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2011-06-28 11:09:35


   海归,海不归,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所有海外华人、华侨,但对中国有意义、有重要影响的应当是:

    在西方、欧美以及其他一些较发达国家地区生活、工作、学习的较高层次的华人华侨回流到中国大陆进行永久或较长时间的工作(包括教学,科研,等。)

    在谈论这个问题时,我们面对的现实是:中国大陆的自然生存条件和环境,(普通人的)工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政治氛围等等,比起西方欧美差得很远,比起中等发达国家也有很大一段距离。因此,“出海”的吸引力总是远大于“海归” 的吸引力。要谈“海归”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多方面,多角度来谈。

    A.先看看“出海”的起因和方式,因为它们能帮助我们分析和谈论海归问题。
  
     “出海”——走出国门,去到别国(或去到台湾和港澳.) 多半是“人往高处走”。国外的高工资、好福利,社会保障体系的发达,读书、工作、研究的好条件,花花世界的诱惑,自由自在的生活和思想,因努力而能挣到大钱,大展身手的高成功率,外国法律、法规对私有财产的保护等等,都吸引众多具有中上天赋和才能的人,也驱使其他国人前赴后继地“出海”。

    •有些人自身(或通过探亲等的方式)去到海外谋求更高的学历,进而找到工作,挣到大钱,拿到国外长久居留许可,以致拿到外国国籍, 过上好日子。

    •有些人凭在国内时掌握的一技之长,直接能在国内时找到国外的工作,进而其它。

    •有些人通过政治避难,指称遭到宗教信仰,计划生育等的迫害,寻求庇护。

    •有些人通过投资移民(其中不乏贪官污吏,许多人的钱财来路可疑/乃不义之财),转移并享受财产或赃款。

    •有些(特别是福建一带的)人因乡土潮流,通过偷渡等方式来到西方国家,从事餐饮等低端劳务,为的是在异国通过劳动改变自己和后代的命运。

    B.接着看看海外华人华侨的现状和意向

    •许多人已经是外国人了,他们多半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事业有成,五子登科;这些人绝大多数在他国是中产阶级以上,自然环境,工作条件等很好,很稳定,他们没有动力,没有志向海归。回中国主要是探亲旅游或访友,当然还有挣钱。有些人被外国公司派往中国当代办,或用外国人身份在国内找工作,有的可能每年的部分时间在中国,部分时间在在海外, 但他们几乎没人会放弃外国国籍的。他们在中国工作时间有长有短,他们只是在中国工作、挣钱的外国人。几乎不存在(放弃外国国籍)永久海归可能。

    •还有许多人已经在外国呆了许多年了,有永久居留许可,其中大部分人时间一到都会转换国籍,变成外国人,海归可能极小。另外少些人因各种原因没有或不会转换国籍,其中的大部分人海归的可能性也很小,而另外小部分人会因各种机遇和原因可能(主动或被迫)海归。

    •还有一些人刚找到工作不久,其中的大部分人正在或将会办理临时身份,接着办永久居留许可,他们会仿效前两类人的做法。而另外小部分人也可能(主动或被迫)海归,可能会因出来时的计划,国内本来就有事业;可能因身份办不下来而回归。

    •还有一些人正在读书或合作研究等,读完书、研究完后,即使西方国家的失业率高企,大部分人还是会试图走前几类人的老路。海归的可能性也不高。

    •还有一些人属于蓝领阶层,或白领的家人,他们的海归不可能独立进行。

    C.再看看海外华人华侨海归的可能性类别

    哪些人是决不可能海归的?

    •贪官污吏及家属,二奶,三奶等,他们当然不会回去送死、进监狱或还钱。

    •暴发户,钱来得不干不净,即使他们是用相对正当手段得到的钱,他们也需要外国的法律来庇护。

    •一心只想着在国外挣大钱(在国内没条件),过上好日子,享受国外的福利,让子孙后代得益的人。

    •好不容易花了大钱而出来的人,比如那些化了几万美金偷渡出来的福建人。

    •对中国充满怨恨或敌意的人,比如民运组织成员、疆独组织成员、藏独组织成员等。

    哪些人是不大可能海归的?

    •在海外生活安逸,工作稳定,又安于现状的人。

    •上了年岁的人。(落叶归根不能算作海归,除非在为中国做事。)

    •有子女在上小学、初中、高中的。

    哪些人可能海归?

    •在海外生活安逸,工作稳定,却不安于现状的人。

    •子女都高中毕业上大学而年岁不是很大的人。

    哪些人很可能海归?

    •因宗教信仰等原因而驱使的人。

    •因在国内有门路、人脉、条件的人。

    •因有过人之处而能独自创业的人。

    •因为国外条件不允许继续逗留的人。

    D.再来看看海归为了什么?

    •也是为了“人往高处走”—许多人为了更好的工资,福利,补助,待遇等等,同时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可以用钱来衡量和满足。

    •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在国外学得先进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回国却能更好地发挥应用:在实惠的基础上,有成就感。

    •是为祖国报恩做点事—无论如何,祖国化了许多的资源培养出了许多人才,为各国送出去多多的厚礼,回归的海归们除了有实惠和成就感,也是在报恩祖国。

    •是为了信仰和理想——除了以上这些,海归可能有更高层次的目标:为了信仰,为了理想,为了关爱!

    显然,以上这些陈述是很粗糙,不全面的概括。您若不海归,可能会为中国及全球华人做一些别人不能做的事(比如要求美国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您若海归,可能得到实惠,成就感,直接的报恩祖国,以及在故土实践您的信仰和理想的机会。

    海归, 海不归,由您选!

浏览(23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5,6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