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连的短篇小说  
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移民的生活、情感和希望  
网络日志正文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小蒙的罗曼史 2010-11-17 14:26:34

小蒙是个对生活没有过多追求的人,他容易满足现状,用咱老祖宗的话来说是知足常乐。但是,小蒙在爱情上却相反。他追过一个又一个女人。有的是交手后,他把人家甩了;有的是人家不要他了。其实,这也很正常。爱情是男女体内化学过程及成瘾现象。有时,男方已有化学变化,而女方还没有。有时,则是相反。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总是你爱她不爱,她爱你不爱。所以,这世界才有那么多的罗曼史,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小蒙时下正在处的对象是他的一个房客,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在这节骨眼下,他未来的丈人要来加拿大看他,用小蒙的话来说是‘爱情考试’。

小蒙长得细高个,梳着一个中间对边开的毛式长发,文弱清秀。给人感觉三十刚出头。其实,他已经四十来岁了。他是五年前从长春到蒙特利尔来的。象许多中国移民一样,刚来时总觉得天生我才必有用。他在国内是个机械工程师,到蒙特利尔找份养家糊口的活总还行吧!但是,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刚到时,找份累膊工都难,因为没有一个老板要一个哑吧工。他也试过帮中国老板打工,但最后都以走人了结。于是,他去读法语。五、六月下来,结结巴巴的口语并没能帮上他多少忙。因为语言这东西不是数理化,拼上数月可以见效的。它需要时间和持续的毅力。接着,他干脆到大学读了个化工学士,仍然没找到工作。CLE(魁省就业部地区就业中心)的就业顾问挺同情他,建议他先去拿社会福利金,然后再想别的办法。但是,中华民族是个要面子的民族,何况小蒙在国内也算半个精英吧,他压根不考虑这个建议。在朋友七嘴八舌的指点下,他买了一幢供出租的六套三半的公寓房。自然,钱是从银行和朋友那里借的。在寻找解决吃饭问题的途径的同时,他在爱情方面也并没有闲着,就如孔夫子说得“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来到蒙特利尔后,他谈过几个女朋友。其实,有的女朋友算不上谈,只能说是大家玩,给平淡、苦闷的移民生活增添一道亮色而已。

****

他的第一个女友是在法语班碰上的。那天他去位于Park地铁站的移民部报名参加法语班学习。在注册前须接受面试,以便让移民部根据学员的法语程度分班和决定学习时间长短。他在大厅里等候面试时,有一个坐在角落里的亚裔女人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女人根本算不上漂亮,只是皮肤相当白晰。也许她祖上有白人血统;也许是因为她太胖。一般说来,人一胖,皮肤自然也就白了。

“你好!”他上前搭讪说。他想,如果她不是中国人,对他来说,也没损失什么。

“你好!你也是中国人?”胖女人有点惊奇地望了他一眼说。

“当然,难道我象鬼佬吗?其实,你有点象鬼佬。”他半开玩笑说。

“是吗?我来自长春。”

“哦,咱们是同国同城了。”

一星期后,法语班开课,他和她已经坐在一个课桌上了。也许是孤身男女,心有灵犀。二星期后,两人已经上床。当时,小蒙还算不上单身,但也差不离。因为他和在国内妻子的感情已经走到尽头,只差一张离婚纸了。而白胖女呢,却是十足的单身。她年届四十,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正如大多数女人需要找个归宿一样,白胖女和小蒙来往了几次,提出要正式确定关系。而小蒙根本就没有这个打算。况且,白胖女也不是他所喜欢的类型。自然,第一次罗曼史就此告终。从此,小蒙学得了教训。他觉得不能再找四十岁以上的女人,因为她们岁月蹉跎,已经耗不起了。交往数次后,势必要提出成家或同居之类事,这对小蒙来说则是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这样的爱情,他玩不起。

****

几个月后,小蒙放学坐绿线地铁回家。地铁在Berri-UQAM停靠后,上来了一个亚裔少女,小蒙起初也没在意。后来,亚裔少女的手机响起了迪斯尼《狮王》的铃声。她拿起手机,哇啦哇啦说上了中文,这才引起了小蒙的注意。他循声望去,这个少女梳着一个乌黑的童花头,穿一件同样黑色的T-shirt,胸部上方印着一个象汉堡包大小的白色校名纹章。白晰的椭圆脸上,镶嵌着一双明亮、纯真的大眼。等她打完电话,小蒙从座位上站起,走到少女身旁。

“你喜欢《狮王》?”小蒙说。

“你怎么知道?”少女有点惊喜地问。

“我会猜!另外,我也知道你是从小从中国到蒙特利尔来的。”

“是吗?你猜得真对!”

小蒙得意地伸出手说:“来,交个朋友吧!”

少女有点害羞地握住了他的手。

小蒙起初只是为了排遣生活的寂寞,偶尔找黑衣少女吃顿饭、聊聊天。他觉得他已经是可以做叔叔的人了,对这种未成熟的青沥少女兴趣并不大。有一次,法语课上,老师讲述法语词态未完成过去式。他觉得这个时态可能类似于英语的过去进行时。但是,由于老师是用法语讲述的,他对此一知半解。当天晚上请黑衣少女吃饭时,他就把这个问题向她提了出来。黑衣少女已经上了college,做他的法语老师绰绰有余。她用英语和法语比较来解释,使小蒙顿开茅塞。从此,小蒙经常和黑衣少女约会。时间长了,日久生情。爱情使人忘记时间,也忘记年龄。

一天晚上,小蒙利用课余时间正在便利店送货,手机铃响了。他打开手机,是黑衣少女打来的。他想,昨晚刚和她上过床,难道她还要?

“小蒙,你今晚有空吗?”黑衣少女的声音有点恍惚。

“什么事啊?我正在Dépanneur干活。”

“你能不能出来一下,我有重要事和你商量。”

小蒙想,有什么重要事?不会又是结婚吧!如果这样,那倒好!求之不得。不过,至少目前不会有那样的好事。去就去一趟吧!他向便利店主请了假,就到了他们经常约会的地方,位于地铁Frontenac的麦当劳里。他赶到那里,黑衣少女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你怎么才来?我都快急死了!”黑衣少女用责难的口吻说。

“对不起!对不起!我正在打工。”

“我。。我怀孕了!”

小蒙头脑‘嗡’地一声,觉得一阵耳鸣,半天没说出话来。

“我知道你一定要我去打胎的!”黑衣少女嘤嘤地哭了起来。

“别急,别急!让我想想,让我想想。。。”

小蒙一时六神无主,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自然,通过这次偶发事件,黑衣少女算是上了一回爱情学的课程,学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

自那次事故后,小蒙好歹算是安静了几个月,直到他在蒙特利尔东部近地铁的Joliette买了供出租的几套公寓。这些公寓虽然旧了点,但只要有钱赚就行了。小蒙在中文报纸和网站上猛投广告。三个星期不到,他的六套3半的condo都有租客了。剩下两套,一套他自己住,另一套暂时还没租客。但小蒙已经不象往常那样焦虑了,他不紧不慢地在网上投放出租的帖子。一个月后,这套剩下的三半也出租给一个叫朱丽的女留学生。小蒙感觉一阵轻松,“la vie est belle.”他想起了这句老外经常说的法语。谁说不是呢?小蒙现在不用到处找活干了。每个月,刨去银行货款、市政税以及朋友借款的利息,还有一千多元剩余。也算是有房、有车的成功人士了。尽管小蒙在爱情方面处于空白状况。但是,下一个目标对象已经在他的瞄准镜里了。

这么晚上,小蒙吃完晚饭,拿了件出门的上衣,正想和几个哥们去市中心的酒吧卡拉OK一下。他的房门呯呯地被敲响了。他想,除了房客,他的几个哥们不会直接来找他。蒙城的中国移民已经入境随俗,一般不会象国内那样,在没约好的情况下,随便到人家里。肯定又是房客!这也是房东和房客住在一幢楼的不便之处。但是,看在钱的份上,也就算了。他边想边去开门。一个穿鹅黄色内衣,披黑长发的女孩站在门外。

“对不起,我把钥匙忘在房间里了。你有备用的吗?”

小蒙一看是那个最后来的留学生朱丽,他马上满脸堆笑地说“哦,没关系!算你运气!我正要出门,再过一分钟你就找不到我了。”

“是吗?我也要出门,但忘记带手机了。想回屋去拿,发觉钥匙忘在里面了。”朱丽解释说。

“你等一下,我去找找!”小蒙说着,到厨房的抽屉里去找备用钥匙。不一会儿,他拿着钥匙出来说:“你要到什么地方去?也许我可以送你一程。”

“真不好意思!我只是想出去转转,一个人在家闲得无聊。”

“别客气!我在楼下等你。”

他走到停在路边的一辆红色跑车。打开车门,把车钥匙插进发动机启动锁孔上,一曲悠扬的港台歌曲响了起来。没过多久,朱丽从公寓楼里出来。小蒙打开车门让她进来。

“你上哪?”

“我想去downtown逛逛。”

“哦,不知你愿不愿意去卡拉OK,今晚我们有几个朋友一起上卡拉OK歌厅去。”

“是吗?那太好了!”

歌厅位于地铁Peel附近的地下室里。大厅中央挂着两盏大花枝灯,在黑暗中尤如繁星点点。舞台是用中国传统的秦砖汉瓦搭建的山墙形屋子,并被灯光巧妙地分隔成三部分。中间部分是白炽灯照明的澄黄色;两边是玫瑰色。这样一来,让原来装饰简朴的歌厅倒也有几分异国情调。由于老板是中国人,歌厅的磁碟上存有大量中国歌曲。小蒙上前点了一首张信哲的“爱如潮水”。“不问你为何流眼泪,不在乎你心里还有谁,请让我给你安慰,不论结局是喜是悲…。”当他浑厚的嗓音合着卡拉OK的伴奏响起来时,潮水般的爱没有将其他人包围,但是,不敢保证朱丽是否被包围。反正从这晚起,朱丽对小蒙有了感觉,几个月后,她成了小蒙的新女友。

有位哲人说过,爱情就是财富。小蒙对此深有同感。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蒙深深爱上了朱丽。朱丽不仅年轻美貌,心地也善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她有一个千万富翁的老爸。一年前,朱丽到蒙特利尔求学就是她老爸的主意。她老爸在国内拥有好几家星级酒店,想让女儿学成海归后帮他管理这些酒店。自然,老爸为了磨炼女儿,除了学费全包外,在朱丽的生活费上可以说是相当斤斤计较。所以,朱丽只能租小蒙的廉价公寓了。人算不如天算,小蒙现在开始抓住这个机遇了。他知道,这桩婚事要成功,关键仍然在朱丽身上。他可以每天接送朱丽上学;可以陪她网聊到天明;可以做朱丽要求他做的任何事。同时,又保持着gentlemen的自尊和自爱。功夫不负苦心人。朱丽被小蒙的爱情彻底征服。一个月前,她已经对国内的老爸发出信息,非小蒙不嫁。这个信息对把女儿视为掌上明珠的老爸来说,不亚于一颗原子弹爆炸。这个小蒙究竟是什么人,能让他女儿爱得这么投入和痴迷。他趁到多伦多来考察加拿大的酒店业时,要求和小蒙见上一面。这就是小蒙‘爱情考试’的由来。

****

为了应付这场‘爱情考试’,小蒙全身的细胞都被动员起来。首先,他向朋友请教如何来应付这位千万富翁的未来丈人。自然,十人十主意。这十个主意究竟有多少参考价值,只有天知、地知和小蒙自己知道了。接着,他不止一次地询问朱丽有关她老爸的情况及对未来女婿的要求。每次都被朱丽当笑话说:“你呀,不要被你的狐朋狗友误导。只要你爱我天长地久就行了。”

小蒙听了,把头点得象捣蒜一样。自然,最后免不了和朱丽来场爱的缠绵。

无论喜欢与否,上考场的时刻终于到了。这天清晨,小蒙驾着车跑了五百多公里来到朱丽老爸下塌的喜来登饭店。当他和朱丽来到大厅时,老爸已经在等候他们了。

“爸爸!爸爸!”朱丽欢快地跑了上去。一身藏青色西服的老爸笑咪咪地迎着女儿走来。

“这就是小蒙!”朱丽拉着老爸的手,指着一旁的小蒙说。

“哦,你就是小蒙!你好!”老爸有礼貌地伸出双手。

小蒙颇为感动地紧紧地握住朱丽老爸的手说:

“您好!这两天在多伦多习惯吗?”

“习惯!过去经常出国。现在,国内生意太忙,走动少了。”

“听朱丽说,这次您来多伦多是来考察酒店业的。”

“是的,我下午还要外出参加一个会议。对不起,我想和我女儿先聊上几句。”

“是我该说对不起!”小蒙说着,转过身对朱丽说:“你先陪你爸,下午三点我再到这里来接你回蒙特利尔。”

“好的!”朱丽向小蒙挥挥手。

 

下午三点,小蒙准时到达酒店,朱丽已经坐在大厅里了。小蒙忐忑不安地迎上前。

“你爸说什么了?”小蒙急切地问

“我爸说你会是个好女婿。”朱丽嬉皮笑脸地答道。

“真的?”小蒙紧张地握住朱丽的手,半信半疑地望着她。

“不骗你,但是。。。”

“但是什么?”小蒙无意识地握紧了朱丽的手。

“你干什么呀,把我的手都握疼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的公主!”

“我爸说,你必须象我一样去读酒店管理。然后,在这领域找到工作才行。”

“啊?是吗?”小蒙失声叫了起来。

“我想你应该没问题!你已经有机械和化工文凭了。再读个酒店管理还不是小菜一碟。有了文凭,在加拿大找份酒店工作也应该行。”

小蒙望着朱丽充满自信的目光,心里暗自叫苦。他知道,就算他有了酒店管理的文凭,也不可能在加拿大找到这方面的工作,因为语言这玩意在两三年内是很难打拼出来的。此外,在加拿大的酒店行业,一般都需要双语。他连单语都玩不转,何况双语。他自己明白,这场爱情考试其实是考砸了。

****

但是,小蒙从多伦多回来后,并没有在朱丽面前表现出任何愁眉苦脸或者不满的样子。他依然对朱丽言听计从;依然陪她逛街、购物。并且,还让朱丽和他住在一起。朱丽自然也赞成,反正已经是他的人了,并且都住在同一幢楼里,这和住在同一个房间又有什么区别呢?一天,俩人在一阵激情后,小蒙拥着朱丽秀美的裸体,气喘嘘嘘地说:

“小丽。。。我。。我爱你爱得发疯!没有你,我。。真不知道怎样活下去。”

“我也爱你!亲爱的!”朱丽喘着气,迎着小蒙贴上来的唇说。

“那我们就结婚吧!”小蒙深深地吻了一下朱丽说。

“可是。。。我爸说。。。”

“我知道你是爸的乖女儿!但是,我不是正在读旅游专业嘛!毕业后总会找到工作的。”

“这也倒是!这里不行,我们就一起到多伦多或温哥华去!”

“就是!亲爱的,答应我吧!做我可爱的妻子!”

“好的!我答应!”

朱丽躺在床上,又一次和扑上来的小蒙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在小蒙爱情的魔力攻占下,朱丽把老爸的话彻底放到了脑后。第二天就和小蒙到蒙特利尔法院登记结婚。在同一周的周六,他们又一起到教堂举行了结婚仪式。根据小蒙那点可怜的收入,他肯定是玩不转这场婚礼的。好在有朋友帮衬,婚礼大功告成,尽管连结婚礼服和戒指都是小蒙向朋友借钱买的。当天晚上,当老爸打电话来时,朱丽把结婚的消息告诉了老爸。电话那头沉默了片刻,然后就断了线。

一周后的一个下午,小蒙从学校回来,没见朱丽在家。他想,也许朱丽可能在学校做作业。他放下书包,就到厨房里做他的拿手菜:白菜炒肉片。天快黑了,朱丽还没回家,小蒙有点急了。他打了几次朱丽的手机,都是录音。他刚想到朱丽的学校去,突然他的手机响了,是他的一个哥们打来的。这哥们告诉他,朱丽老爸今天把朱丽接回中国去了。朱丽在临上飞机前,让他把消息告诉小蒙。小蒙一听,傻眼了。他楞楞地站在厨房间,好半天没有缓过神来。

小蒙的罗曼史就到这里了。至于是否有续篇,这得等小蒙彻底缓过神来。不过,小蒙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也许已经开始了新的蒙城罗曼史。我们等到有确切的消息后,再告诉大家。

(该文已发表在蒙特利尔华文报刊〈蒙城华人报〉上)
浏览(36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蒙城风情
来自: 加拿大蒙特利尔
注册日期: 2010-11-10
访问总量: 41,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于连的短篇小说
最新发布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九:无尽的绿色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八:无奈的剩女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七:梦断蒙特利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六:乌鸦叫了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五:一串珍珠项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四:魁瓜和他的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三:爱的报复 
分类目录
【原创短篇小说】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九:无尽的绿色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八:无奈的剩女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七:梦断蒙特利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六:乌鸦叫了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五:一串珍珠项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四:魁瓜和他的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三:爱的报复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二:搬运工和被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一:女友是个蕾
· 蒙城人物速写之九:老李的回国梦
存档目录
2012-03-03 - 2012-03-03
2011-09-27 - 2011-09-27
2011-04-19 - 2011-04-19
2011-01-08 - 2011-01-08
2010-12-28 - 2010-12-28
2010-11-10 - 2010-11-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