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伏首阳明的博客  
抒发性情 品评人物 指点江山 广交笔友 事无巨细 关乎吾心 锻塑自我 优化品行 知行合一 崇尚阳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76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灰 场 边(中) 2022-01-08 11:24:04

11

 

 

从此学校中消失的学生越来越多。

  徐硕昌是投奔新四军的徐氏子弟之一。后来才知道他参加了刘少奇和陈毅建立的苏北鲁艺,专业学习美术。教师中许多都是当时的文化名人,如丘东平是教务长,贺绿汀是音乐系主任。当日军偷袭鲁艺时所幸他会游泳,逃过了大河避开了日伪军的追逐。而丘东平等三十几名教师学生都在河岸边被杀害,最可怜的是音乐系的八名女生,手里只有乐器,见如狼似虎日伪军迎面过来,只好投入大河。八名十几岁的女生淹死后尸体被日伪军捞上来,剥光了衣服,曝尸示众。(你可以百度一下的,但这也是后来历史不大提及的)。鲁艺人中个别人有手枪,火力根本无法抵挡日伪军,于是就用最后一颗子弹开枪自尽了,其中就有徐家子弟。

  硕昌身材高大壮硕,因会游泳而逃过了日伪的追击。后来以笔名“蒼石”著称于摄影界,成为五十年代最著名的摄影家之一,以后成为《人民画报》副总编。他主编的《中国风光》被公认为是解放以后最好的摄影集。但反右时被打成了右派。父亲说可能是因他父亲是被枪毙的,他一直为父亲平反到处奔走,所以不能见容于上级。

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共产党在杀地主时从不考虑那些地主的子女正在为共产党拼死战斗,而且有些人已经是相当一级的干部了,看他百度上的介绍,他1938年家加入了抗日救亡运动,1941年就在鲁艺美术组当了班长。这样例子在老徐家太多了。有人承受住了打击,有人从此颓废消极下去,再也不参与政治了。

文革中有一年他来我家,当时他已经谢了顶,姑妈特地送了双千层底的布鞋给他,他喜欢的不得了。他看到玻璃板下压着的我为弟弟画的水彩画肖像,说:“画得不错哦”。我正为得到艺术大师的好评而高兴时,他悄悄对我说,你下面的落款的英文写错了,我写的是“My prother”他说,P应该是B。我一直记到今天。我是学外国画家在右下角写个主题签个名的,不想漏了这么大的怯。从此我真心佩服他,八十年代初我去北京还去过他的家,当时他已平反,住在很宽敞的楼里。家里挂着许多大幅照片,都是气势恢宏的摄影精品,估计都是他自己的得意之作。

但后来一直没有他的消息,百度一查有生年-1922,并无卒年,如健在今年正好是百年寿诞。

12

 

承受不住打击的有一个女青年。她叫江淑华

父亲提起她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倾慕神情,我想很可能是他当时的暗恋对象。她是学校学习最好的,也是最漂亮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女神一级的人物。她也很早参加了救亡运动,是“青妇会”的主任,并很早加入了共产党。因为能说会道,长得美丽,在青年中很有号召力。

1945年国民党重点进攻时,共产党区以上的干部都随大部队撤退了,区一级以下的干部只要求不变节投降,可以自找出路。

徐家的徐东昌是大约是股级干部,当时是负责新四军的被服生产的,他被要求留下来隐蔽。他和江等都改头换面潜伏起来了。国民党来了以后,立即建立政府,找了当地四个乡绅当“乡财委”,其实就是负责收税和后勤供应。江淑华、徐东昌还有两个徐家鸿字辈的人硬是被安上了“乡财委”的头衔。原本他们以为这是虚与委蛇无奈之举,党一定会宽容的。没想到过了几天共产党锄奸队夜里找上了门,将四个人杀掉了。

徐东昌后来还是跟着共产党走到底,经过千难万险和无数次的审查,享受了离休干部待遇,九十多岁离开了人间。但江淑华据父亲说,精神一下子垮了。从此不再参与“革命”事业,成为一个村姑,农妇。草草嫁了人,也很早离开了人世。

后来我看了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当时砍人头跟切西瓜差不到哪儿去。“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力的行动”。不管你信不信,我这段“语录”是背出来的。查了一下,有两个错:少了一个“另”,“另一个阶级”;还有“暴力”应该是“暴烈”。

这大约就是“变局”的需要吧!

                      13

徐步昌和徐高昌兄弟都长得十分高大,在我印象中恐怕都有1.9米那么高,而且都是隆准深目。步昌是大夏学法律的,高昌是交大船舶系的。他们在上海西区的新式里弄步高里买了一栋楼,两人解放后娶了何姓的两姐妹,我母亲是介绍人。后来我问步昌叔,买“步高里”的是不是跟你们兄弟的名字有关,他笑了,说你真聪明。

徐步昌55年评衔时是大尉,他原来是三野的营教导员,后来他成为了海军。他来我家时戴着蓝色大盖帽和穿着蓝色的海军军服,一杠四星,腰间别着一支小手枪,帅的一塌糊涂。他还拿出手枪,卡拉卡拉地拉了几下枪栓,我顿时崇拜的五体投地,并自此爱上了枪。但是因为家里的地主出身,老爹也是被枪毙的,所以不仅升不上去,文革前便转业到了上海物资部门。多年后,他跟父亲说,我们已经出了五服,我家小红给你们小明当媳妇吧。小红当时在一医读书,当时还没有并入复旦。父亲说,下一代的事我们就不要多管了。父亲解放后改名为徐向明,我小时候长得像父亲小时候,奶奶就给我取了小名“小明”。亲友们不知道我的真名,直以“小明”称至今。

步昌叔是大知识分子,我问他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汪精卫会当汉奸,为什么这么多国民革命军会变成和平军?他说我想想再告诉你。

有一次他来我家说,我回答你的问题。

你知道长城抗战吗?“大刀进行曲”你知道吗?”

知道啊,麦新做的啊。

29军用大刀夜袭了日军的骑兵和炮兵。并称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全国人民为之鼓舞,并认为用大刀这种原始的武器就可以战胜日军了。汪精卫派陈公博去慰问犒劳二十九军将士,并与宋哲元、佟麟阁等将领面谈。佟麟阁是满族人,会武术,他请来了武术家李尧臣,编了一套“无极刀法”,据说简单实用。但陈公博长了一个心眼,他通过日本方面的战情报道获知,由旅长赵登禹带领的一千多名会使大刀的敢死队偷袭日军是事实,但我军遗尸730,被缴获大刀380口。这次偷袭其实是失败的。要知道日军清点战场的工作是由宪兵来完成的,相对是比较精准的。陈公博还告诉了汪精卫的完全不同的情况。首先,战损比是15:1,其次,长城保卫战的报道基本是虚假的,比如捕获三辆日军的坦克。那是商镇将军为了让从未见过坦克的士兵熟悉一下坦克的样子,用木头和纸糊的,结果被一个唐姓副官拍了照片说是用大刀片捕获了日军的三辆坦克,而且是有图有真相。这要比波兰骑兵大战古德里安坦克更荒唐。更要命的是,我军根本看不到日军的影子就被轰得粉身碎骨了,因为大炮的射程差得太大,我军的大炮又少、射程又短,而日军不计其数。还有单兵作战能力,一个日军可以抵挡我军五个士兵。大刀片的钢铁质量根本无法跟日军的刺刀相比,也无法跟日军军官的指挥刀相碰。长城抗战之后我军就开始溃不成军,一退再退。

这些反差这么大的消息,使得汪精卫十分震惊,陈公博说,我亲眼看到前线战士溃败的惨状,抗战其实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啊。他接着说,既然军事没办法解决,那只有走外交途径了。所以汪精卫从他从力主抵抗滑向了求和。这就有了《塘沽协定》。

我想假如他一开始就知道实际情况,可能不至于转变得那么快。可见抗日神剧不是今天才有的,虚假新闻也不是现在的创造。历史的教训我们接受了多少?

步昌叔说,影响汪精卫的就是“长城会战”。

但二十九军虽然失败了,毕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信心。哪怕是自我麻醉也是有用的,因为一扫全民心中日军不可战胜的阴霾。

当然最终使得汪精卫彻底投靠日本的是他在河内被戴笠派去的特务刺杀,于是死心塌地的去了日本。而当时日本人开出的条件又因为当事人下台了,不再兑现了。之前的日本人同意逐步从中国撤军的”。

我最后说:“上百万的中国军队成为伪军,还打着国民国民军的旗号,实在是中国人的奇耻大辱啊!”

步昌说:“其实真正属于汪精卫的伪军人数并不多,而且主要在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一带,华北的伪军是另一系统,东北的伪满洲军更不能算汪伪的部属。你知道吗,投降的苏军,被德国人改造成150万的俄奸伪军

“这倒是第一次听说。抗日电影里经常是,‘一百多鬼子,三百多伪军’,好像伪军多得不得了。”

“国家四分五裂必定会遭殃啊,蒋介石为什么抗战那么吃力,为什么被我们打败了,就是他看起来是国家的领袖,其实下面都是四分五裂的。我告诉你一个不算机密的情报,我们海军侦查到退逃台湾的许多国民党地方军阀的部队,一上岸都被老蒋和陈诚解除了武装的,西北军和粤军系统的军队都是缴了枪赤手空拳上岸的。

我想起了刘邓大军当时打宋瑞珂的66军时,陈再道一个纵队、陈锡聨一个纵队。两人都是悍将。陈再道说一人指挥更有利,邓小平就让他指挥两个纵队,陈锡聨让出了指挥权。这在“常凯申”的军队中这是不可能的,一个将军没有了部队就啥也不是。

步昌叔说,汪伪军队是不与国民党军队开战的,因为都是打着国民革命军同样的旗号的。而苏联伪军专门用来对付苏军的。法国也有150伪军,是第一个伪军超过占领军的国家,我们为什么有远征军?因为法国维希政府和日本站在一起,切断了英美从越南进入我们国内物资的补给线,我们不得不从缅甸获得美英的援助,这才有了远征军啊,全中国所有的港口都被日军占领了,我们有没有工业生产能力,战争物资只能靠滇缅公路运过来啊。

国家必须‘军民团结如一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徐家这么多人参加共产党,新四军,又那么多人被以地主和还乡团的名义杀掉,我们也必须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啊。”

我说:“但是,徐家的地主许多都不在当地,又没有血债,为什么这么无差别地杀戮呢?”

“这是学苏联的啊。”

我有点被震到的。但我说:

“我去过刘少奇和毛主席的故居,刘少奇家肯定是地主,而且是不小的地主。毛主席家至少是富农。怎么没听说他们家人被杀呢?”

这回轮到步昌叔震到了。

(关于这一点,请参看本人前面的 文章,2013年6月28日的《从花明楼到韶山冲》)


浏览(1962)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伏首阳明
注册日期: 2013-06-24
访问总量: 21,8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惊魂一刻图书馆
· 灰 场 边 (下)
· 灰 场 边(中)
· 灰 场 边(上)
· 谁杀死了鸽子
· 自由绑架民主
· 从花明楼道韶山冲
分类目录
【帝王那些事】
· 从花明楼道韶山冲
· 看了张公墓
【汇海博弈】
· 愈长益壮
【神游神州】
· 灰 场 边 (下)
· 灰 场 边(中)
· 灰 场 边(上)
· 书法露怯
【多伦多拾遗】
· 惊魂一刻图书馆
· 谁杀死了鸽子
· 自由绑架民主
· 静寂PK浮躁
存档目录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1-07 - 2022-01-15
2013-07-02 - 2013-07-07
2013-06-26 - 2013-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