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涵韵的博客  
平凡、普通的人写一部鲜为人知的历史  
网络日志正文
滴血川康 33 2010-09-18 01:41:13

     4


从西昌回成都后,我和妹妹在成都实验小学读书。一次上体育课,天空万里无云,炽热的太阳蒸烤着操场,热浪一股股逼人而来。我向老师谎称脚疼,不去参加童子军操练,躲在芭蕉树下无聊地东张西望。突然看见父亲走进校门,我忘了刚才还在叫脚疼,跳起来张开双手飞奔过去。父亲顺势举起我放在肩上,在操场上走来走去,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下,八岁的我骑在父亲的脖子上,感到好骄傲、好得意:我有一个多么爱我的父亲!原来,父亲有事路过实验小学,他走进学校想来看看我,正好遇到我在教室外面并向他飞奔而去,他高兴坏了,让我坐在他肩上也是满脸骄傲,真不知道我这个小丑鬼有什么可以使他引以为荣的地方。

我与父亲的交流比较多,父亲个子不高,身体比较肥胖,黄昏时,我最爱坐在父亲膝上,一边敲打他的大肚子一边面对面和他说东道西,说到高兴处往父亲怀里一倒,两个人就笑成一团。可惜那时太小,只能谈些小孩子的奇想。父亲曾教我念过很多儿歌,其中一首印象最深刻:

幺儿幺,

会耍刀。

刀儿尖,

杀汉奸。

汉奸亡,

杀天皇。

天皇死,

我们胜利雪了耻。

因为父亲说得很快,我把“雪了耻”听成“绝了子”,怎么也想不通是什么意思。

我问:“爹,为什么我们打赢了日本人却没有了儿子?”

父亲大笑,指着我的鼻子说:“小傻瓜,那意思是说把国家的耻辱洗刷掉了,你怎么扯到儿子身上去呢,真是个东拉西扯的小东西。”

父亲也有令人望而生畏的时候,当他遇到无理取闹的人、下属做事出了大错或需要处理重大问题时,他一脸严肃,自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气势。每当看到父亲和朋友们侃侃而谈之时,他表现出的睿智、自信和气魄,让我崇拜得五体投地,我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无比骄傲。

父亲常给我讲起老家大邑,他说,大邑是个很美的地方。那里,一丛丛青翠的竹林掩映着灰色的农家院落,袅袅炊烟在竹林间升腾,小溪从房前屋后潺潺流过,织成一幅古朴而祥和的图画。父亲的介绍中最让我神往的是“黄烟”,那是过年时小孩子们最爱玩的东西,模样象一个特大的爆竹,但它却不会爆炸,点燃引信,它就冒出一股浓浓的黄色烟雾。孩子们握着它嘻嘻哈哈地在田间小路上奔跑,比赛一支“黄烟”燃完后谁跑的路程最长;一时间,黄烟在空中画成各种形状的曲线,再慢慢弥散开来,笼罩于田野之上。大人们常饶有兴趣地一边观看、一边漫无边际地谈天说地,享受着年末的闲散和轻松。这种“黄烟”成都没有,听了父亲的话,我就盼望着什么时候能回安仁镇,也玩玩这稀罕物件。

大邑县一直没能去成,我却享受到大邑县两样独特的产品。一是我床上大邑县女人绣的被面,它的独特之处不在于绣品与著名的蜀绣有什么不同,同样是龙凤呈祥、同样是鸟语花香。只是大邑女人绣花不用绷子,柔软而细滑的绸缎拿在手上,她们随手轻松地飞针走线,一床满绣的被面用不了几天就能完成。这种奇妙的绣法真叫人拍案叫绝,而绣品上栩栩如生的龙凤花鸟更让人叹为观止。另一样是大邑的辣椒酱,它也是一绝。其色深,其味香,里面除有花生仁儿、黄豆、芝麻等外,竟有如花生般大的小茄子,茄子脆而微辣,余香久久留于口中,回味无穷。妈妈每次请朋友品尝,莫不赞不绝口。每年二爸李育滋给我们捎来辣椒酱,我都专挑里面的茄子吃,弄不懂这么小的茄子是从哪儿找来的,这也是我极想回安仁镇老家看看的原因之一。但父亲工作太忙,到1949年我的愿望都没有实现。

1951年后,我再也不想去大邑了。在我的心里,家乡安仁镇已和恐怖连在一起。随着岁月的流逝,安仁镇越来越有名,报纸、广播、学生课本中铺天盖地宣传的安仁镇,跟父亲告诉我的安仁镇完全不同,而且二爸李育滋还被人弄进了《收租院》,成了“一桩罪恶”里的“恶霸”,我们李家的两张床也放进了《收租院》当作刘文彩的“罪证”,其中一张大花床被介绍为刘文彩姨太太王玉清的卧榻,向参观者展出。从而,我由过去的很想回家乡,到不敢回家乡,到不愿回家乡。但心里仍珍藏着父亲给我描述的那一幅美丽而祥和的家乡图画,暗暗痛惜大自然造化工夫之不如人力厉害也。

妈妈对我比较严厉,她不太爱管我和妹妹的生活杂事,也不会专门对我们讲做人的道理,但她在不经意时说的一些话,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有一次我家请客,一个小男孩拿出一把两头都有刀刃的折叠式小刀,这种式样在当时很新颖,我好奇地拿过来看。这时,妈妈正好走出来,她用鄙夷的的眼光看了我一眼,说:“眼浅皮薄!”顿时这把小刀象一块火红的炭,我迫不及待地把它送还给它的主人。这件事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特别是妈妈的眼神令我终身难忘。1951年灾难降临到我的家,此后的几十年,我失去了很多很多,走过一段又一段极艰苦的路途,我始终没有忘记当时妈妈的眼神。

有一年收成不好,我们的佃农拿着白穗(没有长谷粒或谷粒不饱满的稻子)到家里来,妈妈客客气气地请他们进家,仔细听他们讲情况,然后,答应免去他们当年的田租。农民走后,妈妈说:“人们常说,求人者低于人,被人求者傲于人,这很不好。”她还说:“你们看,来的人里面有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的生活很不容易啊。”

妈妈每年都要买不少平价米票,到青黄不接农民进城找粮食的时候,她带我去送给他们。我们把米票送给一拥而上的饥民,妈妈对我说:“人都喜欢锦上添花,不爱雪中送炭,我觉得雪中送炭才最重要。”

每天在完成作业之后,妈妈给我们很大的自由活动的空间,让我们按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我用烧完香留下的小竹棍自己学织袜子,她不来教我;我用竹棒做高翘,她不叫人帮我,等我做好后站在高翘上一拐一拐地走,她给我鼓掌。我不合理的要求,她从不迁就,每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就大哭,她也不理睬我;我一边哭一边盼望父亲快点回来,想象着父亲用夸张的口气问:谁欺负我的涵儿了?我就可以向父亲撒娇。但父亲迟迟不归,我哭累了,哭不下去了,只好不再哭。

我对妈妈的敬畏比较多,在她面前,我的任性会收敛很多。我生病的时候妈妈就和平常不同了,只要我稍有不适,她立即带我去找成都最好的医生看病,不管病轻病重,父亲都要求给我请一周的假。偶尔需要躺在床上休息,婆婆给我做好吃的菜,妈妈在床边陪我,给我讲故事。那时,我真想病久一点,可以有机会多向妈妈撒娇。

婆婆是家里的大忙人,她既要照顾年老体弱的爷爷,又要管理我和妹妹的生活起居。早上她料理我们起床、吃饭,忙着给两个人梳辫子,晚上陪我们睡觉。她常在厨房里忙碌,和佣人的关系很好,家中哪里缺人手哪里就有她,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她,真分不清她到底是仆人还是老太太。婆婆的耳朵很奇怪,平常她总说听不清楚,有一次我看见她离我很远,小声对着妹妹的耳朵说:“我的作业还没有做完。”婆婆突然大叫起来:“涵儿,要先做完作业才能玩。”弄得我哭笑不得,不禁想:“她怎么会听到呢?”

妹妹比我小两岁,她有白细的皮肤、又大又圆的眼睛,特别漂亮。她很听话、性格也随和,特别是她银铃般的嗓音,实在招人喜欢。一次我因为好奇偸偸买了些酸梅,用手巾把没吃完的包好藏在抽屉里,晚上被婆婆发现,妹妹明知是我干的,却立即承认是她买的,被妈妈狠狠教训了一顿。类似的情况很多,每次我做了错事,她总是不分青红皂白抢先揽在自己身上,常常替我挨婆婆一顿打。现在想起这些,感到十分惭愧。


浏览(6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涵韵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64,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分类目录
【沉重的记忆】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 滴血川康 49
· 滴血川康 48
· 滴血川康 47
存档目录
2010-10-01 - 2010-10-12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16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