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fangbin的博客  
时空的过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42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答不列颠地主 2019-12-27 14:29:14

老方一针见血。中国,数千年的文化最终走向专制,难道不是一种优化?

别给我说美国如何如何?它现在在吃罗斯福们的存款,论创收能力比专制差远了。


你这段话,暴露了你作为一名中国人对中国历史的无知是令人惊讶的。不是什么“数千年的文化最终走向专制”。而是中国自秦以来就是专制社会。由此构成春秋战国时代多元文化的终结。中国的历史是先有了专制统治才有的“专制文化”才构成中国人的心灵的扭曲。所以你用现代术语“优化”,是一种莫名其妙。殊不知这个制度在两千年已存在,就连你歌颂的毛泽东都懂得“百代都行秦政法”,何来中国文化“优化”成现代的“专制”。毛泽东不过是这个专制文化的殉葬者,所以他在现代人类文明历史上是毫无价值的。这是现代中国人反思中国文明的结果。


专制社会使得中国人无创新能力。这不是中国人没有智慧,中国人是世界上可数的最聪明的民族之一。而是专制统治,压抑、残害了中国人。比如越王勾践的宝剑人所共知,为什么只有一件流传于世?残忍的帝王杀害了制剑者。这其中原因,我们还用叙述吗?


你的那套中国社会创造财富说:是党文化的宣传洗脑的结果。比如什么中国在六四后由于实行专制,"维稳",所以取得了“三十年的伟大成就”。而且是“共产党领导的结果”。这是一种胡说八道。中国历史上有马可波罗“惊为天国”的元代,(我们不说元代在中国历史上是多么没有地位,它实际是蒙古人的统治)。有满清王朝几百年GDP雄踞世界至首位。并且占据世界GDP三分之一以上的地位。更不用说共产党胡说的说为中国民国初年的“军阀混战”的时代,我们不否定“军阀混战”,但是这一时期中国的GDP,任然以6%~7%的增速发展,不要忘了这可是“军阀混战”的时代。更不用说中国的盛唐与宋代与世界其他各国的富有相比了。所有中国历史全部事实表明中国社会的富有与中国共产党的所谓“领导”无关!!!!而是完全基于中国的“专制文化”!!!!(当然我不否定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的建设中起过不少的作用,但这绝不是没有共产党,中国就不会出现的“奇迹”。)这个所谓奇迹就是中国专制文化的直接结果,历史如此,现代也是如此。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已经完全抛弃了它的历史初心,即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在毛泽东,这个浸透了中国专制文化的的僵尸带领下,中共完全成为一个比当年国民党还要登峰造极的专制独裁政党。


结论:中国目前的经济成就与中共无关只与中国传统专制文化有着直接的关系。

原因在于:中国人只能在专制统治下苟活,中国人的全部精神生活,在这种严酷的统治下只有一个出路“发财致富”,当然这种发财致富,首先上贡于权力者,这也是中国人走不出历史循环的原因。一个没有民族精神解放的国家,最终不会走出困局的。


至于西方国家不比中国“富裕”,你去聆听即将到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许不应当不明白吧?


浏览(1494) (24)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溪边树下 留言时间:2024-08-13 12:00:30

共识快乐!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0-07-11 11:42:29

说的精辟!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wangqinbichu 留言时间:2019-12-29 15:33:13

亡秦必楚,都啥年月了还学毛著?笨蛋才背诵语录呢

回复 | 0
作者:wangqinbichu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12-28 21:07:54

不列颠地主,你的偶像老毛早就给你这个弱智定性了,他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书读得越多越蠢。据说,你当过什么教书的,这就是老毛所说的高贵者之一,所以老毛认定你最愚蠢。不服,掘老毛的坟,鞭老毛的尸去。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9-12-28 13:57:47

本人没有多少时间写博客文章。此文原为跟帖,但恐因帖子太长,无法发表,故另文刊出。看到文后的跟帖,恕不能逐一回应,请大家先去看《顾准文集》这在网络上现在还可找到,看后我们再做讨论。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wangqinbichu 留言时间:2019-12-27 21:21:25

亡秦必楚是哪个名校的学霸?说说看?

回复 | 2
作者:丝丝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12-27 20:40:12

【但这种模式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竞争导致过度消耗资源,而世界资源是有限的。比如全球化本身就是因为西方资源不够用才走向世界。】

竞争,掠夺和霸权是人类从原始社会走向文明社会的本能和初始,真正的人类文明应该是终止这种初始的本能,即使如今的社会,有些国家的文明加剧了对竞争和霸权的意识,并且作为国策,从而使得在同个地球上的许多国家,不断的处在文明的倒退状态,这是人类应该深思的!

回复 | 2
作者:丝丝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12-27 20:31:38

【我觉得你应该看看最近一个哈佛前什么的写的关于中美两种制度的对比,你会推翻你自己这里的观点。】

西岸好,你说的这本书,能给下书名和作者吗?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27 20:29:26

这个博里看来是读书人多,不仅大篇幅的介绍历史,还有介绍新的理论发展的,受益。没有泼皮无赖发神经,好现象!

回复 | 0
作者:wangqinbichu 留言时间:2019-12-27 20:21:52

不必搭理不列颠地主那等弱智。

回复 | 6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12-27 17:38:52

没有问题,老方是文明人,仅仅是观念不同,大家讨论交流一下无妨。如果是骂大街的那几块料,我都懒得理他们。

回复 | 3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12-27 17:28:17

确有一批在西方生活多年的第一代大陆移民,譬如地主,认为专制比民主好。

跟他们辩论孰优孰劣是徒劳的。

不过海二代们大多不会接受地主们的观点,嘿嘿…

回复 | 8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9-12-27 17:23:32

我觉得你应该看看最近一个哈佛前什么的写的关于中美两种制度的对比,你会推翻你自己这里的观点。

其实并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只不过是美国人写出了中国人已经了解几十年的内容。

不是关于那种体制优越,而是关于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完全不同的体制,也就是解释中国体制的合理性和存在意义。

立论基础是两国的资源可得性非常不同,同样的灾害下资源多的社会人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抗拒,而资源少的社会人们没有选择,只有团结起来。

因此导致的社会对集体主义这种概念的认知就不同,因为如果不形成整体就会灭亡。

其实他至今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的是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掠夺型经济与生产型经济的区别,文化毕竟是经济的次生品。

西方文化至今还是以竞争为主旋律,经济上还是以夺取资源(比如军事方式控制石油),和控制海外市场为主要方式,而不是中国历史上那种局限在内部把各种东西用到极致的生产方式,西方这种经济模式被称作掠夺型经济。

中国在战国时代也是这种经济模式,战争的结果导致割让城池,其实就是割让经济资源和市场的概念。也就是到了今天西方文化也没有走出中国战国时代的模式。

但这种模式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竞争导致过度消耗资源,而世界资源是有限的。比如全球化本身就是因为西方资源不够用才走向世界。

换句话讲,中美所代表的两种文化,中国这种文化是世界未来的方向,否则世界就会进入争夺经济资源的极端状态,战争。也就是合作会逐渐取代竞争,集体主义会逐渐压倒和局限个体自由,如果不是这样,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能用世界很小比例的资源养活占世界比例最大的人口。美国5%的世界人口耗费25%的世界经济资源,假如中国也采取美国的经济模式,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25%乘四是什么概念不难解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也就别活了。

那么再回来谈论中国的文化和文化下产生的体制,你认为是个进化的概念,还是落后?

回复 | 6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12-27 16:54:18

中国目前的经济成就与中共无关只与中国传统专制文化有着直接的关系。

----

嘿嘿!我真是懒得说了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19-12-27 16:49:32

》哈哈哈哈,你的点评真的非常到位。总是恰如其分的点在右派们的痛筋上,非常的来劲!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12-27 16:49:05

你这段话,暴露了你作为一名中国人对中国历史的无知是令人惊讶的。不是什么“数千年的文化最终走向专制”。而是中国自秦以来就是专制社会。由此构成春秋战国时代多元文化的终结。中国的历史是先有了专制统治才有的“专制文化”才构成中国人的心灵的扭曲。所以你用现代术语“优化”,是一种莫名其妙。殊不知这个制度在两千年已存在,就连你歌颂的毛泽东都懂得“百代都行秦政法”,何来中国文化“优化”成现代的“专制”。毛泽东不过是这个专制文化的殉葬者,所以他在现代人类文明历史上是毫无价值的。这是现代中国人反思中国文明的结果。

------------

无知?无知者确有其人。

有不少人推崇春秋战国是诸子百家文化辉煌的时代,这不错。但是,同时也是战乱不断、平民流离失所的年代。

所谓‘优化’,是社会秩序的建立需要一种强权,这个强权可以是所谓的‘司法独立’,也可以是另一种独立的、不受外来干涉的强权。

中国所谓‘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有一本书专门介绍这个,但是仔细读来,竟然是一部战乱史。当然也有文化、经济、民生的辉煌时期,例如所谓的‘文景’、‘贞观’、‘康雍乾’,难道你能否认这些时期都是社会安定、政令统一的时期吗?不服吗?你给大家找出来一个‘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年底是如何的百姓安居乐业?

罗贯中写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中央集权制在秦汉仅仅是一个雏形,以至于有‘七国之乱’;到了隋唐时期在文官制度上建立了科举,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制度建设,但是那隋炀帝被杀于扬州、唐明皇被迫西遁,说明什么?藩镇军事割据的强大!五代以后为何有‘黄袍加身’、‘杯酒释兵权’?你有知的人给我们这些无知的人扫扫盲?

我说‘优化’,反映了中国历代在政权建设方面的一种进化。到底是利多还是弊多,它至少是在对前朝的教训的总结的基础上的一种选择。如果你还不服气,请你老方给解释一下何为‘五马进京’。

社会制度的集权是否有价值,它仅仅是不同的人对于事实和结果的一种基于个人价值观的一种判断,它并不是事实本身。这一点我不和你争论。

你说的‘殉葬品’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中国的政局一直是存在一个领导集体的:不同于西方的一元化负责制,中国的各级副职多是有责有权的副职。那种把所有的权力、所有的责任归结于毛泽东一人的思维方式,确实是一种无知。我说多了你也不一定懂,‘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道理该懂一点吧?这就是集权之外的集权,但是它的最高目标是一致的。

回复 | 5
作者:peter98 留言时间:2019-12-27 14:29:10
这位仿先生,请解释一下中国的G D P总量接连超越法英德日,跃居世界第二的原因。解释一下美国为什么对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如此恐惧,竟然要放弃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宁愿用自残的方式来阻挡中国的发展?
如果你说这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与中国及体制无关,我们姑妄听之。但面对中国十三亿人民的勤奋与努力,你们不耽心吗,这可是任何制度下都有的潜力啊。
当然,你要是恨屋及鸟,骂十三亿人民是奴才,那证明你已经山穷水尽,放弃了一切努力。没了中国的背景,中国人的特征,在北美这儿你就是二六不靠,想当人家二等公民人家都嫌你异类,唯一的结局就是在骂人声中走入坟茔。
纵观世界历史,尽管移民,特别是经济移民是大的趋势,但从没见过靠骂祖先国起家的,能受尊重,能有好下场的。
回复 | 11
我的名片
fangbin
注册日期: 2010-09-03
访问总量: 27,5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答不列颠地主
· 文化流变的浴血
· 封建二字不可滥用
· 立此存照1:谨以吉拉斯的此段话
· 立此存照1:谨以密洛凡·吉拉斯的
· 作茧自缚,遂成竖子之名——也谈刘
分类目录
【立此存照】
· 答不列颠地主
· 立此存照1:谨以吉拉斯的此段话
· 立此存照1:谨以密洛凡·吉拉斯的
【思想、历史、情感】
· 文化流变的浴血
· 封建二字不可滥用
· 作茧自缚,遂成竖子之名——也谈刘
存档目录
2019-12-27 - 2019-12-27
2019-07-21 - 2019-07-21
2018-02-23 - 2018-02-23
2015-09-02 - 2015-09-03
2010-10-10 - 2010-10-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