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痴史迷  
读红楼,谈今古,游四方  
https://blog.creaders.net/u/5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去耶路撒冷! (三) 我要是穆斯林就好了 2006-12-31 10:25:36

西墙的上方,就在当年犹太圣地圣殿山的遗址上,座落着一个金碧辉煌的清真寺。它是伊斯兰教的圣地,叫 Dome of the Rock   Mosque of Omar,中文称为奥玛清真寺。

 

公元600多年,当回教徒来到耶路撒冷的时候,在圣殿山的废墟上,为了纪念他们的先知穆罕默德,建造了这个宏伟的寺庙,也使耶路撒冷成为了除穆罕默德诞生地的麦加和墓葬地的麦地那外,伊斯兰教的第三个圣地。

 

\"\"                                                                                                                                                                                                                       

美丽的 Dome of the Rock 

 

为什么要把清真寺建在这儿?依据<<可兰经>>和穆斯林的传说,这里有一个神奇的故事。公元七世纪初,穆罕默德开始创建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和现在的中东地区布道。一次在由麦加走向耶路撒冷的传教活动中,真主安拉派遣了天使和天马与他同行。当他到达耶路撒冷后,就在圣殿山中央的一块巨石上,乘天马飞翔升天,直接去晋见真主,去聆听真主的启示。据说在这块石头上还留下穆罕默德升天时的脚印。

 

过去曾听到过穆罕默德升天的故事,一直以为和基督耶稣的故事一样,是死后升入天堂了。这次为出游做准备,读了一点辅导书。才知道,穆罕默德的故事和耶稣的不同,他是活着的时候,升天去见真主;然后,又回来继续传教布道的。这种匪夷所思的故事,在无神论者看来,是奇谈怪论;但对穆斯林来说,却是神圣不容质疑的经典。而且,为了这个经典,才建造了这所精美壮观的殿堂。更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殿堂的穹拱下,在富丽堂皇装饰的环抱中,供奉的竟是那块巨大的岩石!

 

\"\"

穆罕默德升天的巨石。因进不到殿内,这张图来源于画册

 

清真寺占地很大,沿着老城的东墙,由北向南,在城内侧开了几个大门。参观的时间,不象西墙和其它的遗址,全天大多数时候开放,它每天只在几个特定的时间段对非穆斯林开放。我们按事前问好的时间,来到一个大门前。只见两个以色列士兵,坐在桌子后面,脸上毫无表情地问,“是穆斯林吗”,我回答不是。他摇摇头,说“你不可以从这进去”。问他哪个门可以进,他说出一个名字,没听懂。他用手指出一个方向,“往前走”。就这样,我们又经过过了两个大门,得到相同的指点,才明白非穆斯林只能从一个特定的门进清真寺大院,这个门就在西墙的旁边。白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西墙。

 

进了大门后,迫不及待,走向主建筑。Dome of the Rock 真是美极了。鎏金圆顶,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辉,金光灿烂。天兰色的琉璃围墙,在白色图案及经文的衬托下,亮丽端庄。忍不住欢喜的激动,连续照了几张像,并对太座说,回去一定要贴出来,让大家都来欣赏。太座揶喻道,就象是带了任务来玩的!我真是被它多彩多姿的色调和玲珑奇特的外形迷住了,不夸张地说,它应该是耶路撒冷老城中最漂亮的建筑

 

 \"\"

相映成趣

 

到了 Dome of the Rock 的门口,看见前面的人脱下鞋子,想起了这是穆斯林的教规,咱也必须遵守,急忙脱了鞋,放在架子上。刚要迈步入殿,一个男人用胳膊拦住了我,

 

“是穆斯林吗?”

“不是。”

“你不能进去。”

“为什么?”

“只有穆斯林可以进去,其他人在外边”。

说完,转身走开了。

 

有点说不出来的沮丧。飞了半个地球,为的就是看三大宗教的圣地。已经到了门口,不让进,你说有多气人!一个真实的想法就是:“要是穆斯林就好了。”但总不能为了进去,现在就皈依成穆斯林吧?或者去说个谎,自称是回教徒,可在人家的圣地圣人前撒谎,这罪孽有多大,自己也得掂量掂量呀。我对太座说,“咱出去,给你买一套伊斯兰妇女的长袍,再把你的头和脸一包。没人问你是不是,准能进!”太座问,“进去干吗?”“看呐。再给我照几张相。”太座把脸一转,说了声,“你去试吧!”。

 

 \"\"

兰色琉璃墙上的图案和经文

 

 

\"\" 

Dome of the Rock 旁的讲经台

 

进不去了,就在外边看吧。这是一个宏大的建筑群,围绕著 Rock of Dome ,有经楼,讲经台,拱门,石台。引起我兴趣的是几个圆形的洗脚台。几十个石凳围成一个大圆圈,每个石凳前是水龙头,几个男人坐在石凳上慢慢地洗脚。我猜想他们一定是回教徒了。在进圣殿前,把脚先洗干净,是穆斯林的传统,是对真主先知的崇敬。宗教的约束力,有时候,我真的不能理解。就在胡思乱想宗教的狭隘和局限时,发生了一件几乎是亵渎伊斯兰教规的“严重”事件。

 

这次出游,因为孩子们不在身边,我和太座很少有机会照张合影。看到两个男游客和我们一样,进不了Dome of the Rock ,在外边游荡,就和他们聊了几句,并请他们给我们照个合影。

 

我和太座站在一起后,随意把胳膊绕过太座的腰间,太座也是如此,用手胯住了我的另一只胳膊。就在我们堆出一脸笑容的时候,忽听有人高喊“no!”“no!”“stop!”,从至少30 米开外疾奔而来。帮我们照相的,背对着来者,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还是按下了快门。但我立即感觉到这是冲着我们来的。

 

他停在我们的的面前,满脸恼怒和紧张的表情,用手指着我和太座相连的手和身体。“这是圣地,是 Mosque ,男人和女人是不许接触的!”,又对照相的人说,“不许照男女接触的像片”。我担心他一怒之下,把我的相机砸了,赶紧把相机要过来,不住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不照了。而且他也没照上。”太座则一步迈到了两尺以外,问,“这样可以吗?”他又重复说了几次,转身走了。

 

我们大好的心情和长久的渴望,就被这不能入殿的失望和违规后的惶恐侵蚀了大半。从犹太人在西墙分男女祷告区,到穆斯林禁止男女在清真寺接触,我的朝圣之旅,真实地告诉了我,宗教对妇女的歧视是根深蒂固的。和领悟到几千年文明是通过宗教承传的道理一样,我也领悟了许多使人无法接受的糟粕,也是通过宗教继承下来的。在下一个目标,基督徒的圣地和圣灵前,我会得到什么样的启发呢?

 

浏览(4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史迷
注册日期: 2006-12-29
访问总量: 16,3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 去耶路撒冷!(七)地中海的夕阳
·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 去耶路撒冷!(五) “敌占区”圣地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4)-----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3)-----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32)-----再看
分类目录
【文革纪事】
·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云游四方】
· 去耶路撒冷!(七)地中海的夕阳
·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 去耶路撒冷!(五) “敌占区”圣地
· 去耶路撒冷!(四) 追寻耶稣基督
· 去耶路撒冷! (三) 我要是穆斯林
· 去耶路撒冷!(二) 千年国殇在西
· 去耶路撒冷!(一) 初见
【杂谈文史】
【妄言红楼】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4)-----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3)-----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32)-----再看
存档目录
2007-01-02 - 2007-01-06
2006-12-28 - 2006-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