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涵韵的博客  
平凡、普通的人写一部鲜为人知的历史  
网络日志正文
滴血川康 22 2010-09-07 01:51:42

一天,父有事去廖家老宅找朋友,間從一扇窗户看到屋裡牆上挂的一照片,照片上的姑娘瓜子,一水汪汪的大眼睛盛满了温柔、自信和活力,端正挺直的鼻梁,廓细致的嘴唇。她亭亭玉立百合花旁然就是位代佳人。父看呆了,像被在那似的,再也脚。

天夜,父親輾轉不能成眠,他然早已婚生子,但封建包婚姻的双方,均爱情可言。自了母的照片就成天魂不守舍,才懂得愛爲何物。他千方百消息,终找到母要好的女友,并求她把母约出。母親應好友之前去她家,發現房里多了青年,而這個青年正目光灼灼然盯着自己,她突然感到一心跳,羞答答地低下。女友给他做了介绍,借故走出去。

朝思暮想的女孩到面前,比照片更人,父情不自禁,立即抓住機會,直截了向母亲表示了意。當時親緊張了些什都不知道,只有他眼中的温柔和深情在她心里留下了忘的甜蜜。離開時时,父手巾,上面精心刺了一朵盛的百合花,小小的手巾就成了母一生最珍爱的物品。

,他多次在女友家面,父親愛的美和智慧;母親從未接觸過異性,情的她,上了她生命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男人,雙雙墜入爱河……。母顧當時俗,然拒了已定的婚事,把自己托付二十四成都主任——个取的已婚青年。不久,母感到身詳噌釋婆婆:“老太太,恭喜您,你要有子了。”這話,婆婆如五雷轟頂,她面色青,抓着母就回家。

婆婆在廖家威信高,女却出了這種見不得人的事。她糊涂了,回家扔了一把刀和一條繩:“你活下去?你自己去了算了!”丢下也不回就出了房

又羞愧、又惶惑、又助,只知道一个地哭。這種事,在三十年代的中是奇耻大辱,一向要强的婆婆怎接受得了?婆婆在盛怒之,才了解事情的底细,是母的那位女友出了主意:“两人婚,不就事大吉了?”當時正在西康忙建省的筹工作,到此消息,高發瘋似的回成都。

然而结婚之事并不, 它遭到李家族人的强烈反。他提出廖家, 貪圖的金和地位, 想以手段, 財産。父耐心解, 的却是更多的責難, , 他是一棵撑家的大, 自己的事能由别人横家干涉。此情况, 有人居中調停, 提出只要母親字不財産, 也就步。母不说, 毫不豫就下了一纸不公平的定。父拉着母的手深情款款地:“蓉, 用一生的愛來禰補你受的委屈!”, 這對有情人终成眷属,父对母的称呼始终是“李太太”。

父母的蜜月在新都度羅漢,他們許下了庄重的情誓言;桂湖边上,他們討論着怎迎接情的结晶。一九三九年初夏,在道街美我的第一啼哭被日本人扔下的炸弹的爆炸淹没了。

日本飛及頻頻轟濫炸成都, 非常担心。他不敢把我留在危, 是匆忙先送到戚家安, 等父再到院来接我, 發現坐在前的台上哭,而我却已不知去向。父又气又急, 調動各方面關係與人交涉, 把我找了回來。, 人把我送到院附近他們辦的孤院去了。小时候, 我曾多次找父的麻,:“年你是不是弄了人, 我是别人的孩子吧?”急了, :“你右手臂上有豆大一, 背上還貼着李妹妹三个字, 可能會錯?” 父母, 用最真情把我到人

日本人的轟炸, 除了把我送進了孤兒院, 還在我的記憶裡留下兩個畫面。一幅是防空洞, 裡面擠滿了人, 大家鴉雀無聲地坐在地上, 或抱個小包袱, 或拎個小箱子。我緊挨著婆婆, 焦急地盼望著解除警報的消息。另一幅是緊急警報淒厲的鳴叫聲中, 狹窄的城門處一片混亂, 汽車、人力車和拼命往城外跑的人群擠成一團, 誰的前進速度都很慢。我那時太小, 頭腦裡留下這兩幅沒頭沒尾的畫面。

還有幾件聽婆婆說的事, 一直存在記憶深處。一是日本飛機轟炸少城公園(現在的人民公園)。公園寬廣而樹多, 可供藏身的地方不少, 每次轟炸, 很多人就躲進去, 那裡一直很安全。一天晚上, 空襲警報又拉響了, 人們爭先恐后地跑進公園。公園裡一片漆黑、鴉雀無聲, 一對老夫妻, 每次都帶著小孫子在這裡躲藏, 這次, 孫子卻大聲啼哭, 周圍的人怕孩子的哭聲招來炸彈, 都責備老夫妻倆。孫子大哭不止, 二老好帶著孫子離開公園, 另覓躲藏處。很快, 日機飛臨成都上空, 突然公園裡幾道白光射向夜空, 這是漢奸用電筒向空中發信號, 十幾架飛機在公園上空盤旋片刻, 炸彈全扔進公園。頓時, 炸彈聲呼嘯而來, 炸彈爆炸產生的氣浪鋪天蓋地, 公園變成人間地獄, 房屋倒塌、火光四起、血肉橫飛、血流成河, 到處是殘缺的人體, 樹上、房屋上都挂著殘肢, 其慘烈之狀、恐怖之狀令成都市民個個為之痛心、為之震怒。在大罵日本人和漢奸之時, 都不約而同地想起那對老夫妻, 想不到小孫子的啼哭竟救了一家人的命。41727, 大批日本飛機對華西壩到少城一帶進行地毯式轟炸, 爆炸聲震耳欲聾, 到處都在燃燒, 尸橫大街小巷, 慘絕人寰。

來我們搬到在鄉下去住, 滿以為到了鄉下就能安全, 然而, 我們想錯了。日本人在縱橫轟炸成都市區, 把目標轉移到鄉下, 一天, 日本飛機竄到成都西郊上空, 一邊投擲炸彈, 一邊俯沖掃射, 我的表舅躲在河邊, 以河岸做掩護, 一塊彈片飛來, 削去他半個腦袋, 鮮血染紅了河水。又一次, 警報拉響了, 幺爸李萬均和朋友幾人躲至西門外王建墓附近一戶農家, 打算躲進屋后竹林內, 因有惡犬狂吠, 怕遭來日機, 回頭想跑出宅外, 剛出屋門, 見田坎上全是擠在一起拼命逃跑的人群, 而日機已臨空, 又趕緊回到門側牛圈內。炸彈竟在竹林和牛圈土牆外爆炸, 相距僅兩三米, 幸有土牆阻擋, 幾人均未有傷亡, 而逃跑在田壩上的人群, 除炸彈外, 還遭到日機低空掃射, 尸橫遍野。我大哥的外公就是在這次跑出農宅后遭日機掃射而死亡的。


浏览(6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涵韵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64,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分类目录
【沉重的记忆】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 滴血川康 49
· 滴血川康 48
· 滴血川康 47
存档目录
2010-10-01 - 2010-10-12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16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