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圆地方的博客
  希腊人公元前就把地球周长测算出来了,可中国人到了十七世纪还认为地平天圆。 我脸红,无言。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蔵在心底里的最大羞愧 2014-05-04 11:30:34

Please also read 中国人蔵在心底里的最大羞愧 2



出国几十年,做为中国人,我总有许多的自卑感。现在国人有钱的多了,连母亲都在帮孙子付大学学费,就不再为贫穷脸红了。但有一件在心底里蔵着的羞愧不知何时才能消去.


从小咱就学了:地平方正,天上盖个大锅底。出国后学的多了才知道有希腊人早在公元前几百年就把地球周长测量计算出来了。 西方的文献大多会说咱老中到了十七世纪还认为地平天圆,那时牛顿已快把天体运动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描述得精确无比, 还是个传教的到中国后,咱老中方知他住在地底下的那一边。


世界文献同时也都称咱老中的天文观察纪录肯定世界之最,这些观察的结果定肯与地平天圆不符合, 如月食的的观察。面对大量的事实咱老中为什么就不能,更可忧的是,不会去挑战地平天圆之说。更可怕的是根本少有人想去考虑这类--不着边际之事。


你能说咱老中没学问?自古至今,万般阶下品,唯有读读书高。


目前我只有一个幼稚的想法:老中缺乏一种好奇,探索的精神。为啥如此咱又不明白了。读书太多?不象。或许是读得太少!读的时间很多,恐怕面太窄,质量高的不多, 结果越读越笨!


这问题太复杂,留给大家考虑吧。


我决定从小事做起:多读点高质量的书。最近喜欢上了 www.gutenberg.o r g。 那里有成千上万的热心者,把历史上出版的,值得一读的书都,细心的校正后,放在网上供世人免费享用。做为热心者之一,我做了个App让读者更方便地使用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gutenberg-project/id672017144?ls=1&mt=8 (老外用的多,亚洲人15%, 老中5%?)


回到主题:咱老中除了读书,别的都不太灵,为什么越读越笨呢?至今我认为:肯定是读错了书。最开始, 我责怪历史上的圣人,责怪他们为什么不多花点时间去思考和挑战。 但一想到当今我们可谓当代的圣人呢?我们至今又思考和挑战了啥呢? 我脸红,羞愧无言。


Please also read 中国人蔵在心底里的最大羞愧 2

浏览(5973) (0) 评论(4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8 19:25:29
谢谢大家。 我不再为自己是中国人自卑了。 剩下的最大自卑就只有这个了。

I am enormously interested in why the Greek would be thinking about what the earth was and how the universe worked as a system, and Aristotle even discussed the concept of 'Time'.

Space and Time? Come on!

It would matter little, or not at all, if the earth was flat or square in those early days. What would cause them even to think about such things?

Also the Euclid geometry was so perfect and the principles on which it was built were so solid that they still stand true after 2300 years. What caused them to study geometry to such a great depth, which was totally impractical, and absolutely useless, in those days.

能当饭吃啊?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5-07 02:31:25
我非常赞同天圆地方网友关于国人缺乏平等意识的观点,不承认他人的正常权利。最常见的就是插队,拒绝排队,不尊重其他人的基本权利。看医生也要塞红包插队,进学校也好塞红包插队,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胡乱插道抢道。普遍的强盗行为,医生受取贿赂,病人暴力打医生。所有这些乱象,都需要时间去磨合,必须依靠长久的和平环境,一寸一寸地去处理,如何制定改良医疗制度,改善医患关系,如何在小学教育中,让所有孩子学会尊重他人权利,学会自觉排队,坚决不插队,坚决不贿赂,这些东西,至少要经过十几代人不懈努力,才能渐渐取得效果。而所谓革命的后果是相反的,革命的胜利者是最狡猾最不讲规矩的人,我们通过一次革命,社会回到原点,所有人又学会了狡诈阴险恶毒。只有和平社会500年,才能培养中国人的太平DNA。这个太平DNA,可以在北欧人,日本人,德国人身上看得非常清楚,跟中国人的差别是巨大的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21:55:21
转个帖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4-05-04 13:34:55
“几年前为小儿睡前朗读阿西莫夫所著《从天圆地方到类星体》一书时,不觉凚然汗下,自谓井蛙。古夜郎国今日传人亦不为少,所谓博大精深实乃镜花水月耳。那办孔子学院的资源真该拿来多开几个“睁眼看世界”的讲座。”

非常理解你的感受。刚从国内回来,见到听到很多孔子学院的辉煌。也怪孔子后辈咱们无能,没啥更好的思想啊。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21:47:58
星辰的翅膀:
“只让读那几本破书。没有自由,就没有创造力”

很有同感。有啥好书要和大家分享噢。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21:44:46
巴黎老高:

谢谢你。看到你的评论后, 立即把色彩便了。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21:41:40
大家好,谢谢那么多的评论。我会抽时间一一答复。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1:35:21
朋友评论: 2

关键问题是中国人没有平等意识。原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有。可仔细想想没有。我们很少考虑那些没有读大学的人有什么权力,那些没上清华的人有什么权力。相反我们一直认为上清华很是为了有更好的渠道改变自己的生活,或者说享受一种所谓精英的心理。

其实正是这种每个人都有的思想,让帝王将相有其存在的必然。我们都会认为某些阶层会有优越性,所以我们学习是为了去享受那些别人享受不到的生活;商人赚钱,也是为了能有机会去享受别人享受不到的权力。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我一下子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会产生毛泽东,为什么会一代一代,只是改朝换代,周而复始。所以我现在更希望社会的改良,而不是社会的变革。因为只有持续的改良,让平等的意识逐渐成为人的习惯,那时候才能真正改变中国的状况。

很多人都在反思文革,其实很正常,但怎么反思,很多错误不是毛泽东一个人的错,而是产生毛泽东的土壤。这土壤是你,是我,是所有的人组成。所以要从自己做起。

我现在会在课堂上有意识的传播一种思想,你是社会一员,普通一员。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1:34:19
朋友评论 1:

这个话题太大。不知道从何说起,所以我这两天没给你回复。

现在安静下来整理一下思路。说明,随便说。不做呈堂证供的。

我在美国时候关注于美国大学工科教育与国内教育的差异。这可能是因为我一直做基础课教学,在高等学校的狭缝里寻找工作成就感的缘故吧。

发现区别不难,但这些区别很难归结成什么结论,我对这些区别的社会根源更关注。因此问了一个在美国高等院校教书近30年的华人教授一个问题:“您认为是什么中美教育中最大的区别?归纳成最简单的话成么?”没想这个教授说了一句话,我既吃惊又赞同的听到了结论:“中国的教育是让受教育者与别人不同,而美国的教育是让受教育者和别人一样,做最好的自己。”

这句话让我有瞬间的怔愣。我以前没从这个角度考虑过我所受的教育。但从那天开始我反观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中国这些年的国内教育乃至其他方面的问题。突然悟到太有理。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1:30:19
朋友评论:娥

我有和你同样的疑问。关键是帝王将相的根让读书的目的不是探究未知,而是如何已知。因为那是人上人的捷径。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20:30
文学城:jimhuang777 2014-05-05 14:13:09

说的很对,目前国内能保留下来的上千年的东西很少,不是石碑就是古墓,说明建筑比古希腊差远了。读书就是为了当官出人头第,真正为了探求知识寻求自然的氛围根本没有或很少。整个社会没有这个探索自然规律的传统。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9:54
文学城:宏里 2014-05-05 12:39:23

很好的思考!一个文化好像是由各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却带着巨大的惯量。每个个体似乎
都不满足该文化的整体行为,却又不能自拔。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比如做一个企业,可以走
短平快的不打算也不可能做久的快速获利的近路,也可以走保证质量、客户利益的良性发展的
长期运营路线。每个人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成功就好,无以厚非。但为什么中国人普遍走的是
前一条路,而日本人普遍走的是后一条路?这样的现象即使是在美国的中国人身上也存在。
为什么呢?是文化吗?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9:14
文学城:zephyr2012 2014-05-05 11:19:59
回复 'gyy' 的评论 :ding !! well said.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8:41
文学城:gyy 2014-05-05 11:06:22

中国传统文化,读书,求知的目的是“黄金屋”,“颜如玉”,很少源于获取知识,探索事理本身的乐趣。我相信中国的大学生真正出于求知的快感不超过1%. 当然,宗教信仰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西方人认为探索真理,求知是为了荣耀,彰显神的全能。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8:06
文学城:waveheatin 2014-05-05 11:05:59
谢谢大家的鼓励。

刚出国时中国还很落后,自己也不敢或不愿去面对现实去探讨中国人。别人一说中国人这样那样,自己马上变得defensive,

现现国強民富了,自己的阅历也丰富一些,就变得勇敢了。认识一个民族是相当复杂的问题。我选择从中国人的地球观入手,目的就是简化问题,使我能从一个侧面分析中国人或中国文化。

不管怎样给自已贴标圈,咱们不能抹掉这个现实:咱们对周边世界的认识象小孩子一样:幼稚可笑;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却象百年老翁:顾不过来。

让我特别关心的不是地球的方或圆,而是:做为一个文化“博大精深”的民族,咱们对脚下踩着的土地是什么东西怎么会如此的冷莫?真的不担心走到天边时会掉下去?怎么連这点好奇心都没有?

请大家思考一下:咱们这个民族,relatively,果真对未知世界缺乏好奇和探索的精神?

期望大家的参与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6:21
文学城:爱唱歌14 2014-05-05 10:26:51

你为什么认为中国人读书越读越笨呢?我见过的读书人都挺聪明的,读书多了,他们对生活和社会都有睿智的见解。这个网站中国人去的少很正常呀!就是英语说的溜,又有多少人读英文书觉得舒服自在呢?读书也是一种技能,很多人连用自己的母语阅读都有困难。阅读障碍,我还真是到了国外才知道还有这么一种障碍。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5:41
文学城:ingodwetrustforever 2014-05-05 09:09:32

Chinese Lunar calendar is much better to predict the weather/seasons than the Solar calendar.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5:06
文学城:笨笨猪儿 2014-05-05 08:15:04

不羞愧,一会就去看看推荐网站,谢谢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4:31
文学城:99妈 2014-05-05 07:51:49

谢谢推荐,下载了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3:58
文学城:eaglewings 2014-05-05 06:09:38

你真棒!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2:48
文学城:回家路 2014-05-05 06:02:18

科学之所以在西方兴盛起来,是信仰的原因,因为基督教所信的上帝是可认知的,所创造的宇宙万物是有规律的,可以被了解的。而看东方的宗教,神是摸不清看不透的,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具有不可知性,所以就失去了主动性。圣经在几千年前写成的约伯记中就说地球是圆的,漂浮在空中。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2:10
文学城:铁森 2014-05-05 00:52:41

同意“老中缺乏一种好奇,探索的精神”。另外,老中缺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因为中国落后于西方已500年,首先是学习,赶上去,然后才是创新,超过。当然,毛的“人民战争思想”,现在“中国模式”是创新并具有领先可能。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中国创造出现。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1:32
文学城:饳崆 2014-05-04 23:19:13

读得越多会不会越脑残?本来就堵了太多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0:57
文学城:匡吉 2014-05-04 22:17:38

我们读书都是为作官用的,不是为了探索自然。是不是天圆地方,又不影响做官,何必去费神呐?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10:17
文学城:Wiserman 2014-05-04 20:42:09
"老中缺乏一种好奇,探索的精神"

也许.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06:58
文学城:Roek 2014-05-04 20:04:56
套什么近呼呢?谁跟你咱老中,你们美国老中看来真除了读书,别的都不太灵。整天就知道服从秩序,不知道推翻秩序。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02:31
文学城:Tingtingyuli 2014-05-04 20:02:25
也有许多像楼主这样不笨的老中吧。谢谢你的App。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01:41
文学城:走马读人 2014-05-04 19:29:08
地不平,方上便下;人無常,生來死去; 爭什麼球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10:00:52
文学城:牛城地主 2014-05-04 19:19:35
这有啥羞愧的呢? 准备去看看你推荐的网站:)))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6 09:59:16
为方便大家阅读文学城里的评论,我特copy/paste 到这里。从评论中往往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希望大家喜欢。
回复 | 0
作者:包屁克星1 留言时间:2014-05-06 07:48:50
那我希望那个凯莉就死在国外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天圆地方
来自: himalaya-soft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92,9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是谁的?白,黑,棕,黄
· 美国移民前半生的悲惨遭遇
· 清华梦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美国元音】发音训练:十天内,
· 美国三十年,你为啥【is】都说不
· 梦幻中的日本姑娘
分类目录
【视而不见】
【中国风俗文化故事】
· 转帖: 北京人端午粽子几十年
· 砸了自己祖坟的人们
· 转帖: 村上的葬礼-砍刀送魂魄
【英语学习 -- 从清华剑桥, 美国】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说了一辈子英语,为啥还这么难听
· 4. 英语学习:秘方怎么用?
· 3. 英语学习: 秘方 = 两千常用
· 2. 英语学习: 垃圾箱里升起的希
· 1. 英语学习: 踏上英语旅程的死
【中国及中国人】
· 美国是谁的?白,黑,棕,黄
· 美国移民前半生的悲惨遭遇
· 清华梦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美国元音】发音训练:十天内,
· 美国三十年,你为啥【is】都说不
· 梦幻中的日本姑娘
· 在国内老同学面前你敢说英语吗?
· 在国内老同学面前你敢说英语吗?
· 飞了一辈子,你会糊里糊涂的死了
存档目录
2020-11-04 - 2020-11-04
2018-10-12 - 2018-10-12
2018-06-07 - 2018-06-07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09 - 2018-02-09
2018-01-16 - 2018-01-30
2014-05-04 - 2014-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