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nnay的博客  
一生过去了,留下些踪迹或许还可以追寻。  
https://blog.creaders.net/u/72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藤校小住,见俩藤生,说点藤的小坏话 2013-02-19 19:53:48
藤校小住,见俩藤生,说点藤的小坏话 2012-03-31 10:52:40
此刻,三月的最后一天,美国大学放榜的前一天。我 有幸住到耶鲁校园里来,在纽黑文(NEW HAVEN )闹街上徜徉。全世界学子慕名,为之奋斗的最高学府里在三月小雨中那么静谧安详。

耶 鲁昨夜着春雨,樱花园中霎缤纷。校园里跑步的,读书的,行走的一个身影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无声,但每个能进到这个门坎里的,都经历过怎样经年的, 苦读,奋争,拼搏。爬藤,中学生家长的最关切的题目。入藤,优秀高中生的最高奖赏。但,腾校生,真的是人生的最高目标吗。

约会了智商高达 138的耶鲁精英,遗憾地发现,他的情商低到只有“38”。智商高,情商低的人,感情生活大多不会很幸福。爬藤是为了幸福,如果私生活都搞不幸福,戴上藤 冠,益处何在?我住到耶鲁来的原因是帮助一个婚姻受困的年轻家庭,夫妻完全不能顺利沟通,俩孩子尚未读小学,不忍看着这个高知家庭婚姻解体,贸然充当调停 人来了。

无意中发现一个耶鲁精英,私企老板,竟然可以24小时任何时间段回家,不用打招呼,不用请假,不用解释去哪里,干什么,和什么样 的人过夜,妻子已经无限习惯,嫁给这样的藤生,女人你和孩子幸福吗?藤娃你的耶鲁教授有教过你“男人的责任”这一课吗?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国 家的责任!我在顺道帮一个耶鲁新生申请华尔街暑期实习工作的时候,又发现那个清华,MIT, 耶鲁毕业的花街老板自己的孩子们经历过破碎家庭的炼狱。。。

和车载我来纽黑文的司机聊天,他家老大去年考上在哥伦比亚大学,家里每年要支出5万美金学杂生活费,4年二十万真金白银,家里还有两个儿女在读中学。父亲自己开一辆本田CIVIC,每周奔波在单程三小时外的公司工作 。太太为了防止失业冲击,拿了俩硕士文凭,女人上班带孩子辛苦操持。我感叹,哥大那宝贝儿子啊,你真的必须只能去哥大吗?凭你的才学,全额奖学金的学校更 适合你唉,下面还有两个弟妹,爹妈已经不算年轻,他们还有几个20万留给弟妹,留给自己?养藤娃,工薪阶层的爹妈把自己变成了藤上那根苦瓜。

生活的万花筒不停地旋转,随便在藤校园里定格,就捕捉了如此令人唏嘘的一个镜头。虽然这没有任何代表性,我也不知道有啥好说的,但忽然觉得世人趋之若鹜的那个藤梦没有意思,成功不等于幸福。上藤校是为了追求更多的知识,有时知识多了,让人迷失得更多。

还在春梦不觉晓中,上大学的儿子电话清早吵来:妈妈,我正在写一篇很头疼的作文,今天必须完成:“李尔王的知识是怎样帮助他同时也损害他的国家的” (西点的校训是国家,荣誉和责任,而不“知识”)。妈妈半睡半醒十分,突然想起一句牛人说过的牛话:“知识越多越反动”,就笑着跟儿子说了。美国长大的儿 子听不明白双关语,问,那是什么意思啊?妈妈说,那意思是说,今天周末,作文不急着写,今天是人间四月第一天,出去看看太阳吧,人生幸福比追求知识更重 要!
浏览(96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窗外微雨 留言时间:2013-02-20 13:17:25
好文章,深有同感。我妹的孩子今年拿到斯坦福的offer,也是因为学费太贵,只好放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Annay
注册日期: 2013-02-12
访问总量: 123,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爱的仆人做厨娘(图)
· 本妈很忙,陪伴青春期儿子(图)
· 能认错悔改的大学生儿子,没有比
· 孝子贤孙的课要开始补了
· 请尊贵老年客人家宴菜谱
· 二十岁的生日梦
· 4月15日以前的省税计划
分类目录
【居家过日】
· 为爱的仆人做厨娘(图)
· 请尊贵老年客人家宴菜谱
【投资理财】
· 4月15日以前的省税计划
· 美国人的家庭收入与联邦税的用途
· 年金的税务问题(1-3)
· 关于IRA强制提款的规定
· 离职了, 如何处理以前的401K?
· 领取社保金的最佳年龄(1-3)
· 买什么样的人寿保险?(1-2)
· 如何最大限度地争取奖助学金?(
【子女教育】
· 家长宝典-教养孩子秘笈
· 要给孩子深入了解美国文化的机会
· 当爱情不因努力而出现
· 儿子说我们本来就是狗,父母总想
· 如此容易,就让儿子离开Facebook
· 不向“最优秀”的孩子看齐
· 我是这样应付孩子的惧怕感
· 要想美国儿子亲,中国老妈必须“
· 藤校小住,见俩藤生,说点藤的小
· 我家姜武从中国来信了
【白衣泡泡】
· 本妈很忙,陪伴青春期儿子(图)
· 孝子贤孙的课要开始补了
· 妈妈,我不配吃你做的晚餐 (图)
· 花美男的新年礼物(图)
· 虎妈魔掌下虎崽幸福之暑假生活(
· 儿子暑假第一天从刷马桶开始(图
· Danny boy — 六月的歌,儿子考级
· 昨天不做作业玩三小时电脑,儿子
· 对最大特长是“HAPPY”的孩子要推
· 乱世出英雄,乱屋出狗熊(图)
【军马啸啸】
· 能认错悔改的大学生儿子,没有比
· 二十岁的生日梦
· 给儿子买45美元一瓶洗发水贵不贵
· 还我孩子——杀人不眨眼的岁月刀(
· 学生为什么不喜欢学习(16岁儿子
· 这通让全家折腾的大学舞会哟
· 东部大学ASIAN CLUB相亲故事
· 感恩圣诞都没回家的大学生
· 大学二年级
· 母亲节的花,收不起(图)
存档目录
2013-04-11 - 2013-04-15
2013-03-03 - 2013-03-26
2013-02-12 - 2013-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