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okemon12的博客
  try microblogging, keep up with times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石油战略的前世今身 & 中国如何参加帝国主义 2013-09-05 20:00:48

中国石油战略的前世今身 & 中国如何参加帝国主义

(搜集整理几天前我贴的两帖,凑成一文。)

中国石油战略的前世今身

 

中国进口石油80+%经过狭窄的马六甲海峡,这个地缘政治弱点早被注意,不断有方案出笼。十几年前我读到的是五条路。
(1)舰队护航中国油船队马六甲
(2)泰国南部克拉地峡凿一条运河,让油船从印度洋直接进入南中国海,避开马六甲
(3)缅甸油管,油船从缅甸海港卸油,走油管进入云南;
(4)印度或巴基斯坦油管,
(5)中东油管。

这五路努力了十几年,成绩如下:
(1)海军还在发展初期
(2)泰国否决了,虽然中国出钱建凿,再加上将来付过路费,但是运河正好隔开泰国南部想独立的穆斯林五州,运河对维持统一不利,泰国嫌代价太高不肯凿。最近‘克拉路桥’提议兴起,不凿运河,代之以长度240公里zhijin地下石油管道,
(3)缅甸:油管该快好了,缅甸开始拿俏,坐地起价。原因是:经过多年中国合作不干预,缅甸终于剿清边境各个亲中国的想要独立的少数民族,可以拿俏了。
(4)印度不肯,巴基斯坦肯给建铁路,从波斯湾东部直达新疆喀什,跟铁路平行造条油管。
(5)中东油管:伊朗签约建中伊铁路,走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到新疆。打算用用火车运石油?中东运石油到欧洲小部分走火车甚至卡车。将来可添一条油管?中伊铁路有支线通伊拉克,不但伊朗石油,伊拉克石油也可以这样运输到中国。

你问中伊铁路,走阿富汗,美军与塔利班在打仗,你往打仗中间过建条铁路,开玩笑?其实没那么难,试看中东形势如下:穆斯林有三大语系:(a)波斯语:伊朗,阿富汗,塔吉克,库德族,穆斯林什叶教派。(b)突厥语:土耳其,中亚其它国,新疆维吾尔。穆斯林苏尼教派(c)阿拉伯语:中东北非等国。穆斯林苏尼教派。中伊铁路:伊朗大哥说波斯语叫小弟让路,阿富汗塔利班,塔吉克应声放乖,马上签约。

[顺便提一下:叙利亚少数民族当政,多数是苏尼,少数是什叶,所以伊朗死撑同教派的政府。叛军战斗力最强的主力是基地组织与兄弟会,配合其他战斗力较弱的苏尼教派,形势复杂矛盾多,中国当然暗笑美国,因为世界警察担待,保护以色列心切,被迫插足搅这趟难有胜算的浑水。]

外媒估算,陆运容量不够,马六甲海峡海运仍是绝对主力。所以还是要靠世界贸易秩序‘保持现状’。迟早会有油管从中东到新疆,但是即使是老早就有油管的欧洲,海运仍然占总运量八成以上,这样估计中国也会是海运远远大于油管。

另有一点:美国需要控制足够石油,提供一帮子马仔使用,也就是“全球自由世界”各国使用,中国只需要管自己的石油需求,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是不是10%奔20%?那么10~20%的石油就够了,小打小闹搞搞伊朗,委内瑞拉,中亚,就够了,美国体系内的伊拉克沙特其他油国也会卖一些,再去加拿大买几个石油公司。最近新闻,委内瑞拉超越沙特,拿下石油储藏量世界第一,不知名的中国商人,投资700亿刀开凿与巴拿马运河平行的尼加拉瓜运河,增加从委内瑞拉运石油到中国的安全系数。
中国需要少,不需全面介入中东,那样风险太大,不需要把美国的马仔全面撬过来。像埃及,最好让他们继续留做美国负担。

威风是虚的,石油是是实的,驻军一百多国,偶尔灭几国,是威风。毛说过:“占领敌方城池,杀伤敌方人员,[像美国在一百多国有军事基地],那不是胜利,达到战略目标,才是胜利。”   中国希望保持现状,完成”工业化最后爬坡“,然后再说。

好消息:同样”最后爬坡“的金砖三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都被外媒评说引擎出问题爬坡不力,只剩中国还在努力克服必有的困难。外媒比较,只有中国在‘经济升级’投下足够血本,从‘劳力密集工业’或‘矿产为主力’的经济,升级到‘资本,技术密集’工业。

共产党发展经济又通过一关考试,石油战略还行。
技战术小知识:中国在中东的点除了伊朗,是利比亚。卡达非崇拜毛主席崇拜文革几十年,模仿‘小红书’搞了一本‘小绿书’,群众大会高举小绿书模仿文革,一直对文革后的中国也继续友好。我家与利比亚渊源很深,我知道的比外媒肯报导的还多。美国骗中国在联合国‘有限制裁’利比亚不投否决票,拔掉了中国的点,长记性的中国这次坚决投否决票。

补充一点:利比亚过去三十年,当然是买苏联武器,(中国还没够好的装备出售)所以算苏联阵营一员,叙利亚也一样。中国加速军工业技术最后爬坡,设法放大重装备出口市场份额,这才是建设国际上所谓“中国阵营“的方案,试想如果叙利亚军队是用中国装备而不是俄国装备?埃及用用中国装备而不是美国装备?那他们总装总后都靠一个国家,枪炮弹打完了靠谁补充,装备打坏了靠谁输送零配件?
扩大影响力不是出兵占领,而是让他们采用中国的军事装备,然后用他们做走狗,从事代理战争。帝国主义一直都是这样干的,最省力省心。等到要自己出手同他人的走狗战斗的时候,那已经局势不利了,看看例子:美帝亲手与中国俄国的走狗越南过招,元气大伤,被认为是美帝走下坡的开始;苏联正规军开进阿富汗与美国的代理人塔利班过招,被认为是苏联解体的第一步;布什冲冠一怒,美军灭前代理人阿富汗塔利班,灭伊拉克,威风了吗?搞垮经济!
=======================================
 中国如何参加帝国主义:Stakeholder 利益涉份者

以上杂谈石油技战术,以下谈大的战略:

“石油的议价权”,这才是战略理论核心。产油国都希望高价,大家别傻到它们之间有差别。买油国都希望低价。美帝花费无数军费,包括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军费,包括在沙特科威特阿酋联等国驻军,五十年帝国主义的累积,掌控了“石油议价权”,造福了全部用油国,包括中国。这是整个西方帝国主义百年累积”成就“,比试一下两下能分析得清楚。美帝建立的全球贸易体系,包括石油与所有商品,原料与工业成品市场,中国目前可以满意,覱时只需微调,不说别的,这个贸易体系,没有阻挡中国的崛起。现在这个美帝的石油控制权,是油国控制权,中国有两条路:(1)拉倒重来,新建一个中国的控制体系;还是(2)覱时继续用下去,继续用美国作世界警察,‘世界维稳’控制石油国,美国美国没钱就借钱给它,让他继续压低油价,直到中国够强,能够平稳接收现有世界贸易体系,拉倒重新搞一个,风险太大。

两个选择(1)结合同道的第三世界国家与石油国家,搞掉美国的军事控制与石油控制,拉美帝下马。(2)和美帝唱双簧,表面斗争,实底一起共同坐庄帝国主义,压低油价,就像美帝俄帝当年两个庄家,本文还停留在旧的(1)思维,应该好好跟上(2)的先进思维。中国是买油国,注定与基督教世界买油国站在一边,希望压抑油价。 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形势,准备站在已发展国家同一边,打压各种原料价格,扩大工业产品市场,用世界警察打压所有扰乱“贸易秩序”的团伙国家。等到中国GDP是美帝翻一翻,对世界贸易秩序的发言权自然有,美帝喜欢做世界警察,继续干,中国继续卖美国国债,等于是借钱给她,撑下去,容忍她狂印美钞,等于是让他压榨所有美元区国家,收取’世界警察=世界流氓大哥‘的保护费。于此同时,中国当然两手准备,支持美帝,也支持反美帝,究竟不知道那一边会赢。像大公司一样,建立私用保安队,与世界警察合作,保障公司资产,包括与周边国家的领土资产纠纷,包括增加石油通道的安全系数。治本:军工业完成技术最后爬坡,成为油国的高端军事装备供应商,人财两得。


浏览(51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pokemon12
注册日期: 2013-09-02
访问总量: 82,5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分类目录
【pokemon'俗'名字来自】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 一带一路 中缅油管出问题:中国
· 分析一带一路:石油篇,石油安全
· 已经更新
存档目录
2015-07-10 - 2015-07-11
2015-05-01 - 2015-05-20
2015-03-01 - 2015-03-15
2014-04-04 - 2014-04-04
2014-03-11 - 2014-03-22
2013-09-04 - 2013-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