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乐园小夜曲的博客  
流淌的岁月,音乐,足球,社会时事  
网络日志正文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二十五周年 2014-06-03 11:07:15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二十五周年


德国人一向以性格坚强而著称于世,有人说过今天上了年纪的一些柏林人在成年阶段只哭过两次,第一次是1961年8月13日,第二次是1989年11月9日。

1961年8月13日,柏林墙竖起来。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被推倒。

二十五年前,在德国柏林有一场具世纪性历史意义的音乐会《自由颂 Ode to Freedom —— 贝多芬第九交响乐》,为庆祝柏林墙的倒塌,指挥泰斗伯恩斯坦在生命临终前不到一年的当时亲自上台指挥这场音乐会。



伯恩斯坦是本人最推崇的指挥家,集刚强、激情、诙谐幽默、抒情优雅于一身,自由颂音乐会是伯恩斯坦晚年辉煌的一页,此音乐会的历史意义已经超越了纯音乐的范畴,1989年是人类近代史中不可略过的一年,从中国的六四到柏林墙的倒塌,这半年不到的岁月见证了共产主义终于被世界大多数人民彻底吐弃。



有人是这样评价这场音乐会的:“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伟大时刻,是一个无数人为之欢欣鼓舞,为之痛快大哭的时刻。每当我看到这段视频时,无论如何强忍,我还是无法不让自己泪流满面。今天,我,依然如此。”

在晚年伯恩斯坦那苍老的脸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饱受苦难的东德人民,伯恩斯坦在这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的演出中把作为歌词的席勒之诗《欢乐颂》改了一个词,把“欢乐女神”改成“自由女神”,东德人民历尽沧桑终获自由的欢乐在伯老指挥棒的启发下尽情演绎了出来。



伯恩斯坦从柏林墙敲下一小块砖


全世界几乎所有主要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都实况转播了自由颂音乐会,当这场音乐会结束时,从德国、乃至欧洲、亚洲、美洲万众欢腾,欢呼历尽苦难的东德人民重获自由。

可是,我们中国人没有这样的自由没有这样的福气,这场音乐会也是不可能在中国转播的,一直到现在中国官方都避免提及这场历史性的音乐会,六四之后的那几个月,中国更是处于一片反人性的白色恐怖之中。

此时此刻正是中国时间六月四日凌晨,二十五年前的这个时刻就是六四镇压的开始,二十五年了,良心未泯的华夏儿女心里一直在流血,伤口一直在作痛。

让我们以《Ode to Freedom》音乐会缅怀被杀害的同胞,颂扬自由、正义、道德和人性。


《自由颂》音乐会中《欢乐颂》歌词:


自由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

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

你的力量能使人们消除一切分歧,

在你光辉照耀下面四海之内皆成兄弟。




《欢乐颂》演唱片段(87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46GNducsPk




自由颂音乐会全场视频(1小时33分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PuSzvCSQA



浏览(1923) (3)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6-07 06:50:21
欢迎芹泥来访,谢谢留言。

六四造福了东欧人民,如果问六四为世界贡献了什么,那就是您所说的它敲响了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全面崩溃的丧钟。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06 09:30:30
“1989年是人类近代史中不可略过的一年,从中国的六四到柏林墙的倒塌,这半年不到的岁月见证了共产主义终于被世界大多数人民彻底吐弃。”。

可惜这个遭到人类唾弃的主义还被中国死死抱着,有时真是想不通。

康乐君这篇文章和另一篇文章都非常好,其实,六四的意义在于它开始了共产世界的全面倒戈,可惜只留下中国这个庞大共产怪物。(还有北韩那个小怪物)。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6-04 04:11:50
谢谢和谈兄到访。纪念六四、纪念柏林墙倒塌、自由颂音乐会等都是出于同一个理念,谢谢和谈兄转载。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6-04 04:06:54
谢谢巴黎老高兄捧场。柏林墙倒塌历史意义深重,89年所有东欧人民都解脱了,唯独中国人是例外。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6-04 04:02:04
欢迎右兄光临。您客气了,我不是音乐人,业余时间喜欢听听而已。
回复 | 0
作者:和谈 留言时间:2014-06-03 18:41:57
谢谢康乐兄好文。
另外,作为一个爱乐者,我想把这篇文章转贴到别的网站和同好分享,请允许。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6-03 12:48:08
康先生貼棒,有声音有画面!壮丽的理念——推倒最后的“柏林墙”,中国人的明天。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6-03 11:43:05
康乐兄大概是音乐人,用音乐鼓舞人们对民主自由的向往,学习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康乐园小夜曲
注册日期: 2013-09-08
访问总量: 125,2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来告诉
· 台湾印象与随想
· 悉尼船歌
· 被英年早逝的顾圣婴【附视频制作
· 他走了
· 谁不是天安门母亲●六四屠杀成就
·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
分类目录
【台湾游】
· 台湾印象与随想
【悉尼记】
· 悉尼船歌
【墨城记】
·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 白夜——墨尔本漫步(6)
· 澳网中心Melbourne Park——墨尔本
· St Kilda 海滩 —— 墨尔本漫步(4
· 都市中心之植物园——墨尔本漫步(
· 雅那河畔之除夕——墨尔本漫步(2
· 全球最宜居城市之圣诞夜——墨尔本
【广角镜】
·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来告诉
· 谁不是天安门母亲●六四屠杀成就
· 中国精英主流热衷于什么
· 一瓶红酒毁了省长的仕途
· 美中顶尖高中生对比令人震撼
· 中科院院士狂言破解“钱学森之问”
· 朝鲜战争谁胜利了?
· 不屈的灵魂
· 追思“中国良心”
【音乐厅】
· 被英年早逝的顾圣婴【附视频制作
· 他走了
· Ode to Freedom —— 纪念【六四】
· 您永不独行
· 他离开了
· 黑夜中的圣诞之光 ● 圣母颂
· 陈慧娴——又见雪飘过
· 伯恩斯坦指挥《星条旗永不落》
· 在那银色的月光下
· 音乐全才普列特涅夫
【绿茵场】
· 绿茵场上不容易测得准
存档目录
2015-03-02 - 2015-03-02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9-28 - 2014-09-28
2014-07-14 - 2014-07-14
2014-06-02 - 2014-06-04
2014-05-11 - 2014-05-20
2014-04-16 - 2014-04-21
2014-02-22 - 2014-02-22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26 - 2013-12-27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01 - 2013-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