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笛的博客  
风含翠筱娟娟静,雨裛红蕖冉冉香  
https://blog.creaders.net/u/8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尼罗河船游散记(五) 2014-06-03 15:12:55

六、文化景观

70年代末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期。在彻底绝望多年之后,形势却突然大变。我不但在失学将近12年后进了大学,而且在 饱受文化饥渴之苦后,突然能看到西方电影了,每一部都那么精彩,那么优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令人沉醉!其中一部,便是《尼罗河上的惨案》。说来可怜,从 那时起,我才知道了阿加莎•克里斯蒂。

看那部电影前,除了金字塔,我对埃及文化景观一无所知。那电影上也展示了金字塔,我倒没觉着什么, 令我备受震撼的是影片展示的一群巨大的柱子,它们形成了一种原始、粗犷、雄浑、宏大的“气场”,令人倍感人类的渺小,而这并非鬼斧神工,却是人类在公元前 几千年前的作品!这怎么可能呢?

这个画面就此成了永久记忆,虽则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因为坚信自己根本不可能去观光。这 次旅游结束后,我又把那电影从网上调出来看了一遍,发现那电影拍了四个地方的外景:吉萨金字塔(Giza Pyramids)、卡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考姆翁布神庙(Kom Ombo Temple)、以及阿布辛贝勒神庙(Abu Simbel Temples)。

吉 萨金字塔在开罗附近,这次因不大安全没去,以后再说。卡纳克神庙与考姆翁布神庙都去了。最该死的是阿布辛贝勒。该景点不在行前买下的出游节目中,是由导游 临时推销的额外景点。因为要早晨3点钟动身,而且与8点钟的努比亚人居留地观光节目相冲突,我就选了后者。过后听波兰佬说,那地方是咱们去过的景点中最好 的,后悔得我几乎把手肘都咬了下来,唉!天下事想十全十美,难矣乎哉!


林奈特与赛蒙参观阿布辛贝勒。正两情缱绻间,杰姬却钻了出来,扫了俩人的兴。

顺便说说,该电影导演比较欺负没去过的人,搞了点移花接木的把戏。例如一行人去游览卡纳克神庙,登陆点的背景却是在上游的考姆翁布神庙:


电影上众人去卡纳克神庙游览的登岸处


太太在船上拍下来的考姆翁布神庙

又如在卡纳克神庙的圆柱大厅内,赛蒙和林奈特几乎被彭宁顿推下来的巨石砸死,惊定后却向大夫说,他们接着要去阿布辛贝勒神庙。下一个镜头便是上面那张视频截图。那地方离卡纳克神庙有300多公里,来得及么?

卡纳克神庙在尼罗河东岸的卢克索。该地号称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是仅此于吉萨金字塔的旅游热点。我虽然没去过金字塔,但我敢断言,金字塔可以不去,卢克索不能不去。

古 埃及历史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史前文明时期公元前3100年以前。2)早王朝时期:前3100年–前2686年。3)古王国时期: 前2686年–前2181年。4)第一中间时期:前2181年–前2055年。5)中王国时期:前2055年–前1650年。6)第二中间时期:前 1650年–前1550年。7)新王国时期:前1550年–前1069年。8)第三中间时期:前1069年–前664年。9)晚期:前664年–前332 年。10)阿契美尼德王朝:前525年–前332年。再往后,就进入经典时代的托勒密王朝了。

这是从维基百科上抄下来的,我根本记不住。实际上,我就记住了三个时期: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新王国时期。这似乎也就是我们导游的知识储备,虽然他据说有古埃及学的硕士学位。

据 他说,金字塔都是古王国时期修建的,在埃及北部。从中王国起,文化中心南移,卢克索就成了首都,当时叫底比斯(Thebes)。我其实早在书上无数次看到 过这赫赫有名的底比斯,可过去一直不知道它如今叫卢克索。那儿可没有金字塔,盖中王国的法老们发现金字塔目标太大,容易被人盗墓,于是就改为葬到地下了。

卢克索地区文化景点很多,尼罗河东岸有卡纳克神庙与卢克索神庙,西岸有著名的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乃是专葬法老们的山谷,图坦卡蒙的墓穴就在那儿。西岸景点还有哈姬苏女王神殿(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与门农石像(Colossi of Memnon)。

以上算是本章的楔子,下面切入正题。

(一)卡纳克神庙

卡纳克神庙是《尼罗河上的惨案》的重头背景。它是一个庞大的神庙集群,始建于公元前3200年,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增盖,一直持续到托勒密王朝时代,但大部分 建筑是新王国时期建起来的(一说为中王国)。它包括四个部分:太阳神阿蒙(Amu-Re)神庙,阿蒙夫人姆特(Mut)的神庙,战神蒙图(Montu)的 神庙,以及已被拆毁的Temple of Amenhotep IV。如今对外开放的只有阿蒙的庙。一般所说的“卡纳克神庙”其实指的只是它。

下面抄书,把百度百科和中文维基百科的有关介绍剪接在一起:

“卡 纳克神殿因为其浩大的规模而扬名世界,它是地球上最大的用柱子支撑的寺庙。形象地说,卡纳克神殿的体量可以装下一个巴黎圣母院,占地超过半个曼哈顿城区。 卡纳克神殿的大柱厅,约5000多平方米,厅内树有134棵石柱,分16行排列,中央两排特别粗大,每根高达21米,直径3.57米,柱头为开放的纸莎草 花。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其他柱子的直径为2.74米,高12.8米。在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实 属罕见。整座大厅用如此密集的粗柱创造出一种震撼人心的效果。”

在车上就能远远看见卡纳克神庙了。它整个是用沙石建造的。不过埃及的沙石与四川红色沙石不同,是土色的。因此,远远看去会给人一种错觉,似乎那整个建筑群是传说中的巴比伦宫殿,全部用泥砖建造。这与希腊神庙颇不同,后者是灰白色的石灰岩,绝无可能错当成泥结构、

进门后最先看到的是门楼(Pylon),两旁排着神羊石像。所谓门楼有点像城墙,但有的里面是空的,据说可以进去(道听途说):


穿过门楼后是一个大院。侧面的远景是柱廊,柱廊前又有一排神羊石像,保存的比门楼前的神羊石像好得多。近景是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


电影中,色情小说家奥特勃恩太太走过这排神羊时赞叹道:呕!公羊!男性生殖器的象征!我当时很诧异这道白居然没被剪掉:


前面就是阿蒙神庙的圆柱大厅入口处,两旁立着巨大的神像。请注意右边那根石柱的柱式,它与大厅正中的过道两旁的柱式一样,有柱础和柱顶,柱顶如喇叭状,据说是盛开的纸莎草花冠:


电影上的气势可是要宏大得多:


把上面那张照片裁剪一下,庶几有三分类似,能更准确地显示人物与建筑的比例:


站在正中过道上看厅内柱子。请注意,它们的高度不但比不上过道两旁的(也就是正中那两排),柱式也不同,柱顶像个糖葫芦,据说是含苞未放的纸莎草花:


正中过道两旁的圆柱不但更高更粗大,而且柱顶也不同:




仰视就更加一目了然,前面那排圆柱是正中过道旁的,后面那几排是厅内圆柱。柱顶形状不同。此图也说明,电影中的彭宁顿根本不可能爬上大梁去推石头砸下面的人:


从过道进入厅内所见景观:


电影中也拍摄了厅内景象,充满了幽深险恶的氛围。其实真景并不恐怖,阳光灿烂,光线充足。估计他们是黄昏时分来拍的吧:


走出大厅,来到一个院子,一边墙上有雕刻。是画是字?了不可识。类似的雕刻或浮雕多极了,几乎所有的石墙甚至石柱上都有,欺负我辈文盲:


院子的一侧是一个长方形的圣湖(Sacred Lake),有持冲锋枪的士兵保卫(我上次说错了,哪怕是神庙,也有军警守卫。如果不看照片,我还真没察觉):


将某旅游网站的有关说明翻译如下:

“湖水来自于地下水,祭司们用来典礼中净身以及满足神庙的其他需要。它也是阿蒙神鹅(the sacred geese of Amun)的家。在古埃及的创世观念中,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代表着生命开始发生的太初之水。”

站在那庭院里,一进门楼就能看见的方尖碑就看得更清楚了。较高那块为埃及武则天——唯一一位女法老哈姬苏(1473 -1458 BC)建造,由整块花岗岩雕凿而成,高29.6米,重约320吨(一说700吨):


导 游小穆是个反美爱国愤青,一有机会就给咱们痛说阶级仇、民族恨。他说,这方尖碑是埃及最高的,但不是全世界最高的。最高的被法国人偷到巴黎去了。次高的则 被偷到罗马去了。但我回来后查了一下,巴黎协和宫广场那个只有23.5米高,而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上的若不包括基座以及顶端的十字架,则是25.5米 高。所以,看来这块埃及武则天方尖碑是世界上最高的。

老芦没文化,不知道巴黎那块是怎么偷走的。罗马那块倒略知一二。那是罗马皇帝卡里古 拉从埃及亚历山大搬去的。为保证整块搬运,还专门制造了大船。后来罗马教会把它变成基督教的纪念碑,在上面立了个十字架。在宗教改革期间备受新教攻击,盖 方尖碑是古埃及人用来崇拜太阳神的。在他们眼中,罗马教会这么做完全是渎神行为。但不知新教徒为主的美国为何要为他们的第一个总统立个高耸入云的方尖碑?

华 盛顿纪念碑虽然高约170米,可它大概不能算世界上最高的方尖碑,盖其制造工艺不同。古埃及方尖碑是用整块花岗岩雕成的。在这点上,它的制造工艺与圆柱也 不同,后者是石头砌成的。过去学者们一直不知道它的制造过程。后来是在某地(记不得何处了)发现了一个雕到半道断成两截的半成品,才知道原来那是水平雕凿 出来的。但老芦至今不懂怎么操作,既不懂雕成暴露在外的三面后,该如何将底面雕出并与下面的岩石割离,也想不出雕成后如何把它竖起来。例如那武则天碑吧, 就算只有320吨,哪怕使用现代起重机也够呛,何况是在3500年前?

庭院正中是著名的“神屎壳郎” (Monumental Scarab,通译“圣甲虫”,又作“神圣粪金龟”)。屎壳郎是古埃及人的崇拜对象,尤在早期中王国(公元前2000年左右)风行。其涵义至今不明,有人认为它与重生有关:


关于这屎壳郎纪念碑有个现代迷信:若是逆时针方向环绕它走七圈,就能给你带来好运。老芦这岁数,已经与运气无关了,因此未干这种蠢事。同游伙伴也都是老家伙,听说后都一笑了之。

院子的一侧是个不开放的神庙,我猜是阿蒙他老婆的,但没问导游,不敢乱说,以免谬种流传:


庭院一侧立着几个神像。导游讲解过,听过立即就忘记了,因为不知道那些名字,这就是不做家庭作业的好处。跟团的弊病就是有依赖心理。唯一记住的就是,最左边那个神像在交叉的双手各拿着一把“生命之钥”:


至此旅游结束,原路返回,这就是进来那条过道:


过道两边还有许多附设的神庙(chapels),这是其中一个:


内有大批神像,但不在导游范围内,只能自己钻进去匆匆看一眼。NND,导游太不敬业,随便打发俺们,钱花的不值!

但 不跟团还真不行。这与坐海上游轮是两回事。海上游轮停泊点一般是大城市,上岸后可以自由行。尼罗河船游可就不是这么回事了。那些景点,没人带根本找不着。 就算如稀里糊涂网友那样,大脑里植入了GPS芯片,没有交通工具也根本没戏。就算找到了,里面毫无说明牌,看了也无非是堆石头而已。

他们已经走远了,又要让大伙等了,赶快追上去。这是太太百忙中拍的,算是气势最大的一张吧:


闹半天,原来我还没她有文化,想不通ing。下次若再去,一定买个专业用的广角镜头,否则根本不能传达当时的感受。
浏览(4248)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芦笛
注册日期: 2014-04-16
访问总量: 804,7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12年前的预言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分类目录
【文化】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 盘点中国古代地图的种种缺陷
· 经典文明覆灭之谜
【旅游】
· 网友指出拙著埃及游记的错误
· 尼罗河船游散记(十)
· 尼罗河船游散记(九)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八)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七)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六)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五)
· 尼罗河船游散记(四)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三)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二)
【杂谈】
· 就海纳百川网站关闭问题答网友
· 无限怀念萨达姆
· 公布“《海纳百川》内坛与军机交
【国事】
· 12年前的预言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 饶毅文章中的基础知识缺陷
· 从江泽民到习近平(一)
· 坏了,共匪又要放毒了!(兼致法
· 饶毅为何不谴责习近平的群体谋杀
· 美帝热脸贴不上冷屁股?
· 院士也会这么笨?
· 习近平下的那盘大棋
· 英国是怎样被玩坏的?
存档目录
2023-11-03 - 2023-11-03
2023-04-10 - 2023-04-12
2023-03-06 - 2023-03-19
2023-01-10 - 2023-01-1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0-05 - 2022-10-22
2022-09-10 - 2022-09-23
2022-08-05 - 2022-08-05
2022-07-14 - 2022-07-14
2022-06-15 - 2022-06-17
2022-05-06 - 2022-05-06
2014-06-01 - 2014-06-27
2014-05-08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