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春光明媚的博客  
闲时在这里抒发一下心中的喜悦、悲伤。欢迎诚心朋友与我交流沟通,共度美好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57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金钱来购买幸福,这靠谱吗? 2012-05-21 23:50:14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由于人类是一个等级社会,自古以来就实行着末位淘汰制,处于顶层的少数人占有了最多资源,而处于底层的多数人生活则非常艰辛,因此每个人都有向上爬的冲动,在现代社会金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钱越多就暗示着在社会层级中的地位越高,因此当财富上升一个台阶的时候,会感受到莫大(博客,微博)快乐,但是在一个层级呆的时间太长又无聊了,于是驱动着自己不断向上爬。

 

 

由此我们也知道了一则真理:财富本身不会带来幸福感,财富的对比才会带来幸福感。可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进行直观的对比呢?很明显,你不可能将自己的银行账户余额写在脸上,于是奢侈品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富人蜂拥挤入各大奢侈品商店,用金钱来购买幸福。但是,这靠谱吗?

 

 

去年,那些购买了天价达芬奇家具的消费者感觉很憋气,本以为买了个原装进口货,结果竟然是东莞产,而出产价才几千的东西在专卖店就敢卖十几万。等到质监部门来查,发现这些家具甚至都不是实木的,而是最普通的三聚氰胺面板,当然并不是说三聚氰胺不好,这东西加到牛奶中是不行,但做装饰面板是没问题的。只是这材料这成本,竟敢卖那么贵,实在是从情感上接受不了。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为什么成本如此低廉的家具还有人愿意花那么大的价钱来买?其实略懂经济学的人一定知道,商品的售价与成本无关,这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当初日本人发明了石英表,这种表的精度大幅领先于传统机械表,即使是最廉价的石英表,一天的误差也不会超过1秒,于是消费者纷纷转用日本表,连体育赛事也用日本表来计时。眼看瑞士的钟表业就要没落了,但瑞士人很聪明,他们心想拼产量、成本、精度,我都不是你的对手,但我可以减少产量并大幅提高售价,毕竟我这么多年的品牌还在。于是瑞士人严格限制手表的产量,并且将价格提高到了一个普通消费者无法承受的地步。结果,竟然成功了。

 

 

就以当前中国各大城市的高级购物广场为例,基本全都是进口手表的天下,其中尤以瑞士表为多,论价格进口手表远高于国产表。但有一件很少有人知道的事实,某些进口大牌手表的返修率其实高于国产货。但即使如此,人们还是相信价格越高质量越好,更愿意花数十倍于国产表的价格买瑞士表,特别是那些富人。

 

 

电影《大腕》将中国富人的心态描述成一句话: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这让我想起一则轶事。前些年开始流行普洱茶,朋友老王也跟风想买,恰好他的好朋友是卖茶叶的,于是他以一万块钱一块茶砖的价格囤积了不少高级货,几年过去了普洱茶果然大涨,卖的卖送的送,最后就剩下一块最好的,老王想自己经手了那么多,竟然都没舍得喝,也不知是什么味儿,于是也开始泡茶喝。普洱茶是很硬的,要用小锤子砸,就这样喝了几个月忽然感觉不对头,茶砖内部陆陆续续发现了树枝、废编织袋碎片、木屑、塑料袋碎片等等,这把他恶心坏了,心想这几个月原来在泡生活垃圾喝。于是赶紧跑去找那位朋友交涉,那朋友听完就说:我让你去炒卖,让你去送人,谁让你自己去喝了。老王忽然觉得自己成了异类,因为他竟然拿这么贵的茶用来喝!

 

 

要解释以上这些怪事,要用到心理学。孔雀尾巴理论告诉我们,那些明显累赘、浪费且华而不实的东西,其实是很重要的。雄孔雀拖着一个巨大的尾巴,这尾巴对它的生存其实毫无帮助,相反还让天敌更容易抓到它,还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来供养。但传达出的信息是,我有这么累赘、浪费且华而不实的东西,但我还活得好好的,这说明我确实很强大。

 

 

那些买达芬奇家具的消费者,潜意识中要传达的信息是,你买一个床花几千块,我买一个床花几十万,但我还活得好好的,这说明我距离欧洲贵族的距离比你近多了。你买的廉价石英表,几年都不需要换电池,我买的高级瑞士机械表,几天就要手工上发条,而且还不比你的准,但我有这钱可以折腾,你就没有。你送那位官员几千块钱的酒,我可以送几万块钱的茶,明显他更会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事实上普洱茶有一种分类方法就是用官位来分,比如厅级茶、局级茶、司令茶,就是为了方便你送礼。人类的所有消费行为,除了最基本的满足生存之外,可以说多数都是为了和别人拉开距离。因为人类这种动物的本能,就是为了适应等级社会。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发现自己等级提升了。而这里蕴含的商业机会是最多的,就看你会不会包装了。

 

 

国产富人正因为富起来的时间很短,所以有很浓重的暴发户心态,总是想通过某些物质上的东西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懂得用品位来包装自己。品位是指对事物的分辨和鉴赏的能力,这隐含着你早年的教育经历以及家庭环境,这是用来区分暴发户和老贵族的有效手段。

 

 

品位是钱也难买的,比如当年美国人都是暴发户,但是和欧洲来的贵族坐在一起吃饭的话,别人一眼就能看出谁是贵族谁是暴发户,欧洲贵族有一套很复杂繁琐的用餐礼仪,这是他从小就要学会的,如果你小时候不去学,那么长大之后不会再有人来教你这些,而暴发户哪里有可能去学,所以餐桌上一眼就能看出谁是新贵,谁是旧贵。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为官三代,始知穿衣吃饭,意思是从一个穷人进化到有品位的富人,这段路是很难走的。中国有大量的新贵,有了钱之后狂买名牌车、名牌包、名牌鞋,这只是品位的初级阶段,大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浏览(3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春光明媚
注册日期: 2011-12-09
访问总量: 70,6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好人什么时候才能不通过壮举被关
· 社会的希望在哪
· 女儿的回答让我倒吸了一口冷气!
· 我们的80岁
· 农业部怎么变成了扯蛋部了?
· 金钱来购买幸福,这靠谱吗?
· 谁该脸红?
分类目录
【开心辞典】
· 蚂蚁和大象
· 不知量力的蚂蚁
· 周末家庭会议
· 我会负责任的
· 如果你真的郁闷了!
· 上帝也满足不了我啊?
· 按“质”论价
【影视评论】
【时政点评】
· 农业部怎么变成了扯蛋部了?
· 薄熙来夫妇涉害多人谷开来恐性命
· 中国CPI究竟绑架了谁
· “拼爹”泛化,社会也要反思
· 公款吃喝吃出病好意思喊“弱势”
· 薄熙来会不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
· 两会有什么意义?
· 王立军的事什么时候给民众个交待
· 国民性的变迁
· 空袭利比亚的“理由”
【养生保健】
· 求医问药
【情感驿站】
· 相爱难在哪里?
【人生感怀】
· 好人什么时候才能不通过壮举被关
· 社会的希望在哪
· 女儿的回答让我倒吸了一口冷气!
· 农业部怎么变成了扯蛋部了?
· 谁该脸红?
·  薄熙来夫妇涉害多人,谷开来恐
· 新华社关于薄熙来薄谷开来说法的
· 哀莫大于‘心死’还是‘心不死’?
· 谁是生命的主宰?
· 焦虑的中国人
【似水流年】
· 我们的80岁
· 金钱来购买幸福,这靠谱吗?
· 对国民怎么没有一点的耐心啊!
· 薄熙来案事关美国*
· 政局突变 网爆北京深夜交通管制
· 内部局势动荡 郭伯雄推迟4月访日
· 概括言之,薄熙来的罪恶涉及四个
· 薄熙来停职立案调查 周永康危如
· 薄熙来靠山被一点一点挤出来 江
· 官方称薄妻为“薄谷开来”玄机何在
存档目录
2012-06-04 - 2012-06-08
2012-05-15 - 2012-05-21
2012-04-01 - 2012-04-13
2012-03-20 - 2012-03-30
2012-02-26 - 2012-02-29
2012-01-12 - 2012-01-12
2011-12-08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