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水桥的博客  
想说就说,想唱就唱。天高海阔,自由翱翔。  
https://blog.creaders.net/u/7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旁观六四散忆 2015-06-05 12:23:53

六四,这一新中国历史上的黑色一页,深深的印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上。回想当年,我刚从大学毕业,很幸运的分配在北京某国家部委进出口总公司电脑中心工作,正要大干一场,为国家四化建设出力。但是,从胡耀邦逝世开始,在北京出现了学生反对官倒的示威游行和学潮,局势开始向失去控制的方向发展。

刚开始,我们单位还允许食堂为学生蒸包子并派人送到广场,当时,送包子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后来,上级有指示,不再允许 单位食堂为学生蒸包子了,而且单位也要求我们站稳立场。记得当时下班后,我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天安门广场去看热闹,那时,有不少人在发表演讲,记得每个发表演讲的人前面,都聚集着一些人在听。我也转着圈儿听了很多演讲。那些内容都是当时不可能公开在单位里面讲的。 当时,我住在劲松小区,而我的父母则住在翠微路,也就是西长安街。所以,每当我要回家去看望父母,都要经过天安门广场。 有时候,到了父母那里就住一夜,第二天早晨骑车上班,又要经过天安门广场。 那时,即使骑在自行车上,经过广场时也可以听到高自联和工自联的广播。

真正使我感到不安的是以下两件事。

第一是戈尔巴乔夫访华。 大家知道,冷战期间,中苏之间严重对峙,苏联在中国北方陈兵百万,时刻会打过来的。 特别是1969年中苏珍宝岛之战以后,中苏关系降到了冰点 。但是,刚好在六四期间,戈尔巴乔夫访华。我认为,这个访问的意义太大了。因为它意味着这是苏联来中国谋求和解,而不是邓小平去莫斯科谋求和解,这是中国的重大外交胜利。 可是,由于学生占领了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戈尔巴乔夫的车队不能走传统的迎宾路线,只能改走三环路。那时,三环路还比较荒凉,而传统的迎宾路则是北京建设最好的街道,这对于爱面子热情好客的北京人来说是一个耻辱。

另外,在戈尔巴乔夫和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的那个傍晚,我也在天安门广场,我亲眼看见了有很多人冲击人民大会堂东门,呼喊的声音很大,我感觉这样非常不妥。当时里面是国宴,是代表着中苏和解的国宴,外面的人怎么可以冲击国宴的场所? 当时,人民大会堂的警卫,只是拼命用手和身体挡住门,不让冲击者进入。 出国久了,现在我明白了如果是在美国或者加拿大有人冲击总统的国宴,警察可以肯定是要开枪的,美国和加拿大的民主制度不会允许老百姓乱来的,特别是冲击国宴这样的事,根本不可能被保安容忍。当时中国政府的克制可见一斑。 记得当时北京很多人认为冲击国宴是示威者挟洋人以自重,是国事家事分不清。 这件事,使很多人开始怀疑学运组织者的控制能力不足。

第二个就是自由女神像的问题。 在自由女神像出现之前,我感觉学生只是反对官倒,反对走后门等不正之风。 但是自由女神像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使我这个傍观者也感到运动的性质变了,这个自由女神像预示着学生的诉求是要改变政权。 鉴于当时打江山的老一辈多还健在,我已经感到政府怎么能够容忍学生要求改变政权的挑战? 一定不会允许的,镇压是一定的了。

后来,在游行队伍中,终于出现了打到邓小平的横幅。 所以,不能说陈希同向邓小平告了黑状。 那个时候,谁是邓小平都不会高兴的。

六月三号傍晚,我没有呆在家里,而是先到了呼家楼和东大桥一带。 那里有很多士兵站在解放汽车上,汽车的前行道路被市民给围住了。 当时我听说这一路部队是从东北调来的。 就跟车上的士兵讲东北军张学良和东北军有爱国传统,希望他们不要开枪。 士兵的表情是木然的,没有反应。六月三号晚上,已经宣布天安门戒严清场了,所以,只是骑车往天安门方向去,但是感觉气氛非常不对,我太太坚持不要让我去天安门了,我们就没有到天安门而是过了东单就骑车拐回家了。 回到家,已经比较晚了,人很累,很快就睡着了。 但是,第二天早晨醒的很早,我记得很清楚,在床上听到了枪声。 后来我才知道,那其实不是部队在开枪,而是一大队军车被人给放火烧了,包括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和解放卡车,枪声是坦克里面的子弹在爆炸。

记得六月四号早晨,非常安静,外面没有人群的声音,由于听见外面有枪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赶快打开收音机听广播。 当时中央台没有什么新闻,于是我只能开始收听敌台, 也就是美国之音。 记得当时美国之音很清楚,只要拨到短波也不需要特别找就可以听到。 记得当时美国之音说到38军军长已被革职, 还说到解放军两只部队发生了火拼(后来证明是假新闻)。 由于我平时很少收听敌台,所以在听了这些消息后还紧张了好几天,好像做了贼一样的感觉。

记得六月四号当天,单位已经没有人上班了,我们放假一天。 于是,我和我太太就起床准备去我父母那里看一看。 我们从劲松出来,结果发现一长队军车全部冒着黑烟,车里已经没有人了。 坦克,装甲车和解放汽车全都冒着黑烟,不知道是谁点的火。 我们沿着52路汽车线向北经国贸中心上长安街。 到国贸中心的时候,看见国贸中心大楼上有些玻璃被子弹打坏了。 到达建国门立交桥的时候,看见一个人面部朝下倒在地上,地上有血迹,看来这个人已经死亡一段时间了。 这是我唯一看到的死亡者。 当我们到达南池子也就是公安部大门地段时候,就无法继续前行了, 因为前面是戒严区,禁止前行。 当时,我看见天安门广场有庞大的黑烟直上天空,还有直升飞机起起落落,心里感到难言的痛苦。

由于不能过天安门,我们只得绕路经南二环路向西。 从崇文门开始,我们看见马路上好像发生过8级地震一样,有很多碎砖头和石块在马路上。 当时,经过复兴门立交桥时看见有坦克驻守。 当兵的很警惕,但是,只要你不靠近,也不会有事。

以上就是我的六四经历的流水帐。 这个事件,对学生,对政府,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个悲剧。 希望今后学生能依法请愿,政府能依法反腐,人们能安居乐业。








浏览(2811) (8)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5-06-06 06:22:19
希望今后, 能有监督党的法, 学生热情依法请愿,政府能划清权职, 能依法反腐,人们安居乐业。
否则, 除非居然我脑残白活今生, 大米干饭, 下盘中国同样的一惨剧是躲不掉.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5-06-06 06:06:35
哪天早上与一哥们( 军官 ) . 骑自行车能去看看的地方. 木樨的的军车的军队自个烧的. 以更方便做暴乱罪状. 第二天军报彩色洗印机看了不少照片, 好一个惨! 一些两人一组, 四手四脚在金水桥上往天安门里抬尸体的照片, 许是往里面有车集中装运处理. 哪黎明唯两二七军文化教员坐直升机进去可专门拍的照. 洗印黑白彩色几十巻时间长. 这些档案我绝对相信--有天会公诸于世.

五六分钟后, 此地不敢呆久, 给哥们舔麻烦.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5-06-05 19:34:49
这么大的运动,没有利用是不可能的。但光有某些势力和组织在搞,没有长期民怨的积累也是搞不起来的。 对这样的一场主要意愿良好的运动,进行最坏的解决方式,是邓小平的能力和水平低下,也是他高高在上当统治者(皇帝心态)蔑视人民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6-05 19:08:01
谢谢这样客观的叙述。整个六四前后,北京有一千多辆车辆被烧毁,有军车,也有公交车。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06-05 17:44:18
在中国,有可能依法请愿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金水桥
注册日期: 2013-03-01
访问总量: 484,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江月】 南海风云
· 【沁园春】 游张家界有感
· 【卜算子】 - 大华府赏樱有感
· 七律 -- 雄鹰
· 满江红 -- 台湾换政
· 水调歌头 --- 朝鲜核试
· 水调歌头 --- 坎昆 (墨西哥)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曹雪葵:曹雪葵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分类目录
【才艺展示】
· 歌曲《IF I WOULD LEAVE You》人
· 《女人花》感叹姚贝娜仙逝
· 歌曲《感恩》,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秋情月韵】学唱苏轼[赤壁怀古]
· 《妻子你挺辛苦》学唱。祝所有妻
· 【天驷呈祥】学唱《三套车》祝索
· 《浪淘沙 北戴河》翻唱
· 《跟你走》,祝贺碗叮当荣升高山
· 圣歌《Oh Holy Night!》
· 《怀念》翻唱
【到此一遊】
· 非洲你好-11-豹, 豹, 豹 (1)
· 非洲你好-10-拜访马塞村落
· 非洲你好-8猴子称大王
· 非洲你好-5-遭遇狮群
· 非洲你好-4-可爱的长颈鹿
· 非洲你好-1启程
· 夏威夷掠影 9- 夕阳红(影诗歌
· 夏威夷掠影 5 - 出海观鲨鱼和海
· 夏威夷掠影 4 ---- 火山行
· 夏威夷掠影 3 -- 与海龟不期相遇
【七嘴八舌】
· 旁观六四散忆
· 南海会失控吗?
· 莫斯科阅兵回顾与北京阅兵前瞻
· 毕姥爷, 你错了
· 北京不宜申办冬奥的N个原因
· 李光耀-集权与富国的传奇
· 令计划双规与江泽民脱险
· 卢布,美古,美朝
· 江泽民晚年与叶利钦模式
· 解读朝鲜乱局的蛛丝马迹
【到此一游】
· 非洲你好-12-冷酷的猎豹
· 伊利诺伊州的田园秋色(图/诗)
· 非洲你好-9-大象可爱也可怕
· 非洲你好-7-远观狮子交配
· 非洲你好-6-雄狮英姿
· 非洲你好-3-非洲野生水牛
· 非洲你好-2-斑马和角马满山涯
· 走马观花马来西亚
· 拉斯维加斯圣诞夜遊
· 波多黎各掠影 (下)
【诗歌辞赋】
· 【西江月】 南海风云
· 【沁园春】 游张家界有感
· 【卜算子】 - 大华府赏樱有感
· 七律 -- 雄鹰
· 满江红 -- 台湾换政
· 水调歌头 --- 朝鲜核试
· 水调歌头 --- 坎昆 (墨西哥)
· 七律 重阳节有感
· 【水调歌头】贺曹兄升任诗坛版主
· 【清明时节雨纷纷】 一诗七读
存档目录
2016-07-03 - 2016-07-13
2016-04-10 - 2016-04-10
2016-01-08 - 2016-01-19
2015-12-31 - 2015-12-31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6-05 - 2015-06-05
2015-05-10 - 2015-05-21
2015-04-10 - 2015-04-10
2015-03-23 - 2015-03-27
2015-02-13 - 2015-02-13
2015-01-17 - 2015-01-17
2014-12-17 - 2014-12-26
2014-11-08 - 2014-11-27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5 - 2014-09-26
2014-08-08 - 2014-08-31
2014-05-23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05
2014-03-02 - 2014-03-24
2014-02-07 - 2014-02-28
2014-01-02 - 2014-01-18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19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4
2013-09-02 - 2013-09-27
2013-08-13 - 2013-08-30
2013-07-02 - 2013-07-24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