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源远流长的博客  
无梦的人生是乏味的  
网络日志正文
Bye Bye 煮妇的日子 2011-06-24 14:53:21

我自知不是个能长久安心做stay-at-home Mom 的人。

当初因为大宝,毅然辞掉工作,放弃了老板早半年前promisepromotion,舍下了辛苦两年built up起来的项目,带着四、五个月的身孕,搬到了LG的城市,也算一并结束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对我来说搬家已经不是什么大事,只是身上24小时背着半个西瓜的分量,从州的一端搬到另一端还真是挑战。记得是两年多前的那个周末,虽说只是初春,那个城市的空气里已经弥漫着夏日的味道。LG请了假飞来,将我不多不少的全部家当,包括一只大冰箱,花了大半天时间,都塞进了租来的moving truck里。我去leasing manager那里办退房,交钥匙,锁上门出来, 已是夕阳西下。我们一人一辆车,顶着落日余晖,向我们的新家奔去。

差不多午夜时分,驶到家门口,LG掏钥匙开了门。我刚要抬脚进门,被LG 一把揪住,托起,将我和半只西瓜一起抱进门槛。我一时忍不住,不顾将邻居吵醒的危险,开始放声大笑。

从此我开始了长达两年的煮妇生活。期间大宝出生,新爸新妈手忙脚乱;刚安定一下慢慢适应了新的生活节奏,我又开始去修课充充电,同时也在注意当地的job market。正当我还在琢磨未来工作的取向,却发现二宝已经不知不觉地闯入了我们这原本就繁忙的生活里来了。于是停下找工作的步伐。那时有一门课是三堂一系列的,我不想半途而废,掐指一算,如果一切顺利,二宝应该在大考后落地。于是我白天照顾大宝,料理家事,晚上和周末的白天带着另一个日益长大的西瓜去上课,全当胎教。就这样又是半年一晃而过。好在功夫没有白费,我所有的成绩都是A,有一门 还是全班第一。我们那个白发苍苍的教授老先生在每一次中考后都会奖一支铅笔给考第一名的学生,一学期的五支铅笔我拿了四支,还有一支因为比那同学低了一分而痛失。LG看我跟他show off我的“战利品”,无可奈何地摇着头笑了,说:“差不多得了,别把自己累伤了。再说太过争强好胜会招人嫉恨的。”也许吧,不知是太累,还是两个孩子离得太近,到最后一门课的期中考那天,二宝便迫不及待、拳打脚踢地出来了。算下来,足足早了八星期。我当时躺在产床上给我们老师发email,说我不能去考试了。老师倒很通情达理,她自己有三个小孩,回信叫我不要担心,什么时候都可以去补考。二宝出生后立即转到医院的Special Care,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放小baby的暖箱,现在就放着我的二宝。看着他又瘦又小,才四磅多,还接着各种监护仪,插着胃管,我开始担心现在的一切会不会影响他以后的成长发育。好在医生护士都很敬业,24小时都有专人照顾。就这样,我和LG每天晚上往医院跑,送奶,换尿布,换衣服,再和二宝亲热亲热,看着他一点点强壮、长大,用的药一个个停掉,胃管拔掉,每餐越吃越多。在监护室呆了五个星期后,医生终于批准他出院,不过回家后还是背了三个星期的监护器。这时爸妈已经把开了多年的托儿所关掉搬来和我们同住,帮我照顾两个孩子。我的课也终于上完,没受生孩子的影响。

两个活宝日益长大。眼看着大宝从坐到爬,从颤颤巍巍地扶墙站到满地跑,从老把“妈妈”叫成“爸爸”到现在看到我会说“回来啦。妈妈坐坐。”;二宝也在牙牙学语,第一个说的是“狗狗”。看着他们的成长,我深感这两年做全职妈妈的收获是无价的。工作没有可以再找,但失去见证孩子们最初的成长是无法弥补的。不过,生活是现实的,我们日益增多的家庭成员,光靠LG一人负担是不够的。再者,虽然做母亲有做母亲的快乐,我还是不想完全放弃自己的事业,或者说我不想放弃工作带给我的独立感和自信。于是,在二宝四五个月大时,我开始再次投入找工作的行列中。

受经济影响,找工作的过程比我想象的要长。一开始我为了省事儿,托了recruiter帮我找,结果不是temp就是contract,而且好的match不多。有的职位去interview了,要么没有下文,要么雇主改注意不找人了。让我也开始疑惑,是不是自己实力不够?要么离开工作时间太长了?以前找工作是一找一个准的呀,没见费那么大劲的。后来想想觉得是不是找recruiter有问题?这种帮人找工作的服务都价格不菲,而且是用人单位出,人家是不是觉得招个人太贵?我决定自己找。上网查,发简历,还真有几个公司回。一来二去挑中了现在的公司,离家远一些,但毕竟是个permanent的位置,实在不行,再换,骑马找马总比光脚走路强。更重要的是,让我多少找回了那种独立感。也许我真的不适合长期在家做煮妇,我想即便家里有条件可以衣食无忧,让我有选择的话,我还是会去工作,当然就不一定和老板为工资讨价还价啦。什么事情都有得就有失,全职妈妈,得益最大的是孩子们,家里也可以照顾得妥妥贴贴。回想起来,小时候很庆幸老妈是做老师的,放暑假寒假有人陪。孩子是需要人陪的。我真的非常佩服那些事业、家庭两不误的女强人们,我们很多人为了一样多少得牺牲另一样。不过,如果我一定要做出妥协的话,我想我会在事业上让步。我有一个表姐,四十多了,工作是步步高升,收入也丰,但不要孩子。一有时间,两口子满世界玩,我就看看她贴在网上的游记照片解馋。还有个朋友,有一个女儿,十来岁了。她从生了孩子以后就没再上过班,每天忙于相夫教女,乐此不疲,说这就是她下半辈子的事业。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轨迹和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对我来说,家庭是我的面包,而事业是我的盐,少一点,生活也许会少些味道, 但没有面包我就会饿死啦。

 

 

此文献给万维里所有工作和不工作的妈妈们。

浏览(1806)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源远流长 留言时间:2011-06-27 13:07:16
谢谢好吃、珍曼和雪枫。虽然很忙,但还是没忘一直拜读各位的文章,很多时候都受益匪浅。

是啊,不管是不是工作,做母亲都很不容易。不过看着孩子们快乐地成长是什么都换不回来的。也祝各位生活幸福、事业顺利。
回复 | 0
作者:雪枫 留言时间:2011-06-26 06:45:35
谢谢你对生活的分享。只要自己觉得好,就是好。只是现在大宝和小宝还很小,你和你LG还是会很辛苦的。祝一切顺利。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06-25 12:18:25
想做就要去做, 祝福你!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1-06-25 01:05:22
源远流长,

你真行, 背着西瓜还能考第一。

祝贺你再次进入职场! 只要这是你想要的, 只要这是你追求的, 为你高兴!

我也是跟着面包走的人, 面包在哪里就去哪里找盐,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源远流长 ,15岁
来自: 阳光灿烂的地方
注册日期: 2010-09-10
访问总量: 44,0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声叹息
· 如果有下辈子
· Bye Bye 煮妇的日子
· 白女VS亚裔的思考
· 《127小时》的启示
· 新年前之夜惊魂
· 产后减肥的小心得
友好链接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ladybug:ladybug
分类目录
【随便聊聊】
· 一声叹息
· Bye Bye 煮妇的日子
· 白女VS亚裔的思考
· 《127小时》的启示
· 新年前之夜惊魂
· 爸妈的结婚纪念
· 写在新年将至时
· 始终
【随便玩玩】
· Tahiti浪漫之旅 (四 )
· Tahiti浪漫之旅 (三)
· Tahiti浪漫之旅 (二)
· Tahiti浪漫之旅 (一)
【健健康康】
· 产后减肥的小心得
【随便写写】
· 如果有下辈子
· 结局 (原创短篇)
存档目录
2011-10-20 - 2011-10-20
2011-08-30 - 2011-08-30
2011-06-24 - 2011-06-24
2011-03-22 - 2011-03-22
2011-02-02 - 2011-02-25
2011-01-25 - 2011-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