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idenggaoren的博客
  右左右,左右左,排排队吃果果。
网络日志正文
由越南反华想起的 2014-05-19 02:58:20

由越南反华想起的

近日越南反华,看到越南人对中国人的仇恨竟然比对美帝还利害,想想两国交往的历史,真是觉得悲哀。其实国与国的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放大版,没啥可奇怪的。

当年越南抗美,中国给了多少援助呀,“七亿中国人民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就是你们可靠的大后方”!胡志明小道就是越南给养的大动脉,也是中国军人的鲜血铺成的。中国从那里给越南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军事装备和生活资料,纵使是三年自然灾害时间,中国人民挨饿,援越物资也是不曾中断的!所以,有中国民众骂中国当初养活了一个白眼狼。

要是说现在因为领土问题,中越对立还是可以理解的,79年的那场战争是断断让人很费解的。在中国人民的帮助下,越南人民打跑了美帝,南北统一了,对中国应该感恩戴德才对呀?可是很快两国就开始疏远,75年越南统一,79年中越两国就打了一仗,据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缴获的许多战利品都是中国送去的!莫名其妙的战争!

话说回来,中越的友谊是老一辈革命家建立起来的,是父辈的友谊,如果是毛泽东,周恩来和胡志明都还活着,两国关系会这样迅速恶化吗?显然不会。人的关系不也是这样吗?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就拉倒,这还是没有利害关系的,兄弟之间为了金钱反目成仇的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常见的,过去有的家庭在分家的时候不是有兄弟为一张桌椅也要大打出手吗?何况还是根本没有血缘关系的国家间的友谊呢?

当年红色中国不仅日日面对国民党反攻大陆的威胁,也因为意识形态不同而遭受全球围堵,经济封锁。周边也遭受包围,与其说当初老毛及其追随者是过于慷慨,不如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也是为自己的安全和生存而战斗。

中国援非项目也是这样,与自身的利益相连的,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当年不富裕,但是比贫穷的非洲各国还是好得多,和穷人搞好关系花钱不多,效益大。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取代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里的中华民国,与第三世界的这些穷亲戚的鼎力帮助是分不开的,别看这些国家又穷又小,安理会大会一国一票呢!

其实所有西方国家自己的年度预算中,援外的经费每年都占一定比例,尽管在经济危机的近年,无论怎么“节衣少食”,援外部分总是有增长的。西方人也要朋友,而朋友和世界舞台的影响力都是靠金钱来维持的。

中国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不仅有着石油资源,也是中国商船外通之路,是战略要地,所以,这不仅是领土之争,也是制约和反制约之争。

强国之路,向来艰辛。人富裕了,别人会眼红;国家强大了,别国也会眼红的。欧盟,北约和美国,欧元和美元之间的关系多么微妙呀,不也是一种博弈吗?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类的历史就是分分合合,争争夺夺的历史。国家之间的关系和人的关系一样,都是利益相关的。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要自身强大,才能在生活中,社会中,在国际上进退自如,才能有机会选择自己的朋友。

欢迎来访留言,恕不回复!

浏览(1163)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5-19 22:28:31
写的好。感觉这个俞先生和以前那个俞力功反了一反。俞力功不错,俞先生完全胡扯。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5-19 18:04:47
给两位楼上的跟贴吧。
“周围国家的领海”,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不但历史上不成立,如今也不成立,看看地图就知道了。
历史上,比如明朝,据说是建立了关于南海诸岛的主权,那时候周围根本就没有国家,有点的类似部落一样的人群聚居地,后来是西方的殖民地,也不是个国家。中国打井的地方距离越南120海里(或公里),国际海洋公约认可的领海只有12海里。那里是越南声称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的概念,但这个油井距离中国控制的西沙岛仅十几个海里(一说12,一说17),那么120与17比,怎么前者算是“领海”,后者不算?难道距离的概念颠倒了。
关于抗美援越战争,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应该知道,不论什么战争,只要是在你的领土上打,你就是损失最大的,因为不可能有经济。美国卷入越南事物是在1962年,65年军队卷入,68年扩大战争全面开战,目的是防止多米诺骨牌现象导致共产主义蔓延。那么一个很简单的推断就是,当消灭了共产主义的北越,下一个是谁?就是谁是下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这是不用费尽解释的。
中国通过印度大使被美国传话,限定了17度线为界限,不许越过,否则中国出兵。尽管当时的美军司令对总统约翰逊说北越已经没有兵力了,给我增兵到70万,我可以拿下北越。约翰逊反问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出兵怎么办?美国最终没有越过17度线,这是接受了韩战对中国出兵判断失误的教训。而这种结果保证了北越的游击战具有后方基地,兵员补充等最基本的要素,最终美国负担不起战争的成本而撤离。
因此抗美援越不过就是韩战的继续罢了,不同的是越战是美国主动开始的,不是北越挑衅。
到了79年中越战争,目的非常简单,不让越南占领柬埔寨后建立东南亚霸主地位,因为接下去就是泰国,所以战前李光耀与邓小平谈话,试探中国开战的可能,并明确传话,泰国不反对中国对越南开战。
因为这次战争和后来的两山作战,越南兵力不得不集中在北方,始终无法南下统一东南亚,直到现在也没有成功,因此其经济资源远比整个东南亚少很多,最终无法继续与中国军事对抗,不得不通过党之间的关系求和,并让武元甲访华(一直被冷藏)。这个战争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这些事情都是国家利益之争,更是对经济资源的控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idenggaoren
注册日期: 2014-05-12
访问总量: 39,1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白毛女,周扒皮,还乡团和走资派
· 世界就是小马过的一条河
· 电影《归来》,人性,炒作
· D-day,诺曼底登陆和人民战争
· ZT:往事:国民党清共反俄杀害31
· 不要假设上中文网的就是汉人(微
· 历史是上帝编导的大片
分类目录
【自言自语(2)】
· 白毛女,周扒皮,还乡团和走资派
· 世界就是小马过的一条河
· 电影《归来》,人性,炒作
【自言自语(1)】
· D-day,诺曼底登陆和人民战争
· 不要假设上中文网的就是汉人(微
· 历史是上帝编导的大片
· 由越南反华想起的
· 网络众生相—自言自语
【转贴】
· ZT:往事:国民党清共反俄杀害31
· 又听新疆爆炸声 (转贴)
存档目录
2014-09-16 - 2014-09-26
2014-06-05 - 2014-06-08
2014-05-14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