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水桥的博客  
想说就说,想唱就唱。天高海阔,自由翱翔。  
https://blog.creaders.net/u/7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卢布,美古,美朝 2014-12-19 11:47:02

最近由于乌克兰危机而引发的美俄角力,已经全面在经济领域展开。 始于今年秋季的国际原油价格,似乎已经失去控制,一泄千丈,至今已经下降了大约50%的价格。 明眼人都知道,国际原油的下跌是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格斗在继续。自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美国一直在寻找机会对俄罗斯加以制裁, 由于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能够用核武毁灭美国的国家,因此,军事交锋是不在美国的选项之内的。经济较力是美国的长项,因此是美国的最佳选择。

由于俄罗斯的国际贸易收入主要依靠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导的能源出口,因此,人为压低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对于俄罗斯的经济打击很大。 目前,油价大幅下跌已经引起了俄罗斯卢布的贬值和外汇资金外逃。 当前,有一种舆论认为俄罗斯会倒闭会破产,普京会下台,最终可能导致俄罗斯分裂,其实,这些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要弄清楚由于油价下跌而对于俄罗斯的最终影响,首先要弄清楚俄罗斯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俄罗斯不是一个建立在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产品基础上的国家,俄罗斯不是贸易大国,俄罗斯也不是依靠玩弄货币和依靠借贷而维持生计的国家。俄罗斯这个国家的国土面积是全球最大的,其国土横跨欧亚两大洲。 俄罗斯这个国家是建立在丰富的自然资源基础上的。 她的石油,天然气,木材,煤矿,铁矿,铀矿等等,所有人类赖以生存所需要的自然资源,俄罗斯人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些就奠定了俄罗斯人敢于斗争的底气。 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目前封冻的西伯利亚的大片土地,在将来有可能成为可以开发的沃土,这样的土地资源,是目前世界上任何国家也不具备的。因此即使所以国际贸易都停止了,俄罗斯人也可以依靠自己的资源而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从军事角度来看,俄罗斯拥有世界上能够毁灭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武力, 这就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考虑从军事上征服俄罗斯。

由于汇率下跌而导致的卢布贬值,其实对于俄罗斯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除非他们非要出国旅行,或者非要买进口商品。 卢布贬值对于持有美元的俄罗斯人反而是好事,因为他们可以用美元买卢布而瞬间是自己的购买力倍增。卢布贬值打击的是俄罗斯的国家信誉和国家形象,打击的是咋俄投资的外国公司和个人,也打击了俄罗斯国内消费者信心,导致民众哄抢购买货物,商品脱销。 这样的打击,确实很严厉,但是很难使俄罗斯就范。 平心而论,多年以来,俄罗斯经济的最大隐忧就是经济模式单一,对能源出口依赖过高。 这一次,其实应该迫使俄罗斯痛下决心,实行第二次休克疗法,改变自己的经济模式,促使自己的经济均衡发展。 否则,这样的情况还会发生。

当然, 油价下跌虽然打击了俄罗斯的经济,但是其对于西方世界的副作用也是很大的。 大家还记得曾几何时,埃克森--美孚,BP等等国际石油寡头公司曾经很多个季度的利润达到天文数字的时代吗? 那并不是遥远的过去,而是两三年以前。 目前的油价,使这些能源寡头公司的赢利大幅下降,这不符合这些寡头公司的利益,因而是很难持久的。 目前油价下跌的受益者是中国日本印度等能源进口大国和世界各地广大的平民百姓。这实际上是一次财富转移,即把财富从国际石油寡头和产油国转给了中国日本印度和其他广大平民百姓。

中国确实运气好,自从冷战结束后,中国先是借光塞达姆,二是借光本拉登,现在又依靠俄罗斯一次次化险为夷,逢凶化吉,美国几次要拿中国开刀,最后都是煮熟的鸭子飞了,不了了之。最近中国周边地区平静的很,南海和东海都平安无事,这是否应该感谢俄罗斯呢。目前的低油价,因为违反经济规律,对美国和加拿大的产油工业打击很大,石油垄断寡头的利益受到巨大损失,很难长期维持。国际原油价格反弹的到来,为时不远。

俄罗斯有没有反制手段呢,或者叫铤而走险? 答案是不确定的。 俄罗斯如果被逼迫到了绝路,还是有一些反制手段的, 毕竟,国际能源的供应线是漫长而脆弱的。 在国际原油供应线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如战乱,恐怖袭击等等,都会打乱供需平衡,从而导致油价上升。 其次,油价长期偏低对产油国是巨大的损失,而主要产油国的任何国内动荡不安,也会影响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 其它还有还有很多领域,如网络等等。任何情况下,搞乱总是比较容易的。至于俄罗斯采取何种手段来促使石油价格上升,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关于中国是否需要挽救俄罗斯的问题,笔者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俄罗斯没有那么弱不禁风,俄罗斯不是冰岛,不是希腊,中国连冰岛和希腊都救不了,中国有解救俄罗斯的能力吗? 答案是否定的。 况且,俄罗斯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俄罗斯根本不会倒下。中国只要能够确保和俄罗斯已经签订的协议能够顺利执行,就是对俄罗斯的很大帮助了。有人认为中国可以在俄罗斯目前处于困难时期,要回那些曾经属于中国的土地,笔者认为那是很不现实的,俄罗斯目前的处境,远远好于前苏联分裂的时期。 在前苏联处于分裂的历史危难时期,中国都没有能够要回那些失去的土地,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样的想法根本不能实现,反而会引火烧身,得不偿失。 在这一点上,中国的优势是华夏民族的五千年历史,目前失去这些土地也不过是百十年的事情,凡事要有耐心才行。

美古关系。

这几天美国和古巴这两个断绝往来五十余年的国家重新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有人认为这是美国在利用古巴牵制俄罗斯的一步棋,笔者认为这个看法是不对的。 与古巴回复关系是奥巴马总统的一个长久目标,这样目标在其执政之初就已经明确了。 随着奥巴马第二个执政期行将结束,实现这一目标是理所应当的, 没有什么意外可言。应该说,这个决定是个非常好的决定,对美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对古巴是目前看不出负面意义。但是,今后,古巴要防止的不再是来自美国的军事威胁,而是颜色革命。

实际上,奥巴马总统已经谈到了,美国与中国的对峙关系持续了二三十年,不成功,所以改变了。 与越南的政策不成功,还死了几万美国大兵。最后没有别的办法,所以也改变了。 对古巴的政策不成功,所以现在也需要改变。 美古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应该被看成是制裁政策的不成功。 古巴这样一个小国居然能够在高压制裁之下生存五十余年而不倒,就充分说明国际制裁的效果是很有限的。 如果对古巴这样的小国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制裁的效果都是有限的,那么制裁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大国的效力就更令人怀疑了。

美朝关系

有人认为既然美国和古巴都能够抛弃前嫌,重归于好,那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和北朝鲜也会如法炮制呢? 笔者认为美古关系和美朝关系是不一样的。 原因在于美国与古巴回复关系并不需要古巴放弃任何东西,是没有条件的。 而北朝鲜拥有核武器,如果美国在北朝鲜没有放弃核武的同时承认了北朝鲜的地位,则美国的核不扩散立场将完全失效。当然,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有过失效的先例,就是虽然不情愿但是也还是承认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地位。但是,北朝鲜和伊朗是不同的国家,要美国承认这两个国家的核地位,确实是很难的。

浏览(1853)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12-21 15:04:51
要说纯粹因为货币战争,那是不可能的,货币战争都是利用一些必然规律进行放大, 因为货币战争的本质是让盲从惊慌的百姓自动把钱拿出来充当他们的弹药。 石油价格下跌有经济放缓的因素,也有美国炒作的因素, 而油价降低卢布也应该相对下调, 炒家就是在这个趋势之上再加一个恐慌,比如说卢布应该稳定1/50 左右, 但是被疯潮到1/80。 如果没有准备, 一个国家就经济崩溃了。
回复 | 0
作者:金水桥 留言时间:2014-12-20 09:02:07
多谢山人留步。 这几件事确实很有意思。想听你的高见。
回复 | 0
作者:金水桥 留言时间:2014-12-20 09:00:52
多谢四两酱,俺还不能完全理解你的观点。让我再想想。
回复 | 0
作者:金水桥 留言时间:2014-12-20 08:59:41
多谢香椿树。货币战争确实也是一个因素。
回复 | 0
作者: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4-12-19 21:57:56
水桥兄节日快乐。看过的关于‘江’的博文,很欣赏你的观点。这篇关于‘俄罗斯’的观察也非常深入,中俄是邻居,是好是坏,谁也不能搬家、所以需要有个长远的政策。
回复 | 0
作者:四两醤 留言时间:2014-12-19 14:36:52
拉倒吧。油价根本不是人为控制的。油价根本没经济规律可言。油价越高产量越少,反之油价越低,产量越大。因为原油比美元更保值,所以产油国都是以满足其国际支付需求来确定产多少油。油价越高,产量少点就足够了。反之油价越低,则产量要多点才够。

这次的事件是因为美国失算造成了。

美国奥黑马预计美国经济好转,石油需求会上升,为防油价上升,所以开始储油。结果储油槽都爆满了,美国经济还没好转。于是不能继续买油了,原油一下就供过于求了。油价一下就跌了。产油国要提高产量来满足国际支付的需求。油价进入“下反馈”进入崩溃通道。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12-19 14:20:50
QE 宽松出来的绿纸没有消化, 危险不知道什么时候爆发, 危机时刻美国所有办法都会尝试。朝鲜要准备遭受网络攻击什么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金水桥
注册日期: 2013-03-01
访问总量: 484,5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江月】 南海风云
· 【沁园春】 游张家界有感
· 【卜算子】 - 大华府赏樱有感
· 七律 -- 雄鹰
· 满江红 -- 台湾换政
· 水调歌头 --- 朝鲜核试
· 水调歌头 --- 坎昆 (墨西哥)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曹雪葵:曹雪葵的博客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分类目录
【才艺展示】
· 歌曲《IF I WOULD LEAVE You》人
· 《女人花》感叹姚贝娜仙逝
· 歌曲《感恩》,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秋情月韵】学唱苏轼[赤壁怀古]
· 《妻子你挺辛苦》学唱。祝所有妻
· 【天驷呈祥】学唱《三套车》祝索
· 《浪淘沙 北戴河》翻唱
· 《跟你走》,祝贺碗叮当荣升高山
· 圣歌《Oh Holy Night!》
· 《怀念》翻唱
【到此一遊】
· 非洲你好-11-豹, 豹, 豹 (1)
· 非洲你好-10-拜访马塞村落
· 非洲你好-8猴子称大王
· 非洲你好-5-遭遇狮群
· 非洲你好-4-可爱的长颈鹿
· 非洲你好-1启程
· 夏威夷掠影 9- 夕阳红(影诗歌
· 夏威夷掠影 5 - 出海观鲨鱼和海
· 夏威夷掠影 4 ---- 火山行
· 夏威夷掠影 3 -- 与海龟不期相遇
【七嘴八舌】
· 旁观六四散忆
· 南海会失控吗?
· 莫斯科阅兵回顾与北京阅兵前瞻
· 毕姥爷, 你错了
· 北京不宜申办冬奥的N个原因
· 李光耀-集权与富国的传奇
· 令计划双规与江泽民脱险
· 卢布,美古,美朝
· 江泽民晚年与叶利钦模式
· 解读朝鲜乱局的蛛丝马迹
【到此一游】
· 非洲你好-12-冷酷的猎豹
· 伊利诺伊州的田园秋色(图/诗)
· 非洲你好-9-大象可爱也可怕
· 非洲你好-7-远观狮子交配
· 非洲你好-6-雄狮英姿
· 非洲你好-3-非洲野生水牛
· 非洲你好-2-斑马和角马满山涯
· 走马观花马来西亚
· 拉斯维加斯圣诞夜遊
· 波多黎各掠影 (下)
【诗歌辞赋】
· 【西江月】 南海风云
· 【沁园春】 游张家界有感
· 【卜算子】 - 大华府赏樱有感
· 七律 -- 雄鹰
· 满江红 -- 台湾换政
· 水调歌头 --- 朝鲜核试
· 水调歌头 --- 坎昆 (墨西哥)
· 七律 重阳节有感
· 【水调歌头】贺曹兄升任诗坛版主
· 【清明时节雨纷纷】 一诗七读
存档目录
2016-07-03 - 2016-07-13
2016-04-10 - 2016-04-10
2016-01-08 - 2016-01-19
2015-12-31 - 2015-12-31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6-05 - 2015-06-05
2015-05-10 - 2015-05-21
2015-04-10 - 2015-04-10
2015-03-23 - 2015-03-27
2015-02-13 - 2015-02-13
2015-01-17 - 2015-01-17
2014-12-17 - 2014-12-26
2014-11-08 - 2014-11-27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5 - 2014-09-26
2014-08-08 - 2014-08-31
2014-05-23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05
2014-03-02 - 2014-03-24
2014-02-07 - 2014-02-28
2014-01-02 - 2014-01-18
2013-12-02 - 2013-12-30
2013-11-19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4
2013-09-02 - 2013-09-27
2013-08-13 - 2013-08-30
2013-07-02 - 2013-07-24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27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