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圆地方的博客
  希腊人公元前就把地球周长测算出来了,可中国人到了十七世纪还认为地平天圆。 我脸红,无言。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蔵在心底里的最大羞愧 2 2014-05-08 11:37:41

中国人不探险,怕到了天边会掉下去

please also read 中国人蔵在心底里的最大羞愧 1




大家好, 先请大家看段 history channel 的历史片: 郑 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47e9e01000bxo.html)

解说:
公元1406年1月,军旗猎猎,号角齐鸣,庞大的舰队满载着28000名将士及大量金银、瓷器、铁器、铜器、布匹、谷物和珍宝,正式起锚,在皇帝的注视下和当地民众的狂欢中出发,在强大的东北信风的推动下,开始了向东南亚、印度、非洲和中东的远征。

那时的中国人认为大地是方的,而天空则像一个半球形的盖子罩住了大地。像所有的中国人一样,郑和接受了传统的“天圆地方”学说。但这个学说并没有具体描述大地与海洋的起点和终点。在皇帝的支持下,郑和坚持要走向大地和天空的尽头。但他并不知道,在波涛汹涌的海平线后面究竟隐藏着什么?是黑暗而巨大的深渊,还是一片从天上弧形下垂的硬壳?船员们甚至怀疑走到天边会不会掉下去?

中国人蔵在心底里的最大羞愧 1, 我们谈到希腊人早在公元前几百年就把地球周长测量计算出来了, 好奇者禁不住会问: 胆大包天,他们就不怕地球底下的人掉下去?

拜读了Aristotle (384 – 322 BC)的巨著 Physics 后, 我不禁感叹万千。可谓天壤之别啊! 感叹的不仅是其观点,(是人都能想像, 都有观点), 而是人家的严谨的推理, 大量的分析和讨论,全书10万来字。拜读他的 Physics 时,不禁想起 Euclid(300 BC) 的几何(Elements). 我们至今还在学, 估计将来永远都要学。

Greek 为啥不怕走到天边会掉下去呢? Aristotle 认为地球上的一切均由4 种要素(element)组成: 地,水,气, 火。 并提出了 ‘place’ 这一概念。 每一要素有其 ‘place’。 地的 ‘place’ 最近地球中心,水在地之上,气在水之上,火在气之上。 ‘上’ 为离开地心之方向, ‘下’ 为冲地心也。地底下的人是往地心上掉的, 是上来, 非掉 ‘下去’ 也。

Aristotle 的 ‘place’ 概念为后来的 gravity 奠定了基础。下文是 Aristotle 对 ‘上’  和  ‘下’  的理解:

Further, the typical locomotions of the elementary natural bodies-namely, fire, earth, and the like-show not only that place is something, but also that it exerts a certain influence. Each is carried to its own place, if it is not hindered, the one up, the other down. Now these are regions or kinds of place-up and down and the rest of the six directions. Nor do such distinctions (up and down and right and left, &c.) hold only in relation to us. To us they are not always the same but change with the direction in which we are turned: that is why the same thing may be both right and left, up and down, before and behind. But in nature each is distinct, taken apart by itself. It is not every chance direction which is 'up', but where fire and what is light are carried; similarly, too, 'down' is not any chance direction but where what has weight and what is made of earth are carried-the implication being that these places do not differ merely in relative position, but also as possessing distinct potencies.

想读全书者, 请看:http://classics.mit.edu/Aristotle/physics.4.iv.html

这些 Greek,怎么不干正事,真的吃饱饭没事撑的,花那么大的精力捉摸这些不着边际的玩意儿。相比之下,咱老中对世界的理解就好像小孩般的幼稚。好像没有过什么探讨,只有对未知的恐惧和冷漠。

咱们和 Greek 这些差别原因在哪里呢? 能怪谁吗? 请大家讨论。

目的?我想会有助于对咱们这个民族(或人种)看得更清楚些。

===================  博文发表后加的 ============

刚出国时中国还很落后,自己也不敢或不愿去面对现实去探讨中国人。别人一说中国人这样那样,自己马上变得defensive,现在国强民富了,自己的阅历也丰富一些,就变得勇敢点了。

认识一个民族是相当复杂的问题。我选择从中国人的地球观入手,目的就是简化问题,使我能从一个侧面分析中国人或中国文化。

不管怎样给自已贴标圈,咱们不能抹掉这个现实:咱们对周边世界(地球)的认识象小孩子一样:幼稚可笑;对这个世界(地球)的好奇却象百年老翁:顾不过来。

让我特别关心的不是地球的方或圆,而是:做为一个文化“博大精深”的民族,咱们对脚下踩着的土地是什么东西怎么会如此的冷莫?真的不担心走到天边时会掉下去?

怎么連这点好奇心都没有?

请大家从这个角度想一想好吗?谢谢。谢谢。

浏览(2661)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5-09 04:23:06
非常欣赏你的这种思考。
回复 | 0
作者:天圆地方 留言时间:2014-05-08 21:11:41
谢谢大家。 我不再为自己是中国人自卑了。 剩下的最大自卑就只有这个了。

I am enormously interested in why the Greek would be thinking about what the earth was and how the universe worked as a system, and Aristotle even discussed the concept of 'Time'.

Space and Time? Come on!

It would matter little, or not at all, if the earth was flat or square in those early days. What would cause them even to think about such things?

Also the Euclid geometry was so perfect and the principles on which it was built were so solid that they still stand true after 2300 years. What caused them to study geometry to such a great depth, which was totally impractical, and absolutely useless, in those days.

能当饭吃啊?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waveheatin/user_blog_diary.php?did=180489#sthash.hcqsl7Ti.dpuf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8 12:37:56
补充下,由于中国历史缺少段海盗史,没有海盗博物馆,后果严重,也许是造成今天依然还是专制国家直接原因。
八十年代,我有朋友拍“河殇”,央视还放过,意黄土地咋迈蓝色文明。结果后来,跑的跑,逃的逃,反正海盗国家喝红酒去了。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8 12:27:27
给你说奥秘。因为华夏自来领导喜欢关起门来打娃娃,这意志很强大,人些做点小川川小生意,摇舢板去晃是可以的。但,想随便打伙整大动作就难漂洋过海,哪年下西洋也不就是派个阉人出去。
现在觉悟,最近包子不是海划蓝色海洋识别区,准备飘猪。

反正人家蔵在心底里的羞愧不关我的事,你别一杆子全打完。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5-08 11:58:42
这是无所谓的,不要老是攀比心态,做好自己就对了。更不要去攀比祖宗的成就,这更无意义。希腊人祖先飞黄腾达时,北欧人还穿着兽皮居住在石洞里,连自己的文字都没有呢。可是看看今天呢,希腊人国家破产,崩溃边缘,北欧人则成为世界最发达最文明的地方。祖先是否成就辉煌,对我们今天有那么重要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天圆地方
来自: himalaya-soft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93,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是谁的?白,黑,棕,黄
· 美国移民前半生的悲惨遭遇
· 清华梦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美国元音】发音训练:十天内,
· 美国三十年,你为啥【is】都说不
· 梦幻中的日本姑娘
分类目录
【视而不见】
【中国风俗文化故事】
· 转帖: 北京人端午粽子几十年
· 砸了自己祖坟的人们
· 转帖: 村上的葬礼-砍刀送魂魄
【英语学习 -- 从清华剑桥, 美国】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说了一辈子英语,为啥还这么难听
· 4. 英语学习:秘方怎么用?
· 3. 英语学习: 秘方 = 两千常用
· 2. 英语学习: 垃圾箱里升起的希
· 1. 英语学习: 踏上英语旅程的死
【中国及中国人】
· 美国是谁的?白,黑,棕,黄
· 美国移民前半生的悲惨遭遇
· 清华梦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美国元音】发音训练:十天内,
· 美国三十年,你为啥【is】都说不
· 梦幻中的日本姑娘
· 在国内老同学面前你敢说英语吗?
· 在国内老同学面前你敢说英语吗?
· 飞了一辈子,你会糊里糊涂的死了
存档目录
2020-11-04 - 2020-11-04
2018-10-12 - 2018-10-12
2018-06-07 - 2018-06-07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09 - 2018-02-09
2018-01-16 - 2018-01-30
2014-05-04 - 2014-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