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圆地方的博客
  希腊人公元前就把地球周长测算出来了,可中国人到了十七世纪还认为地平天圆。 我脸红,无言。
网络日志正文
为了微信,老头老太,再学拼音吧! 2014-05-12 16:38:55

为了微信,老头老太再学拼音。

在北京生活了好几年后,自己当然觉得普通话讲得不错了。不光普通话,咱们还像模像样地学说几句北京人的土话。回到南方家乡人面前, 咱是一有机会就卖弄。很是得意。

一天,  同学们聊起了谁的普通话讲得好坏。俺自然是当仁不让的替自己吹嘘一下。

“你天天喊这个教授那个教授,可连个授字都说不对, 教授 (shou)  不叫廋(sou)。还吹泥!”

我羞得整整一夜难眠。

后来又有人告诉我。明日后日的 ‘日’ 我也说不对。害得我成天的:‘日’ ‘日’ ‘日’,在没人的地方悄悄嘟囔。

后来逃出国来,也就省去了这些个 ‘日’ 和 ‘授’ 的问题了。

好景不长,世界上没有没有中国人的地方,没有中国人的触角伸不到的地方。在国外逃避现实的老童靴们, 就在我眼前,一个个落入了微信的天罗地网。

我对拼音是恨之入骨,苦大仇深。只好用手写。几个回合,就吃不消了。俺一个字还没画出来,对方已过万重山。细细问了方知:“人家用的拼音联想”。

几个彻夜难眠后,不得不承认:咱们中文没学好,只得重学拼音了。

网上倒是有不少教拼音的网站,不过谁有那麽多时间和耐心坐下来学拼音啊。

后来灵机一动,把一个现成的学英语的 iPhone/Pad/Pod App 《美国音标》 修改一下,做成了一个学汉语拼音的App。收集了最常用的两千汉字,按声母韵 母排列。用你一辈子听到过的最标准的声音教你。

我学语言最大的感慨便是:身边的亲朋好友,习惯了你的口音,一般都懒得帮我矫正。最多教你一两遍就不耐烦了。随身带个App?他/她会随时随地,不厌其烦地教你。一遍又一遍。App 叫 中文字 2000》免费在此下载:https://itunes.apple.com/us/app/zhong-wen-zi-2000-chinese/id841103902?mt=8

为了微信,老头老太,再学拼音吧!

浏览(198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pkm 留言时间:2014-05-14 07:03:54
现在的手机一般都有手写输入,会写字就行
回复 | 0
作者:老猫心 留言时间:2014-05-12 19:22:01
这个太好了,可以给小朋友学中文用。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天圆地方
来自: himalaya-soft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93,0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是谁的?白,黑,棕,黄
· 美国移民前半生的悲惨遭遇
· 清华梦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美国元音】发音训练:十天内,
· 美国三十年,你为啥【is】都说不
· 梦幻中的日本姑娘
分类目录
【视而不见】
【中国风俗文化故事】
· 转帖: 北京人端午粽子几十年
· 砸了自己祖坟的人们
· 转帖: 村上的葬礼-砍刀送魂魄
【英语学习 -- 从清华剑桥, 美国】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说了一辈子英语,为啥还这么难听
· 4. 英语学习:秘方怎么用?
· 3. 英语学习: 秘方 = 两千常用
· 2. 英语学习: 垃圾箱里升起的希
· 1. 英语学习: 踏上英语旅程的死
【中国及中国人】
· 美国是谁的?白,黑,棕,黄
· 美国移民前半生的悲惨遭遇
· 清华梦
· 我家的狗不再是【肉块大排】
· 【美国元音】发音训练:十天内,
· 美国三十年,你为啥【is】都说不
· 梦幻中的日本姑娘
· 在国内老同学面前你敢说英语吗?
· 在国内老同学面前你敢说英语吗?
· 飞了一辈子,你会糊里糊涂的死了
存档目录
2020-11-04 - 2020-11-04
2018-10-12 - 2018-10-12
2018-06-07 - 2018-06-07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22 - 2018-03-22
2018-02-09 - 2018-02-09
2018-01-16 - 2018-01-30
2014-05-04 - 2014-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