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涵韵的博客  
平凡、普通的人写一部鲜为人知的历史  
网络日志正文
滴血川康 25 2010-09-10 01:35:26

     5


1947年,二爸把小儿子李国孝送到我家来,我们叫他五哥。五哥来我家是因为我家只有两个女孩,父亲就把五哥放在自己的名下,从此他和我们一同到实验小学上学。五哥很聪明,写得一手好字,下得一手好象棋,这些对几岁的孩子来说,实在太难得了。他刚来成都时,听我们唱歌就连声说:“妙、妙、妙。”接着,用大邑腔怪声怪调地学我们唱,全家听了笑个不停。五哥只比我大二十天,我们在一起时他总是事事让着我,护着我,我很喜欢他。

五哥可能干了,他在花园里,凭叫声就知道蟋蟀的公母,凭叫声就知道这支公蟋蟀会不会斗。他循声音找蟋蟀,我和妹妹蹑手蹑脚跟在后面。有时他突然翻开一块石头,蟋蟀还没来得及跳起来,就被他擒拿到手;有时,用脚震一下地,蟋蟀一跳出来,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过去,敏捷地捉住蟋蟀,再小心翼翼地用另一只手把蟋蟀拿出来。捉到蟋蟀后,他把最会斗的选出来。他说:棺材头的蟋蟀最能斗。然后,他选择一段竹筒,在竹筒上面雕刻出一条条空槽,中间横刻一个可以放一片薄木板的槽子,先把两只蟋蟀分别从两边放进竹筒并塞住进口,再拉起中间的隔板。开始两只蟋蟀蹲着一动不动地打量对方,不肯向前。五哥用草茎拨动蟋蟀的触须逼它们朝前走,两兵相遇,斗志骤起,一场精彩的搏斗开始了。它们一路勇猛冲杀向前,一会儿低头角力,一会儿又抓又撞,打得难分难解,我和妹妹的尖叫声则不停地响起。激烈的战斗把婆婆、妈妈引来,大家饶有兴致地观看,直到两只蟋蟀斗得精疲力竭,以其中一只的失败而告终。这时,得胜的一只弹弹须伸伸腿,威风凛凛地昂首震翅,大有得胜回朝地动山摇的味道。等五哥用木片把它们分隔在竹筒两边,战事才告结束。

五哥还带我们去花园,他在草地上挖一个长方形的小坑,用几根竹条巧妙地编成一个支撑物,把一块砖斜撑在坑上,坑里放一些香香的食物。几个孩子在离坑几米远的地方趴下来,大气不敢喘,一动也不敢动。过不了多久,只听见“呯”的一声,砖块倒下来盖在坑上,五哥一跃而起飞快地冲过去,把手往坑里一伸,然后突然拿出手来,手里竟奇迹般的出现一只麻雀!我和妹妹吓得惊叫着逃开,过不了两天,又要求五哥再玩一次这种捉麻雀的游戏。自五哥到来后,花园就成了我们的乐园。五哥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直到1952年我们穷得过不下去了,他才回到安仁镇。


6


就象现在的高干周围有很多服务人员一样,我家也有几个佣人。看门的孙大爷、作饭的周大娘、专管洗衣的魏奶妈、两个男勤务员和一个车夫,还有个名叫朝霞的丫头。和现在高干身边的人不同的,除了称呼外,就是这些人不拿政府工资,他们的工钱由我们自己付。

曾让我在读小学时感到最抬不起头的就是家里还有丫头这件事。记得老师曾狠批买人家女儿来当丫头的做法,说:“二十世纪了,中国还有买卖奴隶的行为,真不能容忍。” 我听了觉得很丢脸,为此质问过妈妈,妈妈只是摇头不答。

朝霞每天的工作是做清洁和端茶送水,我们放学回家后她就和我们一起,既照顾我们又和我们一起玩。她说她原来名叫唐玉华,还有个姐姐叫唐玉芳,她们的母亲早逝,父亲是收荒匠(收卖破烂的)。她父亲酗酒且好赌,每次喝醉了就把姊妹俩往死里打。为了还赌债又把两个女儿卖给别人当丫头。她几岁时被我爷爷领回来,跟婆婆、妈妈后来还加上我们一起过了十几年。每谈及姐姐,她的眼里就充满泪花,然而人海茫茫,哪里去寻找?

解放前夕,一个开鞋店的老板来找妈妈提亲,妈妈觉得他有手艺,唐玉华嫁给他将来生活有保障,征得她的同意,就答应了这门婚事。出嫁时,妈妈说她在我家那么多年,象自己的干女儿一样,为她准备了嫁妆,给她办了个漂漂亮亮的婚礼,还叫她任意选了一个房间的家具,随她一起带到夫家,临走时,妈妈给了她一些钱叫她留着对付急用。后来我们搬到窄巷子,她一直和我们有来往,她和丈夫吵了架就来找妈妈倾诉委屈。妈妈病重的时候,她还前来照顾过一段时间。

魏奶妈是个命苦的女人,刚怀上孩子丈夫就得急病去世,孩子生下来几天又突然病死,只好进城当奶妈。她的奶儿长大后,别人介绍到我家。乡下的妇女从小就没取过名字,大家按习惯仍叫她魏奶妈。她是小脚,在我家的任务是洗衣服,她力气大,动作又灵敏,上午就能干完工作,下午便任由她自由活动。渐渐地,她和我家的勤务员刘子成产生了感情,她的生活里才又有了快乐和希望。建政后他们结为夫妻,在我们的亲戚家领养了一个男孩。听说小日子虽穷却过得很美满。

周大娘是个性格内向的人,每天买菜作饭,在厨房里忙碌。遇到宴请宾客,自有厨师专门操办,她只是帮帮忙,反而比平常轻松。给她出难题的常常是我,我太挑食,又说不出具体想吃什么,经常弄得她无可奈何,不知所措。她总是把工资小心地存起来,对妈妈说:“太太,你做生意的时候可以帮我把这点钱拿去捎带赚点吗?”妈妈说:“你怎么还想做生意?”她却默然不语,后来妈妈真还帮她赚了些钱。土改开始,我们卖了房子,她只好回老家。记得她临走时流下了眼泪,才知道她的生活和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相似,丈夫早逝,又没有孩子,夫家的侄子不仅抢占了她的房子和田地,而且个个对她如狼似虎。她说这次回去,不知能不能保得住存了多年准备养老的钱,也不知道将来的生活会怎样。她是怀着绝望离开成都的。

孙大爷是个六十多岁的孤独的老人,又是跛脚,在农村田无一亩,生活无着。父母偶然听人说起他的情况,便叫他来我家看门。每天上午前门一打开,他就坐在门里的藤编躺椅上,有客人来,他便叫勤务员进来通报。他总是克尽职守一直坐到关门。放学回家,我常常看到他手握长长的烟杆坐在那里吞云吐雾,一副悠哉游哉的样子。时间久了,妈妈怕他活动太少,叫他在后院一块空地上种菜,收获的菜蔬任他卖给别人,卖的钱也归他所有。每当他的菜丰收时,他都笑得合不上嘴。建政后离开我们的家时,他是我们最担心的一个,那时他已七十岁,又是残废人,一个人将怎么活下去。

童年过去得很快,今天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的童年虽结束得早,但我却享受到最温柔的父爱,享受到母爱的光泽,我有一个温暖的家。这些永远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浏览(69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涵韵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64,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分类目录
【沉重的记忆】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 滴血川康 49
· 滴血川康 48
· 滴血川康 47
存档目录
2010-10-01 - 2010-10-12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16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