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子玫的博客  
此花无日不春风  
网络日志正文
苦海无边 (欢迎批评讨论) 2013-04-18 11:31:40

苦海无边

 

我本俗人,既在五行中,又跳不出三界外。想淡看红尘滚滚,却一如世人昏昏。只得异想天开,练练悟禅之道了以自慰。试作元曲山坡羊一首“悟禅”,俗人初悟禅难免悟错,悟不彻,或乱悟还请各位网友原谅。更要说明的是,俺不是诗人,没那才。也永远成不了诗人,所以不想自寻烦恼当什么诗人。贴出的是玩耍习作,专供大家批评讨论。

1

元曲山坡羊

悟禅

 

拈花一笑,

虚无飘渺,

心清如水千烦了。

厌喧嚣,避奢骄,

何须要去红尘闹?

养性修身知慧道。

得,也是好,失,也是好。

元曲谱

平平平去,平平平去,

中平中仄平平去。

仄平平,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去。

中仄中平平去上。

平,中去上(或平),平,中去上(或平)。

浏览(1409) (0)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23 19:40:07
懒人好!

谢谢高人再来指导!俺在读启蒙班,你给我上高级班的,俺肯定是消化不了的。不过,俺慢慢学,最后会到达“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境界。谢谢。

懒人你一点也不懒,再也不好意思说你懒了。山人要跟我急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4-22 09:10:43
这个空是“知见一切法,心不染著”的空 :-)

任何自成体系的知识系统都有一套语义和在此基础上的思维特性,慢慢把玩,像品茶,嚼橄榄一样,久而久之,自然“天光云影共徘徊”。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21 21:09:37
懒人好!

谢谢你又回来指导。“当你认识到有了印记就不空,你就做到了真正的空”

也就说这个空应该是无意识的空?一切随意,随缘,无为,使事物保持其天然的本性而不人为做作?
哈哈,对我太难了,俺只好乱悟了。再谢!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4-21 17:33:16
如果要理解为圆,就把它理解为立体的螺旋,平面就是圆,但螺旋上升。

更直接的认知是熟悉释迦摩尼的思辨方式。它最典型的模式是:1)本来是空的;2)但你认定它是空的,在你思想上就有了印记,这就不空了;3)当你认识到有了印记就不空,你就做到了真正的空。很咬口是吧。

《金刚经》有许多这样的咬口令。但一旦你真正理解了,确实有道理。试想这句:色即是空,空即为非空,是为色空。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21 10:56:22
懒人好!

你是参禅高人啊!何不早点过来指导?很喜欢你的禅诗。我还没读过金刚经呢。

你的意思是人生就像一个圆,从起点出发,历练人世沧桑又回到起点,即回到人的本真,是吗?谢谢!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4-20 21:21:59
子玫真在悟禅啊。我没有你如此高的才情,只好对那幅画,把佛学的一个常喻写出来。你如果和《金刚经》结合起来,就可以理清了:

水是水来山是山,
渐涉人世便非原,
历尽风霜再审视,
水还是水山原山。
乱曰,
一切有为法,应作如是观。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9 17:35:22
谢谢由之君留言!

你的留言:“道”是字归在“上声十九皓”里, 不是去声。”

也就是说"养性修身知慧道。" 此句并未出律。

再谢!
回复 | 0
作者:两由之 留言时间:2013-04-19 16:43:31
“道”是字归在“上声十九皓”里, 不是去声。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9 14:04:38
谢谢Pia指点教导。

“放下”即是“解脱”,“不想”就无烦恼。这样理解对吗?

只是俺才初悟,还不能做到“放下”和“不想”哦。让你见笑了,哈哈。再谢!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19 12:48:10
每人心里都有佛心,画蛇添足以后才有那么多尘埃埋没了真容。"不想"与"放下"可以拭去尘埃,才有回到原来,回到至善至美。"大虚"与"大有"是一个意思,语言所限不足以表达所至。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9 11:42:34
Pia 好!

很高兴你来讨论。"得也是好,失也是好",不就是悟想出来的吗?如不悟的话,人也许总会患得患失呢。“天原来就高海原来就阔,原来就很美,大可不必画蛇添足。”那么古往今来那么多赞美大自然的篇章都是画蛇添足?

当然从“本来无一物”的禅语来看,一切都是虚无。那么何来天高海阔,原来就美?你们懂哲学的也许悟性更高。还望多加指导。非常谢谢。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19 01:47:20
"得也是好,失也是好",既然都是好,何必多去想。麻烦大都是自己想出来的。"不想"也是放下,天原来就高海原来就阔,原来就很美,大可不必画蛇添足。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22:29:04
陛下好!

谢谢你指点教导“大度宽怀一世暖。”有时候就是大不了度,觉得自己没做错什么呀。所以想参禅呢。谢谢。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4-18 21:50:13
涂鸦,请指教。

回头是岸

山坡羊

尘悟

推窗遥看,
千花争艳,
红尘浪漫何须怨?
爱结缘,共婵娟,
是非对错难分辨,
大度宽怀一世暖。
情,离且远;心,离且远。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4-18 21:29:58
凑个热闹。请指教。

山坡羊

尘悟

推窗遥看,
千花争艳,
红尘浪漫何须怨?
爱结缘,共婵娟,
是非对错难分辨,
大度宽怀一世暖。
情,离不远;心,离不远。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3-04-18 20:40:57
子玫好。

我发现打理两个博客有点力不从心呢。
祝你在华博玩得开心,我会去华博欣赏你们的佳作的。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20:17:59
晓竹好!

空灵之感真是悟禅境界。

“红尘中有美食、美景、美歌、美画、美人、美文,挺好玩的,呵呵。”是啊,所以难舍红尘,所以有这么多恩怨是非。晓竹,怎不见你去华博,我们在那玩得挺开心。快来啊!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3-04-18 19:53:29
图片和元曲都给人空灵之感。“得,也是好,失,也是好。”

红尘中有美食、美景、美歌、美画、美人、美文,挺好玩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8:53:39
老几好!

俺这句话已得道?哪这么快?你们研究哲学和宗教相关,悟道肯定胜于常人哦。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18 17:22:29
“得,也是好,失,也是好。”子玫这句已入道。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5:43:21
侃侃好!

很高兴你来讨论。俺在学习,乱参呢!“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禅味很浓,可惜世人皆如此。谢谢。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5:41:20
绿岛

查看了几首山坡羊古诗。扇面对的前一句如:“今朝世杰非昨日”,“炎凉本来一寸心”“问着老天无话说”等,若按平仄均出律。这是否也是允许的?

养性修身才能悟知智慧之道。“养性渡生无怨恼”,前面已有“千烦消”是否重复?,另有佳句请立马告知。谢谢!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3-04-18 15:16:13
曲本身不敢评论,子玫喜欢参禅?

佛家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是很耐人寻味的。再看红楼梦中的一幅对子,也很耐人寻味: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4:30:50
绿岛

我已选了另一曲谱,Please check.

你的修改 容我考虑一下再说,谢谢。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4:15:11
绿岛

我贴出此句应为:[平]仄仄平平去上(韵)。

但我写的时候却用了:[平]仄[仄]平平去上(韵)。另一曲谱?待我Check一下。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4-18 14:02:05
那句可否改成:养性渡生无怨恼?平仄啊平仄!其实写禅诗,有平仄不就等于无平仄吗?哈哈!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4:00:07
绿岛

已改,大笔误了。谢谢!山坡羊已是第二次写了,何以成了三坡羊,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4-18 13:58:40
那句可否改成:养性渡生无烦恼?
回复 | 0
作者:子玫 留言时间:2013-04-18 13:55:18
谢谢天涯何处!

我最喜欢的就是此扇面对:得,也是好,失,也是好。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4-18 13:51:17
哦,对了,是元曲“山坡羊”曲牌,不是三坡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子玫
注册日期: 2010-02-20
访问总量: 145,4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天空没有留痕 但我已经飞过
最新发布
· 谁得了躁郁症? 妻子买枪(小幽
· 玫瑰盛宴---为花见草 绿岛 山月
· 谁写了哭丧文?(微博)
· 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苦海无边 (欢迎批评讨论)
· 丈夫钓鱼 (小幽默 编译)
· 烟花三月
分类目录
【幽默和讽刺( 2 )】
· 谁得了躁郁症? 妻子买枪(小幽
· 丈夫钓鱼 (小幽默 编译)
· 妻子要的礼物 (小幽默 编译)
· 驱鬼绝招 (小幽默 编译)
· 好消息!(小幽默 编译)
· 识别Female or Male 苍蝇 (小幽
· 男人&女人(小幽默?)
· 绝妙投资(小幽默 编译)
· 先到达$500,000再说,OK?(小幽
· 婚前教育 (小幽默 编译)
【风华绝代】
· 玫瑰盛宴---为花见草 绿岛 山月
· 21世纪的梅兰芳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 风情万种美才女 一生半累烟云中
【听歌】
· 烟花三月
· 爱江山less? 爱美人more? 
· 听过胡锦涛唱歌吗?不错呢!
· 一曲令你心旷神怡
· 感受刀郎和云朵
· 喜欢她的歌声吗?Sure!
· 怎一个美字了得!
· 天下最美的女中音?
· 心灵的田野 (献给龙乡)
【诗词歌赋】
· 苦海无边 (欢迎批评讨论)
· 春色无边
· 写给春天
· 玫之语 献给我的朋友们
【幽默和讽刺( 1 )】
· Apple的四舍五入(小幽默 选自网
· 我不能嫁给你( 影语重编 小幽默
· 浪漫美丽的妻子(小幽默 编译)
· 咨询费(小幽默 编译)
· 夫妻吃鱼(小幽默 改编自网文)
· 各地老婆对付老公外遇招术(二)
· 各地老婆对付老公外遇招术(一)
· 夫妻休战绝招 (小幽默 编译)
· 婚外恋(小幽默 编译)
· 英语课上 “谋害全家”原创小幽默
【看看,想想,谈谈】
· 谁写了哭丧文?(微博)
· 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真正的朋友 (粗俗者免)
· 万维的品味?
· 万维网上一道脏景
· 为医言堂,牧人说几句话
· 正告凡平
· 万维应该惩罚拉黑哪种人?
存档目录
2013-05-28 - 2013-05-28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4 - 2013-03-29
2013-02-04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28 - 2012-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