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汤凯的博客  
Welcome to my blog!  
网络日志正文
戏子上讲台 2012-04-02 02:29:31

 

戏子上讲台

 

 

汤凯

 

 

今日我所任教的香港××大学的商学院向全校学生发出通知,香港演员谢霆锋将莅临本校,作关于创业的专题报告,讲述他是如何实现他的梦想的。通知里介绍这位在中港台家喻户晓的演员:著名艺术家,香港最成功的年轻企业家,二十三岁即创办电影开发(post production)公司,如今年仅三十,所拥公司已是亚洲最佳电影开发公司。为防届时赴听的学生人数严重超载,校方要求学生要在网上申请,FCFI,名额有限。

由此禁不住想到以往也有不少名人来校演讲,如陈省生,杨振宁,北岛,范曾等,从来也没有要求预先登记。有位得费尔茨奖的数学家两次来校演讲,听众寥寥无几,真有点让人惨不忍睹。

联想起国内两会期间,不仅仅是众多记者,甚至连许多参会代表,也趋之若鹜般地追逐着宋祖英和巩俐这样的影视明星。

又想起年前在香港每年一次的盛大图书展览会遇到的一件事。足球场一般大的展览馆,人头攒动,忽然平地一声惊雷,几乎所有的人都扔下了手头的书,疯癫似的往一角落奔去。究竟是哪方神仙降临?我正纳闷儿,大厅里的广播响了,原来那位“伟男人”陈冠希秽镜下的主角之一,香港的一位外号阿娇的女明星,忽然现身书展,替她刚刚出版的一本励志书籍做广告,鼓励少男少女们要像她那样,跌倒了再爬起来,如今又是风光再现,约片的电话应接不暇,电影里又重现她那清纯少女的倩影。我听见少男少女的哎呀声此起彼伏,更看到有三十好几的大男人手擎着她的书拼命往里拱,从身后看好像脑瓜子正顶已经秃了核桃般大的一块,闪闪发亮。我呆的区域展销的是中外文学、诗歌,本来顾客就少,现在就只剩下我孤卿一位。那位中年女性柜台员向我两手一摊,摇摇头,类似愧疚地苦笑了两声。

若在几年前,我可能还会陪她苦笑几下。对于时下如火如荼的明星文化,我曾经可谓是深恶痛绝,竟花了不少时间,斟字酌句作了数篇“檄文”,大肆抨击(见附)。而如今,也许是因为又添了几岁,老来开窍,我对眼前的这一幕反倒觉得再正常不过了。

难道不是吗?剥开所有虚伪的外衣,让我们问问自己:

这世上难道有哪位少女不渴望长得像阿娇那样,靓丽性感,赢得异性的仰慕?

予以机会和条件,男人们又有哪位不是陈冠希,不想和如花似玉的性感女星风流一场,照她几张淫相?

任意捡一位十七岁的中学生,问他究竟是喜欢凝看林志玲的修长如鹤的玉腿呢,还是聆听北岛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随便问一位二十岁的大学生,难道他一辈子就甘心呆在鸽子笼里写C++程序,而不羡慕明星谢霆锋,年方而立已拥有亚洲最大的电影开发公司,更不要提无数投他怀抱的美女,台下为他哭得昏厥的粉丝?

多年前读过英国学者Morris的那两本著名的著作《裸猿》和《人类动物园》(The Naked Ape The Human Zoo),现在想来实在是太适合香港这座自由都市了。抛摈所有的主义和思想,只赋桎必要的法律用以保护个人的权益和维护社会的稳定,所有的人,无论是旺角街市上的鱼贩,还是湾仔大厦里的大鳄,个个都还原成了裸猿,依着其原始的动力,在这座人类动物园里,营营碌碌,繁繁衍衍,从生至死。

而这原始的动力?孔夫子两千多年前就精辟地以二字而括:食色,性也。如今计算机和杂交水稻的时代,吃饭糊口早已不成问题,这“食”字就扩充成了浅水湾畔五百平米的豪宅,中环港里三十米长的游艇,铜锣湾马路上卖价五百万的法拉利,跑马地马场上价值连城的种马,十万一桌的鲍鱼宴,百万一款的劳力士,凡此种种。至于“色”,据说小瘪三陈冠希秽相簿里囊括不下十五名的女明星。不过,你若能溜进香港的那些大鳄富豪家里的暗室,翻看一下他们的相簿,我想没有几位会逊色于他们的晚辈吧。

而这一切,都靠着一样东西:钱。有钱就有地位,有钱就有势力,有钱就有女人,有钱就得到社会的尊敬,有钱就能够上大学的讲台!

试想想:一个三十岁的男人,破螺一样的嗓子,没有演绎过一部具有人性深度的电影,没有发表过一篇政论或文学文章,不晓天文地理,无论四书五经,竟然被邀请到堂堂大学的讲台上,给莘莘学子们宣讲他是如何赚大钱的。即便是侃成功、论赚钱,你若是发明了一种新的机器,开发了一种新的水稻,解决了环境污染的一个重大问题,作出了一部震撼人心的交响乐,甚至于写出了类似《Harry Potter》这样老幼皆喜的通俗小说,因此而成功发财,那可要恭喜你,年轻人应该听你的,以你为榜样。退一步说,不谈什么大功大绩,或许也就是旺角女人街上一卖女人丝袜的小贩,面对逆境,自强不息,最终苦尽甘来,买楼买车,以这样小人物的故事,也能予人以激励。而我们这位纨绔谢老弟,他的钱又是如何赚来的?他若没有那张爹妈给的脸,没有那做秀的表演欲,现在说不定正在街摊上叫卖女人丝袜呢。买他的CD,看他的电影,瞧他的广告,又有哪一位是心智健全的成年人?赚了那些懵懵懂懂的少男少女们的钱,再来教育他们要如何在这个社会上奋斗、做生意、成功发财,这可真堪做一例MBA有关如何在现代社会里成功的范例了。

这个范例好像只是或者特别适合香港,也许还包括现在的中国大陆。同样是世俗的世界,看看巴黎,瞧瞧伦敦,人家有罗浮宫,有萨特,有先贤祠,人家有大英帝国博物馆,有牛顿,有狄更斯。唱歌跳舞的不少,像披头士,像Elton John。可是人家读书的人更多,平均每年每人读的书是香港乃至中国大陆的十几倍。人家也不会把个花瓶似的男人请到剑桥牛津去教育他们的后代。

读书就能赚到钱?戏子上讲台又怎样?此埠自然有人会问我。

读书当然赚不到钱,我会如实回答。不过,我想反问一句:倘若这天底下的年轻人都寻了谢老弟的榜样,人人都去做那明星梦,都去淌戏子这潭浊水,千军万马过那独木桥,没了工程师,没了药剂师,没了中小学老师,没了开公共汽车的,没了修汽车的,没了送煤气罐的,没了所有的人,就只剩下戏子们在台上扭臀弄姿,这钱又从谁那里去赚?

 

2012.3.31

 

附:

http://ihome.ust.hk/~mektang/public_files/olympics-and-mingxing.htm

http://ihome.ust.hk/~mektang/public_files/hn.htm

http://ihome.ust.hk/~mektang/public_files/xw.htm

http://ihome.ust.hk/~mektang/public_files/caizi%20vs%20xizi.htm

http://ihome.ust.hk/~mektang/public_files/xi%20zi%20ge.htm

 

 

 

 

 

浏览(8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汤凯
注册日期: 2007-05-10
访问总量: 193,6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香港彩虹小巴上的群辱
· 未完的信札 (中篇小说·下)
· 未完的信札 (中篇小说·上)
· 旗袍小姐和她的两个男人(中篇小
· 甘青青兰(短篇小说)
· 旁白(长篇小说)- 第四章
· 湖面上的合影(短篇小说)
分类目录
【Poems】
【声明,讨论】
· 购书
【Not so serious】
【Essays】
· 香港彩虹小巴上的群辱
· 朝霞
· 愿你永远八岁(散文)
· 一封十六年前的旧信
· 戏子上讲台
· 学琴趣谈(散文)
· 年龄的惆思 (散文)
· 小窦老师 (散文)
· 吾儿二十 (散文)
· 儿时泼皮(散文)
【Novels】
· 未完的信札 (中篇小说·下)
· 未完的信札 (中篇小说·上)
· 旗袍小姐和她的两个男人(中篇小
· 甘青青兰(短篇小说)
· 旁白(长篇小说)- 第四章
· 湖面上的合影(短篇小说)
· 花甲礼物(中篇小说)
· 当年,我们这样追女孩(短篇小说
· 吸大麻的天才(中篇小说)
· 送你一束洋紫荊(短篇小说)
存档目录
2019-09-22 - 2019-09-2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7-22 - 2016-07-22
2016-05-24 - 2016-05-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2-09 - 2015-02-09
2015-01-04 - 2015-01-04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4-02 - 2014-04-02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7-31 - 2013-07-31
2013-02-01 - 2013-02-25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9 - 2012-07-21
2012-04-02 - 2012-04-02
2012-02-16 - 2012-02-22
2011-07-29 - 2011-07-29
2011-04-28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09
2010-11-26 - 2010-11-26
2010-09-05 - 2010-09-22
2010-08-25 - 2010-08-25
2010-07-17 - 2010-07-17
2010-05-15 - 2010-05-20
2010-01-26 - 2010-01-26
2009-12-07 - 2009-12-22
2009-11-16 - 2009-11-16
2009-05-26 - 2009-05-26
2008-11-20 - 2008-11-20
2008-07-01 - 2008-07-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