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okemon12的博客
  try microblogging, keep up with times
网络日志正文
支持孙经立'饿死250万'说法。给新证据:人民公社男女分居导致出生率陡减 注 2013-09-09 22:16:38

孙经立教授'饿死250万'说法掀起波澜,但是说服力略显不足。本文崭新说法给力支持孙教授的论证:(1)人民公社男女分居导致出生率陡减 (2)注销“占饷空员”之户口登记导致簿载死亡率陡增,所以只有'饿死250万'。细节如下:

 

左派右派继续在数字上纠结,但是双方大部分人士已经承认有大饥荒有大量人数饿死,除了少数激进人士夸张0人或上亿人,少数已有的社会科学式讨论甚至学术著作:双方对峙数字约为:
**上限4500万,包括比科学推算人口正常出生率减生1500~3000万,比科学推算人口正常死亡率超出1500万~2000万;
**下限250万,包括比科学推算人口正常出生率减生,b不算饿死,比科学推算人口正常死亡率超出250万。

**上限科学论证:
 (1)根据1983年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1952~1983年人口出生率死亡率数据;
 (2)根据5次人口普查,得到的人口年龄结构数据,再用人口统计学手段公式,计算当年每年的出生率,确度高;
 (3)根据5次人口普查,得到的人口年龄结构数据,再用人口统计学手段公式,计算当年每年的死亡率,因为人口统计学理论局限,这个死亡率数字的精确度大幅度低于出生率的精确度;

**下限科学论证:
 (1)江苏孙教授提出假说论证死亡率:“中国统计年鉴”簿载死亡率虚假偏高,修正簿载错漏之后实际超正常死万总人数=250万。原因:1958~1961年上纲户政变革与户政整顿,清除了多年累积户政簿载的“空员占饷”虚报现象,虚伪增高簿载死亡率。“空员占饷”:在那个计划经济一切配给的时代,如果一个村子户口有N人,就可以的到N份口粮,N份生活用品,N份一切,如果户口簿载人口多过实际人口,那么每人可以多分到,所以村领导会有意无意地迟报死亡,迟报户口迁出,等等,争取“空员占饷=户口簿空员多占配给”。1958年开始实施人民公社,大约同时户政上纲,户政整顿,户政清查消除“空员占饷”,短时间内以次请仓了多年累积的“空员占饷”,这现象体现成为户口簿子与“中国统计年鉴”短时间内人口大量减少,簿载人口锐减,真实人口并没有锐减。
 (2)论证出生率:1958年人民公社初期,有大量实施男女分居,老幼集中照顾,取消传统家庭方式,改为实施大锅饭集中吃饭,男女分别集中居住,等等。造成生育率陡降。生育率陡降不是只因为饥饿,人民公社男女分居意外达到节育,也是主要原因。

以上是我所知,大跃进死亡人数数字之争双方最先进的学术论点。见仁见智,继续反复科学论证。
 数字论证之后应该是总结教训,一般左派右派很多人没大差别。包括
**大跃进,三面红旗:农业大跃进,深耕密植;工业大跃进土高炉炼钢;人民公社。
**政策保护城镇,(与其它特定单位),乡村受害较深;
**(很多)地方干部虚报,而且压制饥荒流民外出乞讨,导致他们饿死在村里。  我听说这个:重灾区信阳隔壁邻居地区干部开路条开公文给饥饿乡民出外“奉旨乞讨”,给了乡亲们自求活命机会,救命无数。

**中央计划经济时代,丰收都可能饿死人:年轻人要穿越回到中央计划经济时代,农民一切生产上交,再领收配给粮票油票等等来过生活,全部上缴,集中县城碾制,县里依额上缴,依额下传油粮生活用品。额度由中央计划经济“依户口”统筹计算,“依户口”每人得到的一样多。即使丰收年,如果规定上缴额高,依户口受到配额低,也能在丰年制造饥饿。
 重视户口在那个时代的重要性,就更能了解正反面的论点。还有人口不许流动,没有路条,不能出村。  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地方是第一个肯开路条给温州商人到外地寻商机(或称“缝制乞讨”),走在风气之先,温州变成全国最先淘到第一桶金。

 
关于茅于轼的补充说明:原来茅于轼所用的人口统计学模型,是他自称的“二次回归”手段方法公式。我了解,应该是二次插值,其中一次内插,准确率较高,另一次外插,准确率较低。茅先生的计算有另一个更加浅显易懂的缺失:统计学研究,为神马只有算得数据,却不包含数据准确度的研究?一流统计学研究,不容许这样!
简短说明:一流统计学,给结果都是“N+-x%” (譬如 死亡人口= N 正负 x%)。
我了解茅生明明身居一流学者,却蓄意省略,隐藏实力,原因是:这个“二次回归”课题,统计学精确度不会高。茅生如果做了一流统计学计算,很可能结果是:死亡人口= 3000万 +- 5000万。所以茅生藏拙了。
其实另一个统计学手段,已经更简单地可以得到精确度较高的结果:利用出生率与死亡率的Correlation(相互关系),已经可以相对精确地算出死亡率,可能大约在千万数量级。 
=============================================================================

人口统计有三条独立的统计线:总人口,死亡人口,出生人口。
(1)你说男女分居导致生育下降的说法有意思。但不能说没明为什么同样的吃食堂分居,有些地方的出生率下降很多二有些地方几乎没有下降。
(2)总人口的户口登记与否并不影响死亡人数的统计。就是说户口注销人数不会算到死亡人数里去。

------------------------------------------------

回复 '湘西山民' 的评论 : 三线独立检验,联合检验,都要检验。
(1)有分省数据?我得找来下载,你能指路更好。检验“男女分居减生”假设,看看科学检验怎么说。如果人民公社男女分居执行给力的地区统计吻合低生育率,则是辅政,否之则是反证。
(2)这个是你我名词不精准造成的混肴,名词有(A)真实死亡率,(B)普查数据(逆时光)外插计算之死亡率,(C)“统计年鉴”刊行之死亡率,(D)户口簿统统加起来统计的死亡率。孙教授假定(C)=(D),论证(C)高(A)低。

我论证(B)的统计学精准度不高,我了解那个算法,需要多变数(多点)外插,已有数据点只有:5次普查+(参考)外国类似可用数据,“逆时光”外插困难时期死亡率,外插+多变数+国内普查只有五次,都降低人口统计学计算死亡率的精确性。 

----------------------------------------------------------------


浏览(531)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okemon12 留言时间:2013-09-10 11:43:34
**孙经立提出了一个假说,但是证据不给力,基于科学反复论证精神,我短暂时间内,帮他的论点推进试试。
**我也认同普查的高精确度,认识这是孙的说法的一个大敌,拦路虎。
**目前我的思路是:不挑战普查逆算出来的58~61年出生率数字,那精确度太高。设法挑战出生率降低(减生)的解释 + 出生率与死亡率的关系。
**现有的减生解释为饥饿,我挑战为“男女分居+饥饿”。然后使用科学步奏:建立模型,设计测试假说之实验,搜集资料,进行测试。
**经过整日的奋斗,算出第一份结果。
**营养性死亡=650万,营养性减生=1100万,男女分居减生=2000万,户口注销=1400万。
**所用数据是采用了知名论文的数据,属于‘偏高’,若用其它数据,饿死人数还会更低。 我设计的测试实验相当深,以我的学术地位,我不打算减低学术水平滴。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9-10 06:09:08
孙经立所有立论建立在户口统计有错的基础上。但如果仔细研究中国有关1959-1961人口问题的研究, 包括左派李成瑞文章,可以发现研究者根据的基本材料是全国人口普查等资料。人口学者从来认为户口资料精度远不如人口普查。

从学术角度,孙经立还有很长一段要走,教授有点名不符实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okemon12
注册日期: 2013-09-02
访问总量: 82,5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分类目录
【pokemon'俗'名字来自】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 一带一路 中缅油管出问题:中国
· 分析一带一路:石油篇,石油安全
· 已经更新
存档目录
2015-07-10 - 2015-07-11
2015-05-01 - 2015-05-20
2015-03-01 - 2015-03-15
2014-04-04 - 2014-04-04
2014-03-11 - 2014-03-22
2013-09-04 - 2013-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