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涵韵的博客  
平凡、普通的人写一部鲜为人知的历史  
网络日志正文
滴血川康 37 2010-09-23 01:21:29

                                      小小少年

      自从妈告诉我必须继续学习,我就决心为全家的将来而努力,我知道自己肩负着什么。

      有一次,课间休息我出了教室,回去后,发现我的书和本子都被撕成碎片,纸削扔得满地都是。

      我同桌的男孩蒋次鳞趾高气扬地说:“这些都是你们剥削来的东西,必须处理掉!”

      我蹲了下去,心疼地捧起书和本子的碎片,放进书包,咬牙强忍住泪水。啊,这些东西只因为是我的,它们就有了罪,就该被撕碎,就该粉身碎骨!我的心也和它们一起碎了,我转身跑回家,躲到蚊帐后面去掉眼泪。婆婆和妈妈都装着不知道,她们不追问我遇到什么,不忍听我重诉受到的委屈,让我自己悄悄疗伤。我听见妈大声对婆婆说:“涵儿知道用功读书,懂事多了。”后来,婆婆也装着不在意的样子拍拍我的背。这些简单的语言和动作把温暖和关怀传达给我,也婉转的鼓励我忘掉一切不愉快,好好学习。我知道,不管我的生活里有多少屈辱和痛苦,我永远有一个爱我的家。

      1952年秋,我已是成都市第七中学的高中生了,矮小的个子,黄瘦的脸。冬天来了,穿上妈妈的旧棉衣,婆婆缝了条背带裤,套在又长又大的棉衣上,背带裤箍着大棉衣,我成了一个桶。真是,个子矮矮兮,身体滚圆;面黄肌瘦兮,精神饱满。我这一支货真价实的丑小鸭,现在最重要的任务,除了学习,就是不停地织、织、织。其实初中毕业时,我只想考中专,但我年龄不到13够不上考中专的条件,只好报考普通高中,并幸运地被七中录取。

      一次,学校组织参观郊外的工厂。我们到了那里,地上有些沾满柏油的木条,有人说,它很容易烧。我立即想到,这东西可以拿回家当柴,于是眼睛就紧盯着地面,见一条,捡一条,捡多了就放在书包里。突然听见有同学说:“我们今天是来参观的,不是来捡破烂的,有人却不自觉,这是不劳而获的地主本性的表现。”我知道说的是我,低下头咬着牙,满脸涨得通红,却舍不得满包的木条。过一会,又听见有人说,柏油有毒。这下子我害怕了,我是想拿回家烧饭的,要是有毒,岂不坏事吗?只好趁同学们不注意,走几步,悄悄丢一条,直到扔完。

      两年多过去了,我们没有得到大邑县任何通知,也没有任何父亲的消息。1953年底有人很肯定地说,父亲已被大邑县在536月以“反革命、不法地主”罪,判了九年徒刑,至于他被送到哪里去服刑,谁也不知道。

      听说父亲被判刑,我的脑子就没有停止过思考,父亲会被关押在哪里呢?我拐弯磨角地问别人,终于知道成都的犯人关在“市大监”,于是我幼稚的认为父亲也被关在那里。我想去看他,却不认得路。冬季到了,成都的冬天又干又冷,我想,这么冷的天,父亲过得怎么样?他的衣服够不够?冷不冷?

      我在家翻箱倒柜,好不容易找到一双父亲的袜子,这已是家里仅存的父亲的东西了。我偷偷把袜子带在身边,想给父亲送去。但我不知道监狱在哪里,好多次,我拿着袜子在街上徘徊,不知道该走哪条路。

      一天下午,我终于站在了监狱门口。我在街对面彷徨徘徊了好一阵子,终于鼓足勇气,瑟缩着,怯生生地走过去,来到拿枪的门卫身边。看他那一脸严肃、目不旁视的样子,早吓掉了我的魂,原来想了一万遍的话已忘得一干二净,只是傻傻地小声说:“我想找李光普。”他转过头瞪了我一眼,又恢复了那凛然不可侵犯的神态。我不知该再说什么,拿着袜子一脸茫然,多想大哭一场呵。但只得强压住泪水低头离开,心里狂喊:“爹啊,你在哪里?你冷吗?我怎么才能找到你呀!”这件事,我不愿告诉妈,妈也从不提起父亲,但我知道,父亲一直在妈心里,在妈心上最不能碰的地方。

      这年冬天,我认识了一个建政前家里就很穷的女孩。她毫不犹豫就把经验告诉我:农民进城卖菜,常常在城外的河里洗菜和整理菜,他们把一些不好的菜叶扔在河边,在那里可以捡到各种菜。我有些犹豫,不好意思去捡菜,后来想到不知是谁说过:“贫不足羞,可羞的是贫而无志。”我想,去捡农民扔掉的菜叶,没有什么可羞的。我付出劳动,得到我需要的东西,不能说无志。于是和她约好,腊月三十那天,一同去捡菜。

      我们来到她说的地方,清澈的河水缓缓地流淌,离岸边不远处,一丛丛青翠的竹林间,露出农舍灰色的矮墙。我们果然看见在一段河岸边有些菜农丢下的菜叶,虽然不是很好,但比我们平时买的新鲜,居然还有韭黄叶!这可是好菜呀。我们沿河而下,还捡了油菜、青菜、葱等等。我们的篮子装得不少了,正准备回家,不知从哪里跑来一条大狗,追着衣衫褴褛的我们大声吠叫,吓得我魂飞魄散,拔腿就跑。谁知那狗穷追不舍,我一边大叫,一边不假思索地抓起篮子里的菜去打它。真是孩子呵,几片菜叶怎打得了一只恶犬?幸亏狗的主人及时赶到,我们才逃过一劫,可我好不容易捡到的菜却损失不少。我惊魂初定,双脚无力,走了好久才到家。当我举起捡来的韭黄叶时,婆婆妈妈高兴地对弟弟妹妹说:“看,姐姐带了什么回来,我们今天过年有一份好菜了。”我轻松下来,甩掉刚才惊魂一幕的阴影。终于能为家里做点贡献了,好高兴!并设想下次再去捡菜一定不要走到有狗的地方。以后我又去捡过好多次菜,每次都有令人惊喜的收获。


浏览(41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涵韵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64,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分类目录
【沉重的记忆】
· 滴血川康 56
· 滴血川康 55
· 滴血川康 54
· 滴血川康 53
· 滴血川康 52
· 滴血川康 51
· 滴血川康 50
· 滴血川康 49
· 滴血川康 48
· 滴血川康 47
存档目录
2010-10-01 - 2010-10-12
2010-09-01 - 2010-09-30
2010-08-16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