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索老大, 万维博客之大牛者也,大家之言,一言九鼎.
然, 其文 中国文化比西方宗教牛得多!下笔时却站错了位置.
如果说, 春秋战国时期,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那是当然! 悍秦强汉盛唐时的中国文化, 牛得不行, 是哉斯言. 可是, 索大的目光, 是纵横五千年的中国文化, 索大说,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谬矣.
大而言之,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为什么南宋皇帝要称金国叔叔?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为什么南宋灭于蒙古?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为什么有明一代,永乐大帝明明可征服世界, 却舍地球之帝, 限南洋之域?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为何明亡于清?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为何有近百年的奇耻大辱?
小而言之,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为何不是万邦朝朔, 而是你, 我, 他, 不远万里跑到美国给人当长工?
当然, 您要说,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仅仅是说中国人没亡种亡国, 或者说, 中国人到了美国千辛万苦地呆住了. 因此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某种意义上也有道理。
可是, 文化是民族的. 这么牛的文化, 这个民族的所谓精华分子却都一心要出国当长工, 且以当上了长工为自豪, 恰恰说明这个民族的文化出了大问题:
一, 国内人才机制不合理. 劣币淘汰良币, 小人驱除君子.
二, 社会严重不公. 文化的主流是官本位. 一切为了能当官. 做事者不当官, 当官者不做事.
.......
中国文化的主体特征之一, 就是封建官僚主义. 宋/明/清, 亡国就亡在官僚体制出了大问题, 坏蛋提拔蠢蛋, 蠢蛋重用坏蛋, 越来越坏,越来越蠢, 直至亡国!
中国文化最愚蠢的特惩之二, 就是对内残忍, 对外宽容. 如老蒋, 对共党, 用大刀片砍头, 把蔡和森用大铁钉钉着木板上....而对侵华日军, 却声称要以德报怨.
....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有着灿烂的历史, 也有着屈辱的亡国之恨. 中国人, 身上既有着五千年的文化遗风, 又带着封建农民劣根. 春秋战国年代, 三国年代, 隋唐年代的贵族士大夫阶层, 已经基本上先后被蒙古人和满子杀光灭族.
其实, 每一个当代的中国人, 既热爱着自己祖国的文化, 又曾经痛心疾首and无可奈何.
这种情形下,我们怎么能说, 中国文化牛得不行呢! 就比如长工对地主说, 长工的文化牛得不行!牛了半天,还是长工。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6-07 11:44:45 |
|
|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6-07 00:33:04 在人类的历史中, 任何一个先进民族, 都是能正视自己的缺陷, 并看到其他民族的优点, 并不断吸收一切先进的/好的东东.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强大, 是人家资本家不想被无产者革命, 通读了资本论, 然后, 不断地自我改进. 结果, 反而在帝国主义国家最先实现了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那些落后民族, 那些落后思维的人, 从不正视现实, 抱着老旧的书本不放, 当成教条. 那些愚昧民族, 永远都是抱残守缺.
有些奇怪的中国人, 不论任何原因, 肯定是认为国外比国内好, 所以才出了国. 在美国呆了几十年后, 从不反思/提出改进的意见. 而是大唱赞歌. 中华民族好, 中国文化牛, 中国传统文化相当不得了. 唉...............
这个现象,也是中华民族的特点呀! 说的和做的不一样. 想的和说的是两回事.
中国文化确实牛! 天机不可泄露也.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6-07 11:44:16 |
|
|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6-07 00:20:41 实在看不下去了!
本来俺打算闭关了。 传统文化是个好东西,你老人家跑到美国来天天说中国好得不行干嘛呢?做个海龟才是真正的好东东呀!!
这让我想起北航的教授们。他们自己的儿女都出国了。然后呢,告诉自己的研究生们,说出国没意思,国外不好。
出国不好,你自己的儿女们为什么要出国呢?
同理,中国文化那么好,你为什么不在中国呆,要跑到美国天天说中国文化好呀,牛呀!
这叫什么?这叫另一类的爱国。他们用脚选择自己的人生,他们用嘴,说出与脚相反的方向。 |
|
|
|
作者:多虑了 |
|
留言时间:2008-06-01 11:40:26 |
|
|
为什么说中国文化牛的人就不能跑到美国来(生活)呢?跑到美国来的人一定要说美国好吗? 就好象吃了人家(美国人)的东西嘴短,拿了人家的东西手短一样.到了美国就非要说美国的文化好吗牛吗?! 美国文化有它的优点,中国文化也有它的牛处.不要认为自己生活在美国就应该(不顾一切地)说美国什么都好而中国什么都烂.要想让中国全盘西化,恐怕中国人要长期的水土不服了. |
|
|
|
作者:说两句 |
|
留言时间:2008-05-31 05:46:02 |
|
|
花猫的评论一针见血,说得好!有不少站在国境线外的“爱国者”。从中国义无反顾地跑出来。后来久了产生距离美,对GCD的统治开始大唱颂歌了。 |
|
|
|
作者:良石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6:02:41 |
|
|
”文化要进化! 中国传统文化有好的, 有不好的. 而造成一个国家几百年的落后, 只能说明这国家, 这个民族的文化出了问题, 有大毛病!
有毛病不好紧, 要找出中国文化的毛病/垢病! 而不是说这文化很牛. “
此话不假!赞同!不过,要改变文化却不容易,偏激冲动只能适得其反。对不?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4:41:20 |
|
|
山哥好! 您的三块手表呢?
您的话对极了! 并让我想起了杨大师. 他本来可以凭他的地位, 给中国教育/科研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设性的改进意见的. 可这个老海龟, 太不地道了. 海龟后, 马上创了82/28记录. 心安理得地享受上帝给他的礼物. 然后就是大唱赞歌. 一会儿说, 中国大学的本科生教育一点不比美国差, 一会儿说, 中国20年后肯定能有人得诺奖.
唉, 老龟虽寿, 令人不齿! 根本没有知识分子的良心. 他可是没有受过共党教育的传统的大科学家. 可惜呀, 难怪毛太祖瞧不起这些教授, 要他们灵魂深处闹革命!!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4:34:45 |
|
|
多虑了好! 海外华人当然可以说中国文化牛得不行. 自然, 象本猫这样的, 也当然可以说, 中国文化并不是牛得不行. 是不是呀. 正反双方都不会进大牢....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4:33:06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4:31:42 |
|
|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8 11:17:13
很多中国人到了美国,都会感觉到,跟印度人比,跟美国人比,中国人一点不笨。就象中国人打乒乓球,最牛!可是, 一到踢足球,不中了。
为什么呢?难道因为中国人乒乓球最牛,就说明中国文化最牛吗?
最简单地,中国人如果跟美国人说,中国文化牛,我到了美国一点不比你们美国人差。美国人马上会说,美国文化才牛,让你们中国人都心甘情愿跑到美国当牛做马,终于让手中的卡绿了。
如果有一天,美国人也这样都中国去,给中国打工,那时,我们才能说,中国文化最牛!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4:31:16 |
|
|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8 10:49:36 俺本来很佩服索大哥. 很多文章的角度/观点与众不同,一针见血.
可这篇文章,基本点是错误的, 甚至是荒唐的.
爱国不错! 爱国不等于爱这个国家的所有.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可是, 数百年的落后, 不光是制度造成的, 也是文化造成的.
皇帝不好, 打倒就是了. 可新的皇帝出来, 还是不好. 怎么办? 共产党当年说国民党腐败, 可现在, 国民党民主了, 共党开始腐败了. 难道仅仅是制度不好吗?
文革, 说是太祖一人的错. 太祖手把手教那些女红卫兵用皮带抽刘少奇了? 现在她们成了下岗女工, 怪谁?
老索在此, 象一个满清遗老, 留着小辫说, 中华文化最牛!
牛了半天, 您自己都跑到美国来了. 说明, 至少美国文化比最牛的中国文化还牛!
怎么办? 反思我们的文化! 找出民族的劣根! 吸取世界其他民族/其他文化好的东东, 屏弃掉中华文化不好的/过时的东东. |
|
|
|
作者:花大猫 |
|
留言时间:2008-05-30 14:30:44 |
|
|
作者:花大猫 留言时间:2008-05-25 16:12:24 此文的基本点, 本猫反对!
中国文化如果真牛, 为什么索大哥您不在中国呢? 要不远万里来到美国?
既然呆在美国了, 没人管你的思想, 还是要反思中国文化,特别是南宋之后至今的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就是个大染缸, 结局就是南宋开始中国越来越落后! 一直到今天,中国仍在摸索.
看看台湾的所谓中国传统文化,那种甘心当老二的心态, 那就叫中国文化?
文化要进化! 中国传统文化有好的, 有不好的. 而造成一个国家几百年的落后, 只能说明这国家, 这个民族的文化出了问题, 有大毛病!
有毛病不好紧, 要找出中国文化的毛病/垢病! 而不是说这文化很牛.
多有冒犯. 见谅!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08-05-30 04:17:30 |
|
|
大猫的评论还是有些道理的。在海外的中国人如果不能通过比较找出我们民族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而是一味的沉迷在与祖国的距离美里,我们这代人的苦就算白受了。 |
|
|
|
作者:多虑了 |
|
留言时间:2008-05-30 02:30:31 |
|
|
不知你听说过或见过这种人吗? 打个比喻,借你钱的人比你好牛! 请教一下: 海外华人就不能说中国文化牛吗? 海外华人在国外一定是长工吗?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8-05-29 22:56:40 |
|
|
“就比如长工对地主说, 长工的文化牛得不行!牛了半天,还是长工。” 幽默,有一定道理。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