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痴史迷  
读红楼,谈今古,游四方  
https://blog.creaders.net/u/5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2007-01-02 14:19:32

1947年,对犹太教的经典和历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一个在死海旁边放羊的小孩,在荒山的岩洞里,发现了一个陶罐,罐里还有三卷羊皮。穷苦的孩子,把羊皮拿到街市,恳求鞋匠为他做双鞋。如果这个鞋匠和这个孩子一样,没读过书,不识字,那犹太民族就失去了祖先精心为后代留下的无价之宝。从人类文明史的角度看,这损失可能更大于犹太人流离失所两千年的苦难。

 

这就是比圣经旧约全书年代更久远的犹太古经发现的离奇故事。老天爷要保留犹太人历史的见证,就让这个鞋匠认识了几个字,有过一点知识;他虽然并不认识羊皮上的古老希伯来文字(现在能认识这种文字的人也是按个数的),但“educated guess\",或商人的精明,使他认定这绝对是比一双羊皮鞋要价值多得多的东西。专家们最终认定,这就是犹太经典中曾经提及,而一直未曾发现过的犹太古经,抄写的时代,距今至少两千年。以后,又陆陆续续地发现了许多同时期的其它古经。因在都死海附近发现,统称为“死海经卷”(Dead Sea Scrolls)。“死海经卷”对早期的犹太历史,文化,宗教都有直接的描述,而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证实了基于公元十世纪版本的现行圣经旧约全书,是真实地创作于两千年以前的历史文物。

 

我们从伯利恒回来之后,就去了以色列国家博物馆,参观在那里展出的“死海经卷”。展品是复印件,放置在大圆橱窗里。还有发现时间和地点的介绍,及专家对古经的辨译过程。看过展览后,又放映了古装的电影,讲的是古经的故事。对古经的事,我以前多少知道一点,所以,最吸引我的,是死海附近的自然风光----兰天下的沙漠,寸草不生的荒山和由高大棕榈树围起来的绿洲。对了,还有那一望无边的碧兰死海。

 

“明天应该去死海啊!”我好像又发现了新的目标,尽管我们商定的是休息和逛街。去参加旅游团是来不及了;坐查理的出租车去,非叫他狠宰不可(下车时,他给我留下了他的电话)。临时抱佛脚,查询旅游手册,才知道,在耶路撒冷和死海最有名的度假村间,每天有几班长途汽车,朝发夕归,经济实惠。得,就是它。

 

“不怕人肉炸弹啦?”太座不无担心地问。

“豁出去了,林副主席的话,‘活着干,死了算’。不去,后悔一辈子。”其实,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以色列其实是非常安全的国家。军人,警察随处可见,经常检查过往行人;进任何公共场所,如车站,shopping mall,旅游热点等,都要经过安全检查;再加上对巴勒斯坦人几乎是歧视性的防备,对安全的忧虑是其实是多虑的。当每次我说林副主席这句话时,太座的结论是:“王八吃秤砣”,又要铁心玩命了。

 

旅游手册上讲,耶路撒冷的新汽车总站,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去看了一下,也没觉的有多大。但人很多,商店也多。想象不到的是,长途车就和旅游车一样,干净舒适。车厢后半部,集聚着十几个年轻的以色列士兵。身带武器,优哉游哉地嘻笑打闹,既看不出军人的严肃,也觉查不到战争的紧张。以色列军人的流动,如去营房,哨所,集结等,都是由民间交通公司解决。所以在汽车火车上,总可以看到很多的士兵。有这些大兵娃在车上,多少有给了安全感。汽车很快就出了城,进入了荒山沙漠地带。

 

 \"\"

死海和附近的荒山。古经就发现在这样的岩石中。

 

肉眼看到的景色,总与电影演的有些差距。所以,人们总是在说,“观景不如听景”。公路延绵在沙丘和荒地里,周围没有特别壮观的风光。当死海出现在汽车前方时,沙丘变成了高大的荒山----名符其实的荒山,光秃秃的寸草不生。随着方向的改变,车的一边是像墙一样的黄色岩石;另一边是兰宝石一般海面,比在荒丘时赏心悦目多了。汽车在一些由高大棕榈树围成的绿洲前停过几次,这是车上士兵的哨所和营房,他们下车了。眼前的这条公路,是以色列东部交通的命脉,沿途能看到很多的哨所,象是时时提醒着人们战争的存在。

 

我们要去的地方,离耶路撒冷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叫 En Gedi,是死海边的度假村。和其它度假村相同,有交通到海边(千万别想从任何一处走到海边,一定会陷入泥沼中的),有泥浴的设施,有温泉浴池,有商店饭馆。想奢侈一下,还有马杀鸡。特别吸引游客的,是它独一无二的地理特点:全世界陆地的最低点,低于海平面416米!

 

\"\"

竖立在公路旁的招牌,世界的最低点。

 

\"\"

死海,荒山,绿洲和最低点-416米

 

换好了泳装,急不可待坐上小电车,向海边进发。沙滩上,搭建了救护台,一个救生员在值班。下水前,他向大家讲述了死海游泳的安全规定:任何时候,只许脸朝上,保持仰泳的姿势,防止海水进入眼睛,鼻子和嘴。他还没讲完,我就被海边另一奇特的景观吸引过去,没再听他继续唠叨。结果,几分钟后,我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吸引我的是海边的岩石。因为海水的盐含量,到了饱和的界限,海水打到岩石上后,盐结晶就解析出来。时间长了,岩石上形成厚厚的盐结晶,看起来就像白色的珊瑚礁,煞是精巧。海水真清澈,因为盐度太高,水中没有任何生物,名符其实的“死”。也看不到任何人为的排放物,没有污染,水清见底。接触到海水时,感觉温度正好,于是高高兴兴地沿着小栈桥,大步走到海中。

 

\"\"

美丽的“盐”石,多象珊瑚啊。

 

我记住了救生员的话,没有正面扑向水中,却是用力地倒在海里,海水没过了我朝上的身体。霎时间,我感受到剧烈的双眼烧痛,鼻腔刺激和喉咙中苦咸。急速站立,双手捂眼,口中高叫。救生员急忙走到我身边,拉着我走回沙滩,用清水龙头对我脸上冲洗。

 

“我说过,要轻轻地倒在水里,不要让水沾到脸上,你没听到吗?”

“听到了,只是不知道海水这么厉害。”

 

清洗后,感觉舒服了许多。救生员指着水中的一个木筏说,“那上面有清水管和龙头,脸上沾了海水,到那去洗,就不用再回来了。”“啊,还这么方便呐”!“是的,先生,我刚才讲过了。”还能说什么?道声对不起赶紧下水吧。

 

这回轻轻地倒向水中,微微抬起头,伸开双手,身体就浮在海面上了,真是有趣的感觉。我试着扭转身体,上下踢腿,就是不下沉。和太座说,应该让所有学不会游泳的人,都到这来享受一下浮起来的感受。太座说,现在是别把你自己的脑袋掉到水里更重要。嗨,一点解放全人类的宽阔胸怀都没有!哪像我,知道想沉都沉不下去,就豪迈地高喊:“自信人生蹈死海,会当水浮三千里”。死海有三千里吗?

 

\"\"

优哉游哉地漂浮在水里。

 

玩够了漂浮,上岸。在为游客准备的泥盒子里,把黏度极高的黑泥,抹遍全身,这就是死海边有名的“泥浴”。黑泥里含有大量的矿物质,金属元素。都是些什么,我说不清楚,大概和周围的温泉差不多。据说是抹在身上再保持几十分钟,对皮肤,对身体大有益处。我对保养健身和对宗教差不多,都是敬而远之。太座很积极,游客也人人都抹,我就跟着起哄,给自己弄个满身泥,满脸黑。赶紧请手还干净的游客照张像,好贴到网上,给想见史迷长得啥德性的网友们一个全身正装照。但愿别见光死。

 

\"\"

他就是史迷。

 

半个小时后,把身上的泥冲洗干净,坐车又回到度假村。下一个节目是洗温泉。

对温泉中各种化学元素的含量和能治什么病,我是不甚了了;但泡热水澡,肯定是我的强项。水质平滑清净,温度舒适宜人,感觉就像进入温柔乡,旋风式的五天旅游,到现在全身心休息下来,昏昏欲睡,得隆望蜀地幻想再有个美人做马杀鸡。。。。。为了见证这死海温泉的水质,特地照下了它的元素含量表,请网上的专家们帮助分析鉴定一下。若真好,下次还去。

 

\"\" 

温泉水温,水质的介绍。

 

再下来,吃饭,逛花园。当夜幕将老城变回寂静,神秘,惶恐时,我们又回到了耶路撒冷。明早就要离开了,心中突然产生了惜别的恋眷。不知是哪来的冲动,拉着太座,再次来到老城的大墙下。沿墙走到最著名的城门大马士革门前,照了一张夜景,算是向耶路撒冷道别。天上飘起了淅沥的小雨,山头的夜风带来了微微的寒气,面对这圆了的梦境,心中默念着象是对老朋友祝福:耶路撒冷啊,处于风雨中,愿你再屹立三千年。

浏览(4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史迷
注册日期: 2006-12-29
访问总量: 16,3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 去耶路撒冷!(七)地中海的夕阳
·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 去耶路撒冷!(五) “敌占区”圣地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4)-----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3)-----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32)-----再看
分类目录
【文革纪事】
· 文革纪事(7) 舅舅的手
【云游四方】
· 去耶路撒冷!(七)地中海的夕阳
· 去耶路撒冷(六) 死海边的故事
· 去耶路撒冷!(五) “敌占区”圣地
· 去耶路撒冷!(四) 追寻耶稣基督
· 去耶路撒冷! (三) 我要是穆斯林
· 去耶路撒冷!(二) 千年国殇在西
· 去耶路撒冷!(一) 初见
【杂谈文史】
【妄言红楼】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4)-----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 (33)-----再看
· 车轱辘话儿话红楼(32)-----再看
存档目录
2007-01-02 - 2007-01-06
2006-12-28 - 2006-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