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合群的博客  
碰到谈得来的,我可以很合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80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原教旨主义不好吗? 2019-02-28 12:58:36

西方文明的最高点是建立在基督教新教基础上的文明,而基督教新教恰恰是基督教各派别里最原教旨主义的,很多分支都强调“唯独圣经”,它不是原教旨主义是什么?

CF1_0460-L.jpg

很多人对我这样说觉得诧异是因为在当代语境里,“原教旨主义”(fundamentalism)早已是个很明显的贬义词,和顽固不化是一个意思。但仔细想想,原教旨主义不就是原汁原味的意思吗?你去粤菜馆点了原汁原味的粤菜嫌不够辣,那是原汁原味的问题,还是因为你本不该来粤菜馆,而应该去吃川菜?是菜系的问题,不是原汁原味的问题,对吧?

我们注意到很多伊斯兰恐怖分子都是原教旨主义者,包括现在的ISIS,那是伊斯兰的问题呢,还是原教旨主义的问题呢?政治正确教人撒谎,非要把问题归到原教旨主义上,却故意忽略ISIS所做的一切,伊斯兰的创立者莫哈默德几乎都做过,其领袖既是宗教领袖也是政治领袖还是将军,攻城掠地杀异教徒,这不是其宗教本身的问题是什么?

掌握着话语权的那些人处处护着伊斯兰教,因为他们真正的对手是基督教,所以骗人说穆斯林作恶是因为原教旨主义而不是因为伊斯兰教,并把基督教在近代的成功归功于不断地改革抛弃原教旨主义。真的是这样吗?

天主教贩卖赎罪券是没有任何圣经基础的,是天主教会为了敛财而发明的招术,马丁路德发起的抗议运动(新教)很大程度源于对此的不满,因为不符合圣经,那么请问改之前和改之后哪个更原教旨主义呢?

是的,我们是人不是神,所以有时理解的原教旨会有错误,发现后应该改正,这个和原教旨并不矛盾。比如天主教会曾认为地是平的,太阳绕着地转,后来发现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并改正了,因为圣经里没有这么说,是人误解了。

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上帝的话语需要经常修改,那祂还是那万能的上帝吗?需要人来修改上帝的话语,那人岂不是比上帝还高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更改教义,那宗教还有什么约束力?根据人的需要改,那人不就成了上帝了?

在基督教的历史上,教会有时误解了圣经的话语,有时是明知故犯,它会偏离圣经的教导,虔诚的基督徒通过阅读圣经和对比发现并改正错误,那恰恰是原教旨基督教的胜利。不要再相信那些政治正确的鬼话,把基督教的功劳归给基督教。

现在欧洲天主教会的式微也是因为它偏离了圣经的教导,美国很多新教教会也在犯同样的错误。比如对待同性恋这种圣经里很明确上帝极不喜悦的行为的包容,等等。

很多人觉得原教旨主义是不开化的意思,开化的人不应该坚持原教旨。其实刚好理解反了,不读书的人根本不可能理解原教旨,1453年左右印刷术发明之前书是很贵的,绝大多数人根本没读过圣经,他想理解原教旨也不可能吧?都是神父说了算。垄断的权利造就了堕落,赎罪券就是这样产生的。可随着印刷术的普及,人们对于圣经到底是怎么说的开始有自己的看法了,这样马丁路德才敢于印刷术发明六十几年后公开挑战教会的权威解释,才开启了真正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运动。

再做一点横向的比较,有人说印度教和佛教地区的落后也和原教旨主义有关,这也是理解错误。佛教谈不上什么原教旨主义,每个高僧都写本经,原教旨多到读都读不完还怎么原教旨,其实佛教本不是教,不拜神灵的,更像是哲学,后来一直在演变,到西藏演变成了政教合一的宗教,跨度这么大恰恰说明其“原教旨”对人缺乏约束力。印度教则更早,那时的教义很多是口传的,也无法说清原教旨是什么。

世俗的东西也可以有原教旨主义,比如对美国宪法的解释,自由派认为可以根据时代需要跳过立法程序修改原来的解释,保守派则认为需要按原意解释,不合时代的需要则应通过修宪解决。所以政治上的保守派往往也是宪法上的原教旨主义派。

本文的目的就是给“原教旨主义”正名,当你发现自己对原教旨理解有误时应该勇敢地改正错误,但如果发现原教旨本身是错的,那就应该抛弃原教旨背后那个宗教或理论,而不是修修补补把自己当上帝!


浏览(6251) (18)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探讨 留言时间:2019-03-01 09:49:27

“就应至力语和平”

这是一种很典型的空洞的说教,也蛮自以为义的,因为你假设别人不热爱和平。关键是如果有人杀上门来,你如何坚持和平?完全放弃自卫的权利?放弃是愚蠢(基督教不是佛教),否者“应致力于和平”不还是一句空话吗?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探讨 留言时间:2019-03-01 09:28:37

“有人不信他们能世俗化。 我认为那就是不信神。”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你这里的逻辑问题:伊斯兰教鼓励杀异教徒,有人认为他们拜的显然不是上帝,你认为那是自以为义,而你对他们能否世俗化却信心满满,不同意的就是“不信神”,这个指控很严重啊,你不让别人做判断,但你判断别人却毫不犹豫,不是吗?

有毒的饮料你可以加水稀释,但还是有毒,世俗化不是解决的办法,应该揭露它,并向穆斯林传福音。你却连揭露它都不同意,也不同意“派千百个专教士”,你的逻辑太混乱了。

回复 | 0
作者:探讨 回复 不合群 留言时间:2019-03-01 09:18:37

所以你还在俗世里。如果说全人类都是上帝的子民。就应至力语和平。魔鬼就是要在人类制造争战。在所有宗教里都有人以各种理由制造事端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探讨 留言时间:2019-03-01 08:52:07

有人闯入你家想伤害你的家人,你处于自卫把他杀了,你是自以为义吗?反过来,别人自卫杀了人你说应该或不应该,你是自以为义吗?我不认为上帝希望我们成为是非不分的人,对明显的是非故意不做判断也可以是因为自私吧?你可能觉得没有可比性,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莫哈默德做了什么,掌握话语权的敌基督势力更不希望你知道,连很多穆斯林自己都不否认的事(莫哈默德指挥24场战役,围城麦加,签约毁约突袭逼人信教,杀异教徒,娶6岁女孩为妻)掌控教育和媒体的势力早把它洗白了。你如果相信有魔鬼存在,这些其实不难理解,它最敌视的只能是基督教。

夏娃要吃那个苹果,如果亚当叫她不要吃呢,那不就涉及了政治吗?政治确实可以很黑,但至少比战争好吧?有空可读一读我的上一篇“政教如何分离”,恰恰因为很多基督徒不愿介入政治,世俗政府的地盘不断的扩张,前几年连说“圣诞快乐”都已政治不正确了,为何有些基督徒还是高枕无忧的样子呢?

上帝告诉我们世间没有一个义人,为何有的基督徒总是用比义人还高的标准要求别人呢?或者用它给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

回复 | 0
作者:探讨 回复 muyoupo 留言时间:2019-03-01 08:47:13

所以要至力于伊斯兰教世俗化。胜于派千百个专教士。世俗和科技能做到这一点。有人不信他们能世俗化。 我认为那就是不信神。

回复 | 0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9-03-01 08:29:36

伊斯兰可兰经就是要信徒杀尽异教徒,这条教义甚至被理解为异教徒包括伊斯兰教不同的派别。这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核心。大部分穆斯林知道这不行,所以没有那么极端。但他们无心也无力反击原教旨主义,因为那才是真正的伊斯兰。所以穆斯林国家除了以色列为共同的敌人以外,相互也是敌人。所以中东永远不得安宁。

基督教要平和的多,强调传福音,但不是伊斯兰的你死我活,不信就杀。佛教则更加温和,包容任何不信佛的人,连传福音这种事都没有。

所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对世界的危害。过去原教旨主义不猖獗,导致大家误以为伊斯兰教和其他宗教一样很平和,任其穆斯林国家到处宣讲异教徒的邪恶,要杀尽杀绝。欧美国家还容忍清真寺里宣讲这种血腥的邪教,所以才造成了911,ISIS,和无数恐怖屠杀。

言论自由不包括宣传杀人自由,但现在这种情况仍然没有大的改观,将来穆斯林恐怖分子还会再兴风作浪。

回复 | 0
作者:探讨 留言时间:2019-03-01 07:45:09

本人在教会10几年了。感觉大部份教友很恨伊斯兰。我认为尽管世人敬拜很多的神但真神只有一位。有的拜了假的,有的拜了真的但发音不一样由于语言不同。有人不信。但所有的人都是神的子民。当我们攻击其他的宗教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侵犯了神的主权。自封为义。政治不应和宗教混合。毕竟政治很黑。一旦政治控制了宗教。就无正义而言

回复 | 0
作者:探讨 留言时间:2019-03-01 07:25:35

本人去教会也10几年了。感到大部份教友对伊斯兰很敌意。我认为世上的神只有一位。 不可能有二位。世人都是他的子民。尽管有人敬拜假上帝,有人敬拜是真神但发音不同由于语言不同或有人无神。如果我们对其他的宗教进行攻击。我们就是侵犯了神的主权。对神的其他子民进行攻击。 我们就自封为义。本人认为教会不应集体通一介如政治。支某一个政党。个人观点可以。毕竟政治太黑。

回复 | 0
作者:不合群 回复 情歌力士 留言时间:2019-02-28 22:09:30

主义是人造的,信仰可以是从上帝那里来的。

什么也不信,成天吃饱了不饿,最后死了,那是谁的牺牲品呢?什么都不信的牺牲品?:-)

回复 | 0
作者:情歌力士 留言时间:2019-02-28 21:46:17

任何主义的信奉者都有可能变成原教旨主义者,也就是自己笃信的主义的牺牲品。

回复 | 1
作者:不合群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2-28 19:56:30

“现在的原教旨主义成为贬义词,都是因为犯了上述的不能和不应该。”

最大原因是那些掌握话语权的是敌基督势力。

当然可以划界,也应该划界,否则想怎样就怎样,那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有何差别?这个不涉及个人自由的问题,因为你有不信基督教和不加入教会的自由。比如有个“基督徒”偷东西,屡教不改,教会当然可以开除他。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2-28 19:00:31

原教旨主义原本没什么不好,但只能是倡议、内心的理想和目标,不能成为口号,也不能成为攻击他人的标准,不能划界限。现在的原教旨主义成为贬义词,都是因为犯了上述的不能和不应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不合群
注册日期: 2013-10-25
访问总量: 870,4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年半前我就预言川普必然回归
· 看看这十条罪状,谁还敢投民主党
· 千万不能投哈里斯的十大理由
· 俄国在为生存而战,并有能力和美
· 美国两党的思想渊源和重新站队
· Cabal和深层政府(DS)的区别
· 川普赢定了
分类目录
【时事分析】
· 一年半前我就预言川普必然回归
· 看看这十条罪状,谁还敢投民主党
· 千万不能投哈里斯的十大理由
· 俄国在为生存而战,并有能力和美
· 美国两党的思想渊源和重新站队
· Cabal和深层政府(DS)的区别
· 川普赢定了
· 美国大选:战略扩张vs战略收缩
· 乌贼:真皮人工智能
· 乌贼准备好为了败灯的面子和俄打
【历史】
· 俄国在为生存而战,并有能力和美
· 美国两党的思想渊源和重新站队
· Cabal和深层政府(DS)的区别
· 谁才是上帝的选民?
· 不写了,但是删不掉
·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 开战两周年的俄乌历史问答(上)
· 俄罗斯,受神祝福的国家
· 为何中国人普遍逻辑思维差?
· 出於善心就可以违法而不受惩罚吗
【经济】
· 美国两党的思想渊源和重新站队
· 俄罗斯,受神祝福的国家
· 今年大选民主党其实已认输
存档目录
2024-11-04 - 2024-11-08
2024-10-01 - 2024-10-29
2024-09-09 - 2024-09-26
2024-07-17 - 2024-07-17
2024-06-03 - 2024-06-03
2024-05-05 - 2024-05-28
2024-03-05 - 2024-03-31
2024-02-09 - 2024-02-22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06 - 2023-12-31
2023-11-23 - 2023-11-30
2023-07-04 - 2023-07-04
2023-05-05 - 2023-05-15
2023-04-04 - 2023-04-29
2023-03-03 - 2023-03-27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6 - 2023-01-06
2022-08-01 - 2022-08-05
2022-05-04 - 2022-05-17
2022-04-15 - 2022-04-15
2022-03-30 - 2022-03-30
2022-01-22 - 2022-01-22
2020-11-03 - 2020-11-07
2020-10-01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29
2020-08-15 - 2020-08-27
2020-05-13 - 2020-05-25
2020-04-03 - 2020-04-19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27
2020-01-03 - 2020-01-16
2019-12-25 - 2019-12-25
2019-11-13 - 2019-11-13
2019-10-05 - 2019-10-31
2019-08-09 - 2019-08-18
2019-07-1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9
2019-05-13 - 2019-05-22
2019-03-14 - 2019-03-20
2019-02-11 - 2019-02-28
2019-01-22 - 2019-01-30
2017-11-13 - 2017-11-13
2017-10-10 - 2017-10-11
2016-11-04 - 2016-11-04
2016-10-04 - 2016-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