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ot Weather的博客  
本书讲述了作者(我)在半个多世纪的人世间所经历的种种故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8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这人世间 - (2) 2007-06-03 13:04:10

我从二台横进凤翼,这些百年老屋,斜的斜了,倒的倒了,拆的拆了,可仍然能显映出我儿时所得的印象。不错,这是我家的正屋,那是右邻汪家,左舍蔺家。

汪家有祖孙三代,我称呼其祖辈为先生公、先生婆,称呼其父辈为汪先生、先生姆。儿辈三男两女,除了老大爱摆大人架子,都是我玩耍的伙伴。想起这个老大真是有点好笑,他爱穿一双硬底皮鞋,擦得锃亮,走起路来硬底与石板地相碰擦发出的咯咯响声,起码五十米外都能听见,如果他有意加力践踏,便不止五十米了。

我若要去第三台玩,从汪家穿过去最近,汪家人出门抄近路,可走我家后门。两家人的门对彼此都是敞开的,两家孩子更是一起嬉戏,正因为要好得过了,免不了吵个嘴,红个脸。这时候,对面见了,存心正眼不看,不认得似的,如果进一步发展,就会用木炭在墙上画个小狗,旁批:XXX狗生猫养。不过,用不了两天,便和好如初,把墙上那只小狗抹去,但费多少力气也抹不干净。我年岁小,总是当弱者,老鹰捉小鸡,我当小鸡;猫捉老鼠,我当老鼠。同谁要好,同谁翻脸,都不会是我挑的头,我只有跟屁虫的份儿。

那汪家先生公很是威严,嘴上养了两撇八字胡,三尺烟竿不离手,身着深灰长挂,踱着八字方步,从前厅踱到后厢屋,又从后厢屋踱回前厅,几个来回后,在前厅的藤摇椅歇下,闭上眼睛,养了一会儿神,开始摆弄烟竿。抽完一锅不够过瘾,把烟灰啪啪地磕在地板上,随即不惧烟锅一时难以消去的炙热烫手,不紧不慢地续上烟丝,然后把烟锅翻过身来,对准地板上刚才磕下的烟灰余烬,叭哒叭哒把左右两颊相互吸缩得紧而又紧,把整个脸相都异化了,直至死灰复燃把这第二锅烟丝点着了,这才仰面直躺在摇椅上再闭上双眼悠然享用。他的日子就在踱步、磕烟灰、吞云吐雾、躺着默神中打发的,但有时也去丁字路口坐坐。

我听人讲,先生公是前清秀才,实在难以考量他当年背诵了多少遍的四书五经和八股范文,可如今却只能烂在肚子里。我只晓得每逢过年,总有不少远近相熟的央他书写对联,那时,也只在那时,他才成了忙人。他在厅堂的八仙桌上摆开阵势,捋起袖子龙飞凤舞,只听得求者在旁一迭连声说:“好!好!……劳神了!劳神了!”先生公还画得一手水墨梅兰竹菊,好像他并不显山露水以此自诩,只在有人求在他头上时,才为应付人情,在折扇上补补白。

先生公其实年岁并不很老,不过五十来岁,然而,他的胡子,八字方步,以及从无笑模样的脸,使他在年岁上大为增值,我更是不敢抬头正眼觑他。

先生婆每天一清早便拾掇后院天井花坛上几株茉莉、月月红和仙人掌,然后端一把靠背竹椅,在门前台阶上坐下,解开发髻一遍又一遍地梳通,并眯细了略显昏花的眼睛,在木梳上仔细侦察虱子的出没,逮住一个,立即以两指甲盖为刑具,一挤压处以极刑。待到歼灭殆尽放心了,才瓣开仙人掌片,一遍又一遍地从头至尾抹滋长发,最后重新在后脑勺盘了个鲜亮的圆髻,横插了一根银簪子,把肩上散落的断发收拾干净才算完事,这个梳头的全过程至少需要半个时辰。

先生婆似乎不怎么同先生公说话,可能彼此做什么都已默契,要说也是废话了。她同儿媳说得来,可能由于儿媳做到体贴老人,能够尽孝道。

汪先生和先生姆虽然毫不含糊地生了五个儿女,可汪先生却常常向先生姆发脾气,摔碗,想来他总有什么不顺心的事缠着他。汪先生有夜晚出去搓几圈麻将的嗜好,可能先生姆劝说几句,更引他心烦。每当汪先生发起脾气,先生姆总是忍气吞声。待汪先生出门了,她便到婆婆跟前啜泣。先生婆见儿子回家了,便大声数落儿子的不是。汪先生听着数落不敢吱声,过后寻得机会便用更大的火气发向先生姆,如此冷战一轮一轮地无穷无尽循环下去。

我虽然不很懂事,却在心眼里向着先生姆,她围着围裙,忙进忙出的做事,她那无奈的神情,她那哭诉的眼泪,让我生发出无穷的同情心。

左舍蔺家和我家共一个后门的天井,每当大暑天,太阳落了山,两家都会端出脸盆泼水去暑气,然后搬出桌椅,吃夜饭,乘凉。

蔺先生我称之为伯爷,他吃饭爱咂嘴,发出的声波,如若无院墙的隔阻,可以传送至十多二十米开外,其咂嘴声绝不止一声两声,而是连续不停歇,且带出抑扬顿挫。我家与之同处一天井,无“关山”阻隔,其高分贝声波直奔我等耳畔,引起耳膜的振动,尤其当伯爷面前有一碗鱼肉之类的佳肴,则其分贝倍增,越发具有刺激功能,当我等受其噪音干扰,便不期然地皱起眉头,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总不能禁止他砸嘴之自由,故而只能皱皱眉头。

伯爷一生最感遗憾的恐怕是未有后嗣续其香火,他光有三个女儿。小妹与我年岁相近,与大姐、二姐相距较大。大姐已出阁,二姐尚待字闺中。大姐夫在我印象里是一个痨病鬼,瘦骨如柴,面色腊黄,成天躺在垫着几床被褥的躺椅上晒太阳,这是让蔺先生愁苦不已的事情。好在大姐夫乡下有些田产,寄住在泰山家为了看医生抓药方便些,总不能说泼出去了的水真的一刀两断什么都不问了,人情道理上也讲不过去,何况,蔺家多少沾点好处,伯爷心理因此也平衡了些。

对了,伯爷的二女儿当时是抗日政工队队员,在我的眼里,这是多么的风光。她穿一身不甚合身有四个口袋的灰布制服,要紧的是腰间系一根挺宽的皮带,这一系,制服不合身看上去也合身了。每天她去西较场上操,好铁打钉,好男当兵,男儿上前线,巾帼怎甘落后,这是全民抗日的号召,也是社会潮流,谁也阻挡不了。蔺先生在这上头倒也不怎么古板,并不阻止女儿去走一二一的操练。

说起来也是蔺伯爷始料不及的,二女儿在日日西较场操练的过程中,好上了一位部队的军官。军官说自己是连副,领章确实有两颗星。连副当然算是个长官了,走到哪儿屁股后头总跟着带驳壳枪的勤务兵,早上盥洗用不着自己劳动,早由勤务兵给打好脸盆水,牙刷上撒好蝴蝶牌牙粉。蔺伯爷当然愿意女儿能跟上个带长字的,也给自己脸上添些光彩,可四邻那些闲言碎语们,却撇着嘴哼着鼻子说,当兵的靠不住,打起仗来难保死活,背不住守寡,这二女儿本来就有苦命相。蔺伯爷不这么看,即使打起仗来冲在前头的是小兵,连副吃不着枪子。他耽心的是这不知根知底的外路人,说不定老家已有家小,在外耐不住寂寞,把他女儿当野花采了,就算还讲情义,娶了当小的,这就脸上无光了,更让女儿委屈一辈子,泪水往肚子里咽。

作为一家之主的蔺伯爷,还没等他有个从短计议的工夫,二女儿已经把连副领进家门,而且不由分说大模大样地上楼吹灯同床共枕了,什么父母作主,明媒正娶,滚一边去,更加何况,非常时期理当一切从简。

蔺伯爷无奈,只能把生的气憋在胸口里,成天闷声不响躺在藤椅上,双手枕着头,双眼呆呆盯死在天花板上。不过,气是气,三顿饭是气不了的,而且吃饭发出的咂嘴声有增无减,似乎决心要把憋在胸口的气随着咂嘴声渲泄出来。

果然,二女儿在部队开拔时给连副带走了,蔺伯娘因此大病一场。蔺家的夜饭从此不再搬桌子到后门天井吃了,我听不见蔺伯爷富有节奏感的咂嘴声,一时还真有些不习惯。

我妈心肠好,去看望蔺伯娘,见她瘦得都脱了相,拿出私房钱二块银元塞给她,要她好歹买些补品吃。伯娘叫伯爷在小菜场买了鲜活的大闸蟹,一连吃了十几日,才把气血补起来,逐渐地健朗起来。

浏览(5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ot Weather
注册日期: 2007-06-03
访问总量: 12,3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4)
· 在这人世间 - (3)
· 在这人世间 - (2)
· 在这人世间 - (1)
· 简介
分类目录
【在这人世间】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5)
· 在这人世间 - (4)
· 在这人世间 - (3)
· 在这人世间 - (2)
· 在这人世间 - (1)
· 简介
存档目录
2007-06-03 - 2007-06-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