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痴史迷  
读红楼,谈今古,游四方  
https://blog.creaders.net/u/5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2007-01-06 13:46:45

昨晚,母亲打来电话,说我的舅舅几天前因脑血管疾病,去世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愣了好一会儿。舅舅年龄不算很老,今年刚好70岁。过去从未没听母亲讲过他有心血管脑血管的毛病,所以感觉很突然。一年前,他给母亲写信,还说要来加州,为母亲庆贺80寿辰和他自己的70时寿辰。因母亲极力反对为自己庆寿,也因母亲刚刚去了西安见了他的一家,他的计划没能实现。不想,这竟成为了我们永久的遗憾。

 

和舅舅接触得很少。上一次,是五年前,我带全家去西安时,曾经到他家看望过他和舅母。再往上数,就是文革前的196X年了。他到北京出差,也顺道看望我的姥姥和妈妈。那时他没成家,也没有孩子,所以,对我们很好,尤其喜爱我的二哥。从那时到现在,他和哥哥一直通信,甚至在文革中,在他身陷牢狱之灾时,也没断和哥哥的联系。这些年,我和他只通过不多的几封信,不过是问候平安之类的罢了。

 

我对舅舅知道最多的,就是他多灾多难的文革十年,和他永远失去的那只右手。

 

文革的第二年,在激烈阶级斗争和派性斗争中取胜的一方,清算清理对方阵营的异己份子。因为舅舅的出身和激进的表现,理所当然地被划归为黑五类,批斗自然不在话下,并强制性地接受劳动改造。他原是这个木材厂的技术员,对设备了解很多,很自然,劳动时也由他来维修那些设备。就在一次修理锯木头的大电锯时,有人合上了电闸。。。

 

从此,舅舅失去了右手。

 

没等伤好, 舅舅又回到黑五类之中。他开始私下调查谁是那个合闸的人和合闸动机。做了坏事的人心里总是有鬼,他们惧怕真相披露,他们惧怕遭到报复,为此,只能变本加厉地把事做绝。他们罗织了舅舅“报仇”的言行,把舅舅押送公安机关;然后,未经公开审判,竟以舅舅要进行“阶级报复”为理由,以“现行反革命”为罪名,判刑十年!

 

1978年,舅舅服满了十年刑期,也正好赶上了对文革错判误判的平反昭雪,以一个清白人的身份,重新回到了社会。遵循正规、法律的途径,请求领导调查解决当年出事的缘由。早已忘却了当年恐惧,高高在上的当权者们,用一句“责任事故”就圆满解决了舅舅十年的切肤之痛。当然,也少不了加上是林彪四人帮的罪行所致。而舅舅的代价,是赖以正常生存的右手,是即将拥有的幸福婚姻和家庭,是人生宝贵的十年光阴。

 

几年后,他和一位失去丈夫带着两个几岁大孩子的妇女,成立了家庭。有点像白居易说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舅舅力所能及地工作,舅母辛勤劳苦地持家,合力教育两个孩子成长为人。我2001见到他们时,看到的是一个正派,和睦和清贫的家庭。他们一家住在厂区里一幢老旧的宿舍楼里,舅舅已经退休,大儿子顶替进了工厂,小儿子做了装修工,兄弟俩朴实正直。尽管为舅舅前半生的遭遇叹息,但看到晚年他能拥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能获得两个孩子真诚的爱戴,我从心里为他高兴。

 

对舅舅印象深刻的,不仅这些,还有他坚韧的毅力和刻苦好学的精神。舅舅失去右手后,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有一年,当哥哥向我展示舅舅写给他的信时,我不敢相信那是出自于重新学写字之手。字体工整、秀丽,与当时我们练字用的“钢笔行书字帖”几无差别。要知道,他是在监狱和劳改队那样的环境下重新开始的!

 

在和他相见的时候,他让我看了他书写的两篇诔文。一是写给他父亲的,也就是我的姥爷;一是写给我父亲,他称为大哥的。他用的是文言文,标准的诔文格式。他对姥爷极为爱戴,对我父亲尊重推崇。诔文感情深沉,文思流畅,是他心血之作。我读后深为感动,久不能罢。我很有兴趣地问他,何时学的写文言文,他讲在学校时就喜欢,但更多是在出事以后自学的。我一直崇敬有坚毅意志的人,特别是在逆境中,哪怕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从来没想到过会把舅舅的遭遇,写进我的“文革纪事”中。它像是违背了我的初衷----尽可能不带个人感情色彩来讨论文革;但又好像没有违背我的许诺----真实地表述我所知道的文革中的事情。不管朋友们怎样解读,我的心愿是,用此文纪念在文革中受尽苦难的舅舅。

 

愿舅舅在天国安息。

浏览(91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史迷
注册日期: 2006-12-29
访问总量: 16,3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 去耶路撒冷!(七)地中海的夕阳
·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 去耶路撒冷!(五) “敌占区”圣地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4)-----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3)-----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32)-----再看
分类目录
【文革纪事】
·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云游四方】
· 去耶路撒冷!(七)地中海的夕阳
·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 去耶路撒冷!(五) “敌占区”圣地
· 去耶路撒冷!(四) 追寻耶稣基督
· 去耶路撒冷! (三) 我要是穆斯林
· 去耶路撒冷!(二) 千年国殇在西
· 去耶路撒冷!(一) 初见
【杂谈文史】
【妄言红楼】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4)-----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3)-----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32)-----再看
存档目录
2007-01-02 - 2007-01-06
2006-12-28 - 2006-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