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水桥的博客  
想说就说,想唱就唱。天高海阔,自由翱翔。  
https://blog.creaders.net/u/7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非洲你好-11-豹, 豹, 豹 (1) 2014-11-15 20:53:20

在非洲那广阔的草原上, 能够看到几类动物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其中, 豹子就是一个。谈到豹子, 我不得不指出的是, 英文里面有两个词是中文豹子的意思,一个是Cheetahs, 另一个是Leopards。 但是中文没有这个区别,把两类动物统称为豹子,所以,中文的豹子这个词好像不很严格和科学。 中文里面的豹子其实是指的两类动物,牠们的英文名字是不一样的, 一个是Cheetahs, 另一个是 Leopards。 在非洲草原上,Leopards是被列为五大动物之一的(大象,狮子,非洲水牛,犀牛和Leopards, 也就是豹子), 但是,Cheetahs不是五大之一。 其实,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Cheetahs,而且我女儿说Cheetahs是她最喜爱的动物,尽管我最喜欢的动物是狮子。 我真希望非洲人能够把五大改为六大,那样就可以把Cheetahs包括进去了。 严格来说, 虽然牠们的外形有些相似,但是实际上,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动物,牠们的性情和生活方式也是很不一样的,我先介绍Cheetahs

Cheetahs体型比较小, 牠们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哺乳动物。 Cheetahs 奔跑的加速能力超级强大, 从静止状态到每小时90公里的加速时间只需要3秒钟的时间, 他们的最大奔跑速度可以达到115公里/小时,这可能是陆地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了。 Cheetah 的头型很小,这样可以减少奔跑时产生的空气阻力。 Cheetah 的体型修长, 步幅跨度很大,一般的动物很难逃脱Cheetah的追赶。

Cheetah 最为明显的外形特征是他们的眼线或泪腺,如果仔细观看的话, 你可以看见Cheetah 眼角到嘴的一条黑色线。 这是他们最为明显的特征。 Cheetahs的身长大约为80公分, 牠们的体重大约为40 65 公斤。 所以, Cheetahs并不是很大的动物。 Cheetah的嘴的咬合力并不是很强, 牠们的前腿也很细, 所以, Cheetah 不是力量型或格斗型的动物, 牠们的格斗能力要差于Hyenas/Lions. 正因为如此, Cheetah最喜爱的猎物就是Gazelles (瞪羚), 因为gazelles的体型更加小。

与狮子在夜间扑猎不同的是,Cheetah 的捕猎是在白天,在发现猎物之后, 牠们会伏下身子悄悄的接近猎物,牠们身上的颜色, 与草原上的干草融合在一起, 使得猎物很难发现Cheetah的接近。 在Cheetah达到可以出击的距离之后, 牠们会突然跃起,向猎物发动突然袭击, 令对手措手不及。

要知道, 瞪羚也是奔跑能手, 而且非常善于突然改变奔跑方向以摆脱Cheetah的追击。 但是, Cheetah 不但奔跑能力强, 而且可以在高速奔跑时改变放向。 由于Cheetah 咬合能力差并且不善于格斗, 所以,牠们通常是将猎物绊倒,并且迅速咬住猎物的脖子下方的血管和气管。 Cheetah 在咬住猎物脖子下方的血管和气管后, 会坚持大约10分钟左右, 以待猎物彻底死亡。

Cheetah 虽然奔跑能力超强, 但是牠们不是长跑能手, 牠们高速奔跑只能持续大约600米的距离。 一切捕猎出击活动大都在一分钟之内结束。 如果在600米的距离内不能抓到猎物, Cheetah 会放弃。

Cheetah的眼力很好, 通常可以看见5公里以内的猎物。Cheetah 由于不是体力强大的格斗型动物,当他们捕到猎物后,如果有其它动物前来抢夺,Cheetah通常会放弃猎物而离去。 在草原上,与Cheetah抢夺猎物的主要是土狼和狮子, 后两者都是格斗能力很强的动物。

Cheetah的寿命大约为10 12 年,雌性Cheetahs一次可以生出3-4个幼崽。 幼小的Cheetahs会与妈妈一起生活一到两年,其中的前三个月是最为危险的, 因为狮子们是不会允许有其他食肉动物在其地界的,所以,狮子们最爱将幼小的Cheetahs吃掉。 可怜的Cheetah的母亲,牠们不会上树,只能把自己的幼小的孩子们移来移去, 以防止被狮子们吃掉。

我们非常幸运, 曾经有很多次看到Cheetah

那是一只豹子在土坡上睡觉。



过了一会儿,他醒了,站了起来。



豹子刚刚离开,就来了一个非洲小狐狸。



虽然他已经看见小狐狸了,但是这个豹子没有理会小狐狸。当豹子在走动时,我们听见树上的鸟发出惊恐的叫声。



豹子十分警觉,左顾右盼。



这是另外一个豹子,看多么隐蔽。





这是又是另外一个豹子,十分霸气的看着自己的领地。



站起身来。



这是一个怀孕即将生产的母猎豹。 看着牠那沉重的身躯,我真为牠能否捕到猎物而担心。 我很想知道,她的老公在哪里,为什么不过来帮忙捕猎?  我感觉她根本跑不动。 正因为如此, 猎豹的怀孕期才只有90天到100天,不算太长,希望牠能撑过最后这些天。 等牠身子轻下来后, 牠的奔跑速度会加倍的。





她做的最多的就是看,根本不见她走动。



又遇上豹子。看那身躯是多么修长。



豹子在河边喝水。严酷的生活环境使得豹子可以喝一次水而坚持3-4天不再喝水。


这是两个豹子,在打着远处斑马的主意。远处的斑马也看见了豹子。斑马全部停止吃草,看着豹子。我们没有等着看后面的情形,不知道这两个豹子是不是会向斑马群出击。



待续,下一集介绍另外一种豹子(Leopard)。





浏览(1639)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金水桥 留言时间:2014-11-16 19:31:15
谢冬儿。豹子很可爱。动物园的豹子可以活到20岁,野生的也就是十几岁,相差1/3.野生环境很艰苦。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11-16 09:12:31
我是在动物园里见过Cheetah的,也是记得它们奔跑很快。你拍的那个怀孕的Cheetah 片片非常清楚。还有那张两个Cheetah打斑马主意的片子也很难得。
这些动物身上的毛色跟环境很接近,好掩护它们,非常有意思。我在野外看见鹿群,也发现它们跟周围的草石一个颜色,想拍照都不容易拍好。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金水桥
注册日期: 2013-03-01
访问总量: 484,5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江月】 南海风云
· 【沁园春】 游张家界有感
· 【卜算子】 - 大华府赏樱有感
· 七律 -- 雄鹰
· 满江红 -- 台湾换政
· 水调歌头 --- 朝鲜核试
· 水调歌头 --- 坎昆 (墨西哥)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曹雪葵:曹雪葵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分类目录
【才艺展示】
· 歌曲《IF I WOULD LEAVE You》人
· 《女人花》感叹姚贝娜仙逝
· 歌曲《感恩》,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秋情月韵】学唱苏轼[赤壁怀古]
· 《妻子你挺辛苦》学唱。祝所有妻
· 【天驷呈祥】学唱《三套车》祝索
· 《浪淘沙 北戴河》翻唱
· 《跟你走》,祝贺碗叮当荣升高山
· 圣歌《Oh Holy Night!》
· 《怀念》翻唱
【到此一遊】
· 非洲你好-11-豹, 豹, 豹 (1)
· 非洲你好-10-拜访马塞村落
· 非洲你好-8猴子称大王
· 非洲你好-5-遭遇狮群
· 非洲你好-4-可爱的长颈鹿
· 非洲你好-1启程
· 夏威夷掠影 9- 夕阳红(影诗歌
· 夏威夷掠影 5 - 出海观鲨鱼和海
· 夏威夷掠影 4 ---- 火山行
· 夏威夷掠影 3 -- 与海龟不期相遇
【七嘴八舌】
· 旁观六四散忆
· 南海会失控吗?
· 莫斯科阅兵回顾与北京阅兵前瞻
· 毕姥爷, 你错了
· 北京不宜申办冬奥的N个原因
· 李光耀-集权与富国的传奇
· 令计划双规与江泽民脱险
· 卢布,美古,美朝
· 江泽民晚年与叶利钦模式
· 解读朝鲜乱局的蛛丝马迹
【到此一游】
· 非洲你好-12-冷酷的猎豹
· 伊利诺伊州的田园秋色(图/诗)
· 非洲你好-9-大象可爱也可怕
· 非洲你好-7-远观狮子交配
· 非洲你好-6-雄狮英姿
· 非洲你好-3-非洲野生水牛
· 非洲你好-2-斑马和角马满山涯
· 走马观花马来西亚
· 拉斯维加斯圣诞夜遊
· 波多黎各掠影 (下)
【诗歌辞赋】
· 【西江月】 南海风云
· 【沁园春】 游张家界有感
· 【卜算子】 - 大华府赏樱有感
· 七律 -- 雄鹰
· 满江红 -- 台湾换政
· 水调歌头 --- 朝鲜核试
· 水调歌头 --- 坎昆 (墨西哥)
· 七律 重阳节有感
· 【水调歌头】贺曹兄升任诗坛版主
· 【清明时节雨纷纷】 一诗七读
存档目录
2016-07-03 - 2016-07-13
2016-04-10 - 2016-04-10
2016-01-08 - 2016-01-19
2015-12-31 - 2015-12-31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6-05 - 2015-06-05
2015-05-10 - 2015-05-21
2015-04-10 - 2015-04-10
2015-03-23 - 2015-03-27
2015-02-13 - 2015-02-13
2015-01-17 - 2015-01-17
2014-12-17 - 2014-12-26
2014-11-08 - 2014-11-27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5 - 2014-09-26
2014-08-08 - 2014-08-31
2014-05-23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05
2014-03-02 - 2014-03-24
2014-02-07 - 2014-02-28
2014-01-02 - 2014-01-18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19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4
2013-09-02 - 2013-09-27
2013-08-13 - 2013-08-30
2013-07-02 - 2013-07-24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