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ncsnc的博客  
喜欢万维网的言论自由。  
网络日志正文
我造命的秘诀,只有八个字 2013-04-04 05:32:41


20200718193418546.jpg



我造命的秘诀,只有八个字

 

许多时候,生活中其实是充满悖论的。比如,几乎所有智者都明白,命运是存在的,命也是可以造的。不过,造命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世间法的造命;一种是出世间法的造命。前者以《了凡四训》为代表,认为只要行善积德,就能改变命运。这种造命,中国贤哲早就说过了,比如“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等等。但了义的、究竟的造命,还是要证悟空性。

我是知命的,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未来的许多事情。我明白前的许多命运轨迹,都能一一对应我的命相,但我明白之后,命相就完全变了。比如,我命遇劫财的那年,可能反而有许多财富自己涌向我。因为,我总是主动地布施,将我的财富回向给社会。这在命相中,似乎是破财,但这一行为本身,却为我带来了福报,进而带来了相应的财富。我一直在散财、布施,只要有点钱,就会印一些善书,寄给一些有缘的人。早年钱不多时,我就印报纸——内部刊号的——结缘,每月邮资得几千元。妻外出时,坐公交车得六毛钱,她就宁愿走路,说可以省下钱多印一份报。那时节,我们节省开销时,总是会算能印多少报纸。后来,我们就送书。现在,几乎所有大学和省市的图书馆,都有我捐赠的书了。我倒也没有穷下来,反倒有了更多的钱来做事。所以,我造命的秘诀,只有八个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真正能做到这八个字时,又能实现最大的利己。

当然,只有当你明白之后,你才能真正地、了义地造命。当你真正消除了二元对立、做到了无我之后,世上无时不吉、无处不吉,也就不用刻意去造命了。

只是许多人并不是从心性入手去造命,只想避凶趋吉,这也无可厚非。但要是信仰的力量不够时,这种心愿也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青年时,有几位朋友命中有难,我都进行过提醒。有的信我,后来就躲过了;有的不信,我说了等于没说。没有真正的信,造命之说,只是戏言。我曾多次提醒一些可能遇祸的人——要知道,有好多事,在发生前会有预兆,像地震和台风那样——有时还说得很直接,但他们仍然控制不了命运的惯性。这命运的惯性,当然仍是欲望。有些欲望,也许是基因使然。没有修炼意义上的改变基因,人是很难控制自己的欲望的。

虽然舅舅在自己的一生中,做了许多他认为普度众生的善事,却没有改变许多人的命运。他也许只是在沸腾的水中加了瓢凉水,但烧火的柴抽不走,水仍然会沸腾的。要想真正地改变命运,必须釜底抽薪,从心性入手。

像我的一位朋友,命中有难,害了大病,我曾带他找到他有信心的几位“高人”——其中就有我的舅舅——后来,他真的解除了痛苦,病渐渐好了。但在病好后不久,他就出车祸而死。死之前半年,我跟陈亦新见过他,陈亦新也说他有难。我问其理由,他说,上帝叫谁灭亡,必先叫谁疯狂。他说,他没见过那样疯狂地、肆无忌惮地享受的人——死前,那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给几百个青年戴上了“武警帽子”。许多人不理解,一问,才知道那“武警帽子”就是“绿帽子”。他疯狂花钱,以玩弄女性为荣,真是疯狂了。这种人的心不改变,无论有多少外力,也很难让他趋吉的。过了不久,他就死了。

所以,依靠心外力量的造命,是很难成功的。以是故,佛教并不提倡算命。因为,算也那样,不算也那样,人生的重点在于改变命运。终极的改变是解脱。解脱,就是不受生命惯性的束缚,明智、逍遥、独立地生活。

 

选自《一个人的西部》雪漠XUEMO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浏览(51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ncsnc
注册日期: 2013-03-29
访问总量: 6,6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华.经》的智慧
· 生-命-的-永-恒
· 如何让苦难升华,变为生命中的营
· 灵魂战场上的王者
· 智言慧语
· 做人要像水一样
· 你觉得你活得苦吗?
分类目录
【佛说】
· 《法.华.经》的智慧
· 生-命-的-永-恒
· 如何让苦难升华,变为生命中的营
· 灵魂战场上的王者
· 智言慧语
· 做人要像水一样
· 保持清醒,倾听内心的声音
【养心之道】
· 你觉得你活得苦吗?
· 宏扬传统文化
· 佛图
· 我造命的秘诀,只有八个字
存档目录
2020-08-02 - 2020-08-19
2020-06-25 - 2020-06-25
2014-04-03 - 2014-04-03
2013-04-04 - 2013-04-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