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okemon12的博客
  try microblogging, keep up with times
网络日志正文
外行人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可行性,斯里兰卡篇:不及格,没有双赢,中国占利,斯国亏了。 2015-05-01 11:45:13

图:海上丝路,中国投资经营几大港口:皎漂(缅甸),可伦坡(斯里兰卡),瓜达尔(巴基斯坦),比雷埃夫斯(希腊)。


    这个外行人试试做一下战略与经济可行性分析: 

    (1)比雷埃夫斯(希腊):中国出钱买下几个码头的经营权,然后中远把大部分行走欧洲的远洋货轮都走到这里,作为分拨站,以取得经济效益,比港集装箱吞吐量暴增十倍,从30万标箱,直奔300万标箱,从地中海港口排名十名外,强登第一名。从此停靠欧洲的码头费,从自己左手付给自己右手。希腊卖码头得到解渴的现金,码头工人得到职位。中国,希腊双赢。中远也开创欧洲海铁联运业务,从比港连接铁路送货到匈牙利布达佩斯,更加贴近市场。 
    赔变成赚(2)瓜达尔港(巴基斯坦):中国投资兴建瓜港,取得经营权,瓜港开张在即,以后中国远洋货轮可以使用瓜港作为这个地区的分拨站。辐射地区包括波斯湾(中国出口金额800亿美元),伊朗(中国出口200亿),巴基(130亿),印度(550亿)西部。产生可观的港口费收入,但是我怀疑恐怕还是不够抵偿投入。比港只是买现成码头,或是扩建新码头,费用有限,瓜港是到荒僻地方建全新码头,还有配套公路铁路机场城市建设,投入不同小可。 
    可是运气来了:阿富汗最南部发祥超大矿区,离瓜港最近,将来肯定修铁路直线奔瓜港,出海销向世界。矿存若获证明,独力可以支撑瓜港盈利。 原本赔钱货,运气来变成赚钱在望,中国加大投入,兴建瓜港机场,更多铁路公路。 
    赔本(3)斯里兰卡:中国放贷兴建的可伦坡新港,吞吐量每年1000艘。可惜开张两年,2013年总共11艘停靠,2014年总共9艘。斯国全国所有港口年吞吐从未超过500艘,新港完全没有必要,钱没花在刀口上。再者,中国给建新机场,选址不佳,没有客源货源,今年已经关闭,成为“鬼城”机场。中国给建新公路,通往前任总统家乡,人口稀少,车流无影踪。 最近选举,换人上台,清算前任总统,以及中国基建项目,前一阵子上了新闻,斯国新总统威胁腰斩中国正在进行的数个基建项目。但是外媒分析,为时已晚,中国同前总统签的项目合约严厉,斯里兰卡很难赖债,一般预测债务到期时候,斯里兰卡应该无钱偿债,只好接受中国那时候新的延期条件,就像希腊永远还不起欠德国的债,只好永远听后债主的使唤,(除非宣布国家破产。 中国放贷给斯里兰卡搞基设,合约收足了中国满意的高利率,包工当然也是中国公司,没有“援建”概念,也没有BOT(Build,Operate, Transfer)。 
      同学们不要吃惊,经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当的。输出泡沫资金,输出过剩设备,输出失业率。吃定小国,吃定犯傻的前总统。自己贴钱去援建神马坦赞铁路,那是弱国干的好事,当年苏联借武器给抗美援朝军,那不是白给,都是要将来还钱的。 
      中国给巴基斯坦的条件好的多,瓜港是BOT合同,等于是援建,中国打算要赔钱奖励今日忠臣巴铁。不料瓜港附近发现阿富汗富矿,瓜港变成香饽饽。 
      斯里兰卡选举,新总统上台,拉拢印度要挟中国,那只是讨价还价,同学们不要担心。外媒分析过了,为时已晚,斯里兰卡已经欠了中国一屁股债,印度不会投钱,投资斯里兰卡等于帮斯国填补这个欠中国的坑,三哥出名的抠门,大家都知道。 
      天朝还是心软,对斯里兰卡让利,执行合同利率条款松了一点,还追加10亿美元投资。外媒报道,当初签的利率,前总统讨价还价没给力,中国很满意。 


浏览(13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pokemon12
注册日期: 2013-09-02
访问总量: 82,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分类目录
【pokemon'俗'名字来自】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 一带一路 中缅油管出问题:中国
· 分析一带一路:石油篇,石油安全
· 已经更新
存档目录
2015-07-10 - 2015-07-11
2015-05-01 - 2015-05-20
2015-03-01 - 2015-03-15
2014-04-04 - 2014-04-04
2014-03-11 - 2014-03-22
2013-09-04 - 2013-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