去声(拼音的四声)都有规范。为啥涅?就是为了唱腔的好听,曲谱都是元代戏台上演唱的各种不同的唱腔,如京剧之“二黄”或“西皮流水”啥的。

像下面【山坡羊】这个曲谱:

平平[平]去(韵),平平平去(韵),
平平[仄]上平平去(韵)。
去平平(韵),去[平]平(韵),
平平[平]仄平平去(韵)。
[平]仄仄平平去上(韵)。
平,[仄]去上(韵),平,[仄]去上(韵)。

其格律是不能随便更改的,如子玫兄问:最后的“扇面对”,前面的两个平声能不能变成仄?答曰:不可以。为啥涅?看:

平,[仄]去上(韵)

一个平声的后面,已经是“仄去上”三个仄声了(去和上也是仄声),如果前面那个唯一的平声再变成仄,就没有平声都是仄声了,也就是说没有了抑扬顿挫,就不太容易唱了。

元曲怎么写才好上手呢?个人感受借用一个英文字,就是:relax。元曲是唱词,允许口语俗语,就像说话一样,这正是它好写的地方,虽然平仄规定得很细,只要心里构思的内容丰富就有足够的字词句来吻合其格律。而下笔一写就僵住的原因,几乎都是自己先落入它的格律里,再费力地去找字词来填,会很别扭。其实只要用丰富的字词句和内容来投向格律,就会轻松多了。

【山坡羊】为元代曲家喜爱的曲谱之一,被当做“小令”来使用,跟【山坡羊】一类的还有【天净沙】、【清江引】和【碧玉箫】啥的,很多。

结论:写这类元曲“小令”,一定要relax,用写现代歌词那样的心态来写即可。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3-22 15:56:17
其实那“思”改成“怀”(第二声)平仄是对的。还有一种改法是将“悲”改成“亲”。呵呵。当您的师兄还真不容易哈,这老师没来也要负责,呵呵。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3-22 15:25:17
子玫MM呀,不是他们不来,是你的这首诗他们没看见,因为你没贴在诗坛,题目上也没标明是诗歌。他们二位上网是非诗园不进的,呵呵。绿岛去帮你喊小诗魔,但现在他那儿已是11。30pm了。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2 15:00:22
据说,遗憾也是一种美。俺就还是把“悲”字留在词里。留一点遗憾吧!

非常感谢来这里讨论,指导,欣赏的网友,也算给大家一个交代。Thank you!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2 12:08:35
绿岛

快来指点迷津!老师和由之君怎么不来指导啊?他们俩人吵架了?老师不来,你就做不成师兄了!哈哈!

那“悲”怎么办呢?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2 12:00:18
莺歌

谢谢你鼓励。俺永远成不了诗人的,没那才。只是偶尔学学而已。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3-03-22 05:17:26
哇,又要出一个女诗人了。加油!

也感到“悲”与其它的基调包括图不它符合。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1 22:37:31
蜉蝣君好!

谢谢你的鼓励。那画是选自网上电脑合成的画。你那篇“乡愁”文真的很感人。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3-21 19:47:50
子玫画美词更美,养眼又养心:)多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1 19:30:40
晓竹

很高兴你喜欢。你的用语总是很端秀。万维是在improving.

Hopefully,it will get better.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1 19:28:51
Queen

谢陛下赞赏!陛下才华横溢,不学就会。俺让羊儿去取路易十三了,款待陛下和来这里的朋友们。

[]是可平可仄。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1 19:08:55
半江君好词!

潇洒不羁,赏春的高境界。太感谢了!俺把它搬到上面去喽!

但俺还是在春色里,悲欢?忧欢?伤欢?思欢?高人要指点哦。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3-03-21 17:09:38
美图美曲,清新明媚满目春。

今天的万维,是诗、词、曲的花园。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3-21 17:08:27
问一句:带[]是啥意思?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3-21 16:55:59
一出手就是极品,PF!咱跟在后面,估计不能学会?山坡羊,我怎么看不出山坡上有羊呢?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3-21 16:43:33
第一次放羊,捧捧场。


春风和煦,蝶花欢遇,缘何化作伤心句?

倒骑驴,乱吹竽,平声仄韵由他去。

随意画涂三月雨。人,海外旅。思,千万缕。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3-21 15:54:22
冬儿

你说到“歧义”, 我想起了一首写得很妙的英文诗,妙在一开始就引你误入岐途,你会跟着其思路走,到最后还是你自己想歪了。"because you have a dirty mind." 俺不敢贴出来,要不欣赏欣赏很好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子玫
注册日期: 2010-02-20
访问总量: 145,4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天空没有留痕 但我已经飞过
最新发布
· 谁得了躁郁症? 妻子买枪(小幽
· 玫瑰盛宴---为花见草 绿岛 山月
· 谁写了哭丧文?(微博)
· 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苦海无边 (欢迎批评讨论)
· 丈夫钓鱼 (小幽默 编译)
· 烟花三月
分类目录
【幽默和讽刺( 2 )】
· 谁得了躁郁症? 妻子买枪(小幽
· 丈夫钓鱼 (小幽默 编译)
· 妻子要的礼物 (小幽默 编译)
· 驱鬼绝招 (小幽默 编译)
· 好消息!(小幽默 编译)
· 识别Female or Male 苍蝇 (小幽
· 男人&女人(小幽默?)
· 绝妙投资(小幽默 编译)
· 先到达$500,000再说,OK?(小幽
· 婚前教育 (小幽默 编译)
【风华绝代】
· 玫瑰盛宴---为花见草 绿岛 山月
· 21世纪的梅兰芳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听歌】
· 烟花三月
· 爱江山less? 爱美人more? 
· 听过胡锦涛唱歌吗?不错呢!
· 一曲令你心旷神怡
· 感受刀郎和云朵
· 喜欢她的歌声吗?Sure!
· 怎一个美字了得!
· 天下最美的女中音?
· 心灵的田野 (献给龙乡)
【诗词歌赋】
· 苦海无边 (欢迎批评讨论)
· 春色无边
· 写给春天
· 玫之语 献给我的朋友们
【幽默和讽刺( 1 )】
· Apple的四舍五入(小幽默 选自网
· 我不能嫁给你( 影语重编 小幽默
· 浪漫美丽的妻子(小幽默 编译)
· 咨询费(小幽默 编译)
· 夫妻吃鱼(小幽默 改编自网文)
· 各地老婆对付老公外遇招术(二)
· 各地老婆对付老公外遇招术(一)
· 夫妻休战绝招 (小幽默 编译)
· 婚外恋(小幽默 编译)
· 英语课上 “谋害全家”原创小幽默
【看看,想想,谈谈】
· 谁写了哭丧文?(微博)
· 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真正的朋友 (粗俗者免)
· 万维的品味?
· 万维网上一道脏景
· 为医言堂,牧人说几句话
· 正告凡平
· 万维应该惩罚拉黑哪种人?
存档目录
2013-05-28 - 2013-05-28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4 - 2013-03-29
2013-02-04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28 - 2012-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