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伏首阳明的博客  
抒发性情 品评人物 指点江山 广交笔友 事无巨细 关乎吾心 锻塑自我 优化品行 知行合一 崇尚阳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76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谁杀死了鸽子 2013-07-07 12:46:38
在加拿大城市的街道上,你会经常发现有鸽子被汽车轧死。先是觉得惨不忍睹,后来一想觉得匪夷所思。后来又发现,这儿的鸽子个个膘肥体壮,不善飞翔。因为几乎没有天敌,人们又友善待之,长此以往,鸽竟不鸽了。

  在公园里政府管理挂着“DO NOT FEED THE BIRD”(禁止喂鸟)牌子,但我还是看见许多老人边晒太阳边向鸽群洒玉米粒儿。有时,你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会发现鸽群在你面前徜徉,根本不把你当回事,挥之不去。更可气的是,原来我们大楼的车库屋檐下有许多鸽子栖息,弄得门口鸽粪狼藉。于是物业管理公司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假猫头鹰装在上面,可是好了没几天,鸽们发现了那玩意儿不是真的,就站在猫头鹰头上拉屎拉尿,整个是“佛头着粪”。后来我总结出来一个道理,不是车子杀死了鸽子,而是鸽子自己杀死了鸽子。如果一种生物在没有天敌和过于娇宠的环境中生长,早晚会失去自卫能力、竞争能力,甚至生存能力。

  鸽子如此,人亦如此。前段时间我写过一篇关于加拿大“粥棚”的文章。描述了在加拿大慈善救济机构主办的食堂里的见闻。为写文章我做了些调查,并吃了几次免费午餐。发现享用免费就餐的人中90%以上是当地的白人。其中,许多人是流浪者,也有一些是低收入者。在餐桌上他们往往显得很有绅士风度。比如,服务者送上了食品他们一定会言谢,并加一个Sir字。

  我有时很奇怪,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找工作应该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首先是他们没有语言问题。在排队等候的时候,他们中许多人都在看书看报,有个别人的着装让你觉得他就是一个教授。而中国移民为什么找工作难,首先就是一个语言问题,有的人甚至一辈子没有学好英语。你在唐人街会看到许多操广东话的老华侨,他们就是不会说一句像样的英文。这几年来的大陆新移民更是痛感语言关之难过。有的人尽管读出了硕士和博士,但一开口还是一口中式英语。他们中很多人甚至不敢接家里的电话,而让在这里出生或受教育的子女接。

  有一老人家曾说过一句话:外国语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真是切中肯綮。他老人家尽管智商超人,但外国语,不管是俄语还是英语,都没学好。然而,作为英语是母语的流浪者,他们宁愿像鸽子一样活着,靠人们的施舍,靠政府的补贴过着风餐露宿、席地幕天的日子,也不愿意去找份工作自食其力。同时,他们并不因为目前的处境而降低对生活的要求。

  于是我想起了中国的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我看来,没有谁杀死了鸽子们,是鸽子自己杀死了自己。

  人和动物的生命力是会随着竞争能力的增强而更加蓬勃的,唐诗有言:人在虎豹丛中健,月在峰峦缺处明。

浏览(74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伏首阳明
注册日期: 2013-06-24
访问总量: 21,8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惊魂一刻图书馆
· 灰 场 边 (下)
· 灰 场 边(中)
· 灰 场 边(上)
· 谁杀死了鸽子
· 自由绑架民主
· 从花明楼道韶山冲
分类目录
【帝王那些事】
· 从花明楼道韶山冲
· 看了张公墓
【汇海博弈】
· 愈长益壮
【神游神州】
· 灰 场 边 (下)
· 灰 场 边(中)
· 灰 场 边(上)
· 书法露怯
【多伦多拾遗】
· 惊魂一刻图书馆
· 谁杀死了鸽子
· 自由绑架民主
· 静寂PK浮躁
存档目录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1-07 - 2022-01-15
2013-07-02 - 2013-07-07
2013-06-26 - 2013-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